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八》

电子图书馆
1 八:
𣇢:《集韵》必结切,音别。暴乾也。

2 八:
晪:《广韵》《集韵》𠀤他典切,音腆。明也。

3 八:
晫:《广韵》《集韵》𠀤竹角切,音琢。《博雅》明也。《玉篇》明盛貌。又《集韵》敕角切,音逴。义同。

4 八:
晬:《唐韵》子对切《集韵》《韵会》祖对切,𠀤音䘹。《说文》周年也。《类篇》子生一岁也。一曰晬时者周时也。

5 八:
㫵:《集韵》符非切,音肥。《博雅》离也。

6 八:
𣇣:《正字通》置字之譌。

7 八:
㫶:《集韵》止酉切,音帚。明也。或作晭。

8 八:
晭:《集韵》同㫶。又《玉篇》日光也。

9 八:
普:《唐韵》滂古切,音浦。《说文》作暜,日无色也。《注》日无光则远近皆同,故从竝。今隷作普。又《广韵》博也,大也,徧也。《易·乾卦》见龙在田,德施普也。又姓。《姓氏急就篇》普氏,后汉十姓有之。又《集韵》《韵会》𠀤颇五切,音溥。义同。

10 八:
景:《唐韵》《正韵》居影切《集韵》《韵会》举影切,𠀤音警。《说文》光也。《释文》景,境也。明所照处有境限也。又《尔雅·释诂》景,大也。《·小雅》以介景福。《笺》受大福也。又《·小雅》景行行止。《笺》景,明也。又《·小雅》景行。《朱传》大道也。又《博雅》景景,白也。《篇海》韶也。又像也,慕也,仰也。又《·墉风》景山与京。《传》景山,大山。又山名。《·商颂》景员维河。《朱传》景,山名,商所都也。又衣也。《仪礼·士昏礼》妇乗以几,姆加景。《注》景之制如明衣,加之以爲行道御尘,令衣鲜明也。景亦明也。又星名。《史记·天官书》天晴而见景星。景星者,德星也。又风名。《史记·律书》景风居南方。景者,言阳气道竟。又姓。景差,见《史记·屈原传》。又《广韵》《正韵》于丙切《集韵》于境切,𠀤音影。物之隂影也。《·邶风》泛泛其景。《疏》泛泛然见其影之去往而不辨。《周礼·地官·大司徒》以土圭之灋测土深,正日景。《释文》景本或作影。《佩觽》形景爲影,本乎稚川。又《韵补》叶举两切。《夏侯湛·抵疑》黎苗之乐函夏,若游形之招惠景。叶上响。

11 八:
𣇤:《集韵》呼骨切,音忽。昒或作𣇤。详昒字注。

12 八:
𣇥:《正字通》咺本字。晅本字。

13 八:
晰:《集韵》先的切,音锡。明也。

14 八:
晱:《篇海》失冉切,音闪。晱电也。又弋照切,音曜。义同。

15 八:
㫷:《玉篇》居其切。后也。

16 八:
晲:《集韵》吾礼切,音堄。《玉篇》日昳也。《淮南子·要略篇》有符曮晲。

17 八:
晳:《正韵》思积切,音析。《五经文字》晳从白。相承多从日,非。《正韵》曾点字晳,本从白,《论》《孟》《史记》皆譌从日。今不可改,故收入。《正字通》按从白者爲白色之皙。从日者爲明辨之晳。二字义各异也。

18 八:
㫸:《集韵》七接切,音妾。㫸𣋲,日欲没。又卽涉切,音接。义同。

19 八:
晴:《唐韵》疾盈切《集韵》《韵会》慈盈切,𠀤音情。夝或作晴暒。《玉篇》雨止也,晴明也,无云也。《史记·天官书》天晴而见景星。又《韵补》叶慈良切。《张籍·祭韩愈诗》公因同归还,居处各一方。中秋十六夜,魄圆天差晴。又《说文》夝,雨而夜除星见也。《注》今俗作晴,非。

20 八:
𣇦:《玉篇》直韦切,音垂。地名。

21 八:
𣇧:《集韵》之夜切,音柘。日赫。

22 八:
晵:《唐韵》康礼切《集韵》遣礼切,𠀤音啓。《说文》雨而昼夝也。又《广韵》去战切,音谴。义同。又《集韵》轻甸切,音俔。霁也。又姓。《姓氏急就篇》后汉将军晵伦。

23 八:
𣇨:《集韵》曃或省作𣇨。详曃字注。

24 八:
𣇩:《集韵》衣驾切,音亚。𣉩或作𣇩。姓也。○按《说文》在亚部,义阙。

25 八:
晶:《唐韵》子盈切《集韵》《韵会》咨盈切,𠀤音精。《说文》精光也。从三日。《宋之问诗》八月凉风天气晶。又晶晶,光也。《欧阳詹·秋月赋》晶晶盈盈。又《方岳诗》江树晓晶晶。《集韵》或作晟。《通雅》古精、晶通。《易林》阳晶隐伏,卽阳精。《读书通》水精,卽水晶。

