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五》

电子图书馆
1 十五:
𣞐:《唐韵》悉姐切《集韵》《韵会》洗野切,𠀤音写。《玉篇》案之别名。《扬子·方言》案,陈、楚、宋、魏之闲谓之𣞐。

2 十五:
櫋:《唐韵》武延切《集韵》《韵会》民坚切《正韵》莫坚切,𠀤音眠。《说文》作𣝼,屋櫋联也。《徐曰》櫋,亦㮰也。《楚辞·九歌》擗蕙櫋兮旣张。《注》析蕙覆櫋屋也。亦作棉。

3 十五:
櫌:《唐韵》《集韵》《韵会》𠀤于求切,音忧。《说文》摩田器。引《论语》櫌而不辍。《论语》本作耰。櫌、耰通。《史记·始皇纪》锄櫌白梃。《徐广曰》櫌,田器。《索隐》徐以櫌爲田器,非也。孟康以櫌爲锄柄,盖得其近。又《韵会》櫌,打块槌。

4 十五:
櫍:《唐韵》之日切《韵会》《正韵》职日切,𠀤音质。《说文》櫍,柎也,柎阑足也。又《唐韵》椹也,行𠛬用斧櫍。本作鑕,亦借用质。又《类篇》丁结切,音蛭。斫木具。

5 十五:
櫎:《唐韵》胡广切《集韵》《韵会》《正韵》戸广切,𠀤音晃。《说文》所以支器。一曰帷櫎,屛风之属,与榥同。《左思·吴都赋》房栊对櫎。《李善注》櫎,门窻庑之通名。《徐铉曰》别作幌,非是。又《广韵》兵栏也。又《集韵》古旷切,音广。俎跗横木。又《类篇》光镬切,音郭。义同。又《韵会》亦与横同。

6 十五:
㯾:《玉篇》作蒿切,音遭。木名。又同槽。

7 十五:
櫏:同𣘝。

8 十五:
𣞑:《唐韵》《集韵》𠀤同甍。

9 十五:
𣞒:《唐韵》《集韵》《韵会》𠀤芳无切,音敷。《类篇》𣞒槛,木名。叶如椿,生吴、蜀山谷中,子上有盐如霜。

10 十五:
𣞓:《类篇》卢谷切,音鹿。心𣐈名。

11 十五:
櫐:《唐韵》《韵会》力轨切《集韵》《类篇》鲁水切,𠀤音垒。《唐韵》藤也。《尔雅·释木》诸虑山櫐。《郭注》今江东呼櫐爲藤,似葛而粗大。《管子·地员篇》五隐之土,其种櫐葛。又《尔雅·释木》欇,虎櫐。《郭注》今虎豆,缠蔓林树而生,荚有毛刺,江东呼爲㯿欇。又作藟。《·周南》南有樛木,葛藟累之。《玉篇》同蘽。又《正韵》鲁猥切,音磊。义同。

12 十五:
櫑:《唐韵》鲁回切《集韵》《韵会》《正韵》卢回切,𠀤音雷。《说文》龟目酒尊,刻木作云雷象,象施不穷也。或从缶,或从皿。《徐曰》圜转之义,故曰不穷。《韩诗·国风·金罍传》天子玉饰,诸侯大夫黄金饰,士以梓,故字从木。又《唐韵》落猥切《集韵》《正韵》鲁猥切,𠀤音磊。櫑劒,古木劒也。《类篇》櫑具,劒上鹿卢饰。《前汉·隽不疑传》带櫑具劒。《注》晋灼曰:长劒首,以玉作,幷鹿卢形,上刻木作山形,如莲花初生未敷时。又《集韵》卢对切,音擂。义同。

13 十五:
櫒:同𣘤。

14 十五:
橹:《唐韵》《正韵》郞古切《集韵》《韵会》笼五切,𠀤音鲁。《说文》大盾也。《礼·儒行》礼义以爲干橹。又《玉篇》橹,城上守御望楼。《释名》橹,露也,露上无覆屋也。《后汉·公孙瓒传》楼橹千里。一作㯭。又《韵会》战陈高巢车亦爲橹。《太公·六韬篇》陷坚阵,败强敌,武翼大橹,提翼小橹。又进船具。《释名》船尾曰柂,在旁曰橹。橹,膂也,用膂力然后舟行也。《通鉴》吕蒙取荆州,使白衣摇橹。又橹𦊖子,果名。《桂海虞衡志》大如椀,数十房攒聚成球,食之微甘。
考证:〔《礼·儒行》礼义爲干橹。〕谨照原文礼义下增以字。

