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四》

電子圖書館
1 四:
杪:《唐韻》亡沼切《集韻》《韻會》彌沼切,𠀤音藐。《說文》木標末也。《方言》杪,小也。木細枝謂之杪。又歲末亦曰杪。《禮·王制》冢宰制國用,必于歲之杪。又秋杪。《宋玉·九辨》靚杪秋之遙夜兮。又林杪。《柳宗元·登西山詩》縈迴出林杪。又《集韻》楚敎切,音鈔。義同。

2 四:
杫:《唐韻》《集韻》《韻會》𠀤斯義切,音賜。《廣韻》肉机。《方言》俎几也,蜀漢之閒曰杫。又《正韻》初寺切,音廁。義同。又《集韻》《類篇》𠀤想氏切,音徙。同𣘩。木名,可以爲器。又《集韻》渚市切,音止。板施於礎上柱下者。
考證:〔《方言》俎几,蜀漢之閒曰杫。〕謹照原文几下增也字。

3 四:
𣏔:《玉篇》古困字。註見囗部五畫。又《說文》故廬也。又《集韻》苦本切,音閫。門橜也。《博雅》闑也。機也。

4 四:
杬:《唐韻》愚袁切《集韻》遇袁切,𠀤音元。《玉篇》木名。《左思·吳都賦》綿杬杶櫨。《李善註》杬,大樹也,皮厚,味近苦澀,剝乾之,皮正赤,煎汁以藏衆果,使不敗壞,豫章有之。又《爾雅·釋木》杬,魚毒。《註》本作杭。《郭疏》與李註同。《正字通》引《容齋隨筆》改入杬字,今從之。又五患切,音玩。《史記·扁鵲傳》鑱石撟引,案杬毒熨。《索隱》杬謂按摩而玩弄身體使調也。又《集韻》虞怨切,音願。椹也。又《集韻》吾官切,音岏。義同。

5 四:
杭:《集韻》寒剛切《韻會》《正韻》胡剛切,𠀤音航。《玉篇》州名,《禹貢》揚州之域。宋鼂無咎曰:左浙江,右具區,北大海,南天目。又《唐韻》與航同。《說文》方舟也。《詩·衞風》誰謂河廣,一葦杭之。又天杭,天漢也。《揚雄·太𤣥經》漢水羣飛,蔽於天杭。又姓。《姓苑》望出丹陽,漢有長沙太守杭徐。又《韻會》居郞切,音剛。《禮記·註引·士喪禮·下篇》陳器曰杭木。葬者,杭木在上,茵在下。

6 四:
𣏕:《唐韻》芳吠切《集韻》《韻會》芳廢切,𠀤音肺。《說文》削木札樸也。从木朮聲。陳楚謂櫝爲𣏕。《徐鍇曰》卽木櫝也。又削下木片也。《後漢·楊由傳》風吹削𣏕。《顏氏家訓》削𣏕,削札櫝之𣏕,古者書誤則削之。《左傳》云削而投之,是也。《晉書·王濬傳》濬伐吳,造船,木𣏕蔽江而下。《後魏·太祖紀》營梓宫,木𣏕盡生成林。又《正韻》無未切,音費。又《玉篇》蒲會切。義𠀤同。又《集韻》普蓋切,音沛。木盛貌。又《集韻》蒲蓋切,音斾。木生柯葉貌。

7 四:
杮:《正字通》同𣏕。○按世俗作果名,音士者,非。

8 四:
杯:〔古文〕𠤯《唐韻》布回切《集韻》《韻會》晡枚切《正韻》晡回切,𠀤背平聲。《說文》作桮。俗作㮎,通作杯。飮酒器。唐孔穎達曰:《周禮》有王敦,今之杯盂也。《禮·玉藻》母沒而杯棬不能飮焉,口澤之氣存焉爾。又盛羹器。《前漢·項羽傳》幸分我一杯羹。《師古註》今之側杯有兩耳者。又叶博孤切,音餔。《曹植·隴西行》卻略再拜跪,然後持一杯。談笑未及竟,左顧敕中廚。又叶薄侯切,音裒。《鮑照·合歡詩》飮共連理杯,寢共無縫裯。
考證:〔《史記·項羽傳》一杯羹。《師古註》今之側杯有兩耳者。〕謹按師古註係前漢書,謹將史記改爲前漢。幷照原文增幸分我三字。