26 八:
𣇪:《集韵》曜古作𣇪。注详十四画。

27 八:
㫹:《广韵》所去切,音捒。明也。《篇海》暖也。

28 八:
𣇫:《集韵》邬果切,音婐。《玉篇》明也。

29 八:
晷:《唐韵》居洧切《集韵》《韵会》矩鲔切《正韵》古委切,𠀤音轨。《说文》日景也。《博雅》晷,柱景也。《释名》晷,规也。如规画也。《玉篇》以表度日也。《前汉·天文志》去极远近难知,要以晷景。晷景者,所以知日之南北也。《正字通》晷者,历数所自出。其法:望高处爲体,立长短二竿爲用,二竿与高齐等,度三物两闲修短若干,句股而求之,寒暑短长暸然自见。从咎何也,日景有差也,天行有常,不能不小有赢缩,岁差由此生,故立日景以测之,卽《周礼·考工记》置槷眡景之法也。又《韵补》叶果许切。《陆云诗》愿登扶桑,仰结飞晷。伊人匪存,遗芳孰与。又叶已有切。《王延寿·鲁灵光殿赋》葱翠紫蔚,礧碨瓌玮含光晷兮。穷奇极妙,栋宇以来未之有兮。

30 八:
𣇬:《集韵》去仲切,音焪。日乾物。

31 八:
晸:《集韵》知领切,贞上声。《玉篇》日初出貌。

32 八:
㫺:《说文》昔本字。籀文加肉作腊。《字汇》以爲古文昔字,非。

33 八:
晹:《广韵》羊益切《集韵》《韵会》夷益切,𠀤音亦。《说文》日覆云暂见也。《广韵》日无光。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施只切,音释。义同。

34 八:
智:〔古文〕𥏼《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知义切,音置。同𣉻。或作智。《说文》识词也。从白从亏从知。○按经典相承作智。《释名》智,知也。无所不知也。《孟子》是非之心,智之端也。《荀子·正名篇》知而有所合谓之智。○按经典或通用知。又姓。《广韵》晋有智伯。

35 八:
㫻:《篇海》古钝切,昆去声。日光也。

36 八:
㫼:《集韵》晰,或作㫼。《张衡·思𤣥赋》虽司命其不㫼。《注》㫼,昭晣也。

37 八:
晻:《唐韵》乌感切《集韵》《韵会》《正韵》邬感切,𠀤音黯。《说文》不明也。《博雅》晻,障也。又冥也。《前汉·元帝纪》三光晻昧。《注》师古曰:晻与暗同。《荀子·不苟篇》是奸人将以盗名于晻世者。《注》晻与暗同。又《广韵》《集韵》《韵会》衣俭切《正韵》于检切,𠀤音奄。晻晻,日无光也。《楚辞·九叹》日晻晻而下颓。又《集韵》乌绀切,音暗。义同。

38 八:
𣇭:《广韵》于两切《集韵》羽两切《正韵》羽枉切,𠀤音徃。《说文》作𣈧,光美也。《尔雅·释诂》𣇭𣇭,美也。《疏》少仪云:祭祀之美,济济皇皇。郑云:皇皇,读如归徃之徃。彼言皇皇,则此𣇭𣇭也。又《广韵》德也,是也。又《广韵》《韵会》于况切。《集韵》《正韵》于放切,𠀤音㳹。义同。或作旺。又《广韵》乎旷切,音挡。义同。又《集韵》具放切,音诓。日光。

39 八:
㫽:《广韵》力玉切《集韵》龙玉切,𠀤音录。日无光。

40 八:
𣇮:《篇海》同晰。

41 八:
晼:《广韵》于阮切《集韵》委远切,𠀤音宛。景昳也。《楚辞·哀时命》白日晼晚其将入兮。

42 八:
𣇯:《篇韵》同𣆻。

43 八:
晽:《淮南子·俶眞训》乃始昧昧晽晽。《注》晽晽,欲所知之貌。音林。

44 八:
𣇰:《字汇补》音林。国名。《朱泽民·异域苑》景佑闲有佛𣇰国来朝,自言当日没之处。

45 八:
晾:《篇韵》音拱。义阙。《字汇补》音亮。晒暴也。《吕毖·小史》晒晾。

46 八:
𣇱:《字汇补》与明同。

47 八:
𣇲:《篇韵》音昏。暗也。

48 八:
𣇳:《集韵》朞古作𣇳。注详月部八画。

49 八:
𣇴:《字汇补》杨𣇴,正德时人。音阙。

URN: ctp:kangxi-zidian/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