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八》

電子圖書館
1 八:
㰲:《玉篇》《唐韻》於六切《集韻》乙六切,𠀤音彧。《說文》吹氣也。又《廣韻》之欲切,音燭。義同。又《玉篇》火麥切《集韻》忽麥切,𠀤音㦎。義同。通作㖪。又《廣韻》况逼切《集韻》忽域切,𠀤音洫。聲吹貌。

2 八:
欹:《廣韻》於離切《集韻》《韻會》《正韻》於宜切,𠀤音漪。《玉篇》欹歟,歎美辭。通作猗。《·商頌》猗與那與。从欠,與敧別。《說文》凡口出者皆从欠,若吹、欷、歔、歐、歎之類是也。

3 八:
㰳:《廣韻》於嫁切《集韻》衣駕切,𠀤音亞。欭㰳,驢鳴。又《玉篇》於雅切《集韻》倚下切,𠀤音啞。義同。又《集韻》於加切,音鴉。氣逆。

4 八:
𣣈:《玉篇》《集韻》𠀤丁練切,音軍後曰殿之殿。呻也。一曰㕧也。《說文》作唸,亦作𣣣,通作殿。《·大雅》民之方殿屎。《註》殿屎,呻吟也。又《集韻》都念切,音店。義同。

5 八:
㰴:《玉篇》普口切,音剖。《廣韻》《集韻》𠀤匹𠋫切,音踣。語而不受也。○按此與㰯音異義同。

6 八:
欺:《唐韻》去其切《集韻》《韻會》丘其切,𠀤音僛。《說文》詐欺也。《新書·道術篇》仁義修立謂之任,反任爲欺。《論語》吾誰欺。《史記·循吏傳》子產治鄭,民不能欺。子賤治單父,民不忍欺。西門豹治鄴,民不敢欺。又自昧其心曰欺。《大學》毋自欺也。《蘇洵曰》書有以加乎其言,言有以加乎其心,聖人以爲自欺。《呂祖謙論鄭莊公殺叔段曰》將欲欺人,必先欺心。又欺,㨆也。《揚子·方言》晉、魏、河內之北謂㨆曰殘,楚謂之貪,南楚江、湘之閒謂之欺。《郭註》言欺㨆難厭也。今關西人呼打爲㨆,音廩,或洛感反。又詆欺,漢法名。漢有誹謗詆欺法,至哀帝始除之。又謾也,陵也。《李翊·俗呼小錄》見陵於人爲欺負。又欺𤟧,大首也。《王延壽·魯靈光殿賦》仡欺𤟧以雕𥄴。《註》欺𤟧,大首也。雕𥄴,如雕之視也。𥄴與瞲同。《集韻》或作倛。

7 八:
𣣉:《玉篇》許狄切《廣韻》許激切《集韻》馨激切,𠀤音鬩。去涕也。

8 八:
欻:《唐韻》許物切《集韻》《韻會》《正韻》許勿切,𠀤音䬍。《說文》有所吹起也。《元包經》𠢤仡仡,趯欻欻。《傳曰》欻欻,動也。又《玉篇》忽也。《張衡·西京賦》神山崔巍,欻從背見。《註》欻之言忽也。《左思·詠史詩》自非攀龍客,何爲欻來遊。又奄欻,去來不定之意。《左思·吳都賦》慌罔奄欻。又歇欻,幽邃貌。《王延壽·魯靈光殿賦》歇欻幽靄。又欻吸,疾貌。一曰猶翕忽也。《江淹·雜擬詩》欻吸鵾雞鳴。通作歘。《杜甫詩》秋風歘吸吹南國。又與惚通。《韓愈詩》指畫變怳欻。《註》茫昧貌。當作怳惚。借用欻字。

9 八:
㰵:《廣韻》子聿切《集韻》卽聿切,𠀤音卒。《玉篇》吮也。一曰口飮謂之㰵。

10 八:
𣣊:《集韻》將支切,音貲。㖩𣣊,無廉也。

11 八:
𣣋:《唐韻》力膺切《集韻》閭承切,𠀤音陵。欺𣣋也。通作陵。又《集韻》與倰同。侵尚也。或从力作𠡭。

12 八:
欼:《廣韻》初紀切《集韻》測紀切,𠀤音㓼。齧也。一曰齕也。與𠭋同。又《集韻》楚快切,音𠻜。與嘬、𣤌𠀤同。一舉盡臠也。互見十一畫𣤌字及口部嘬字註。

13 八:
欽:〔古文〕𣣽《廣韻》去金切《集韻》《韻會》《正韻》祛音切,𠀤音衾。《說文》欠貌。一曰敬也。《·堯典》欽明文思安安。又《太甲》欽厥止。又《正字通》今御音曰欽敕,御使曰欽命,俗曰欽差,皆取敬意。又欽欽,思望意。《·秦風》憂心欽欽。《毛傳》思望之,心中欽欽然也。又鐘聲有節。《·小雅》鼓鐘欽欽。又諡法。《汲冢周書》威儀悉備曰欽。又州名。亦江名。《韻會》梁安州,隋改欽州,取欽江名。《廣輿記》屬廣東廉州府。州有欽江,有龍門江。又山名。《山海經》欽山多金玉而無石,師水出焉。又欽口。《前漢·地理志》魏郡武安縣欽口山,白渠水所出。又欽䲹、欽原,俱鳥名。見《山海經》。又姓。《何氏姓苑》吳人也。宋有欽德載,自號壽巖老人。又去聲。按也。《李翊·俗呼小錄》按謂之欽。欽,去聲。《王琚·射經》欽身微曲,註目視的。又:開弓發矢,要欽身弝外,分明認帖。又《集韻》魚音切,音唫。與吟同。呻也。《山海經》剛山多神𩳁,其音如欽。《郭璞註》欽亦吟字假音。○按《漢志》內曰恭,外曰欽。又鄭康成云:敬事節用謂之欽。欽本兼內外言,不得專屬外也。卽敬事節用,亦於欽義未全,故不入正訓,附記於此。