9 四:
杰:《唐韻》《集韻》《韻會》𠀤渠列切,音桀。《玉篇》人名。梁四公子,其一䨲杰。《五代史》周世宗鎭澶淵,辟魏杰爲司法㕘軍。俗借作豪傑傑字。

10 四:
東:《唐韻》《正韻》德紅切《集韻》《韻會》都籠切,𠀤音蝀。《說文》動也。陽氣動,于時爲春。《·堯典》平秩東作。《孔傳》歲起於東,而始就耕也。《淮南子·天文訓》東方木也,其帝太皡。又《史記·曆書》日起於東,月起於西。《鄭樵·通志》日在木中曰東,在木上曰杲,在木下曰杳。木,若木也,日所升降。又《·大雅》東有啓明。又《爾雅·釋地》東至于泰遠。又姓。《聖賢羣輔錄》舜友東不訾。又叶當經切,音丁。《·小雅》念我土宇,我生不辰。逢天僤怒,自西徂東。又叶都郞切,音當。《楊泉·蠶賦》粵召僕夫,築室于旁。于旁伊何,在庭之東。○按《說文》東自爲部,今倂入。

11 四:
杲:《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老切,音縞。《說文》明也。《詩·衞風》杲杲出日。《淮南子·天文訓》日登於扶桑,是謂朏明,故杲字日在木上。又《玉篇》高也。《管子·內業篇》杲乎如登乎天。又《集韻》下老切,音皓。義同。

12 四:
杳:《唐韻》烏皎切《集韻》《韻會》《正韻》伊鳥切,𠀤音窅。《說文》冥也。《張衡·思𤣥賦》日杳杳而西匿。《淮南子·天文訓》日晡則反景上照於桑楡,故杳字日在木下。又《玉篇》深廣貌。《管子·內業篇》杳乎如入於淵。又叶委羽切,迂上聲。《王逸·九思》意逍遙兮欲歸,衆穢盛兮杳杳。思哽饐兮詰詘,涕流瀾兮如雨。
考證:〔《集韻》《韻會》《正韻》伊烏切,𠀤音窅。〕謹照原文烏改鳥。

13 四:
杴:〔古文〕𣞘《廣韻》《集韻》𠀤虛嚴切,音薟。《玉篇》鍬屬。《溪蠻藂笑》骨浪猺狫有舞杴,以長柄木杴跳舞,亦有音節。又《方言》靑、齊呼意所好爲杴。又《本草》稀蘞草,一名火杴。又《集韻》丘廉切,音謙。泄水器。

14 四:
杵:《唐韻》《韻會》昌與切《集韻》《正韻》敞呂切,𠀤音處。《說文》舂杵也。《易·繫辭》斷木爲杵,掘地爲臼。杵臼之利,萬民以濟。《禮·雜記》杵以梧。《註》所以擣也。又砧杵,槌衣具。《儲光羲·田家雜興詩》秋山響砧杵。又《前漢·天文志》彗星曰天杵。

15 四:
杶:《唐韻》丑倫切《集韻》《韻會》敕倫切《正韻》樞倫切,𠀤音椿。《說文》木也。《·禹貢》杶幹栝柏。《孔傳》木似㯉漆。或作橁。《左傳·襄十八年》孟莊子斬其橁,以爲公琴。《註》橁,杶也,琴材。《類篇》𣠍櫄橁𠀤同杶。又槆。
考證:〔《左傳·襄十七年》孟莊子斬其橁,以爲公琴。〕謹照原文十七年改十八年。

16 四:
杷:《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蒲巴切,音爬。《說文》收麥器。一曰平田器。《戰國策》秦頓弱曰:商人無杷銚柱耨之勢,而有積粟之實。又枇杷,果名。《司馬相如·上林賦》枇杷橪𣐈。《張揖註》枇杷似槲樹而葉長,子似杏。又樂器。《釋名》枇杷,馬上所鼓。俗作琵琶。○按《風俗通》从手,不从木。又《集韻》傍卦切,音𥟑。田器也。又薄邁切,音敗。義同。又《韻會》與欛同。柄也。《晉書·王濛傳》濛卒,劉惔以犀杷麈尾置棺中。

17 四:
㭇:《集韻》兪絹切,音院。木名。又兪芮切,音睿。《博雅》動也。

18 四:
杸:《唐韻》市朱切《集韻》慵朱切,𠀤音殊。《司馬法》執羽從杸。《說文》杸,軍士所執殳也。《急就篇註》積竹八棱爲杸,建於兵車。殳、杸音義同。一曰古今字。又《韻會》都外切,音𧘣。木名。