15 十五:
𣞔:《篇海》他旦切,音叹。木也。

16 十五:
櫔:《唐韵》《集韵》𠀤力制切,音例。木名。实如栗。《山海经》历儿之山,其上多櫔,方茎而圆叶,黄华而毛,其实如楝,服之不忘。

17 十五:
櫕:同攒。

18 十五:
𣞕:同槸。《说文》槸,或从草。

19 十五:
㯿:《唐韵》与涉切《集韵》戈涉切,𠀤音叶。柶端木也。又《唐韵》力叶切,音猎。义同。又《类篇》蔓木名。卽虎豆也。又《集韵》力涉切,音巤。义同。又《正字通》落答切,音拉。《函史》树可放蜡,煎汁爲油,可作烛。今江南北放蜡者,谓之水㯿树,其树似女贞而异。

20 十五:
㰀:《集韵》怜题切,音棃。木名。

21 十五:
櫖:《唐韵》《集韵》《韵会》𠀤凌如切,音闾。山櫐也。似葛而粗大。《尔雅》作虑。见櫐字注。又《正韵》抽居切,音摅。又《唐韵》《集韵》《类篇》𠀤良据切,音虑。义𠀤同。又《唐韵》林櫖,山林也。

22 十五:
櫗:《玉篇》茫结切,音蔑。木索也。又《类篇》弥蔽切。櫗楔,细小貌。

23 十五:
櫘:橞、槥𠀤同。

24 十五:
㰈:《唐韵》良冉切,音敛。善美之名。

25 十五:
㰁:《唐韵》来可切《集韵》郞可切《类篇》朗可切,𠀤音砢。㰁桠,树斜貌。又《集韵》郞佐切,蜾去声。义同。

26 十五:
𣞖:《玉篇》古文蔡字。注见草部十一画。

27 十五:
櫙:《唐韵》《集韵》𠀤乌侯切,音欧。木名。《尔雅·释木》櫙,荎。《郭注》今之刺楡。又《博雅》櫙,㮏也。

28 十五:
㰂:《唐韵》式荏切,音沈。木名。《类篇》或从念作棯。

29 十五:
㰃:同檰。又《集韵》眠见切,音面。屋箦。

30 十五:
𣞗:《集韵》力求切,音刘。木名。《尔雅·释木》刘,刘杙。《郭注》刘子生山中,实如棃,酢甜,核坚。出交趾。本作𣞗,省作刘。

31 十五:
榈:《唐韵》力居切《集韵》《韵会》《正韵》凌如切,𠀤音闾。栟榈。或作闾。见栟字注。又《本草拾遗》榈木出安南,性坚,紫红色,有花文者谓之花榈。

32 十五:
㰄:同𣚙。

33 十五:
栉:《唐韵》阻瑟切《集韵》《韵会》《正韵》侧瑟切,𠀤音节。《说文》梳枇之总名也。《左传·僖二十二年》怀嬴曰:寡君使婢子侍执巾栉。又《说文·系传曰》栉之言积也。《·周颂》其比如栉。《疏》言积之比密也。又理发也。《礼·内则》栉縰筓总。又剔除也。《韩愈·王适墓志》栉垢爬痒,民获苏醒。又《唐韵》阻四切。义同。《集韵》与楖同。
考证:〔《左传·僖二十二年》怀嬴曰,寡君使婢子侍巾栉。〕谨照原文侍下增执字。〔《说文·徐氏曰》栉之言积也。〕谨照原书徐氏改系传。

34 十五:
櫜:《唐韵》古劳切《集韵》《韵会》《正韵》居劳切,𠀤音高。《说文》车上大櫜。《杜预曰》櫜,韬也,弓衣也,甲衣也。又受箭器也。《礼·檀弓》赴车不载櫜韔。《左传·昭元年》伍举请垂櫜而入。《注》示无弓也。《左传·僖二十三年》右属櫜鞬。《注》櫜以受箭,鞬以受弓。又与臯通。《左传·庄十年》公子偃蒙臯比而先犯之。《疏》包干戈以虎皮曰建櫜。又《集韵》居号切,音告。《·小雅》彤弓弨兮,受言櫜之。我有嘉賔,中心好之。
考证:〔《礼·檀弓》赴车不载櫜帐。〕谨照原文櫜帐改櫜韔。〔《注》包干戈以虎皮曰建櫜。〕谨照左传原文注改疏。

