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七》

Library Resources
1 七:
㰮:《唐韵》《广韵》时忍切《集韵》《类篇》是忍切,𠀤音肾。《说文》指而笑也。《集韵》指而笑之曰㰮。又《集韵》《类篇》𠀤时刃切,音愼。义同。《说文》本作㰮。《正字通》与辴通。

2 七:
𣢺:《广韵》火含切《集韵》《类篇》呼含切,𠀤音㟏。《玉篇》含笑也。一曰贪欲也。《集韵》或省作欦。亦从咸作㰹。

3 七:
𣢻:与款同。

4 七:
欲:《唐韵》余蜀切《集韵》《韵会》兪玉切《正韵》余玉切,𠀤音浴。《说文》贪欲也。从欠谷声。《徐曰》欲者,贪欲。欲之言续也。贪而不已,于文欠谷爲欲。欠者开口也。谷,欲声。《礼·曲礼》欲不可从。《疏》心所贪爱爲欲。又《礼运》何谓人情。喜怒哀惧爱恶欲七者,弗学而能。又物欲。《礼·乐记》人生而静,天之性也。感于物而动,性之欲也。《老子·道德经》不见可欲,使心不乱。又《增韵》爱也。《孟子》可欲之爲善。《礼·曲礼》问疾不能遗,不问其所欲。又期愿之辞。《论语》我欲仁。《大学》欲明明德于天下。《文子·微明篇》心欲小,志欲大。又婉顺貌。《礼·祭义》其荐之也,敬以欲。又将然也。《古铭》欲堕不堕,逢王颗。《杜甫诗》浑欲不胜簪。又与欲通。《·大雅》匪棘其欲。《注》与欲同。又《集韵》《韵会》𠀤兪戍切,音裕。义同。《扬雄·羽猎赋》壮士忼慨,殊鄕别趣。东西南北,骋嗜奔欲。《潘岳·西征赋》旣餐服以属厌,泊恬静以无欲。俱读裕。又叶余律切,音聿。《易林》鼎足承德,嘉谋是克。爲王开庭,得心所欲。
考证:〔《老子·道德经》不见可欲,中心不乱。〕谨照河上公注王弼注原文,中改使。〔《·大雅》非棘其欲。〕谨照原文非改匪。〔《扬雄·羽猎赋》壮士忼慨,殊鄕别趣。〕谨照原文𧼈改趣。

5 七:
㰯:《广韵》《集韵》𠀤他𠋫切。同音。详口部音字注。又《广韵》呼漏切《集韵》许𠋫切,𠀤音蔲。𣤋㰯,小儿凶恶。同咅。详口部咅字注。

6 七:
欳:《玉篇》口怪切《集韵》苦怪切,𠀤音蒯。与喟、嘳音义𠀤同。《说文》太息也。《博雅》断也。

7 七:
𣢼:《玉篇》秦力切《集韵》疾力切,𠀤音墍。错喉也。别作𣣝。与欴异。

8 七:
欴:《广韵》鲁当切《集韵》卢当切,𠀤音郞。欴㰠,贪貌。

9 七:
欵:俗款字。

10 七:
欶:《广韵》所角切《集韵》《韵会》色角切,𠀤音朔。《说文》吮也。《通俗文》含吸也。《韩愈诗》酒醪倾共欶。又著也。《淮南子·修务训》淬霜露,欶𨃤趹。《集韵》或作嗽、𠲿、嗍。又《集韵》所六切,音缩。又苏谷切,音速。义𠀤同。又《广韵》苏奏切《集韵》先奏切,𠀤音漱。上气也。一曰咳也。与嗽同。《周礼·天官·疾医》冬时有嗽,上气疾。《注》嗽,亦作欶。《疏》上气逆喘也。

11 七:
欷:《唐韵》《集韵》《韵会》𠀤香衣切,音希。《说文》歔也。《徐曰》歔欷者,悲泣气咽而抽息也。一曰歔欷,惧貌。《屈原·离骚》曾歔欷余郁邑。《后汉·冯衍传》忠臣过故墟而歔欷。通作唏。《史记·诸侯年表》纣爲象箸而箕子唏。《注》卽欷歔之欷。《韩愈·送区弘诗》独子之节可叹唏。《注》与欷同。哀而不止。又《广韵》《集韵》《韵会》𠀤许旣切,音饩。义同。一曰泣馀声。《宋玉·风赋》淸凉增欷。《张衡·南都赋》坐者凄欷。《注》欷,虚毅切。又《王僧虔·祭颜延之文》以此忍哀,敬陈奠馈。申酌长怀,顾望歔欷。《杜甫·荒村诗》邻人满墙头,感叹亦歔欷。皆读去声。

12 七:
㰰:《集韵》呼合切,音欱。《博雅》息也。一曰气逆。一曰㰰㰨,呻也。又《玉篇》《广韵》呼洽切《集韵》迄洽切,𠀤音䶎。义同。又《集韵》呼帖切,音㛍。喘息也。又《集韵》诘叶切,音箧。羡欲也。

13 七:
㰱:俗歃字。

14 七:
欸:《唐韵》乌开切《集韵》《韵会》《正韵》于开切,𠀤音哀。《说文》訾也。一曰然也。《扬子·方言》欸,𧫦然也。南楚凡言然者,或曰欸,或曰𧫦。又叹声。《陈芳·芸窻私志》今人暴见事之不然者,必出声曰欸,乌开切,乃叹声也。《楚辞·九章》欸秋冬之绪风。《王逸曰》欸,叹也。又《集韵》于其切,音医。相然应也。或作唉。又《广韵》于改切《集韵》《韵会》倚亥切,𠀤哀上声。义同。又欸乃,湖中节歌声。唐元结有《欸乃曲》,从依亥切。或音袄者,非。《韵会》按《说文》欸字原无袄音。又按《项氏家训》曰:《刘蜕文集》中有《湖中霭廼曲》,《刘言史·潇湘诗》有闲歌暧廼深峡里,元次山有《湖南欸乃歌》,三者皆一事,但用字异耳。欸本音哀,亦作上声读,后人因《柳子厚集》中有注字云一本作袄霭。遂欲音欸爲袄,音乃爲霭,不知彼注自谓别本作袄霭,非谓欸乃当音袄霭也。又《广韵》《集韵》𠀤许介切,音譮。怒声。《扬子·渊骞篇》始皇方猎六国而翦牙欸。《注》言王翦助秦之恶。牙欸,言切齿而怒也。又《集韵》乙界切,音餲。义同。

15 七:
𣢽:《字汇补》与𣢬同。

URN: ctp:kangxi-zidian/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