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五》

電子圖書館
1 五:
𣢗:《廣韻》呼甲切《集韻》迄甲切,𠀤音呷。𣢗𣢗,鼻息。

2 五:
𣢘:《玉篇》舒臣切《廣韻》失人切《集韻》升人切,𠀤音申。與呻同。吟也。《集韻》亦作𠲳。

3 五:
㰣:《集韻》疾智切,音漬。《說文》歐也。又《廣韻》《集韻》𠀤子智切,音委積之積。義同。又《廣韻》卽移切《集韻》將支切,𠀤音貲。《倉頡篇》嚘㰣也。一曰歐也。或省作𣢃。又《集韻》才支切,音疵。義同。@𣢙,同㰣。

4 五:
欨:《唐韻》況于切《集韻》匈于切,𠀤音訏。《說文》吹也。一曰笑意。《嵆康·琴賦》其康樂者聞之則欨愉歡釋,抃舞踊溢。《註》欨,笑貌。亦于切。又《類篇》一曰欠也。又《廣韻》况羽切《集韻》火羽切,𠀤音詡。義同。亦作喣。又《集韻》吁句切,音喣。與呴同。氣以溫之也。《元包經》乑甡甡,欨欣欣。《傳曰》乑,所莅者衆也。欨,所理者悅也。《六書故》欨,溫吹也。凡歆、翕、歙、呷、欱,皆內氣也。欷、歔、欨、呼、呵,皆出氣也。廣陿輕重象其聲。欨、呵爲陽,吹、呼爲隂。欲㬉者欨之,欲涼者吹之,通作煦。

5 五:
𣢙:同㰣。

6 五:
㰤:《廣韻》虛我切《集韻》許我切,𠀤音𢼔。《博雅》唏唏㰤㰤,笑也。或作㗿。又《廣韻》呼个切《集韻》許箇切,𠀤呵去聲。義同。又《集韻》虎何切,音訶。義同。一曰氣出。通作呵。又《廣韻》枯架切《集韻》丘駕切,𠀤音髂。《博雅》息也。一曰大笑。又《集韻》企夜切。張口息也。關中謂權臥爲㰤。一曰㰳㰤,不意。

7 五:
𣢚:《集韻》𣢉或从瓜作𣢚。詳𣢉字註。

8 五:
𣢛:《類篇》乙革切,音厄。𣢛𣤈,笑語也。

9 五:
㰥:《廣韻》呼計切《集韻》許罽切,𠀤音憩。氣聲。又《集韻》呼惠切,音嘒。㰥欨,笑也。

10 五:
㰦:《廣韻》近倨切《集韻》《韻會》丘據切,𠀤音去。《玉篇》欠㰦,張口也。《通俗文》張口運氣謂之欠㰦。《詩·邶風·願言則嚏·釋文》毛訓嚏作㰦。今俗云欠欠㰦㰦。或作呿。《莊子·秋水篇》口呿而不能合。又《廣韻》丘伽切《集韻》去伽切,𠀤音佉。義同。

11 五:
𣢜:《唐韻》於糾切《集韻》於九切,𠀤音黝。《說文》愁貌。或省作𣢄。又《廣韻》於六切《集韻》乙六切,𠀤音郁。義同。或从奧作𣤡。又《廣韻》《集韻》𠀤於虬切,音幽。與呦同。呦呦,鹿鳴聲。徐鉉曰:按口部呦字或作𣢜。

12 五:
㰧:《集韻》呼來切,音咍。飮也。

13 五:
欩:《集韻》敕宵切《集韻》癡宵切,𠀤音超。欩歊,氣上蒸。一曰健貌。

14 五:
𣢝:《廣韻》許令切《集韻》馨正切,𠀤音𩈡。《玉篇》含笑貌。又《正韻》呼正切,音𡕱。義同。

15 五:
欪:《唐韻》丑律切《集韻》敕律切,𠀤音黜。《說文》咄欪,無慙也。一曰無腸意。又《集韻》許勿切,音䬍。義同。又《廣韻》許吉切《集韻》閴吉切,𠀤音欯。《廣韻》訶也。《集韻》說也。又《集韻》喫吉切,音詰。又呼八切,音搰。義𠀤同。又《集韻》敕栗切,chì音抶。與咥同。笑也。

16 五:
𣢞:《玉篇》年支切,音尼。和悅也。

17 五:
㰨:《玉篇》呼飢切《集韻》虛宜切,𠀤音犧。㰰㰨,氣逆也。又《廣韻》火佳切《集韻》希佳切,𠀤音㗨。義同。

18 五:
𣢟:《玉篇》戸甘切《集韻》胡甘切,𠀤音酣。或也。與𣵷同。《揚子·方言》沅、湘人凡言或如此者曰𣵷如是。互見水部𣵷字註。

19 五:
𣢠:《廣韻》毗必切《集韻》簿必切,𠀤音邲。《廣韻》吹𣢠。《集韻》吹也。○按字見《廣韻》《集韻》諸書,《正字通》泛云俗字,非。

20 五:
𣢡:《字彙補》古月切,音厥。𣢡,撥也。又詩爭切,音生。義同。

21 五:
𣢢:《字彙補》與𣢜同。見《說文長箋》。《集韻》亦書作𣢄。

URN: ctp:kangxi-zidian/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