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五》

電子圖書館
1 十五:
𣞐:《唐韻》悉姐切《集韻》《韻會》洗野切,𠀤音寫。《玉篇》案之別名。《揚子·方言》案,陳、楚、宋、魏之閒謂之𣞐。

2 十五:
櫋:《唐韻》武延切《集韻》《韻會》民堅切《正韻》莫堅切,𠀤音眠。《說文》作𣝼,屋櫋聯也。《徐曰》櫋,亦㮰也。《楚辭·九歌》擗蕙櫋兮旣張。《註》析蕙覆櫋屋也。亦作棉。

3 十五:
櫌:《唐韻》《集韻》《韻會》𠀤於求切,音憂。《說文》摩田器。引《論語》櫌而不輟。《論語》本作耰。櫌、耰通。《史記·始皇紀》鉏櫌白梃。《徐廣曰》櫌,田器。《索隱》徐以櫌爲田器,非也。孟康以櫌爲鉏柄,蓋得其近。又《韻會》櫌,打塊槌。

4 十五:
櫍:《唐韻》之日切《韻會》《正韻》職日切,𠀤音質。《說文》櫍,柎也,柎闌足也。又《唐韻》椹也,行𠛬用斧櫍。本作鑕,亦借用質。又《類篇》丁結切,音蛭。斫木具。

5 十五:
櫎:《唐韻》胡廣切《集韻》《韻會》《正韻》戸廣切,𠀤音晃。《說文》所以支器。一曰帷櫎,屛風之屬,與榥同。《左思·吳都賦》房櫳對櫎。《李善註》櫎,門窻廡之通名。《徐鉉曰》別作幌,非是。又《廣韻》兵欄也。又《集韻》古曠切,音廣。俎跗橫木。又《類篇》光鑊切,音郭。義同。又《韻會》亦與橫同。

6 十五:
㯾:《玉篇》作蒿切,音遭。木名。又同槽。

7 十五:
櫏:同𣘝。

8 十五:
𣞑:《唐韻》《集韻》𠀤同甍。

9 十五:
𣞒:《唐韻》《集韻》《韻會》𠀤芳無切,音敷。《類篇》𣞒檻,木名。葉如椿,生吳、蜀山谷中,子上有鹽如霜。

10 十五:
𣞓:《類篇》盧谷切,音鹿。心𣐈名。

11 十五:
櫐:《唐韻》《韻會》力軌切《集韻》《類篇》魯水切,𠀤音壘。《唐韻》藤也。《爾雅·釋木》諸慮山櫐。《郭註》今江東呼櫐爲藤,似葛而粗大。《管子·地員篇》五隱之土,其種櫐葛。又《爾雅·釋木》欇,虎櫐。《郭註》今虎豆,纏蔓林樹而生,莢有毛刺,江東呼爲㯿欇。又作藟。《·周南》南有樛木,葛藟纍之。《玉篇》同蘽。又《正韻》魯猥切,音磊。義同。

12 十五:
櫑:《唐韻》魯回切《集韻》《韻會》《正韻》盧回切,𠀤音雷。《說文》龜目酒尊,刻木作雲雷象,象施不窮也。或从缶,或从皿。《徐曰》圜轉之義,故曰不窮。《韓詩·國風·金罍傳》天子玉飾,諸侯大夫黃金飾,士以梓,故字从木。又《唐韻》落猥切《集韻》《正韻》魯猥切,𠀤音磊。櫑劒,古木劒也。《類篇》櫑具,劒上鹿盧飾。《前漢·雋不疑傳》帶櫑具劒。《註》晉灼曰:長劒首,以玉作,幷鹿盧形,上刻木作山形,如蓮花初生未敷時。又《集韻》盧對切,音擂。義同。

13 十五:
櫒:同𣘤。

14 十五:
櫓:《唐韻》《正韻》郞古切《集韻》《韻會》籠五切,𠀤音魯。《說文》大盾也。《禮·儒行》禮義以爲干櫓。又《玉篇》櫓,城上守禦望樓。《釋名》櫓,露也,露上無覆屋也。《後漢·公孫瓚傳》樓櫓千里。一作㯭。又《韻會》戰陳高巢車亦爲櫓。《太公·六韜篇》陷堅陣,敗强敵,武翼大櫓,提翼小櫓。又進船具。《釋名》船尾曰柂,在旁曰櫓。櫓,膂也,用膂力然後舟行也。《通鑑》呂蒙取荆州,使白衣搖櫓。又櫓𦊖子,果名。《桂海虞衡志》大如椀,數十房欑聚成毬,食之微甘。
考證:〔《禮·儒行》禮義爲干櫓。〕謹照原文禮義下增以字。