19 四:
㭈:《唐韻》《集韻》𠀤古穴切,音玦。椀也。亦小盂也。又《類篇》扁縣切。義同。

20 四:
𣏖:《集韻》同栚。

21 四:
杹:《唐韻》呼霸切《集韻》火跨切,𠀤音化。木名。《本草綱目》木芙蓉,一名杹木。皮可爲索。

22 四:
杺:《唐韻》息林切《集韻》思林切,𠀤音心。木名,其心黃。又車鉤心木。

23 四:
杻:《唐韻》《集韻》敕九切《正韻》齒九切,𠀤音丑。械也。本作抙。又《唐韻》《韻會》𠀤女久切,音紐。《·唐風》隰有杻。《陸璣疏》檍也。葉似杏而尖,白色,皮正赤。多曲少直枝,葉茂好,二月開花如練而細蘂蓋樹,名萬歲枝。或謂之牛筋,材可爲弓幹。又《集韻》忍九切,音蹂。義同。

24 四:
杼:《唐韻》《韻會》《正韻》直呂切《集韻》丈呂切,𠀤除上聲。《說文》機之持緯者。《·小雅》小東大東,杼柚其空。又《揚子·方言》杼、柚,作也。東齊土作謂之杼,木作謂之柚。又薄也。《周禮·冬官考工記·輪人》凡爲輪,行澤者欲杼,故泥不附。《註》謂削薄其踐地者。又閷也。《周禮·冬官考工記·玉人》大圭長三尺,杼上終葵首,天子服之。又長也。《揚子·方言》豐人杼首。又或作芋,栗屬。《莊子·山木篇》衣裘褐,食杼栗。又《集韻》常恕切,音署。泄水槽也。《管子·禁藏篇》鑽燧易火,杼井易水。又莫𠋫切,音茂。果名。又《廣韻》羌舉切,橡也。又《廣韻》神與切《集韻》上與切,𠀤音墅。木名。栩也。《爾雅·釋木》栩杼。《疏》栩一名杼,柞樹也。《山海經》景山,其木多杼、檀。○按《說文》栩也,係𣏗字之訓,杼訓機之持緯,二字音同義別。今韻書于直呂切下依《說文》杼、𣏗分列,而於神與切下,去𣏗存杼,且以栩也爲杼字之訓,似應从《說文》分列爲是。然《爾雅》諸書,𣏗栩之𣏗俱書作杼,而《玉篇》𣏗註云今作杼,則竟合爲一字矣,存以俟考。
考證:〔《·小雅》大東小東,杼柚其空。〕謹照原文改小東大東。

25 四:
𣏗:《唐韻》《廣韻》𠀤直呂切,讀若杼。《說文》栩也。詳上(杼字)註。又《玉篇》時渚切。義同。今作杼。

26 四:
杽:《韻會》杻,本作杽。从木在手,指事。《正字通》杻檍之杻,不作杽。

27 四:
松:〔古文〕㮤梥庺《唐韻》詳容切《集韻》思恭切《正韻》息中切,𠀤音淞。木也。《字說》松,百木之長,猶公,故字从公。《禮·禮器》如松柏之有心也,故貫四時而不改柯易葉。《史記·龜筴傳》千歲之松,上有兔絲,下有茯苓。《摭遺》吳鄧夫人傷臉,以琥珀屑滅痕。《註》琥珀,松脂入地千年所化。又甘松,香草名。《廣志》細葉,蔓生,可合諸香。又長松。《本草》一名仙茆,能治風。又州名。《韻會》本河關之西南羌也,唐置松州。又江名。松江,《禹貢》三江之一。或作淞。
考證:〔《禮·禮器》松柏之有心也,貫四時而不改柯易葉。〕謹照原文松上增如字。貫上增故字。

28 四:
板:《唐韻》布綰切《集韻》《韻會》補綰切,𠀤同版。《說文》判也。又籍也。《莊子·徐無鬼篇》金板六弢。或作鈑。又《玉篇》片木也。《急就篇》木瓦也。《·秦風》在其板屋。《正義》西戎之俗,民以板爲屋。又詔板。《後漢·竇武傳》曹節召尚書官屬,使作詔板。又《松窗小牘》鐵券謂之金板。又板官、假板,官品之𤰞者。《隋書·官志》有板咨議叅軍,板長史等名。《宋書·百官志》除拜,則爲叅軍事。府板,則爲行叅軍。又手板,笏也。《文獻通考》晉宋以來,謂之手板。又《宋國史補》爲尹者,例置板記事。又《·小雅·鴻雁篇》毛傳:一丈爲板,五板爲堵。又箕屬也。《管子·弟子職》坐板排之,以葉適巳。又板板,反側也。《·大雅》上帝板板。又負板,悲哀貌。《儀禮·喪服·鄭註》孝子前有衰,後負板。《疏》謂負其悲哀於背也。又《集韻》蒲限切,音阪。籍也。又叶𤰞免切,音匾。《韓愈·祭張徹文》乃遷殿中,朱衣象板。惟義之趨,豈利之踐。《自註》踐,上聲讀。
考證:〔《毛萇百堵傳》築牆者。〕謹按原文無築牆者三字。謹照原書改詩小雅鴻雁篇毛傳。

