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六》

Library Resources
1 六:
㬴:《集韻》虎孔切,音嗊。㬴㬴,月不明也。

2 六:
朒:《正字通》女六切,音衄。《說文》朔而月見東方曰朒。○按朒《說文》作肭,非。當从肉。《謝莊·月賦》朒朓警闕。《李善註》引《說文》亦作朒。餘詳肭字註。又《玉篇》縮朒,不寬伸之貌。《前漢·五行志》王侯縮朒不任事。《註》鄭氏曰:縮朒,不任事之貌也。
考證:〔謝莊月賦,朒朓警闕。〕謹照原文闕改闕。

3 六:
𣍭:《集韻》㮓古作𣍭。註詳木部九畫。

4 六:
朓:《唐韻》《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土了切,音眺。《說文》晦而月見西方謂之朓。《前漢·五行志註》孟康曰:朓者,月行疾在日前,故早見。又服虔曰:朓,相覜也。日晦食爲朓。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他彫切,音祧。又《集韻》他弔切,音糶。義𠀤同。又《廣韻》丑召切《集韻》丑照切,𠀤音哨。祭也。又《集韻》徒了切,音窕。月側也。

5 六:
朔:〔古文〕𣍮《唐韻》所角切《集韻》《韻會》《正韻》色角切,𠀤音槊。《說文》月一日始蘇也。《白虎通》朔之言蘇也。明消更生,故言朔。《·舜典》正月上日。《傳》上日,朔日也。《疏》月之始日謂之朔日。《周禮·春官·大史》頒告朔于邦國。《註》天子頒朔於諸侯,諸侯藏之祖廟。·至朔朝於廟,告而受行之也。《禮·玉藻》聽朔於南門之外。又《儀禮·大射禮》朔鼙。《註》朔,始也。又《禮·禮運》皆從其朔。《註》朔,亦初也。又《玉篇》北方也。《·堯典》宅朔方曰幽都。《傳》北稱朔。《疏》朔,北方也。舍人曰:朔,盡也。北方萬物盡,故言朔也。

6 六:
𣍮:《集韻》朔古作𣍮。註見朔。《字彙》譌作𦚿。

7 六:
朕:〔古文〕𦩎《廣韻》《集韻》《韻會》直稔切《正韻》呈稔切,𠀤音㼉。《說文》我也。《爾雅·釋詁》朕,我也。《註》古者貴賤皆自稱朕。《疏》《大禹謨》云:帝曰朕宅帝位,禹曰朕德罔克。屈原亦云:朕皇考曰伯庸。秦始皇二十六年定爲至尊之稱,漢因不改,以迄於今。又《莊子·應帝王註》朕,兆也。《淮南子·俶眞訓》欲與物,接而未成兆朕。《註》兆朕,形怪也。又《韻會》丈忍切,音紖。《周禮·冬官考工記函人》眡其朕,欲其直也。《註》謂革制。

8 六:
㬵:《韻會小補》與交同。日月之交道也。

URN: ctp:kangxi-zidian/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