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

電子圖書館
1 十:
榍:同𣕋。○按《說文》𣕋註,限也。楔註,櫼也。《正字通》云俗楔字,誤。

2 十:
榎:與檟同。

3 十:
榏:《廣韻》同艗。《玉篇》榏,舟也。《晉書》王濬造船,畫鷁鳥於船首,故名。

4 十:
榐:《集韻》知輦切,音展。《顏氏家訓·書證篇》吳人呼盞爲竹簡反,故木傍作展,以代盞字。又《類篇》丑展切,音蕆。橏榐,樹長貌。又《集韻》尼展切,音㞋。轢物器。又《類篇》女箭切,音輾。義同。又《集韻》直忍切,音朕。木名。汁可爲酒。又《集韻》丈忍切,音紖。木名。可染。

5 十:
榑:《唐韻》防無切《集韻》《類篇》馮無切,𠀤音扶。《說文》榑桑,神木,日所出也。《山海經》東望榑木。《淮南子·覽冥訓》朝發榑桑。又《集韻》符遇切,音附。木名。

6 十:
𣖪:《集韻》《類篇》𠀤求於切,音渠。𣖪𣖹,杷名。《正字通》渠字之譌。

7 十:
榒:《集韻》昵格切,甯入聲。木名。

8 十:
榓:《唐韻》彌畢切《集韻》覓筆切,𠀤音蜜。《字林》香木。《類篇》似槐。或从密。詳密字註。

9 十:
榔:《唐韻》魯當切《集韻》《韻會》盧當切《正韻》魯堂切,𠀤音郞。㯽榔也。《本草圖經》㯽榔生南海及嶺外州郡,大如桄桹,高五七丈,正直無枝,皮似靑桐,節如桂竹,葉生木巓,似楯頭,又似芭蕉。實作房,從葉中出,一房數百,狀如雞子。又云:尖長而有紫文者名㯽,圓而矮者名榔。㯽力小,榔力大。陶弘景云:向陽者曰㯽榔,向隂者曰大腹子。又《唐韻》盧黨切,音朗。木名。○按《左思·吳·蜀都賦》㯽榔桄榔皆作榔。《正字通》云皆从良。或單作郞。今从《廣韻》分。

10 十:
㮤:《玉篇》古文松字。註見四畫。

11 十:
榕:《集韻》《韻會》𠀤餘封切,音容。《玉篇》木名。《三體詩註》初生如葛藟緣木,後乃成樹,生於南方。《嵆含·草木狀》榕葉如木麻,其䕃十畝。《榕城隨筆》閩中多榕樹,因號榕城。枝葉柔脃,榦旣生枝,枝又生根,垂垂如流蘇,少著物卽縈繫。或本榦自相依附,若七八樹叢生者,多至數十百條,合幷爲一,𧐖蜷樛結,柯葉䕃茂。晉嵇含《南方草木狀》。

12 十:
榖:《廣韻》《類篇》古祿切《玉篇》古斛切,𠀤音谷。《說文》楮也。《·小雅》爰有樹檀,其下維榖。《註》惡木也,《本草》作構。《爾雅翼》葉無瓣曰構。《埤雅》皮白者榖,皮斑者楮,蓋一物三名也。詳楮字註。又《書·咸乂》序:亳有祥,桑榖共生于朝。《孔傳》不恭之罰。又《山海經》招搖之山,有木名迷榖,佩之不迷。又《類篇》居𠋫切,音構。義同。
考證:〔又《書·咸乂》亳有祥,桑榖共生于朝。〕謹按此書序文非經文,謹照原書咸乂下增序字。

13 十:
𣖫:同穀。又《集韻》訖岳切,音角。義同。又《類篇》克角切,音㱿。苴杖也。

14 十:
榗:《唐韻》子賤切,音箭。《說文》木也。《》曰竹箭如榗。義未詳。又《集韻》將先切,音箋。義同。又《類篇》卽刃切,音晉。鼓名。○按《博雅》引《周禮》晉鼓,《鄭註》長六尺六寸。不从木。

