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楚〔古文〕𣕪唐韻正韻創舉切集韻創阻切𠀤粗上聲"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電子圖書館
75 九:
𣕪𠀤。或作䠂。《說文》叢木也。一曰荆。《·小雅》楚楚者茨,言抽其棘。《註》楚楚,茨棘貌。又《·召南》翹翹錯薪,言刈其楚。《疏》荆屬。薪雖皆高,楚尤翹翹而高也。又《禮·學記》夏楚二物,收其威也。《註》楚,荆也。扑撻犯禮者。又萇楚,草名。羊桃也。《·檜風》隰有萇楚,猗儺其枝。又楚楚,鮮明貌。《·檜風》蜉蝣之羽,衣裳楚楚。又辛楚,痛也,別作憷。《陸機·與弟士衡詩》慷慨含辛楚。又國名。《·禹貢》荆州之域,周熊繹始封。又三楚,地名。《史記·貨殖傳》淮北郡、𨻰汝南郡,西楚也。彭城以東,東海、吳廣陵,東楚也。衡山、九江、江南、豫章、長沙,南楚也。又南方曰楚。《後漢·史岑出師頌》朔風變楚。《李善註》朔,北方也,楚,南方也。又姓。《左傳》晉龜卜楚丘,趙襄子家臣楚隆。又《唐韻》《韻會》𠀤瘡據切,粗去聲。楚利也。又木名。出歷山。又《類篇》山於切,音疎。《杜甫·送孟十二詩》秋風楚竹冷,夜雪鞏梅春。又叶弭沼切,音杪。《前漢·楚元王傳》太上四子,伯兮早夭。仲氏王代,斿宅是楚。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