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八》

Library Resources
1 八:
𣇢:《集韻》必結切,音彆。暴乾也。

2 八:
晪:《廣韻》《集韻》𠀤他典切,音腆。明也。

3 八:
晫:《廣韻》《集韻》𠀤竹角切,音琢。《博雅》明也。《玉篇》明盛貌。又《集韻》敕角切,音逴。義同。

4 八:
晬:《唐韻》子對切《集韻》《韻會》祖對切,𠀤音䘹。《說文》周年也。《類篇》子生一歲也。一曰晬時者周時也。

5 八:
㫵:《集韻》符非切,音肥。《博雅》離也。

6 八:
𣇣:《正字通》置字之譌。

7 八:
㫶:《集韻》止酉切,音帚。明也。或作晭。

8 八:
晭:《集韻》同㫶。又《玉篇》日光也。

9 八:
普:《唐韻》滂古切,音浦。《說文》作暜,日無色也。《註》日無光則遠近皆同,故从竝。今隷作普。又《廣韻》博也,大也,徧也。《易·乾卦》見龍在田,德施普也。又姓。《姓氏急就篇》普氏,後漢十姓有之。又《集韻》《韻會》𠀤頗五切,音溥。義同。

10 八:
景:《唐韻》《正韻》居影切《集韻》《韻會》舉影切,𠀤音警。《說文》光也。《釋文》景,境也。明所照處有境限也。又《爾雅·釋詁》景,大也。《·小雅》以介景福。《箋》受大福也。又《·小雅》景行行止。《箋》景,明也。又《·小雅》景行。《朱傳》大道也。又《博雅》景景,白也。《篇海》韶也。又像也,慕也,仰也。又《·鄘風》景山與京。《傳》景山,大山。又山名。《·商頌》景員維河。《朱傳》景,山名,商所都也。又衣也。《儀禮·士昏禮》婦乗以几,姆加景。《註》景之制如明衣,加之以爲行道禦塵,令衣鮮明也。景亦明也。又星名。《史記·天官書》天晴而見景星。景星者,德星也。又風名。《史記·律書》景風居南方。景者,言陽氣道竟。又姓。景差,見《史記·屈原傳》。又《廣韻》《正韻》於丙切《集韻》於境切,𠀤音影。物之隂影也。《·邶風》汎汎其景。《疏》汎汎然見其影之去往而不辨。《周禮·地官·大司徒》以土圭之灋測土深,正日景。《釋文》景本或作影。《佩觽》形景爲影,本乎稚川。又《韻補》叶舉兩切。《夏侯湛·抵疑》黎苗之樂函夏,若遊形之招惠景。叶上響。

11 八:
𣇤:《集韻》呼骨切,音忽。昒或作𣇤。詳昒字註。

12 八:
𣇥:《正字通》咺本字。晅本字。

13 八:
晰:《集韻》先的切,音錫。明也。

14 八:
晱:《篇海》失冉切,音閃。晱電也。又弋照切,音曜。義同。

15 八:
㫷:《玉篇》居其切。後也。

16 八:
晲:《集韻》吾禮切,音堄。《玉篇》日昳也。《淮南子·要略篇》有符曮晲。

17 八:
晳:《正韻》思積切,音析。《五經文字》晳从白。相承多从日,非。《正韻》曾點字晳,本从白,《論》《孟》《史記》皆譌从日。今不可改,故收入。《正字通》按从白者爲白色之皙。从日者爲明辨之晳。二字義各異也。

18 八:
㫸:《集韻》七接切,音妾。㫸𣋲,日欲沒。又卽涉切,音接。義同。

19 八:
晴:《唐韻》疾盈切《集韻》《韻會》慈盈切,𠀤音情。夝或作晴暒。《玉篇》雨止也,晴明也,無雲也。《史記·天官書》天晴而見景星。又《韻補》叶慈良切。《張籍·祭韓愈詩》公因同歸還,居處各一方。中秋十六夜,魄圓天差晴。又《說文》夝,雨而夜除星見也。《註》今俗作晴,非。

20 八:
𣇦:《玉篇》直韋切,音垂。地名。

21 八:
𣇧:《集韻》之夜切,音柘。日赫。

22 八:
晵:《唐韻》康禮切《集韻》遣禮切,𠀤音啓。《說文》雨而晝夝也。又《廣韻》去戰切,音譴。義同。又《集韻》輕甸切,音俔。霽也。又姓。《姓氏急就篇》後漢將軍晵倫。

23 八:
𣇨:《集韻》曃或省作𣇨。詳曃字註。

24 八:
𣇩:《集韻》衣駕切,音亞。𣉩或作𣇩。姓也。○按《說文》在亞部,義闕。

25 八:
晶:《唐韻》子盈切《集韻》《韻會》咨盈切,𠀤音精。《說文》精光也。从三日。《宋之問詩》八月涼風天氣晶。又晶晶,光也。《歐陽詹·秋月賦》晶晶盈盈。又《方岳詩》江樹曉晶晶。《集韻》或作晟。《通雅》古精、晶通。《易林》陽晶隱伏,卽陽精。《讀書通》水精,卽水晶。