15 十:
𣖬:《唐韻》《集韻》𠀤其月切,音掘。𣖬株,山名。

16 十:
榘:《唐韻》《集韻》《韻會》𠀤同矩。《屈原·離騷》求榘矱之所同。《宋玉·九辨》滅規榘而改鑿。

17 十:
㮥:《集韻》部本切,音獖。舟篷也。《玉篇》卽軬車也。又拘簍,車弓也。又《集韻》《類篇》𠀤父遠切,音笲。車上篷。

18 十:
榙:《集韻》託合切,音錔。《說文》榙𣝋,果名,似李。出《𡌨蒼》。又《唐韻》侯閣切,音合。又《五音集韻》德合切,音答。義𠀤同。

19 十:
𣖭:《集韻》直立切,音蟄。㮑𣖭,林木貌。

20 十:
榚:《集韻》以沼切,音鷕,讀若浩溔之溔。木長貌。

21 十:
𣖮:《集韻》於浪切,音盎。𣖮椿,木名。

22 十:
𣖯:《正字通》䈜字之譌。

23 十:
榛:《唐韻》側詵切《集韻》《韻會》緇詵切,𠀤音臻。《唐韻》同𣐽。《說文》木也。《·邶風》山有榛。《大雅》榛楛濟濟。一曰蕪也。《揚雄·反騷》枳棘之榛榛兮。《註》榛榛,梗穢貌。又《說文》𣐽註,果實如小栗,引莊公二十四年《左傳》女摰不過𣐽栗。《徐曰》今五經皆作榛,榛有臻至之義。又《禮·曲禮》婦人之摰,椇榛脯脩棗栗。《釋文》古本作𣐽。○按此二說,則榛訓木名,𣐽訓果實。古字分,今通用。又《韻會》或作樼。《左思·蜀都賦》樼栗罅發。《註》榛樼同。又榛筓,婦人喪服。《禮·檀弓》榛以爲筓,長尺而總八寸。又聚木曰榛。《淮南子·原道訓》木處榛巢,水居窟穴。又《集韻》慈鄰切,音秦。鉏臻切,音蓁。將先切,音箋。義𠀤同。又叶渠年切,音近䖍。《司馬相如·弔二世賦》汨淢靸以永遊兮,注平臯之廣衍。觀衆樹之蓊薆兮,覽竹林之榛榛。衍平聲。
考證:〔《禮·曲禮》椇榛脯脩棗栗。《註》榛,古作𣐽。〕謹照原文註改釋文。榛古改古本。

24 十:
榜:同㮄。

25 十:
榝:《唐韻》所八切《集韻》《韻會》山戛切,𠀤音殺。《說文》似茱萸,出淮南。《唐韻》似茱萸而實赤。《爾雅·釋木》𣐹榝醜莍。見椒字註。又《廣韻》山列切,音近設。義同。《類篇》櫼也。一曰山桃。又《集韻》私列切,音薛。側擊也。

26 十:
榞:《集韻》愚袁切,音元。《玉篇》木皮可食,實似甘蕉。《類篇》實似甘蔗,皮、核皆可食。

27 十:
榟:同梓。

28 十:
榠:《唐韻》莫經切《集韻》忙經切,𠀤音螟。《玉篇》榠𣙁,果也。《蘇頌·圖經》榠𣙁,木葉花實酷類木瓜。欲辨之,蔕閒別有重蔕如乳者爲木瓜,無者爲榠𣙁。《通志略》一名蠻𣙁,一名木李,一名木梨。又《集韻》母迥切,音茗。茶晚取者。

29 十:
𣖰:《字彙》蒲麋切,音毘。木名。

30 十:
㮦:《唐韻》所戟切,音索。讀若色。《廣韻》白索,木名。又《集韻》霜狄切《爾雅·釋木》赤栜。或作赤㮦。又《揚雄·太𤣥經》參珍睟精,三以㮦數。又《集韻》木枝上生也。又《類篇》木名。中車輞。《正字通》引《松漠紀聞》:㮦柃癭盂,則其木可用爲椀。又《集韻》昔各切,音索。木梢。

31 十:
㮧:《集韻》《類篇》𠀤汪胡切,音烏。《玉篇》㮧槦,木中箭笴。又《類篇》㮧椑,靑𣐈也。出長沙。《潘岳·閒居賦》梁侯烏椑之𣐈。不从木。又《集韻》烏沒切。同榲。榲桲,或作㮧桲。

32 十:
榡:《集韻》蘇故切,音素。《類篇》器未飾也。通作素。《周禮·槀人·獻素註》形法定爲素。

33 十:
榢:俗架字。

34 十:
𣖱:《集韻》祖回切,醉平聲。《玉篇》𣖱,木節也。亦作樶。

35 十:
榣:《唐韻》餘招切,音遙。《說文》樹動也。又《玉篇》木名。《山海經》槐江之山,其隂多榣木之有若。《註》榣木,大木也。其上復生若木。《郭璞贊》榣惟靈樹,爰生若木。