35 十五:
𣞘:古锨字。注见四画。

36 十五:
𣞙:《广韵》苏朗切,音颡。鼓匡木。《玉篇》鼓材。

37 十五:
椟:《唐韵》《集韵》《韵会》徒谷切《正韵》杜谷切,𠀤音独。《说文》匮也。《礼·少仪》劒则啓椟。《注》劒函。《仪礼·聘礼》贾人西面坐,啓椟取圭垂缁,不起而受宰。《释文》函也。凡缄藏物者皆曰椟。《论语》龟玉毁于椟中。《左传·昭七年》瑶瓮玉椟。又《博雅》棺也。《前汉·成帝纪》其爲水所流压死,令郡国给槥椟葬埋。又《说文》大梡也。《国老谈苑》汉文帝命大官,每具两担椟,谓之椟食。又作樚。木名。见樚字注。
考证:〔《仪礼·聘礼》贾人西向坐,啓椟。〕谨照原文西向改西面。〔《注》圭函故。〕谨按注无此语,今改爲释文函也。〔《左传·襄七年》瑶瓮玉椟。〕谨照原文襄改昭。

38 十五:
橼:《唐韵》与专切《集韵》《韵会》余专切,𠀤音缘。《唐韵》枸橼,皮可爲椶。出交趾。又《埤雅》果名,似橘。《南方草木状》枸橼,子肉甚厚,白如芦菔,女工竞雕镂花草,渍以蜂蜜。亦名香橼。《异物志》味不美,可浣治葛苎。《学圃馀疏》香橼花酷烈甚于山矾,结实大而香。

39 十五:
栎:《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卽狄切,音历。《说文》木也。《邢昺曰》似樗之木。《·秦风》山有苞栎。《疏》引《尔雅》云:栎,其实梂,橡也。《陆玑疏》秦人谓柞栎爲栎,其子房生爲梂。河内人谓木蓼爲栎,椒榝之属也。其子亦房生,此秦诗宜从其方土之言柞栎是也。又不材之木也。《庄子·人闲世》匠石见栎社树,其大蔽牛,观者如市,匠石不顾。又不生火之木也。《淮南子·时则训》十二月,其树栎。《高诱注》木不生火,惟栎爲然。又地名。《春秋·桓十五年》郑伯突入于栎。又鸟名。《山海经》天帝之山有鸟,黑文而赤翁,名曰栎。又与擽通。《·周颂》鞉磬柷圉。《疏》圉状如伏虎,背上有二十七锄鋙,刻以木长尺栎之。又《唐韵》以灼切,音钥。栎阳,县名。《前汉·地理志》属左冯翊。又《集韵》式灼切,音烁。地名。在晋。又《集韵》历各切,音洛。《·秦风》山有苞栎,隰有六驳。《唐韵》栎驳通叶,无二音。又《唐韵》鲁刀切,音劳。《史记·楚元王世家》㛮详爲羹尽栎釜。《汉书》作轑釜。
考证:〔《·秦风》山有苞栎。《注》引尔雅云。〕谨照原文注改疏。〔陆玑疏河南人谓木蓼爲栎。秦风苞栎从其方土之言柞栎也。〕谨照原文南改内。秦风以下改爲此秦诗宜从其方土之言柞栎是也。〔《淮南子·时则训》官狱其树栎。〕谨照原文文义,官狱爲十二月三字。

40 十五:
櫠:《集韵》《类篇》𠀤放吠切,音废。柚属。见椴字注。

41 十五:
㰅:同樀。

42 十五:
櫡:《广韵》张略切《集韵》《韵会》陟略切,𠀤音灼。《说文》斫谓之櫡。又《博雅》櫡谓之镢。又《唐韵》直虑切。同箸。饭敧也。《汉书》作箸。《史记·绛侯世家》景帝召亚夫食不置櫡。《淮南子·齐俗训》作櫡。糟丘生乎象櫡。

43 十五:
㰆:同𩋂。

44 十五:
𣞚:槎本字。

45 十五:
𣞛:《字汇补》同椶。《石鼓文》其拔𣞛𣓌。

46 十五:
𣞜:《字汇补》七𠋫切,音凑。《广雅》木名。

47 十五:
𣞝:《字汇补》旃光切,音庄。掘也。

48 十五:
櫢:《字汇补》苏偶切,音薮。《黄香·九宫赋》卽蹴𦄲以櫢檽。《注》櫢檽,木茂盛也。

49 十五:
𣞞:《字汇补》与朴同。《石鼓文》𨖍驱其𣞞。杨氏曰:读作仆。

50 十五:
𣞟:《字汇补》昌眞切,音嗔。《集韵》纑也。

URN: ctp:kangxi-zidian/7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