26 八:
𣇪:《集韻》曜古作𣇪。註詳十四畫。

27 八:
㫹:《廣韻》所去切,音捒。明也。《篇海》暖也。

28 八:
𣇫:《集韻》鄔果切,音婐。《玉篇》明也。

29 八:
晷:《唐韻》居洧切《集韻》《韻會》矩鮪切《正韻》古委切,𠀤音軌。《說文》日景也。《博雅》晷,柱景也。《釋名》晷,規也。如規畫也。《玉篇》以表度日也。《前漢·天文志》去極遠近難知,要以晷景。晷景者,所以知日之南北也。《正字通》晷者,歷數所自出。其法:望高處爲體,立長短二竿爲用,二竿與高齊等,度三物兩閒修短若干,句股而求之,寒暑短長暸然自見。从咎何也,日景有差也,天行有常,不能不小有贏縮,歲差由此生,故立日景以測之,卽《周禮·考工記》置槷眡景之法也。又《韻補》叶果許切。《陸雲詩》願登扶桑,仰結飛晷。伊人匪存,遺芳孰與。又叶已有切。《王延壽·魯靈光殿賦》蔥翠紫蔚,礧碨瓌瑋含光晷兮。窮奇極妙,棟宇以來未之有兮。

30 八:
𣇬:《集韻》去仲切,音焪。日乾物。

31 八:
晸:《集韻》知領切,貞上聲。《玉篇》日初出貌。

32 八:
㫺:《說文》昔本字。籀文加肉作腊。《字彙》以爲古文昔字,非。

33 八:
晹:《廣韻》羊益切《集韻》《韻會》夷益切,𠀤音亦。《說文》日覆雲暫見也。《廣韻》日無光。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施隻切,音釋。義同。

34 八:
智:〔古文〕𥏼《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知義切,音置。同𣉻。或作智。《說文》識詞也。从白从亏从知。○按經典相承作智。《釋名》智,知也。無所不知也。《孟子》是非之心,智之端也。《荀子·正名篇》知而有所合謂之智。○按經典或通用知。又姓。《廣韻》晉有智伯。

35 八:
㫻:《篇海》古鈍切,昆去聲。日光也。

36 八:
㫼:《集韻》晰,或作㫼。《張衡·思𤣥賦》雖司命其不㫼。《註》㫼,昭晣也。

37 八:
晻:《唐韻》烏感切《集韻》《韻會》《正韻》鄔感切,𠀤音黯。《說文》不明也。《博雅》晻,障也。又冥也。《前漢·元帝紀》三光晻昧。《註》師古曰:晻與暗同。《荀子·不苟篇》是姦人將以盜名於晻世者。《註》晻與暗同。又《廣韻》《集韻》《韻會》衣儉切《正韻》於檢切,𠀤音奄。晻晻,日無光也。《楚辭·九歎》日晻晻而下頹。又《集韻》烏紺切,音闇。義同。

38 八:
𣇭:《廣韻》于兩切《集韻》羽兩切《正韻》羽枉切,𠀤音徃。《說文》作𣈧,光美也。《爾雅·釋詁》𣇭𣇭,美也。《疏》少儀云:祭祀之美,濟濟皇皇。鄭云:皇皇,讀如歸徃之徃。彼言皇皇,則此𣇭𣇭也。又《廣韻》德也,是也。又《廣韻》《韻會》于况切。《集韻》《正韻》于放切,𠀤音㳹。義同。或作旺。又《廣韻》乎曠切,音攩。義同。又《集韻》具放切,音誆。日光。

39 八:
㫽:《廣韻》力玉切《集韻》龍玉切,𠀤音錄。日無光。

40 八:
𣇮:《篇海》同晰。

41 八:
晼:《廣韻》於阮切《集韻》委遠切,𠀤音宛。景昳也。《楚辭·哀時命》白日晼晚其將入兮。

42 八:
𣇯:《篇韻》同𣆻。

43 八:
晽:《淮南子·俶眞訓》乃始昧昧晽晽。《註》晽晽,欲所知之貌。音林。

44 八:
𣇰:《字彙補》音林。國名。《朱澤民·異域苑》景祐閒有佛𣇰國來朝,自言當日沒之處。

45 八:
晾:《篇韻》音拱。義闕。《字彙補》音亮。曬暴也。《呂毖·小史》晒晾。

46 八:
𣇱:《字彙補》與明同。

47 八:
𣇲:《篇韻》音昏。闇也。

48 八:
𣇳:《集韻》朞古作𣇳。註詳月部八畫。

49 八:
𣇴:《字彙補》楊𣇴,正德時人。音闕。

URN: ctp:kangxi-zidian/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