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七》

电子图书馆
1 七:
朖:《唐韵》卢党切《集韵》《韵会》《正韵》里党切,𠀤郞上声。《说文》明也。《佩𧥏集》郞本字。

2 七:
朗:〔古文〕𥇑脼《集韵》同朖。《·大雅》高朗令终。《传》朗,明也。又姓。《广韵》出姓苑。又《韵补》叶卢当切。《王逸·九思》昊天兮淸凉,𤣥气兮高朗。北风兮潦冽,草木兮苍黄。

3 七:
朘:《篇海》子全切,音镌。缩也。缩朒爲朘。不从肉。《前汉·董仲舒传》民日削月朘。《注》孟康曰:朘音揎,谓转褰踧也。

4 七:
朙:《玉篇》古文明字。注详日部四画。

5 七:
朚:《广韵》呼光切,音荒。《说文》作𦟁,翌也。从朙亡声。又《广韵》莫郞切《集韵》谟郞切,𠀤音茫。《博雅》遽也。

6 七:
望:〔古文〕𦣠《唐韵》《正韵》巫放切《集韵》《韵会》无放切,𠀤音𧧄。《说文》出亡在外,望其还也。从亡,望省声。《释名》望,惘也,视远惘惘也。《·邶风》瞻望弗及。又《·大雅》令闻令望。《疏》爲人所观望。又《孟子》望望然去之。《赵岐注》惭愧之貌也。《朱传》去而不顾之貌。又《博雅》覗也。《韵会》爲人所仰曰望。又责望。又怨望。又祭名。《·舜典》望于山川。《传》皆一时望祭之。《公羊传·僖三十一年》望者何,望祭也。又《广韵》《集韵》《韵会》武方切《正韵》无方切,𠀤音亡。义同。《·小雅》万夫所望。《释文》协韵音亡。又《释名》月满之名也。月大十六日,小十五日。日在东,月在西,遥在望也。《·小畜》月几望。《左传·桓三年疏》月体无光,待日照而光生,半照卽爲弦,全照乃成望。《韵会》从壬,譌从王。《说文》日月之望作望,瞻望之望作望。今通作望,而古文制字之义遂亡。

7 七:
㬶:《篇海》音皓。义阙。《字汇》同浩。㬶字从月,同艁,古文造。𦛩字从肉。

URN: ctp:kangxi-zidian/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