36 十:
𣖲:同𣐑。

37 十:
㮨:《唐韻》子力切,音卽。《說文》細理木也。《玉篇》似松,有刺。《山海經》𢇨陽之山,其木多㮨枏豫章。《張衡·南都賦》檉松楔㮨。

38 十:
榤:《唐韻》《集韻》𠀤渠列切,音傑。《玉篇》杙也。《爾雅·釋宮》雞棲于杙爲榤。《毛詩》作桀。詳桀字註。

39 十:
㮩:《唐韻》相卽切《集韻》悉卽切,𠀤音息。《說文》木名。

40 十:
榥:《唐韻》胡廣切《集韻》《正韻》戸廣切,𠀤音晃。或作櫎。《玉篇》讀書牀也。又以帛明牕也。《張協·七命》交綺對榥。《晉書·孝友傳贊》揮泗凋柏,對榥巢鷹。

41 十:
榦:《廣韻》《韻會》𠀤古案切,干去聲。《說文》築牆耑木也。《徐曰》別作幹,非。《·大雅》榦不庭方,以佐戎辟。《箋》作楨榦以正之也。詳楨字註。又《·禹貢》杶榦括柏。《傳》榦,拓也。又樹木旁生曰枝,本根爲榦。《淮南子·主術訓》枝不得大於榦。又《玉篇》榦,柄也。又井榦,井上木闌也。《莊子·秋水篇》塪井之鼃,跳梁井榦之上。又《集韻》胡安切,音韓。《說文》作𩏑。《前漢·武帝紀》作井榦樓,高五十丈。《註》積木而高於樓,若井榦之形。《韻會》平、去二音通。又《集韻》一曰榦,國名。又《類篇》侯旰切,音翰。體也。

42 十:
榧:《唐韻》《集韻》《韻會》𠀤府尾切,音篚。木名。子可食,療白蟲。《本草》榧實,陶弘景云:出東陽諸郡。又《爾雅翼》榧似煔而材光,文彩如柏,古謂文木。通作棐。《邢疏》《爾雅》以柀檆爲一物,與《翼》說異。
考證:〔《唐韻》《集韻》《韻會》𠀤府尾切,音筐。〕謹照府尾切,音筐改音篚。

43 十:
榨:《唐韻》側嫁切,音詐。打油具也。出《證俗文》。又《類篇》酒盝。又《集韻》側賣切,音債。義同。

44 十:
𣖳:《唐韻》《集韻》《韻會》𠀤渠焉切,音虔。廩也,構木爲之。《·商頌》方斲是虔。《鄭箋》引《爾雅·釋宮》椹謂之𣖳,榩卽椹也。孫炎曰:斫木質。又《集韻》渠言切,音𥴤。義同。
考證:〔《·魯頌》方斲是虔。〕謹照原書魯頌改商頌。

45 十:
榪:《唐韻》《集韻》《韻會》𠀤莫駕切,音罵。《玉篇》牀頭橫木也。《韻會》引《曾子·輿機疏》,機以木爲之,如牀,先用一繩繫著兩頭謂之榪。《正字通》俗謂木片關定器物曰榪子。
考證:〔《韻會》引曾子輿機疏,機以木爲之,如牀,先用以繩繫兩頭,謂之榪。〕謹照原文以繩之以改一字。兩頭謂之榪改著兩頭之榪。

46 十:
㮪:《唐韻》《集韻》《韻會》𠀤渠容切,音笻。或作𦨰、𦩺。《玉篇》小舟也。《揚子·方言》南楚、江、湘,凡艇之小而深者謂之㮪。又《唐韻》㮪松,可憎之貌。

47 十:
㮫:《唐韻》胡葛切《集韻》何葛切,𠀤音曷。《玉篇》所以輔木轉也。又《集韻》下瞎切,音轄。木所以正弓弩。又《集韻》五瞎切。《類篇》丘瞎切,𠀤同楬。敔也。

