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𣆳集韻古杏切音梗"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七》

Library Resources
1 七:
𣆲:《集韵》千寻切,音侵。《玉篇》日光也。

2 七:
𣆳:《集韵》古杏切,音梗。日光也。《玉篇》日高也。

3 七:
晗:《集韵》胡南切,音含。《玉篇》欲明也。

4 七:
晘:《集韵》戸版切,音晘。日出貌。

5 七:
𣆴:《集韵》尸连切,音膻。《博雅》更也。

6 七:
㫯:《篇海》莫北切,音墨。突前也。○按与见部𧠊字音义同。卽𧠊字之譌。

7 七:
𣆵:《玉篇》附夫切,音敷。《篇海》日光也。《正字通》𣆫字之譌。杨愼曰:𣆫,古晡字。申时也。

8 七:
㫰:《集韵》里党切。与朗同。明也。又郞宕切,音浪。暴也。

9 七:
晙:《唐韵》子峻切《集韵》《韵会》《正韵》祖峻切,𠀤音俊。《说文》明也。《尔雅·释诂》晙,早也。《注》晙亦明也。又《广韵》私闰切《集韵》《类篇》须闰切,𠀤音峻。义同。

10 七:
晚:〔古文〕𣆛《唐韵》无远切《集韵》《韵会》武远切,𠀤音挽。《说文》莫也。《博雅》后也。《史记·李斯传》君何见之晚。《前汉·天文志》伏见蚤晚。

11 七:
𣆶:《六书正譌》晚本字。○按《说文》本作晚,当从《说文》爲是。

12 七:
晛:《广韵》奴甸切《集韵》《正韵》形甸切,𠀤音,见《说文》日见也。《·小雅》雨雪瀌瀌,见晛曰消。《传》晛,日气也。《释文》《韩诗》作曣,日出也。又《集韵》呼典切,音显。义同。又《集韵》《正韵》𠀤胡典切,音岘。《玉篇》明也。又《集韵》乃见切,音㜣。日光也。或作㬗。

13 七:
𣆷:《篇海》同晁。

14 七:
晜:《广韵》古浑切《集韵》《韵会》《正韵》公浑切,𠀤音昆。𥊽或作晜,通作昆。《尔雅·释亲》父之晜弟。《又》来孙之子爲晜孙。《注》晜,后也。

15 七:
𣆸:《字汇》籀文敢字。《正字通》籀文敢作𣪏,从日,误。

16 七:
㫱:《广韵》奴版切《集韵》乃版切,𠀤音赧。《说文》温湿也。又《集韵》乃谏切。《玉篇》赤也。《类篇》一曰小赤。

17 七:
𣆹:《篇海》徒叶切。同叠。重也,堕也,明也,累也,积也。

18 七:
昼:《唐韵》《集韵》《韵会》𠀤陟救切,音呪。《说文》日之出入,与夜爲界。从画省,从日。《易·晋卦》昼日三接。又地名。《孟子》三宿,而后出昼。又姓。《风俗通》昼邑大夫之后,因氏焉。又《韵补》叶株遇切。《张衡·西京赋》衞尉八屯,警夜巡昼。植铩悬瞂,用戒不虞。虞去声。

19 七:
晞:《唐韵》香衣切《集韵》《韵会》香依切,𠀤音希。《说文》乾也。《·秦风》白露未晞。《传》晞,乾也。《礼·玉藻》发晞用象栉。《注》晞,乾也。又《·齐风》东方未晞。《传》晞,明之始升。《疏》晞谓将旦之时,日之光气始升于上。又《扬子·方言》晞,暴也。东齐、北燕之闲谓之晞。又《玉篇》燥也。或作烯。

20 七:
晟:《广韵》承正切《集韵》《韵会》《正韵》时正切,𠀤音盛。《说文》明也。《正字通》日光充盛也。又炽也。又《大晟》,宋乐名。又《集韵》时征切,音成。义同。又饭匮也。又《集韵》咨盈切。晶,或作晟。精光也。

21 七:
晠:《集韵》晟或书作晠。

22 七:
晡:《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奔模切,音逋。《玉篇》申时也。《前汉·五行志》日中时食从东北,过半,晡时复。《淮南子·天文训》日至于悲谷,是谓晡时。