29 四:
枀:同松。

30 四:
极:《唐韻》其輒切《集韻》極葉切,𠀤音笈。《說文》驢上負也。《篇海》爲木版跨驢背以負物者。又《廣韻》巨業切,音跲。极插也。

31 四:
㭉:《集韻》胡瓜切,音華。《說文》兩刃臿也。从木、𦫳,象形。鏵本字,宋魏曰㭉。或作鋘,或作釫,𠀤同。

32 四:
枂:《唐韻》《集韻》𠀤五活切,玩入聲。去樹皮也。《類篇》木隂橉曰枂。又《廣韻》柮枂,柱頭木。又《集韻》《類篇》魚厥切,音月。鞍瓦。

33 四:
枃:《唐韻》《集韻》𠀤卽刃切,音進。凡織,先經,以枃梳絲使不亂。出《埤蒼》。又《集韻》子忍切,音濜。又羽粉切,音抎。又羊進切,音𦙍。又筠均切,音韻。又壬問切,音運。義𠀤同。

34 四:
构:《篇海》同構。楮木也。詳楮字註。又曲也。《荀子·性惡篇》櫽栝之生爲构木也。

35 四:
𣏘:《說文》同柎。凡篆文寸皆作又。

36 四:
枅:枅省文。枅字从幵作。
《唐韻》古兮切《集韻》《韻會》堅奚切,𠀤音雞。《說文》屋櫨也。《徐曰》柱上橫木承棟者,橫之似筓也。《爾雅·釋宮註》柱上欂,亦名枅。又曰㭼柱,上方木是也。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經天切,音堅。或作𣓖。又《五音集韻》輕煙切,音牽。義𠀤同。

37 四:
枆:《唐韻》《集韻》莫袍切《韻會》謨袍切《正韻》謨交切,𠀤音毛。《玉篇》桃之冬熟者。亦作旄。《爾雅·釋木》旄冬桃。《郭註》子冬熟。《廣韻》枆同㮘。
考證:〔《爾雅·釋木》旄桃。〕謹照原文桃上增冬字。

38 四:
𣏙:杚本字。《正字通》杚𣏙槩槪𠀤同。

39 四:
枇:《唐韻》房脂切《集韻》《韻會》頻脂切,𠀤音皮。詳杷字註。又《白居易·山枇杷詩》深山老去惜年華,況對東溪野枇杷。作入聲讀,薄密切,音弼。又《廣韻》𤰞履切,音匕。與朼同。所以載牲體也。《孔穎達·雜記疏》從鑊以枇升入於鼎,從鼎以枇載之於俎也。又《廣韻》毗至切,音俾。細櫛。《釋名》枇,言細相比也。又《集韻》次也。又《集韻》駢迷切,音鼙。楖木。又《集韻》篇迷切,音批。義同。或作枈。
考證:《釋名》枇,其細相比也。〕謹照原文其改言。

40 四:
枈:《集韻》兵媚切,音祕。地名。亦同枇。

41 四:
枉:〔古文〕𣒈《唐韻》《廣韻》迂往切《集韻》《類篇》《韻會》嫗往切,𠀤汪上聲。《說文》衺曲也。《淮南子·時則訓》木煕者舉梧檟,據句枉。又人之不直者,亦謂之枉。《論語》舉直錯諸枉。又屈也。《禮·月令》仲秋,命有司申嚴百𠛬,毋或枉橈。又冤也。《唐書·高仙芝傳》軍中皆呼枉。又枉駕。《戰國策》聶政曰:仲子不遠千里枉車騎而交臣。又枉矢,有三義:一《周禮·夏官·司弓矢》枉矢利火射。註今之飛矛是也。或謂之兵矢。一《禮·投壺》主人謂曰:某有枉矢哨壺,請以樂賓。《註》謙言不直之矢也。一星名。《考異郵》枉矢,狀如流星,蛇行有尾。又《類篇》巨王切。汲具。
考證:〔《周禮·秋官·司𡨥》救日以枉矢。《註》漢時名飛矛,用以守城利火射。〕謹按秋官司𡨥無救日以枉矢之文,註亦無漢時名飛矛之語。今照周禮改夏官司弓矢枉矢利火射。註今之飛矛是也。或謂之兵矢。〔《投壺禮》主人謂曰某有枉矢哨壺,以樂嘉賓。〕謹按禮字應移於投壺之上。照原文謂字改請字。以樂嘉賓改請以樂賓。

