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七》

Library Resources
1 七:
𣆲:《集韻》千尋切,音侵。《玉篇》日光也。

2 七:
𣆳:《集韻》古杏切,音梗。日光也。《玉篇》日高也。

3 七:
晗:《集韻》胡南切,音含。《玉篇》欲明也。

4 七:
晘:《集韻》戸版切,音晘。日出貌。

5 七:
𣆴:《集韻》尸連切,音膻。《博雅》更也。

6 七:
㫯:《篇海》莫北切,音墨。突前也。○按與見部𧠊字音義同。卽𧠊字之譌。

7 七:
𣆵:《玉篇》附夫切,音敷。《篇海》日光也。《正字通》𣆫字之譌。楊愼曰:𣆫,古晡字。申時也。

8 七:
㫰:《集韻》里黨切。與朗同。明也。又郞宕切,音浪。暴也。

9 七:
晙:《唐韻》子峻切《集韻》《韻會》《正韻》祖峻切,𠀤音俊。《說文》明也。《爾雅·釋詁》晙,早也。《註》晙亦明也。又《廣韻》私閏切《集韻》《類篇》須閏切,𠀤音峻。義同。

10 七:
晚:〔古文〕𣆛《唐韻》無遠切《集韻》《韻會》武遠切,𠀤音挽。《說文》莫也。《博雅》後也。《史記·李斯傳》君何見之晚。《前漢·天文志》伏見蚤晚。

11 七:
𣆶:《六書正譌》晚本字。○按《說文》本作晚,當從《說文》爲是。

12 七:
晛:《廣韻》奴甸切《集韻》《正韻》形甸切,𠀤音,見《說文》日見也。《·小雅》雨雪瀌瀌,見晛曰消。《傳》晛,日氣也。《釋文》《韓詩》作曣,日出也。又《集韻》呼典切,音顯。義同。又《集韻》《正韻》𠀤胡典切,音峴。《玉篇》明也。又《集韻》乃見切,音㜣。日光也。或作㬗。

13 七:
𣆷:《篇海》同晁。

14 七:
晜:《廣韻》古渾切《集韻》《韻會》《正韻》公渾切,𠀤音昆。𥊽或作晜,通作昆。《爾雅·釋親》父之晜弟。《又》來孫之子爲晜孫。《註》晜,後也。

15 七:
𣆸:《字彙》籀文敢字。《正字通》籀文敢作𣪏,从日,誤。

16 七:
㫱:《廣韻》奴版切《集韻》乃版切,𠀤音赧。《說文》溫濕也。又《集韻》乃諫切。《玉篇》赤也。《類篇》一曰小赤。

17 七:
𣆹:《篇海》徒叶切。同疊。重也,墮也,明也,累也,積也。

18 七:
晝:《唐韻》《集韻》《韻會》𠀤陟救切,音呪。《說文》日之出入,與夜爲界。从畫省,从日。《易·晉卦》晝日三接。又地名。《孟子》三宿,而後出晝。又姓。《風俗通》晝邑大夫之後,因氏焉。又《韻補》叶株遇切。《張衡·西京賦》衞尉八屯,警夜巡晝。植鎩懸瞂,用戒不虞。虞去聲。

19 七:
晞:《唐韻》香衣切《集韻》《韻會》香依切,𠀤音希。《說文》乾也。《·秦風》白露未晞。《傳》晞,乾也。《禮·玉藻》髮晞用象櫛。《註》晞,乾也。又《·齊風》東方未晞。《傳》晞,明之始升。《疏》晞謂將旦之時,日之光氣始升于上。又《揚子·方言》晞,暴也。東齊、北燕之閒謂之晞。又《玉篇》燥也。或作烯。

20 七:
晟:《廣韻》承正切《集韻》《韻會》《正韻》時正切,𠀤音盛。《說文》明也。《正字通》日光充盛也。又熾也。又《大晟》,宋樂名。又《集韻》時征切,音成。義同。又飯匱也。又《集韻》咨盈切。晶,或作晟。精光也。

21 七:
晠:《集韻》晟或書作晠。

22 七:
晡:《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奔模切,音逋。《玉篇》申時也。《前漢·五行志》日中時食從東北,過半,晡時復。《淮南子·天文訓》日至於悲谷,是謂晡時。