15 十五:
𣞔:《篇海》他旦切,音歎。木也。

16 十五:
櫔:《唐韻》《集韻》𠀤力制切,音例。木名。實如栗。《山海經》歷兒之山,其上多櫔,方莖而圓葉,黃華而毛,其實如楝,服之不忘。

17 十五:
櫕:同欑。

18 十五:
𣞕:同槸。《說文》槸,或从艸。

19 十五:
㯿:《唐韻》與涉切《集韻》戈涉切,𠀤音葉。柶端木也。又《唐韻》力葉切,音獵。義同。又《類篇》蔓木名。卽虎豆也。又《集韻》力涉切,音巤。義同。又《正字通》落答切,音拉。《函史》樹可放蠟,煎汁爲油,可作燭。今江南北放蠟者,謂之水㯿樹,其樹似女貞而異。

20 十五:
㰀:《集韻》憐題切,音棃。木名。

21 十五:
櫖:《唐韻》《集韻》《韻會》𠀤凌如切,音閭。山櫐也。似葛而麤大。《爾雅》作慮。見櫐字註。又《正韻》抽居切,音攄。又《唐韻》《集韻》《類篇》𠀤良據切,音慮。義𠀤同。又《唐韻》林櫖,山林也。

22 十五:
櫗:《玉篇》茫結切,音蔑。木索也。又《類篇》彌蔽切。櫗楔,細小貌。

23 十五:
櫘:橞、槥𠀤同。

24 十五:
㰈:《唐韻》良冉切,音斂。善美之名。

25 十五:
㰁:《唐韻》來可切《集韻》郞可切《類篇》朗可切,𠀤音砢。㰁椏,樹斜貌。又《集韻》郞佐切,蜾去聲。義同。

26 十五:
𣞖:《玉篇》古文蔡字。註見艸部十一畫。

27 十五:
櫙:《唐韻》《集韻》𠀤烏侯切,音歐。木名。《爾雅·釋木》櫙,荎。《郭註》今之刺楡。又《博雅》櫙,㮏也。

28 十五:
㰂:《唐韻》式荏切,音沈。木名。《類篇》或从念作棯。

29 十五:
㰃:同檰。又《集韻》眠見切,音面。屋簀。

30 十五:
𣞗:《集韻》力求切,音劉。木名。《爾雅·釋木》劉,劉杙。《郭註》劉子生山中,實如棃,酢甜,核堅。出交趾。本作𣞗,省作劉。

31 十五:
櫚:《唐韻》力居切《集韻》《韻會》《正韻》凌如切,𠀤音閭。栟櫚。或作閭。見栟字註。又《本草拾遺》櫚木出安南,性堅,紫紅色,有花文者謂之花櫚。

32 十五:
㰄:同𣚙。

33 十五:
櫛:《唐韻》阻瑟切《集韻》《韻會》《正韻》側瑟切,𠀤音節。《說文》梳枇之總名也。《左傳·僖二十二年》懷嬴曰:寡君使婢子侍執巾櫛。又《說文·繫傳曰》櫛之言積也。《·周頌》其比如櫛。《疏》言積之比密也。又理髮也。《禮·內則》櫛縰筓總。又剔除也。《韓愈·王適墓志》櫛垢爬痒,民獲蘇醒。又《唐韻》阻四切。義同。《集韻》與楖同。
考證:〔《左傳·僖二十二年》懷嬴曰,寡君使婢子侍巾櫛。〕謹照原文侍下增執字。〔《說文·徐氏曰》櫛之言積也。〕謹照原書徐氏改繫傳。

34 十五:
櫜:《唐韻》古勞切《集韻》《韻會》《正韻》居勞切,𠀤音高。《說文》車上大櫜。《杜預曰》櫜,韜也,弓衣也,甲衣也。又受箭器也。《禮·檀弓》赴車不載櫜韔。《左傳·昭元年》伍舉請垂櫜而入。《註》示無弓也。《左傳·僖二十三年》右屬櫜鞬。《註》櫜以受箭,鞬以受弓。又與臯通。《左傳·莊十年》公子偃蒙臯比而先犯之。《疏》包干戈以虎皮曰建櫜。又《集韻》居號切,音告。《·小雅》彤弓弨兮,受言櫜之。我有嘉賔,中心好之。
考證:〔《禮·檀弓》赴車不載櫜帳。〕謹照原文櫜帳改櫜韔。〔《註》包干戈以虎皮曰建櫜。〕謹照左傳原文註改疏。