42 四:
枊:《唐韻》五浪切《集韻》《韻會》《正韻》魚浪切,𠀤卬去聲。《說文》繫馬柱。《蜀志》先主解綬繫督郵,著馬枊。又《類篇》堅也。又《集韻》魚剛切《韻會》疑剛切,𠀤音昂。義同。卬从匕,从亡者誤。𠨐、𠨑。

43 四:
枋:《唐韻》甫良切《集韻》《韻會》分房切《正韻》敷房切,𠀤音方。《說文》木可作車。《管子·地員篇》其杞其枋。又《南方草木狀》蘇枋木出九眞,南人以之染絳,漬以大庾之水,則色愈深。又《集韻》蜀人以木偃魚曰枋。又《集韻》甫妄切,妨去聲。舟師也。又《集韻》《韻會》𠀤陂病切。與柄同。《周禮·春官》內史掌王八枋之法,以詔王治,謂爵、祿、予、奪、生、殺、廢、置也。又《儀禮·士昏禮》酌醴加柶面葉,受醴面枋。《疏》柶,朼類。枋,柶柄也。又《正韻》舫,亦作枋。
考證:〔《揚子·方言》蜀人以木偃魚曰枋。〕謹按方言無以木偃魚曰枋之文,查係集韻。謹改揚子方言爲集韻。

44 四:
𣏚:《唐韻》是支切,音時。碓衡也。

45 四:
枌:《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符分切,音焚。《說文》木名。《爾雅·釋木》楡,白枌。《郭註》枌楡先生葉却著莢,皮色白。又《·陳風》東門之枌,婆娑其下。《陸佃·𡌨雅》楡性扇地,其隂下五穀不植,人就以息焉。又枌楡,社名。見楡字註。又通棼。複屋棟也。《左思·魏都賦》枌橑複結。《班固·西都賦》作棼橑。
考證:〔《爾雅·釋木》楡,白枌。《郭註》楡之先生,葉卻著莢,皮包白。〕謹照原文楡之改枌楡。

46 四:
枍:《唐韻》於計切《集韻》壹計切,𠀤音翳。《玉篇》枍栺,宮名。《類篇》木名。楊愼曰:如五柞長陽之類,用木爲宮名也。《關中記》建章宮有枍栺殿。《班固·西都賦》洞枍栺與天梁。○按韻書皆音於計切,《正字通》作希字讀,非。
考證:〔《唐韻》於計切,《集韻》壹計切,𠀤音意。〕謹按枍在霽韻,意在寘韻,枍意不同音。今据廣韻集韻意改翳。

47 四:
枎:《唐韻》防無切《集韻》馮無切,𠀤音夫。《說文》枎疎,四布也。又木名。《管子·地員篇》五沃之土,桐柞枎欓。又《集韻》與柎同。芳無切,音敷。華萼也。

48 四:
枏:《集韻》《韻會》《正韻》𠀤那含切,音南。《說文》木名。梅也。《史記·貨殖傳》江南出枏梓。《山海經》虖勺之山,其木多梓枏。《任昉·述異記》黃金山有枏木,一年東榮西枯,一年西榮東枯,張華謂之交讓木。又《爾雅·釋木》梅,枏。《郭註》似杏而酢。《陸疏廣要》《爾雅》之梅枏,乃似豫章者,古稱楩楠豫章,景純不得以似杏實酢解之。又《廣韻》汝鹽切《集韻》《韻會》如占切《正韻》而占切,𠀤冉平聲。又《廣韻》而琰切,音冉。義𠀤同。或作柟。俗作楠,非。