23 七:
晢:《唐韻》旨熱切《集韻》《韻會》《正韻》之列切,𠀤音折。《說文》昭晢,明也。《·洪範》明作晢。《傳》照了。○按《蔡沈集傳》作哲。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征例切,音制。星光也。《·陳風》明星晢晢。《傳》晢晢猶煌煌也。

24 七:
晣:《集韻》同晢。《·小雅》庭燎晣晣。《傳》晣晣,明也。《朱傳》小明也。《類篇》或作㫼。

25 七:
𣆺:《玉篇》古文宵字。註詳宀部七畫。

26 七:
晤:〔古文〕𣅎《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五故切,音誤。《說文》明也。引《》:晤辟有摽。◎按《·邶風》今作寤。又《·陳風》可與晤歌。《傳》晤,遇也。《箋》晤,猶對也。又《詩·陳風·朱傳》猶解也。

27 七:
晥:《集韻》戸版切《韻會》合版切,𠀤音睅。皖,亦作晥。明貌。又《集韻》《韻會》戸管切《正韻》胡管切,𠀤音浣。縣名。在廬江。《後漢·馬援傳》攻沒晥城。《註》晥,縣名,屬廬江郡。

28 七:
㫲:《集韻》蒲昧切《正韻》步昧切,𠀤音佩。暗也。《左思·吳都賦》旭日晻㫲。《註》㫲,亦闇也。又《集韻》薄沒切,音勃。義同。

29 七:
晦:《唐韻》荒內切《集韻》《韻會》呼內切《正韻》呼對切,𠀤音誨。《說文》月盡也。《釋名》晦,灰也。火死爲灰,月光盡似之也。《左傳·成十六年》陳不違晦。《註》晦,月終。又《易·隨卦》君子以嚮晦入宴息。《註》晦,晏也。又《·陳風》風雨如晦。《傳》晦,昏也。又《·周頌》遵養時晦。《傳》晦,昧也。又《左傳·成十四年》《春秋》之稱,微而顯,志而晦。《註》晦亦微,謂約言以紀事,事敘而名微。又《左傳·昭元年》六氣,曰隂、陽、風、雨,晦、明也。《註》晦,夜也。又《公羊傳·僖十五年》晦者何,冥也。又《爾雅·釋天》霧謂之晦。又《班固·幽通賦》鮮生民之晦在。《註》晦,亡幾也。

30 七:
晧:《唐韻》《正韻》胡老切《集韻》下老切,𠀤音昊。《說文》日出貌。《註》日初見,其光白也。又《集韻》古老切,音藳。光也。《玉篇》明也。《曹植·七啓》戈殳晧旰。

31 七:
晨:〔古文〕𠔹《唐韻》植鄰切《集韻》《韻會》《正韻》丞眞切,𠀤音辰。《說文》曟,或省作晨。房星爲民田時者。《周語》農祥晨正。《註》晨正謂立春之日,晨中於午也。又《廣韻》食鄰切《集韻》乗人切,𠀤音神。《說文》作䢅,早昧爽也。从臼从辰。辰,時也。《九經字樣》䢅,隷省作晨。《爾雅·釋詁》晨,早也。《釋名》晨,伸也。旦而日光復伸見也。《玉篇》明也。《周禮·秋官·司寤氏》禦晨行者。又《集韻》慈鄰切,音秦。關中語也。又《集韻》鷐通作晨。《爾雅·釋鳥》晨風,鸇。《註》鷂屬。《·秦風》鴥彼晨風。又《韻補》叶時連切。《陸機·挽歌》側聽隂溝涌,臥觀天井懸。廣宵何寥廓,大暮安可晨。

32 七:
㫳:《集韻》同晨。

33 七:
𣆻:《說文》昴从丣作𣆻。又𣇅。

34 七:
𣆼:《玉篇》古文冬字。註詳冫部三畫。

35 七:
𣆽:《篇韻》音昃。明也。

36 七:
㫴:《篇韻》同哮。○按哮字之譌。

37 七:
𣆾:《篇韻》同昏。○按昏字之譌。

38 七:
𣆿:《篇韻》同晥。○按晥字之譌。

URN: ctp:kangxi-zidian/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