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四》

電子圖書館
1 四:
朊:《玉篇》虞遠切,音阮。《篇海》月光微也。

2 四:
朋:《唐韻》步崩切《集韻》《韻會》蒲登切,𠀤音鵬。《易·坤卦》西南得朋。《註》與坤同道者也。《疏》凡言朋者,非惟人爲其黨,性行相同,亦爲其黨。《·洛誥》孺子其朋。《傳》少子愼其朋黨。又《易·兌卦》君子以朋友講習。《疏》同門曰朋。《周禮·地官·大司徒》聮朋友。《註》同師曰朋。又《·益稷》朋淫于家。《傳》朋,羣也。又《易·損卦》或益之十朋之龜。《·小雅》錫我百朋。《傳》五貝爲朋。《前漢·食貨志》元龜岠冉,長尺二寸,直二千一百六十,爲大貝十朋。《註》蘇林曰:兩貝爲朋,朋直二百一十六,元龜十朋,故二千一百六十也。又兩尊曰朋。《·豳風》朋酒斯饗。又姓。《奇姓通》宋有朋水、朋山。又《韻補》叶蒲蒙切。《劉楨·魯都賦》時謝節移,和族綏宗。招歡合好,肅戒友朋。又叶蒲光切。《陳琳·大荒賦》王父皤焉白首兮,坐淸零之爽堂。塊獨處而無疇兮,願揖子以爲朋。○按《說文》古鳳字,註:𢐴,古文鳳。象形。鳳飛,羣鳥从以萬數,故以爲朋黨字。

3 四:
㬳:《篇海》音午。明也。

4 四:
朌:《集韻》逋還切,音班。頒通作朌。《儀禮·聘禮》朌肉及廋車。《註》朌,猶賦也。《禮·王制》名山大澤不以朌。《註》朌,讀爲班。

5 四:
服:〔古文〕𣍞𦨈《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房六切,音伏。《說文》作𦨕。用也。一曰車右騎所以舟旋。从舟𠬝聲。《五經文字》《石經》變舟作月。《易·繫辭》服牛乗馬。《疏》服用其牛。《·鄭風》兩服上襄。《箋》兩服,中央夾轅者。《疏》馬在內兩服者,馬之上駕也。又《廣韻》衣服。《易·訟卦》以訟受服。《·舜典》車服以庸。又懾服也。《易·豫卦》𠛬罰淸而民服。《·舜典》四罪而天下咸服。《疏》天下皆服從之。又五服。《·益稷》弼成五服。《傳》侯甸綏要荒服也,服五百里。又《周官》六服羣辟。《疏》周禮九服。此惟言六服者,夷、鎭、蕃三服在九州之外,故惟舉六服。《周禮·夏官·職方氏》乃辨九服之邦國。○按侯、甸、男、采、衞、蠻、夷、鎭、蕃,九服也。又行也。《·說命》旨哉說乃言惟服。《傳》美其所言,皆可服行。又《管子·權修篇》上身服以先之。《註》服,行也。又職也。《·旅獒》無替厥服。《傳》使無廢其職。又思也。《·周南》寤寐思服。《傳》服,思之也。《莊子·田子方》吾服女也甚忘。《註》服者,思存之謂也。又治也。《·周南》服之無斁。《箋》服,整也。乃能整治之,無厭倦。又盛矢器也。《·小雅》象弭魚服。《箋》矢服也。○按《周禮·夏官·司弓矢》作箙。鄭註云:盛矢器也。又事也。《·大雅》昭哉嗣服。《傳》服,事也。又習也。《前漢·鼂錯傳》服其水土。《註》服,習也。又姓。《後漢·服虔傳》服虔,字子愼,河南滎陽人也。又鳥名。《史記·賈誼傳》楚人命鴞曰服。《註》異物志有山鴞,體有文色,土俗因形命之曰服,不能遠飛,行不出域。又《廣韻》蒲北切《集韻》鼻墨切《正韻》步墨切,𠀤音僕。匐,或作服。《禮·檀弓》扶服救之。《釋文》又作匍匐。又《儀禮·士冠禮》祝曰:令月吉日,始加元服,棄爾幼志,順爾成德。《韻補》服,叶鼻墨切。又《集韻》扶缶切,音負。《周禮·冬官考工記·車人》牝服二柯。《註》牝服,長八尺,謂較也。鄭司農云:牝服,謂車箱。服讀曰負。又《集韻》弼角切,音雹。啼呼也。

URN: ctp:kangxi-zidian/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