49 四:
析:〔古文〕𣂔《唐韻》先擊切《集韻》《韻會》先的切《正韻》思積切,𠀤音錫。《說文》破木也。《·齊風》析薪如之何,非斧不克。一曰折也。又分也。《·堯典》厥民析。《孔安國傳》丁壯就功,老弱分析也。又剖析。《晉·陶潛·移居詩》疑義相與析。又《史記·律書》寅曰析木。又國名。《·禹貢》崐崘析支渠搜。又地名。析城,屬冀州。又邑名。《左傳·僖二十五年》秦取析矣。又《尸子》虹蜺爲析翳。又《類篇》相支切,音斯。《周禮·天官·醢人》饋食之豆𦜉析。又草名。張揖曰:析似燕麥。又平聲。《唐韻》息黎切。《史記·五帝紀》析支、渠廀。《索隱》作鮮支、渠搜。鮮析音相近,古讀鮮爲斯。又息例切,音近賜。《後漢·西羌傳》濵于賜支。《註》賜支者,禹貢所謂析支者也。
考證:〔《·禹貢》析支渠搜西戎。〕謹照原文改崐崘析支渠搜。

50 四:
枑:《唐韻》胡誤切《集韻》《韻會》《正韻》胡故切,𠀤音護。《說文》行馬也。《周禮·天官·掌舍》設梐枑再重。《註》梐枑謂行馬。再重者,以周衞有內外列。《漢制考》按《六韜》治營壘則有天羅、武落、行馬、蒺藜之具。《周禮》梐枑卽行馬,以木爲螳螂,槧築籓落,用以遮陣者也。又《韻會》枑者,交互其木,以爲遮闌也。漢魏三公門視行馬,又名杈子。詳杈字註。
考證:〔祥杈字註。〕謹按文義祥改詳。

51 四:
𣏛:同枑。《劉貢父·詩話》今人謂駔𩦱爲牙。本謂之互,卽主互市事也。唐人書互作㸦。

52 四:
枒:《唐韻》五加切《集韻》《韻會》《正韻》牛加切,𠀤音牙。本作㭨。亦作椰。《說文》木名。《玉篇》出交阯,高數十丈,葉在其末。《左思·吳都賦》椰葉無隂。《蜀都賦》椶枒。《註》皮可爲繩履。又楈枒。詳楈字註。又車輪外輞謂之枒。《周禮·冬官考工記》作牙,輪人斬三材以爲轂輻牙。又《類篇》迦枒,木相拒也。又《類篇》余遮切,音耶。亦木名。又《廣韻》《集韻》𠀤吾駕切,音迓。又《集韻》魚駕切義𠀤同。
考證:〔《周禮·冬官考工記》作牙,輿人斬三材,以爲轂輪牙。〕謹照原文輿改輪。輪改輻。

53 四:
枓:《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之庾切,音主。《說文》勺也。徐曰:有柄,形如北斗,用以斟酌也。《少牢·饋食禮》司宮設罍水于洗東,有枓。《註》設水用罍,沃盥用枓,𣂏水器也。又《禮·喪大記》浴水用盆,沃水用枓。《註》以枓酌盆水沃尸也。《史記·索隱》凡方者爲斗,若安長柄,則名爲枓,音主。又《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當口切,音斗。栱枓,柱上方木也。
考證:〔《儀禮·饋食禮》司官設罍水于洗東,有枓。〕謹按無少牢二字則與特牲饋食禮無别。今照原文儀禮改少牢。官改宮。

54 四:
𣏜:《唐韻》武延切《集韻》彌延切《正韻》莫堅切,𠀤音綿。《玉篇》𣏜,木名。同棉。《類篇》出交阯,可爲布。

55 四:
枔:《唐韻》徐林切《集韻》《類篇》徐心切,𠀤音尋。木葉也。又《集韻》才淫切,音鬵。義同。

56 四:
枕:《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章荏切,斟上聲。《說文》臥薦首者。《釋名》枕,檢也,所以檢項也。《·唐風》角枕粲兮。《禮·內則》斂枕簟。又《唐韻》之賃切《集韻》《韻會》《正韻》職任切。義同。又車後橫木也。《小爾雅》軫謂之枕。又魚腦中骨曰枕。《爾雅·釋蟲》魚枕謂之丁。又姓。《姓苑》出下邳。又《廣韻》直深切《集韻》持林切,𠀤音沈。繫牛杙也。又木名。《釋名》烏梓一名枕,一名豫。又《本草綱目》枕木卽釣樟。又叶知險切,音展。《·陳風》有美一人,碩大且儼。寤寐無爲,輾轉伏枕。

57 四:
𣏝:俗枕字。

58 四:
𣏞:《唐韻》羽求切《集韻》《類篇》余求切,𠀤音尤。《玉篇》木名。《篇海》梓屬。一曰與桙同。又春𣏞。見挑字註。
考證:〔春𣏞。見桃字註。〕謹照本書桃改挑。

