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六》

Library Resources
1 六:
𣢧:《玉篇》《集韵》𠀤羊朱切,音逾。与𣢒、𤜹𠀤同。详𣢒字注。

2 六:
㰩:《字汇》呼来切,音咍。笑声。○按此疑卽𣣷字之譌。

3 六:
𣢨:《玉篇》《集韵》𠀤与欧同。

4 六:
𣢩:《广韵》《集韵》𠀤与𣣲同。

5 六:
欫:《玉篇》轻历切,音吃。吹声也。

6 六:
𣢪:《玉篇》居委切《集韵》古委切,𠀤音诡。疲极也。

7 六:
𣢫:《广韵》纡往切《集韵》妪往切,𠀤音枉。佞也。

8 六:
𣢬:《广韵》匹凡切,音䒦。多智慧也。《玉篇》作𣢲。

9 六:
㰪:《广韵》《集韵》𠀤于佳切,音娃。《玉篇》叹声。一曰邪貌。又《广韵》古携切《集韵》涓畦切,𠀤音圭。义同。

10 六:
𣢭:与𠩗同。

11 六:
𣢮:《集韵》盈之切,音饴。与巸同。《说文》广臣也。一曰长也,美也。或从欠作𣢮,从戸作戺。

12 六:
𣢯:《玉篇》古勿切,音骨。飮声。

13 六:
咳:《唐韵》苦漑切《集韵》《韵会》口漑切,𠀤音慨。《说文》逆气也。《玉篇》上欶也。《类篇》今俗谓嗽爲咳。《礼·月令》季夏行春令,则谷实鲜落,国多风咳。《注》因风致咳疾也。又大呼曰广咳。《礼·曲礼》车上不广咳。《疏》广,弘大也。咳,声咳也。在上而声大咳,似自矜,又惊衆也。又謦咳,言笑也。《列子·黄帝篇》宋康王蹀足謦咳疾言。《庄子·徐无鬼》况乎昆弟亲戚之謦咳其侧。《注》咳,苦爱反。又《集韵》去兾切,音器。义同。又《集韵》乙界切,音餲。与噫同。《说文》饱食息也。通作䬵。

14 六:
欭:《唐韵》《集韵》𠀤乙兾切,音懿。《说文》嗄也。嗄,语未定貌。一曰喑欭,叹也。又《集韵》伊眞切,音因。义同。

15 六:
㰫:《玉篇》耻南切,音参。欣也。又惏也。

16 六:
欮:《广韵》《集韵》𠀤居月切,音厥。《玉篇》掘也。一曰发也,穿也。又同瘚。《说文》逆气也。《列子·汤问篇》吴楚有大木,其名爲櫾。食其皮汁已愤欮之疾。《注》欮,同瘚。
考证:〔《列子·殷汤篇》〕谨照原书改汤问篇。

17 六:
𣢰:《唐韵》才六切《集韵》《韵会》子六切,𠀤音蹙。《说文》惄然也。引《孟子》曾西𣢰然。○按今《孟子》本作蹵。又《玉篇》歘悲貌。

18 六:
㰬:《广韵》相伦切《集韵》须伦切,𠀤音荀。《玉篇》信也。一曰㰬㰭,喜貌。一曰气逆也。或从气作𣱡。

19 六:
欯:《唐韵》许吉切《集韵》閴吉切《韵会》𨳉吉切,𠀤音咭。《博雅》欯欯,喜也。一曰笑也。或作咭。又《集韵》口戒切,音炌。声也。

20 六:
㰭:《广韵》况于切《集韵》匈于切,𠀤音吁。《广仓》㰬㰭,乐也。通作旴。又《集韵》荒胡切,音呼。义同。

21 六:
欰:《广韵》辛律切《集韵》雪律切,𠀤音恤。《玉篇》鸣也。一曰虫鸣欰欰也。与㖅同。

22 六:
𣢱:《字汇》虚加切,音虾。《博雅》息也。《集韵》作𣣦。

23 六:
欱:《唐韵》《集韵》《韵会》𠀤呼合切,音㾑。《说文》歠也。一曰大歠。或从口作哈。又翕也。《班固·东都赋》欱野歕山。《张衡·西京赋》欱澧吐镐。又敛受之意。《张衡·南都赋》总括趋欱,箭驰风疾。《注》言江海敛受诸水,故总括而趣之。又合也。《扬子·太𤣥经》上欱下欱,出入九虚。又《广韵》呼洽切《集韵》迄洽切,𠀤音㰰。与歃、𦦕𠀤同。尝也。又《六书故》与𣣥、𣣹𠀤同。

24 六:
𣢲:《玉篇》丘凡切,音顩。多智。○按𣢬,《广韵》训多智慧。欦,《说文》训含笑,亦曰多智。𣢲,《玉篇》训多智。三字音异义同。当是一字。而《正字通》有𣢬、欦无𣢲,故从《玉篇》补入𣢲字,𠀤存之,以俟考。

25 六:
𣢳:《字汇补》丁孕切,音近矴。馀声。

26 六:
𣢴:《字汇补》丘庚切,音坑。咳也。○按𣢴疑卽㰢字譌文。

URN: ctp:kangxi-zidian/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