48 十:
榫:《集韻》悚尹切,音笋。剡木入竅也。《周圻·名義考》引《程顥·語錄》云:枘鑿者,榫卵也。榫卵員則員,榫卵方則方。又《篇海》之允切,音準。義同。

49 十:
榬:《唐韻》雨元切《集韻》《韻會》于元切,𠀤音袁。《玉篇》絡絲籰也。或作𥰟。《揚子·方言》籰榬也,所以絡絲也。兗豫河濟之閒謂之榬。又懸鍾磬具。《管子·霸形篇》懸鐘磬之榬,陳歌舞笙竽之樂。又姓。《統譜》漢有榬溫舒、榬終古。又《集韻》于嬀切,音爲。義同。○按《韻會》云《增韻》作楥,誤。楥,履楔也。《正字通》云俗楥字,尤非。

50 十:
㮬:《唐韻》烏紅切《集韻》烏公切,𠀤音翁。《唐韻》水㮬子,果名,出南州。

51 十:
𣖴:《玉篇》古文直字。註見目部三畫。《說文》作𣖇。

52 十:
𣖵:《類篇》徂禾切。木名。櫖李也。

53 十:
𣖶:同楘。

54 十:
𣖷:《集韻》資昔切,音積。屋檼木。

55 十:
𣖸:《唐韻》作𣖸,杜奚切,音題。硏米槌也。

56 十:
榭:《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詞夜切,音謝。《說文》作𣛘,臺有屋也。《·泰誓》宮室臺榭,陂池侈服。《孔傳》土高曰臺,有木曰榭。又《禮·禮運》合土以爲臺榭。《註》榭,器之所藏也。又《前漢·五行志》榭者,所以藏樂器。又《春秋·宣十六年》成周宣榭火。《公羊傳》註有室曰寢,無室曰榭。又講武之屋曰榭。又與序通。《儀禮》序則鉤楹内。註序讀如榭。
考證:〔《公羊傳》廟有室曰寢。〕謹照原文廟改註。〔《爾雅·釋宮》榭亦謂之序。《唐韻》古者序榭同。〕謹按榭亦謂之序爾雅無此文今,改與序通。儀禮序則鉤楹内。註序讀如榭。

57 十:
榮:《唐韻》永兵切《集韻》《正韻》于平切《韻會》於營切,𠀤音營。《說文》桐木也。見桐字註。又屋梠之兩頭起者爲榮。《禮·喪大記》升自東榮,降自西北榮。《註》榮屋翼也。又榮華。《爾雅·釋草》木謂之華,草謂之榮。不榮而實者謂之秀,榮而不實者謂之英。又《淮南子·時則訓》秋行夏令爲華,行春令爲榮。又榮者,辱之反。《老子·道德經》知其榮,守其辱。又人以血爲榮,以氣爲衞。《內經》榮衞不行,五臟不通。又《諡法》寵祿光大曰榮。又州名。《前漢·地理志》屬犍爲郡,唐置榮州。又杜榮,草也。《爾雅》莣,杜榮。註似茅,皮可以爲繩索履屩。又姓。《史記·聖門弟子傳》榮旂。《莊子》榮啓期。又《集韻》維傾切,音營。義同。又叶以中切,音融。《越絕書》種留封侯,不知令終。二賢比德,種獨不榮。《楊愼云》東韻宜收榮字。又叶爲命切,音詠。《揚雄·太𤣥經》宗其高年,鬼待敬也。牽羊于叢,不足榮也。鼎血之蕕,信王命也。
考證:〔又杜榮,忘憂艸也。《郭璞·爾雅註》一名莣,今芒草,可爲索。〕謹按杜榮非忘憂草,今改又杜榮,草也。爾雅莣,杜榮。註似茅,皮可以爲繩索履屩。

58 十:
榯:《唐韻》《集韻》𠀤市之切,音時。《玉篇》樹木立也。《宋玉·高唐賦》其始出也嚉兮若松榯。《註》直豎貌。又《類篇》落榯,持門樞。

59 十:
榰:《唐韻》《集韻》《韻會》章移切《正韻》旨而切,𠀤音支。《說文》柱砥,古用木,今用石。《徐曰》柱下根也。《爾雅·釋言》榰,柱也。《郭註》相榰柱也。又《前漢·項羽傳》枝梧,一作榰梧。又《易·恆卦》上六振恆,凶。《說文》作榰恆。未詳。
考證:〔《爾雅·釋訓》榰,柱也。〕謹照原書釋訓改釋言。

60 十:
榱:《唐韻》所追切,音衰。《說文》秦名爲屋椽,周謂之榱,齊魯謂之桷。《爾雅·釋宮註》桷,屋椽也。一名榱梠。《張衡·西京賦》飾華榱與璧璫。《註》華榱,畫其榱也。又《集韻》初危切,音衰。又雙錐切。義𠀤同。