59 四:
枖:《唐韻》《集韻》《韻會》於喬切《正韻》伊堯切,𠀤音妖。《說文》枖,木少盛貌。《·周南》桃之枖枖。《》本作夭。徐曰:謂草木始生,未幾得地力而先長也。《·禹貢》厥草惟夭。《註》物越衆而速大,故亦謂短折者爲夭也。又《集韻》於兆切,音夭。木名。又《類篇》於兆切。木華茂也。《集韻》通作夭。或作𣓎。

60 四:
𣏟:《唐韻》《廣韻》匹卦切《集韻》《類篇》《韻會》普卦切,𠀤音派。《說文》葩之總名也。𣏟之爲言微也,微纖爲功。象形。又《廣韻》麻紵也。又《集韻》普拜切,音湃。義同。○按《說文》𣏟自爲部,檾、𢽳二文从之,今誤入。又𣏕fèi,卽杮字。

61 四:
林:《唐韻》力尋切《集韻》《韻會》犂針切《正韻》犂沈切,𠀤音臨。《說文》平土有叢木曰林。徐曰:叢木,故从二木。平土,故二木齊。《·小雅》依彼平林。又野外謂之林。《·周南》施于中林。又山木曰林。《穀梁傳·僖十四年》林屬于山爲麓。又《周禮·地官·林衡註》竹木曰林,水衡曰衡。又《爾雅·釋詁》林,君也。又盛貌。《·小雅》有壬有林。又林鐘,律名。《禮·月令》季夏之月律中林鐘。《周禮》作函鐘。又羽林,星名。應劭曰:天有羽林,大將軍之星也。林喩若林木,羽翼,鷙擊之意,故以名武官。《前漢·宣帝紀》取從軍死事者之子,養爲羽林軍,號羽林孤兒。又綠林,荆州山名。《後漢·劉元傳》諸亡命集于綠林。又姓。《姓譜》殷比干後,避難長林山,因氏。又平王世子林開之後,望出南安。○按《說文》林自爲部,棼、楚等字从之,今倂入。
考證:〔《左傳·莊二十年》歌林鐘,舞大夏,以祭山川。〕謹按此係左傳疏所引大司樂文,非係左傳原文。且周禮作函鐘不作林鐘,今謹改禮月令季夏之月律中林鐘。周禮作函鐘。

62 四:
枘:《唐韻》而銳切《集韻》《韻會》《正韻》儒稅切,𠀤音芮。《玉篇》柄枘。《類篇》刻木耑所以入鑿。《莊子·天下篇》鑿不圍枘。《循本註》鑿非圍枘,而枘自入之。《宋玉·九辨》圜鑿而方枘兮,吾固知其鉏鋙而難入。又《韻會》通作內。《周禮·冬官考工記註》調其鑿內而合之。又《博雅》枘,柱也。又《集韻》奴困切,音嫩。草始生貌也。
考證:〔《宋玉·九辨》圜枘而方鑿兮,吾固知鉏鋙而難入。〕謹照原文枘改鑿。鑿改枘。知下增其字。

63 四:
枙:《集韻》吾禾切,音訛。木節也。本作厄。又《海篇》於革切。義同。○按《說文》無枙字。卪部厄,木節也,五果切,讀若火。从卪厂聲。賈逵以爲厄裹也。《廣韻》平聲从𠂘,上聲从𠂬皆訓木節。《正字通》枙,俗厄字。
考證:〔賈逵以爲厄裹也。〕謹照說文裹改裹。

64 四:
枚:《廣韻》莫杯切《集韻》《韻會》《正韻》謨杯切,𠀤音梅。《說文》幹也,可爲杖。从木从攴。《·大雅》施于條枚。《徐曰》自條而出也,枝曰條,幹曰枚。又个也。《·大禹謨》枚卜功臣。《註》一一卜之也。《前漢·食貨志》二枚爲一朋。《五行志》拔宮中樹,七圍以上十六枚。又枚筮,不指其事,汎卜吉凶也。《左傳·昭十二年》南蒯枚筮之。又馬箠曰枚。《左傳·襄十八年》以枚數闔。又銜枚,枚狀如箸,口橫銜之,繣結於項也。《周禮·秋官》銜枚氏掌司囂。又鐘乳也。《周禮·冬官考工記》鐘帶謂之篆,篆閒謂之枚。又枚枚,礱密也。《·魯頌》閟宮有侐,實實枚枚。又屋內重檐曰雙枚。《何晏·景福殿賦》雙枚旣修。又姓。《統譜》周枚被,漢枚乗。
考證:〔《左傳·襄十一年》〕謹照原文十一年改十八年。

