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九》

电子图书馆
1 十九:
椤:《广韵》鲁何切《集韵》《韵会》良何切,𠀤音罗。《玉篇》檖木也。《唐韵》桫椤木,出昆仑山。《格物要论》椤木出湖广及南安谓之倭罗,又谓之草椤。又《博雅》椤,落篱也。又《集韵》郞佐切,罗去声。义同。又《唐韵》来可切,音㰁。裂也。

2 十九:
𣠷:《集韵》吉典切,音茧。栈也。

3 十九:
𣠸:《集韵》《类篇》𠀤所员切,音拴。木杙。又《集韵》姑还切,音关。手相关付也。《扬子·太𤣥经》𣠸神明而定摹。

4 十九:
𣠹:《玉篇》徂活切,音蕞。木锥也。又《类篇》宗括切,音繓。义同。

5 十九:
㰙:同橠。

6 十九:
𣠺:《集韵》《类篇》𠀤七接切,音妾。饭喿也。

7 十九:
𣠻:《唐韵》同韛。

8 十九:
㰚:《唐韵》吕支切《集韵》《韵会》邻知切,𠀤音离。柴㰚也。《类篇》藩也。与篱同。又张也。《扬子·太𤣥经》幽㰚万类。

9 十九:
㰛:《类篇》弋灼切,音药。木名。《字汇》与栎同。㰛阳,县名。

10 十九:
欐:《唐韵》《韵会》卢啓切《集韵》里弟切,𠀤音礼。小船也。又《唐韵》《集韵》《韵会》郞计切《正韵》力霁切,𠀤音例。梁栋别名。《列子·汤问篇》雍门鬻歌,馀音绕梁欐,三日不绝。又《庄子·秋水篇》梁丽,与欐通。《注》一曰屋栋,一曰车名。又《类篇》木名。又《集韵》辇尔切,音逦。义同。又《唐韵》所宜切,音澌。又《集韵》邻知切,音离。𠀤屋栋也。又《类篇》欐佹,支柱也。一曰重累。

11 十九:
攒:《集韵》《韵会》徂丸切《正韵》徂官切,𠀤音襸。《说文》一曰积竹杖也。《礼·丧大记》君𣩵用輴攒至于上,毕涂泥。《注》輴,盛柩之车。攒,犹菆也。菆木于輴之四面,至于棺上,以泥涂之。此攒木似屋形,故曰毕涂泥也。《后汉·岑彭传》田戎横江水,起浮桥、鬭楼,立攒木。又地名。《左传·隐十一年》王与郑人攒茅。又《春秋·宣十一年》晋侯会狄于攒函。又《韵会》祖官切,音钻。又《集韵》祖算切,钻去声。义𠀤同。又《类篇》矛戟柄也。又《集韵》在坦切,音瓒。《左传·昭元年》注:禜祭爲营攒。
考证:〔《左传·隐十一年》王与郑人攒茅之田。〕谨照原文省之田二字。〔《春秋·宣十一年》会狄于攒函。〕谨照原文会狄上增晋侯二字。〔《左传·昭元年》禜祭爲营攒。〕谨按此注文非传文。谨照原文元年下增注字。

12 十九:
𣠼:《唐韵》卢皓切,音老。木名。

13 十九:
𣠽:《正字通》欛譌字。

14 十九:
𣠾:《集韵》卢卧切,罗去声。木名。又《集韵》卢戈切,音螺。木可爲箭笴。一作𣜄。

15 十九:
栾:《唐韵》路官切《集韵》《正韵》卢官切《韵会》卢丸切,𠀤音鸾。《说文》木似栏。大夫冢树栏楝也。《周礼·冢人疏》大夫坟高八尺,树以药草。《广韵》作树以栾。《山海经》云雨之山有木名栾,黄木,赤技,靑叶,羣帝焉取药。《唐本草》谓之栾荆。《注》栾荆,茎叶都似石南。又《本草别录》栾华,叶似木槿而薄细,花黄似槐而稍长大。又栾栾,瘠貌。《·桧风》棘人栾栾兮。又钟口两角爲栾。《周礼·冬官考工记》凫氏爲钟,两栾谓之铣。《疏》古应律之钟不圜,状如今之铃,故有两角也。又《礼·明堂位》鸾车,有虞氏之车也。《郑注》鸾或爲栾。又《博雅》曲枅谓之栾。《左思·吴都赋》栾栌疉施。又檀栾,竹貌。《枚乗·兔园赋》修竹檀栾。又姓。《春秋》栾书之后,代爲晋卿。枚乘《菟园赋》。
考证:〔《注》古应钟之钟不圜。〕谨照周礼考工记原文注改疏。应钟改应律。

16 十九:
𣠿:《正字通》㯺字之譌。

17 十九:
𣡀:《字汇补》音未详。草名。𣡀橐含。见《尔雅》。

URN: ctp:kangxi-zidian/7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