14 八:
㰶:《唐韻》《集韻》𠀤於糾切,音黝。《說文》蹴鼻也。又《集韻》巨九切,音臼。義同。又《集韻》於口切,音毆。與歐、嘔𠀤同。吐也。詳歐字註。又《集韻》於𠋫切,漚去聲。又《廣韻》平表切《集韻》被表切,𠀤音藨。又《集韻》巨夭切,音趫。義𠀤同。

15 八:
𣣌:《廣韻》《集韻》𠀤資四切,音恣。《說文》戰見血曰傷,亂或爲惛,死而復生爲𣣌。又《廣韻》《集韻》𠀤七四切,音次。義同。又《集韻》息利切,音四。《博雅》病也。或作𣧸。

16 八:
款:《唐韻》《韻會》《正韻》苦管切。《集韻》苦緩切,𠀤音窾。《說文》意有所欲也。《徐鉉曰》𡪡塞也。意有所欲而猶塞,款款然也。《謝靈運詩》語往實款然。《註》款然,謂如其所欲。又《博雅》誠也,愛也。《楚辭·卜居》寧悃悃款款朴以忠乎。《註》悃悃款款,志純一也。《後漢·卓茂魯恭傳贊》卓魯款款,情慤德滿。《註》款款,忠誠也。又叩也,求通也。《晏子·雜篇》前驅款門。《史記·商君傳》由余聞之,款關請見。《太史公自序》重譯款塞。又至也。《張衡·西京賦》繞黃山而款牛首。又留也。《謝靈運詩》斷絕雖殊念,俱爲歸慮款。又款曲,猶委曲也。《後漢·光武紀》諸母相與語曰:文叔少時謹言,與人不款曲,唯直柔耳。《謝靈運詩》辛勤風波事,款曲洲渚言。又科也。今章疏言列款,謂科條列之。又誌也。《史記·封禪書》汾陽得鼎,鼎大異於衆鼎,文鏤無款識。《前漢·郊祀志》鼎細小,又有款識。《註》師古曰:款,刻也。識,記也。《張世南·游宦記聞》款謂隂字,是凹入者。識謂陽字,是挺出者。《博古圖》款在外,識在內。夏器有款無識,商器無款有識。又空也。《莊子·達生篇》款啓寡聞之夫。《註》款,空也。啓,開也。如空之開,所見小也。《爾雅·釋器》鼎款足者謂之鬲。《疏》款,闊也。謂鼎足相去疎闊也。索隱曰:款者,空也。言其足中空也。而郭氏云鼎曲脚者,以款訓曲,故云曲脚。又與窾同。《史記·太史公自序》實中其聲者謂之端,實不中其聲者謂之窾,窾言不聽,姦廼不生。《前漢·司馬遷傳》作款。又緩也。《後漢·馬援傳》乗下澤車,御款段馬。《註》款,猶緩也。言形段遲緩也。《杜甫詩》點水蜻蜒款款飛。又水名。在宜陽。《水經注》款水有二源,並發而川逕引,謂之大款水也,合而東南入於洛。又款冬,花名。《董仲舒·答雨雹問》葶藶死於盛夏,款冬花於嚴寒。《急就篇註》款東卽款冬,亦曰款涷,以其凌寒叩冰而生,故爲此名。又《集韻》許斤切,音欣。人名。曹有公子款時。杜預讀。《說文》作㱁。或从柰作歀。《玉篇》俗作𣢾。○按舊註引款乃櫓聲,不知欸乃之欸本从矣从欠,音倚亥切,乃相應之聲,與款無取義,乃俗誤書耳。今訂正。詳七畫欸字註。

17 八:
𣣍:歑字之譌。

18 八:
𣣎:《玉篇》《集韻》𠀤余六切,音育。驚辭也。

19 八:
𣣏:《廣韻》《集韻》𠀤呼昆切,音昏。𣣏𣣏,不可知也。

20 八:
欿:《唐韻》《集韻》𠀤他含切,音貪。《說文》欲得也。《玉篇》貪惏曰欿。或作𣢌、𣤉。又《集韻》枯含切,音龕。又《廣韻》胡感切《集韻》戸感切,𠀤音頷。義𠀤同。亦作𣣻。互見𣣻字註。又《玉篇》口感切《集韻》《韻會》《正韻》苦感切,𠀤音坎。欿然,不自滿足意。《孟子》如其自視欿然。又愁貌。《楚辭·哀時命》欿愁悴而委惰。又《博雅》欿,〈穴下臼〉坑也。同坎。《左傳·襄二十六年》欿用牲,加書徵之。《釋文》欿,苦感反。《說文長箋》貪欿音訓同。當卽一字。《正字通》貪欿義別,長箋說非。又𥦇。

21 八:
𣣐:《字彙補》與欷同。見《漢·郭君𥓓文》。

22 八:
𣣑:《五音篇海》心子切,音使。《陸羽·茶經》香美曰𣣑。

23 八:
𣣒:《字彙補》口感切,音坎。動貌。《揚子·太𤣥經》雷椎𣣒𥨎,輿物旁震。《註》𣣒,口感切。𥨎音淡。

24 八:
𣣓:《玉篇》《集韻》𠀤古文欠字。註詳部首。

URN: ctp:kangxi-zidian/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