65 四:
枛:《集韻》阻敎切,音醮。《玉篇》木刺也。

66 四:
㭊:與析同。《論衡·量知篇》斷木爲槧,㭊木爲板。《福虛篇》㭊骸而炊。

67 四:
果:《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火切,音裹。《說文》木實也。从木,象果形在木之上。《·說卦》乾爲天,爲木果。《註》果實著木,有似星之著天也。《周禮·地官》甸師共野果蓏之屬。《應劭曰》木曰果,草曰蓏。《張晏曰》有核曰果,無核曰蓏。又勝也,尅也。《左傳·宣二年》殺敵爲果,致果爲毅。又決也。《禮·內則》將爲善思,貽父母令名必果。又驗也。《宋書·后妃傳》今果然矣。又釋氏因果。《隋書·經籍志》釋迦敎化弟子多有正果者。又果然,獸名。《宋國史補》揚州取一果然,數十果然可得。又《爾雅·釋蟲》果蠃,蒲盧。《疏》細腰蠭也。又與惈通。《左思·吳都賦》風俗以韰果爲嫿。《方言》惈,勇也,古字通。又《集韻》《韻會》𠀤苦果切。音顆。果然。飽貌。《莊子·逍遙遊》三餐而反,腹猶果然。又《唐韻》《集韻》《韻會》𠀤同婐。女侍也。《孟子》二女果。又通裸。《廣韻》赤體也。又《集韻》《韻會》𠀤與祼通。《周禮·春官·大宗伯》大賔客則攝而載果。《小宗伯》辨六彝之名物,以待果將。又魯火切,音臝。《周禮·春官·宗伯》龜人掌六龜之屬,東龜曰果屬。字从田从木,今趨便作果,俗作菓,非。
考證:〔《易·下繫》乾爲天,爲木果。〕謹照原文下繫二字改爲說卦。〔《左傳·宣元年》〕謹照原文元改二年。〔又與蜾通。《左思·吳都賦》風俗以韰果爲嫿。〕謹照原文蜾改惈。〔《小宗伯》辨六彝之名物,以待祼將。〕謹照原文祼改果。

68 四:
枝:《唐韻》《集韻》《韻會》章移切《正韻》旨而切,𠀤音支。《說文》木別生條也。《徐曰》自本而分,故曰別生。《廣韻》枝柯也。《左傳·隱八年》疏枝布葉分。又散也。《易·下繫》中心疑者其辭枝。又與支通。《·大雅》本支百世。左傳作本枝。又支持也。《史記·項羽紀》諸將懾服,莫敢枝梧。《瓚曰》小柱爲枝,斜柱爲梧。又干支亦作幹枝。《博雅》甲乙爲幹。幹者,日之神也。寅卯爲枝。枝者,月之靈也。又手節曰枝。《孟子》爲長者折枝。《趙岐註》折枝,按摩手節也。又《管子·度地篇》水別于他水,入于大水及海者,命曰枝水。又枝江,縣名。《前漢·地理志》屬南郡。又姓。《姓苑》楚大夫枝如,子躬之後爲枝氏。又《集韻》翹移切,音祇。枝指,多指也。《莊子·駢拇篇》駢拇枝指。又《集韻》渠羈切,音奇。《字林》橫首枝也。又《集韻》居僞切,音攱。祭山名。又與校通。《儀禮·士昏禮》主人拂几授校。《註》校,几足,古文爲枝。與𣏽異。𣏽卽枚也。
考證:〔本作支。故曰別生,會意。〕謹照原文改自本而分故曰別生。〔《左傳·隱八年》枝布葉分。〕謹按所引乃隱八年疏,非正文。謹照原書八年下增疏字。

69 四:
枞:《六書故》同樅。

70 四:
㭋:《集韻》部項切,音棒。《玉篇》木杖也。𣘙、棒𠀤同。

71 四:
㭌:《集韻》《類篇》𠀤迷浮切,音矛。器名。

72 四:
𣏠:《集韻》《類篇》𠀤何交切,音爻。桷也。
《集韻》何交切,音爻。桷也。《正字通》俗字。

73 四:
𣏡:《篇海》子息切,音積。𣏡橘也。

URN: ctp:kangxi-zidian/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