23 七:
晢:《唐韵》旨热切《集韵》《韵会》《正韵》之列切,𠀤音折。《说文》昭晢,明也。《·洪范》明作晢。《传》照了。○按《蔡沈集传》作哲。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征例切,音制。星光也。《·陈风》明星晢晢。《传》晢晢犹煌煌也。

24 七:
晣:《集韵》同晢。《·小雅》庭燎晣晣。《传》晣晣,明也。《朱传》小明也。《类篇》或作㫼。

25 七:
𣆺:《玉篇》古文宵字。注详宀部七画。

26 七:
晤:〔古文〕𣅎《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五故切,音误。《说文》明也。引《》:晤辟有摽。◎按《·邶风》今作寤。又《·陈风》可与晤歌。《传》晤,遇也。《笺》晤,犹对也。又《诗·陈风·朱传》犹解也。

27 七:
晥:《集韵》戸版切《韵会》合版切,𠀤音睅。皖,亦作晥。明貌。又《集韵》《韵会》戸管切《正韵》胡管切,𠀤音浣。县名。在庐江。《后汉·马援传》攻没晥城。《注》晥,县名,属庐江郡。

28 七:
㫲:《集韵》蒲昧切《正韵》步昧切,𠀤音佩。暗也。《左思·吴都赋》旭日晻㫲。《注》㫲,亦暗也。又《集韵》薄没切,音勃。义同。

29 七:
晦:《唐韵》荒内切《集韵》《韵会》呼内切《正韵》呼对切,𠀤音诲。《说文》月尽也。《释名》晦,灰也。火死爲灰,月光尽似之也。《左传·成十六年》陈不违晦。《注》晦,月终。又《易·随卦》君子以向晦入宴息。《注》晦,晏也。又《·陈风》风雨如晦。《传》晦,昏也。又《·周颂》遵养时晦。《传》晦,昧也。又《左传·成十四年》《春秋》之称,微而显,志而晦。《注》晦亦微,谓约言以纪事,事叙而名微。又《左传·昭元年》六气,曰隂、阳、风、雨,晦、明也。《注》晦,夜也。又《公羊传·僖十五年》晦者何,冥也。又《尔雅·释天》雾谓之晦。又《班固·幽通赋》鲜生民之晦在。《注》晦,亡几也。

30 七:
晧:《唐韵》《正韵》胡老切《集韵》下老切,𠀤音昊。《说文》日出貌。《注》日初见,其光白也。又《集韵》古老切,音藳。光也。《玉篇》明也。《曹植·七啓》戈殳晧旰。

31 七:
晨:〔古文〕𠔹《唐韵》植邻切《集韵》《韵会》《正韵》丞眞切,𠀤音辰。《说文》曟,或省作晨。房星爲民田时者。《周语》农祥晨正。《注》晨正谓立春之日,晨中于午也。又《广韵》食邻切《集韵》乗人切,𠀤音神。《说文》作䢅,早昧爽也。从臼从辰。辰,时也。《九经字样》䢅,隷省作晨。《尔雅·释诂》晨,早也。《释名》晨,伸也。旦而日光复伸见也。《玉篇》明也。《周礼·秋官·司寤氏》御晨行者。又《集韵》慈邻切,音秦。关中语也。又《集韵》鷐通作晨。《尔雅·释鸟》晨风,鸇。《注》鹞属。《·秦风》鴥彼晨风。又《韵补》叶时连切。《陆机·挽歌》侧听隂沟涌,卧观天井悬。广宵何寥廓,大暮安可晨。

32 七:
㫳:《集韵》同晨。

33 七:
𣆻:《说文》昴从丣作𣆻。又𣇅。

34 七:
𣆼:《玉篇》古文冬字。注详冫部三画。

35 七:
𣆽:《篇韵》音昃。明也。

36 七:
㫴:《篇韵》同哮。○按哮字之譌。

37 七:
𣆾:《篇韵》同昏。○按昏字之譌。

38 七:
𣆿:《篇韵》同晥。○按晥字之譌。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