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㰮唐韻廣韻時忍切集韻類篇是忍切𠀤音腎"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七》

電子圖書館
1 七:
𠀤。《說文》指而笑也。《集韻》指而笑之曰㰮。又《集韻》《類篇》𠀤時刃切,音愼。義同。《說文》本作㰮。《正字通》與辴通。

2 七:
𣢺:《廣韻》火含切《集韻》《類篇》呼含切,𠀤音㟏。《玉篇》含笑也。一曰貪欲也。《集韻》或省作欦。亦从咸作㰹。

3 七:
𣢻:與款同。

4 七:
欲:《唐韻》余蜀切《集韻》《韻會》兪玉切《正韻》余玉切,𠀤音浴。《說文》貪欲也。从欠谷聲。《徐曰》欲者,貪欲。欲之言續也。貪而不已,於文欠谷爲欲。欠者開口也。谷,欲聲。《禮·曲禮》欲不可從。《疏》心所貪愛爲欲。又《禮運》何謂人情。喜怒哀懼愛惡欲七者,弗學而能。又物欲。《禮·樂記》人生而靜,天之性也。感于物而動,性之欲也。《老子·道德經》不見可欲,使心不亂。又《增韻》愛也。《孟子》可欲之爲善。《禮·曲禮》問疾不能遺,不問其所欲。又期願之辭。《論語》我欲仁。《大學》欲明明德於天下。《文子·微明篇》心欲小,志欲大。又婉順貌。《禮·祭義》其薦之也,敬以欲。又將然也。《古銘》欲墮不墮,逢王顆。《杜甫詩》渾欲不勝簪。又與慾通。《·大雅》匪棘其欲。《註》與慾同。又《集韻》《韻會》𠀤兪戍切,音裕。義同。《揚雄·羽獵賦》壯士忼慨,殊鄕別趣。東西南北,騁嗜奔欲。《潘岳·西征賦》旣餐服以屬厭,泊恬靜以無欲。俱讀裕。又叶余律切,音聿。《易林》鼎足承德,嘉謀是克。爲王開庭,得心所欲。
考證:〔《老子·道德經》不見可欲,中心不亂。〕謹照河上公註王弼註原文,中改使。〔《·大雅》非棘其欲。〕謹照原文非改匪。〔《揚雄·羽獵賦》壯士忼慨,殊鄕別趣。〕謹照原文𧼈改趣。

5 七:
㰯:《廣韻》《集韻》𠀤他𠋫切。同音。詳口部音字註。又《廣韻》呼漏切《集韻》許𠋫切,𠀤音蔲。𣤋㰯,小兒兇惡。同咅。詳口部咅字註。

6 七:
欳:《玉篇》口怪切《集韻》苦怪切,𠀤音蒯。與喟、嘳音義𠀤同。《說文》太息也。《博雅》斷也。

7 七:
𣢼:《玉篇》秦力切《集韻》疾力切,𠀤音墍。錯喉也。別作𣣝。與欴異。

8 七:
欴:《廣韻》魯當切《集韻》盧當切,𠀤音郞。欴㰠,貪貌。

9 七:
欵:俗款字。

10 七:
欶:《廣韻》所角切《集韻》《韻會》色角切,𠀤音朔。《說文》吮也。《通俗文》含吸也。《韓愈詩》酒醪傾共欶。又著也。《淮南子·修務訓》淬霜露,欶𨃤趹。《集韻》或作嗽、𠲿、嗍。又《集韻》所六切,音縮。又蘇谷切,音速。義𠀤同。又《廣韻》蘇奏切《集韻》先奏切,𠀤音漱。上氣也。一曰咳也。與嗽同。《周禮·天官·疾醫》冬時有嗽,上氣疾。《註》嗽,亦作欶。《疏》上氣逆喘也。

11 七:
欷:《唐韻》《集韻》《韻會》𠀤香衣切,音希。《說文》歔也。《徐曰》歔欷者,悲泣氣咽而抽息也。一曰歔欷,懼貌。《屈原·離騷》曾歔欷余鬱邑。《後漢·馮衍傳》忠臣過故墟而歔欷。通作唏。《史記·諸侯年表》紂爲象箸而箕子唏。《註》卽欷歔之欷。《韓愈·送區弘詩》獨子之節可歎唏。《註》與欷同。哀而不止。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許旣切,音餼。義同。一曰泣餘聲。《宋玉·風賦》淸涼增欷。《張衡·南都賦》坐者悽欷。《註》欷,虛毅切。又《王僧虔·祭顏延之文》以此忍哀,敬陳奠饋。申酌長懷,顧望歔欷。《杜甫·荒村詩》鄰人滿牆頭,感歎亦歔欷。皆讀去聲。

12 七:
㰰:《集韻》呼合切,音欱。《博雅》息也。一曰氣逆。一曰㰰㰨,呻也。又《玉篇》《廣韻》呼洽切《集韻》迄洽切,𠀤音䶎。義同。又《集韻》呼帖切,音㛍。喘息也。又《集韻》詰叶切,音篋。羨欲也。

13 七:
㰱:俗歃字。

14 七:
欸:《唐韻》烏開切《集韻》《韻會》《正韻》於開切,𠀤音哀。《說文》訾也。一曰然也。《揚子·方言》欸,𧫦然也。南楚凡言然者,或曰欸,或曰𧫦。又歎聲。《陳芳·芸窻私志》今人暴見事之不然者,必出聲曰欸,烏開切,乃歎聲也。《楚辭·九章》欸秋冬之緒風。《王逸曰》欸,歎也。又《集韻》於其切,音醫。相然應也。或作唉。又《廣韻》於改切《集韻》《韻會》倚亥切,𠀤哀上聲。義同。又欸乃,湖中節歌聲。唐元結有《欸乃曲》,从依亥切。或音襖者,非。《韻會》按《說文》欸字原無襖音。又按《項氏家訓》曰:《劉蛻文集》中有《湖中靄廼曲》,《劉言史·瀟湘詩》有閑歌曖廼深峽裏,元次山有《湖南欸乃歌》,三者皆一事,但用字異耳。欸本音哀,亦作上聲讀,後人因《柳子厚集》中有註字云一本作襖靄。遂欲音欸爲襖,音乃爲靄,不知彼註自謂別本作襖靄,非謂欸乃當音襖靄也。又《廣韻》《集韻》𠀤許介切,音譮。怒聲。《揚子·淵騫篇》始皇方獵六國而翦牙欸。《註》言王翦助秦之惡。牙欸,言切齒而怒也。又《集韻》乙界切,音餲。義同。

15 七:
𣢽:《字彙補》與𣢬同。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