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梁〔古文〕𣹷渿唐韻集韻韻會呂張切正韻龍張切𠀤音良"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電子圖書館
29 七:
𣹷渿𠀤。《說文》水橋也。《禮·月令》孟冬謹關梁。《·大雅》造舟爲梁。《爾雅·釋地》梁莫大于溴梁。又石絕水爲梁。《詩·衞風》在彼淇梁。《禮·王制》獺祭魚,然後虞人入澤梁。又魚梁,水堰也。堰水爲關空,承之以笱,以捕魚。梁之曲者曰罶。《·齊風》敝笱在梁。《小雅》胡逝我梁。又《爾雅·釋地》隄謂之梁。又屋脊柱曰棟,負棟曰梁。《爾雅·釋宮》楣謂之梁。又冠梁,冠上橫脊也。《漢大官令》冠兩梁。又陸梁。《揚雄·甘泉賦》帶干將而秉玉戚兮,飛蒙茸而走陸梁。《註》陸梁,亂走貌。又跳梁。《莊子·逍遙遊》貍狌東西跳梁,中于機辟。又彊梁。《金人銘》彊梁者不得其死。《後漢·禮儀志》神名,能食鬼。又大梁,西方之宿。《爾雅·釋天》大梁,昴也。又州名。《·禹貢》華陽黑水惟梁州。又國名。周平王封少子康于夏陽,是謂梁伯。又大梁,地名。《史記》魏惠王徙治大梁。又山名。《·大雅》奕奕梁山。又呂梁,水名。《莊子·達生篇》孔子觀于呂梁。又都梁,香草名,澤蘭也。《荆州記》都梁山下生蘭草,因以爲名。又姓。《廣韻》出安定、天水、河南三望。周梁鱣,漢梁鴻。複姓,梁丘、梁由。
考證:〔《·小雅》敝笱在梁。《又》胡逝我梁。〕謹照原文小雅改齊風。又字改小雅。〔《爾雅·釋天》大梁,昴星。〕謹照原文昴星改昴也。〔《晉語》魏惠王徙都大梁。〕謹按晉語無徒都大梁之文,今照史記魏世家將晉語改爲史記。都字改爲治字。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