61 十:
榲:《唐韻》《集韻》𠀤烏沒切,音膃。榲桲,果似𣙁也。《魏王花木記》榲桲,棃別種。《本草圖經》生北土,似𣙁而小。又《正韻》於問切,音醞。杜也。《正字通》榲桲,俗呼杜棃。又《集韻》烏昆切,音溫。杉也。又根也。又《集韻》委隕切,音惲。木盛貌。又《集韻》紆問切,音醞。柱也。

62 十:
㮭:同椷。又《正韻》胡南切,音含。通水具。

63 十:
榳:《集韻》《類篇》𠀤唐丁切,音亭。㯪榳,長木貌。《正字通》以爲梃字之譌,非。
考證:〔㯪榳,長水貌。〕謹照原文水改木。

64 十:
榴:俗橊字。

65 十:
榵:《唐韻》而容切《集韻》如容切,𠀤音茸。《廣韻》木名,似檀。

66 十:
榶:《唐韻》《集韻》《韻會》𠀤徒郞切,音唐。木名。棣也。一名栘。《廣韻》引《爾雅》云:唐棣,栘。不从木。又椀也。《荀子·正論篇》魯人以榶,衞人用柯,齊人用一革。《註》盌謂之榶,盂謂之柯。

67 十:
榷:《唐韻》古岳切《集韻》《韻會》《正韻》訖岳切,𠀤音覺。《說文》水上橫木,所以渡者也。《徐曰》此卽今之所謂水彴橋也。《前漢·武帝紀》初榷酒酤。《韋昭曰》以木渡水曰𣙜。《師古曰》步渡橋禁民酤釀,獨官開置,如道路設木爲榷,獨取利也。《韻牋》榷酤是征稅之法。《王莽傳》謂之辜㰌。《晉書·南蠻傳》謂之估較。義𠀤同。又《正韻》居效切,音敎。義同。又《集韻》克角切,音確。木名,枳也。有實如柚。

68 十:
㮮:《集韻》吉屑切,音結。或作𣚃,通作桔。《玉篇》㮮槹,汲水具。詳桔字註。

69 十:
𣖹:《集韻》女居切,音袽。《玉篇》淭𣖹,杷也。《揚子·方言》杷,宋、魏之閒謂之渠拏。或謂之渠疏,不从木。

70 十:
㮯:《集韻》胡昆切,音魂。梡木未析也。又《玉篇》胡本切《集韻》戸袞切,𠀤與梡同。

71 十:
榸:《唐韻》卓皆切《集韻》樁皆切,𠀤音𪘨。枯木根。出《聲類》。又《六書故》樁,俗又曰榸。聲之轉也。《正字通》榸、樁音別義同。

72 十:
榹:《唐韻》息移切《集韻》《韻會》相支切,𠀤音思。《說文》山桃也。似桃而小。《爾雅·釋木》榹,山桃。又《說文》槃也。《揚子·方言》承槃曰榹。又《集韻》七支切,音雌。義同。

73 十:
㮰:《唐韻》房脂切《韻會》頻脂切,𠀤音皮。《說文》梠也。《徐鍇曰》連檐木,在椽之端者。《張衡·西京賦》樓檻文㮰。《註》引《聲類》曰:㮰,屋連綿也。又《集韻》邊迷切,音豍。楣也。

74 十:
榺:《唐韻》詩證切,音勝。《說文》作𣚗,機持經者。《唐韻》織機榺也。

75 十:
㮱:《集韻》色矜切,音升。草木盛貌。《正字通》俗森字。

76 十:
榻:《唐韻》土盍切《集韻》《韻會》託盍切《正韻》託甲切,𠀤音塌。《說文》牀也。从冃从羽。《玉篇》牀狹而長謂之榻。《釋名》言鵪榻然近地也。《後漢·徐穉傳》蕃在郡不接賔客,惟徐穉來,特設一榻。又布名。《史記·貨殖傳》榻布皮革千石。《漢書·音義》榻布,白疊也。又叶他悅切,音近忒。《蘇軾·滕王閣詩》心驚魚龍會,目送鳧雁滅。使君東魯儒,府有徐孺榻。

77 十:
㮲:《唐韻》楚鳩切《集韻》初尤切,𠀤音搊。《博雅》㮲,桊枸也。《玉篇》牛桊也。《類篇》牛鼻繫繩具。又《廣韻》板木不正也。又《集韻》《類篇》𠀤窻兪切,音芻。義同。