35 十五:
𣞘:古杴字。註見四畫。

36 十五:
𣞙:《廣韻》蘇朗切,音顙。鼓匡木。《玉篇》鼓材。

37 十五:
櫝:《唐韻》《集韻》《韻會》徒谷切《正韻》杜谷切,𠀤音獨。《說文》匱也。《禮·少儀》劒則啓櫝。《註》劒函。《儀禮·聘禮》賈人西面坐,啓櫝取圭垂緇,不起而受宰。《釋文》函也。凡緘藏物者皆曰櫝。《論語》龜玉毀於櫝中。《左傳·昭七年》瑤甕玉櫝。又《博雅》棺也。《前漢·成帝紀》其爲水所流壓死,令郡國給槥櫝葬埋。又《說文》大梡也。《國老談苑》漢文帝命大官,每具兩擔櫝,謂之櫝食。又作樚。木名。見樚字註。
考證:〔《儀禮·聘禮》賈人西向坐,啓櫝。〕謹照原文西向改西面。〔《註》圭函故。〕謹按註無此語,今改爲釋文函也。〔《左傳·襄七年》瑤甕玉櫝。〕謹照原文襄改昭。

38 十五:
櫞:《唐韻》與專切《集韻》《韻會》余專切,𠀤音緣。《唐韻》枸櫞,皮可爲椶。出交趾。又《埤雅》果名,似橘。《南方草木狀》枸櫞,子肉甚厚,白如蘆菔,女工競雕鏤花草,漬以蜂蜜。亦名香櫞。《異物志》味不美,可浣治葛苧。《學圃餘疏》香櫞花酷烈甚於山礬,結實大而香。

39 十五:
櫟:《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卽狄切,音歷。《說文》木也。《邢昺曰》似樗之木。《·秦風》山有苞櫟。《疏》引《爾雅》云:櫟,其實梂,橡也。《陸璣疏》秦人謂柞櫟爲櫟,其子房生爲梂。河内人謂木蓼爲櫟,椒榝之屬也。其子亦房生,此秦詩宜從其方土之言柞櫟是也。又不材之木也。《莊子·人閒世》匠石見櫟社樹,其大蔽牛,觀者如市,匠石不顧。又不生火之木也。《淮南子·時則訓》十二月,其樹櫟。《高誘註》木不生火,惟櫟爲然。又地名。《春秋·桓十五年》鄭伯突入于櫟。又鳥名。《山海經》天帝之山有鳥,黑文而赤翁,名曰櫟。又與擽通。《·周頌》鞉磬柷圉。《疏》圉狀如伏虎,背上有二十七鉏鋙,刻以木長尺櫟之。又《唐韻》以灼切,音鑰。櫟陽,縣名。《前漢·地理志》屬左馮翊。又《集韻》式灼切,音爍。地名。在晉。又《集韻》歷各切,音洛。《·秦風》山有苞櫟,隰有六駁。《唐韻》櫟駁通叶,無二音。又《唐韻》魯刀切,音勞。《史記·楚元王世家》㛮詳爲羹盡櫟釜。《漢書》作轑釜。
考證:〔《·秦風》山有苞櫟。《註》引爾雅云。〕謹照原文註改疏。〔陸璣疏河南人謂木蓼爲櫟。秦風苞櫟從其方土之言柞櫟也。〕謹照原文南改内。秦風以下改爲此秦詩宜從其方土之言柞櫟是也。〔《淮南子·時則訓》官獄其樹櫟。〕謹照原文文義,官獄爲十二月三字。

40 十五:
櫠:《集韻》《類篇》𠀤放吠切,音廢。柚屬。見椴字註。

41 十五:
㰅:同樀。

42 十五:
櫡:《廣韻》張略切《集韻》《韻會》陟略切,𠀤音灼。《說文》斫謂之櫡。又《博雅》櫡謂之钁。又《唐韻》直慮切。同箸。飯敧也。《漢書》作箸。《史記·絳侯世家》景帝召亞夫食不置櫡。《淮南子·齊俗訓》作櫡。糟丘生乎象櫡。

43 十五:
㰆:同𩋂。

44 十五:
𣞚:槎本字。

45 十五:
𣞛:《字彙補》同椶。《石鼓文》其拔𣞛𣓌。

46 十五:
𣞜:《字彙補》七𠋫切,音湊。《廣雅》木名。

47 十五:
𣞝:《字彙補》旃光切,音莊。掘也。

48 十五:
櫢:《字彙補》蘇偶切,音藪。《黃香·九宮賦》卽蹴𦄲以櫢檽。《註》櫢檽,木茂盛也。

49 十五:
𣞞:《字彙補》與朴同。《石鼓文》𨖍驅其𣞞。楊氏曰:讀作僕。

50 十五:
𣞟:《字彙補》昌眞切,音嗔。《集韻》纑也。

URN: ctp:kangxi-zidian/7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