78 十:
𣖺:《正字通》同㭚。

79 十:
榼:《唐韻》苦盍切《集韻》《韻會》《正韻》克盍切,𠀤音𨍰。《說文》酒器也。《徐曰》榼之爲言盍也。盍,本作盇。覆也。《左傳·成十六年》行人執榼承飲,造于子重。又貯水器。《淮南子·汜論訓》霤水足以溢壺榼,而江河不能實漏卮。又藤名。《本草拾遺》榼藤如通草,其實三年方熟,若雞卵㱿,貯丹藥,經年不壞。

80 十:
榽:《唐韻》胡雞切《集韻》《類篇》弦雞切,𠀤音兮。《爾雅·釋木》魄,榽橀。《註》木細,葉似檀。今江東有之。齊諺曰:上山斫檀,榽橀先殫。又《集韻》胡計切,音係。《說文》束也。又《廣韻》戸佳切,音㥟。榽棱也。
考證:〔《爾雅·釋木》魄榽橀。《註》木細,葉似檀。今河東有之。〕謹照原文河改江。

81 十:
榾:《唐韻》《集韻》古忽切,音骨。《玉篇》枸榾木,中箭笴。《本草圖經》作狗骨木,體白似骨,故名。南人取以作合器,甚佳。

82 十:
榿:《韻會》丘其切,音𢽽。木名。《益部方物記》民家樹榿,不三年,材可倍常,疾種移取,里人以爲利。《杜甫·覓榿木栽詩》飽聞榿樹三年大,爲致溪邊十畝隂。《王安石·榿木詩》濯錦江邊木有榿,野園封植佇華滋。地偏幸免桓魋伐,歲晚還同庾信移。又《正字通》苦駭切,音楷。又《齊東野語》榿字,五來切,音獃。義𠀤同。

83 十:
槀:《唐韻》《集韻》《韻會》𠀤苦浩切,音考。《說文》枯木。一作槁。《·說卦》離爲火,其于木也爲科上槁。《註》草木空中者,必枯槁也。又乾魚謂之槀。《禮·曲禮》槀魚曰商祭。《註》槀,乾也。與《周禮》辨魚物爲鱻薧之薧同。又《集韻》口到切,音靠。義同。又《唐韻》古老切,音縞。槀本,藥名也。《荀子·大略篇》蘭茝藁本。又枯槀之槀,亦讀作縞。《禮·樂記》止如槀木。又積也。《左傳·哀三年》富父槐去表之槀,道還公宮。又與藁通。《馬融·長笛賦》持箭槀而莖立。《註》箭、槀,二竹名。
考證:〔《禮·曲禮》祭槀魚曰商。〕謹照原文改槀魚曰商祭。

84 十:
槁:《正字通》同槀。

85 十:
㮳:《正字通》同栚。

86 十:
槂:《集韻》《類篇》𠀤蘇昆切,音孫。公槂,木名。

87 十:
槃:《唐韻》薄官切《集韻》《韻會》《正韻》蒲官切,𠀤音盤。《說文》承盤也。或从金。或从皿。亦作柈。《禮·內則》適父母舅姑之所,少者奉槃,長者奉水,請沃盥。《周禮·天官·玉府》若合諸侯,則共珠槃玉敦。《註》古者以槃盛血,以敦盛食。又槃樂也。《詩·衞風》考槃在澗。《鄭箋》考,成也。槃,樂也。又槃停,不進也。《宋書·吳喜傳》西雉旣殄,便應還朝而解,故槃停,托云捍蜀。又叶蒲沿切,便平聲。《魏·劉邵·趙都賦》牛首湡溟,波池潺湲。經落疇邑,詰曲縈槃。
考證:〔《周禮·天官·掌舍》若合諸侯,則共珠槃玉敦。《註》古者以槃盛皿。〕謹照原文掌舍改玉府。皿改血。

88 十:
𣖻:《類篇》許亥切,音海。《玉篇》酒𣖻也。《正字通》酒器,以木爲之。

89 十:
槄:《唐韻》土刀切《集韻》《韻會》《正韻》他刀切,𠀤音叨。《爾雅·釋木》槄,山榎。《郭註》今山楸也。又槐大曰楸,小曰榎。見楸字註。又條也。《·秦風》有條有梅。傳條,槄也。《釋文》條本一作樤。又《唐韻》他浩切《集韻》土皓切,𠀤音討。義同。○按《爾雅》一爲橘屬,一爲槐屬,名槄者槐屬也。《正字通》云:槄有楸名,非卽楸也。
考證:〔《詩·秦風註》條又作樤,槄也。《爾雅·釋木》謂之柚條。〕謹按爾雅柚條乃橘柚之柚,非槄也。今節爾雅一條,改作詩秦風有條有梅。傳條,槄也。釋文條本一作樤。

90 十:
槅:《唐韻》古覈切《集韻》《類篇》各覈切,𠀤音革。《說文》大車枙也。與軛通。《張衡·京西賦》商旅聯槅。又《集韻》《類篇》𠀤下革切,音覈。果中核也。或作槅。又核也。《左思·蜀都賦》肴槅四陳。
考證:〔《張衡·西都賦》商旅連槅。〕謹照原文西都賦改京西賦。連改聯。

91 十:
𣖼:《唐韻》詳勻切《集韻》松倫切,𠀤音旬。《說文》大木,可爲鉏柄。又《唐韻》相倫切《集韻》須倫切,𠀤音荀。義同。

92 十:
𣖽:同梫。

93 十:
槆:《唐韻》相倫切,音荀。杶木別名。又《集韻》船倫切,音脣。義同。亦作橁。

94 十:
槇:《韻會》多年切,音巓。《說文》木頂也。《徐曰》木杪。又仆木也。與顚通。《·盤庚》顚木。又《唐韻》都年切,音顚。義同。又《集韻》止忍切,音軫。木密。又《集韻》之人切,音眞。木根相迫迮也。又《集韻》堂練切,音甸。亭年切,音田。義𠀤同。

95 十:
𣖾:《唐韻》《集韻》《韻會》𠀤平祕切,音備。《玉篇》木名。出蜀。八月中吐穗如鹽狀,可食,味酸美也。《山海經》橐山多𣖾木。《管子·地員篇》高陵土山,命曰縣泉。其地不乾,其木乃𣖾。

96 十:
槈:《唐韻》奴豆切《集韻》《韻會》乃豆切,𠀤音耨。《說文》薅器也。或从金。《管子·小匡篇》挾其槍刈槈鎛。《廣韻》槈如鏟,柄長三尺,刃廣二寸,以刺地除草。鎒。

97 十:
𣖿:《類篇》敵得切,音特。杙也。《禮·周官》有職人戚袞曰職。或从木从𧴮。

98 十:
槉:《唐韻》秦悉切《集韻》昨悉切,𠀤音疾。屋枅也。《爾雅·釋宮》閞謂之槉。《註》柱上欂。亦名枅,又曰㭼。

99 十:
㮴:同𣔱。

100 十:
槊:《唐韻》所角切《集韻》《韻會》《正韻》色角切,𠀤音朔。《說文》矛也。亦作矟。《通俗文》矛長丈八謂之槊。《魏書·楊津傳》不畏利槊堅城,惟畏楊公鐵星。又握槊,博簺也。一曰棊槊,棊爲子,槊爲局,卽今雙陸。《韓愈·示兒詩》酒食罷無事,棊槊以自娛。

101 十:
構:《唐韻》古𠋫切《集韻》《韻會》《正韻》居𠋫切,𠀤音遘。《說文》蓋也。杜林以爲榱桷字。《玉篇》架屋也。《·大誥》厥子乃弗肯堂,矧肯構。又《廣雅》合也。《易·繫辭》男女構精,萬物化生。《·小雅》我日構禍。又成也。《前漢·黥布傳》事已構矣。《唐書·楊師道傳》賦詩如宿構。又附會以成之亦曰構。《左傳·桓十六年》宣姜與公子朔構急子。又結起也。《前漢·陳勝傳》夜構火。又閒𨻶也。《後漢·隗囂傳》勿用傍人解構之言。又楮木別名。《物類相感志》構膠可以塗丹砂。又《唐韻》古慕切,音故。《荀子·勸學篇》彊自取柱,柔自取束。邪穢在身,怨之所構。束音絮。又《集韻》同桷。

102 十:
槌:《唐韻》《正韻》直追切《集韻》《韻會》傳追切,𠀤音椎。擊也。《漢·宋子侯·古詩》槌牀便大怒。又棒槌,所以擊也。《魏書·李崇傳》邨置一樓,樓置一鼓,盜發之處,雙槌亂擊。或作椎。一作桘。又《唐韻》《集韻》《韻會》𠀤馳僞切,音縋。《說文》關西謂之特。《徐曰》江淮謂之槌,此則架蠶簿之木也,所謂懸蠶曲杙。《集韻》平聲亦載此義。又《韻會》《正韻》𠀤都回切,音堆。擲也。《揚子》槌提仁義。

103 十:
槍:《唐韻》七羊切《集韻》《韻會》《正韻》千羊切,𠀤音鏘。《說文》距也。《周禮·秋官·職金》國有大故,而用金石,則掌其令。《註》用金石者,作槍雷椎椁之屬。《揚雄·長楊賦》木雍槍纍,以爲儲胥。又《玉篇》木兩頭銳也。《類篇》剡木傷盜曰槍。又曰器也。見槈字註。又抵也。《前漢·路溫舒傳》見獄吏,則頭槍地。又《前漢·天文志》紫宮左之星曰天槍。又姓。《姓苑》漢槍傳。又《集韻》《韻會》楚耕切《正韻》抽庚切,𠀤音崢。《爾雅·釋天》彗星爲欃槍。亦叶音鏘。《宋·謝瞻·張子房詩》婉婉幙中畫,輝輝天業昌。鴻門銷薄蝕,垓下隕欃槍。
考證:〔《周禮·秋官·職舍》國有大故,而用金石,則掌其令。〕謹照原文職舍改職金。

104 十:
槎:《唐韻》《韻會》仕下切《集韻》側下切《正韻》茶下切,𠀤音厏。《說文》衺斫也。本作𣞚。《魯語》里革曰山不槎檗。《尚書·刋木註》刋,槎其木。又《唐韻》仕加切《集韻》《韻會》《正韻》鋤加切,𠀤音查。義同。又桴也。同查。見查字註。
考證:〔《春秋·公羊傳》山木不槎。〕謹按公羊傳無山木不槎之文。今改魯語里革曰山不槎檗。

105 十:
槏:《唐韻》苦減切《集韻》《類篇》口減切,𠀤音歉。《說文》戸也。《唐韻》牖傍柱。又《六書統》力鹽切《集韻》離鹽切,𠀤音廉。𣜰櫳也。省作槏。《集韻》仄也。一曰自檢也。又《集韻》賢兼切,音嫌。稻名。又《集韻》胡犯切。盂也。又《字彙補》與廉同。

106 十:
㮵:同栴。

107 十:
槐:《唐韻》戸乖切《集韻》《韻會》乎乖切,𠀤音懷。《說文》木也。《周禮·秋官》面三槐三公位焉。《註》槐之言懷也。懷來遠人於此,欲與之謀。《爾雅·釋木》櫰槐,大葉而黑,守宮槐葉晝聶宵炕。《藝文類聚》槐,季春五日而兔目,十日而鼠耳,更旬而始規,二旬而葉成。又《春秋·說題辭》槐者,虛星之精。又《周禮·夏官·司爟註》秋取槐檀之火。又槐里,地名。《前漢·地理志》屬右扶風。又水名。《山海經》敦與之山,槐水出焉。又孟槐,獸名。《山海經》譙明之山有獸,狀如貆,赤毫,曰孟槐。又姓。《統譜》望出廣漢。唐槐承榮、槐公儉。又《集韻》《韻會》胡隈切《正韻》胡瑰切,𠀤音回。《說文》守宮也。《春秋元命苞》樹槐,聽訟其下。《註》槐之言歸也,情見歸實也。又《韻會》桃槐,西域國名。又琅槐,千乘郡縣名。

108 十:
槑:《玉篇》古文梅字。註見七畫。

109 十:
㮶:《玉篇》所角切《集韻》色角切,𠀤音槊。木名。《類篇》一曰柵也。《博雅》柵謂之㮶。俗同槊,非。

110 十:
㮷:《集韻》《類篇》𠀤堅奚切,音雞。木名。

111 十:
㮸:《集韻》同送。

112 十:
𣗀:《類篇》同楷。

113 十:
㮹:《集韻》陟利切,音緻。刺也。又《篇海》陟里切,音止。柠㮹也。

114 十:
𣗁:《字彙補》同悶切,音鈍。田器。

115 十:
𣗂:《字彙補》與楚同。出《漢袁君𥓓》。

116 十:
𣗃:《集韻》《類篇》𠀤直類切,音墜。吳俗斷木爲軸,以申物也。

117 十:
槒:《字彙補》同慉。

118 十:
㮺:《玉篇》古文本字。註見一畫。

URN: ctp:kangxi-zidian/7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