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㰼廣韻山輒切集韻色輒切𠀤音萐"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九》

Library Resources
1 九:
㰹:《廣韻》許咸切《集韻》虛咸切,𠀤音妗。含笑也。或作欦。又《玉篇》呼南切《集韻》呼含切,𠀤音㟏。義同。亦作𣢺。又《集韻》虎感切,音顑。氣盛也。又《集韻》許鑒切,音闞。叫也。又《集韻》火占切,音𡝫。貪欲也。○按㰹欦𣢺音義本相通,特小有同異。各註於本字下,以俟參考。

2 九:
𣣝:《集韻》同𣢼。

3 九:
𣣞:《玉篇》五困切,音諢。《篇海》氣逆也。

4 九:
𣣟:《玉篇》客加切《集韻》丘加切,𠀤音䶗。出氣也。

5 九:
㰺:《集韻》何加切,音遐。𣣡㰺,咽病。又亥駕切,音暇。飮也。

6 九:
歀:與款同。《說文》款或从柰。

7 九:
歁:《唐韻》《集韻》𠀤苦感切,音坎。《說文》食不滿也。又《集韻》枯含切,音龕。意不滿。又《集韻》丘咸切,音嵁。又丘檢切,音顩。義𠀤同。又《廣韻》口答切《集韻》渴合切,𠀤音匌。歁歞,癡貌。

8 九:
歂:《唐韻》市緣切《集韻》淳沿切,𠀤音遄。《說文》口氣引也。又姓。《左傳》有歂孫。《史記》有歂師。又《廣韻》市兗切《集韻》豎兗切,𠀤音腨。義同。又《集韻》尺兗切,音舛。與喘同。《說文》疾息也。

9 九:
㰻:《唐韻》許其切《集韻》虛其切,𠀤音僖。《說文》卒喜也。或从喜作歖,从心作憘。又《廣韻》於几切。《集韻》隱几切,𠀤伊上聲。㰻㰳,驢鳴。又《集韻》羽己切,音矣。義同。

10 九:
𣣠:《集韻》胡溝切,音侯。𣣡㰺,氣出貌。

11 九:
𣣡:同𣣠。

12 九:
歃:《唐韻》山洽切《集韻》《韻會》《正韻》色洽切,𠀤音喢。《說文》歠也。一曰歃血也。盟者以血塗口旁曰歃血。《淮南子·齊俗訓》胡人彈骨,越人齧臂,中國歃血,所由各異,其於信一也。《史記·平原君傳》王當歃血而定從。通作喢。《後漢·馮衍傳》喢血昆陽。又通作唼。《前漢·高帝紀》唼血而盟。《集韻》或作𣣨、哈。又《廣韻》山輒切《集韻》色輒切,𠀤音萐。義同。又《集韻》迄洽切,音𪖨。與𦦕同。《博雅》嘗也。或作欱。

13 九:
𠀤。愒欲也。一曰貪也。又《玉篇》苦協切《集韻》詰叶切,𠀤音篋。吹氣也。

14 九:
𣣢:《玉篇》同歋。《唐韻》弋支切,音移。笑𣣢。

15 九:
歄:《玉篇》《廣韻》古蛙切《集韻》公蛙切,𠀤音媧。歄𣢉,猶歄姽也。一曰𡜮也,弱也。又《集韻》姑華切,音瓜。義同。

16 九:
𣣣:《玉篇》《集韻》丁鍊切《廣韻》都甸切,𠀤音殿最之殿。與𣣈同。唸㕧,呻也。亦作𠿍𣢂,經典作𣣣屎。通作殿。

17 九:
㰽:《玉篇》《廣韻》《集韻》𠀤於建切,音堰。大呼用力也。又怒腹也。或作躽。又《集韻》伊甸切,音宴。又於殄切,音蝘。義𠀤同。

18 九:
㰾:《玉篇》公弔切《唐韻》古弔切,𠀤音叫。《說文》所謌也。《正字通》今樂器壎箎之屬有㰾子,俗稱叫㭰,本作嘂。又《玉篇》公的切,音激。義未詳。

19 九:
歅:《廣韻》於眞切《集韻》《韻會》《正韻》伊眞切,𠀤音因。人名。《莊子》有九方歅,善相者,一曰善相馬,秦穆公時人。或作諲。《淮南子》作九方臯。又《集韻》《韻會》因蓮切《正韻》因肩切,𠀤音煙。又《集韻》煙奚切。音鷖。義𠀤同。

20 九:
歆:《唐韻》許今切《集韻》《正韻》虛金切《韻會》虛音切,𠀤音廞。《說文》神食氣也。《徐曰》禮周人上臭,灌用鬱鬯。又曰:有飶其香,神靈先享其氣也。《·大雅》上帝居歆。又饗也。《周語》王歆太牢班嘗之。又動也。《·大雅》履帝武敏歆。又欣羨也,貪也。《·大雅》無然歆羨。

21 九:
𣣤:與𣣏同。

22 九:
歇:《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許竭切,音蠍。《說文》息也。《左傳·襄二十九年》未獲所歸,難未歇也。《孔稚圭·北山移文》林慙無盡,㵎愧不歇。又《爾雅·釋詁》歇,竭也。《疏》謂竭盡也。《老子·道德經》神無以靈將恐歇,谷無以盈將恐竭。又《博雅》歇,泄也。謂氣越泄無餘也。《謝靈運詩》芳草亦未歇。又歇欻,幽邃之貌。《王延壽·魯靈光殿賦》歇欻幽靄,雲覆霮䨴。又《集韻》許曷切,音喝。與𤢔、猲、獦𠀤同。短喙犬也。《·秦風》載獫歇驕。《毛傳》獫,歇驕,田犬也。長喙曰獫,短喙曰歇驕。又《集韻》乙轄切,音𪆰。人名。《史記·高祖紀》趙歇爲王。徐廣音烏轄反。又《集韻》虛乂切,音靾。亦息也。
考證:〔《集韻》乙轄切,音軋。人名。《前漢·高帝紀》立趙王歇爲趙王。鄭氏讀。〕謹按史記高祖紀索隱,歇徐廣音烏轄反,鄭德音遏。按烏轄反與乙轄切同,則乙轄切内當引徐廣讀,不得引鄭氏讀。今謹改高帝紀一條爲:史記高祖紀趙歇爲王。徐廣音烏轄反。又按歇音乙轄切在集韻十五𤛉,軋音乙黠切在十四黠,乙轄切不得音軋。謹照集韻乙轄切以𪆰字爲首改爲音𪆰。

23 九:
𣣥:與欱同。亦作𣣹。見《六書故》。

24 九:
歈:〔古文〕𣤏《唐韻》羊朱切《集韻》《韻會》容朱切,𠀤音兪。巴歈,歌名。本作渝。《史記註》渝水,獠人居。其人剛勇好舞,高祖募此以平三秦。後使樂府習之,因名巴渝舞。又吳歌亦曰歈。《楚辭·招魂》吳歈蔡謳,奏大呂些。《註》歈、謳皆歌也。《庾信·哀江南賦》吳歈越吟,荆豔楚舞。又歋歈,舞手相弄笑也。或作邪揄。《後漢·王霸傳》市人皆大笑,舉手邪揄。《註》揄音踰,或音由。又《廣韻》度侯切《集韻》徒侯切,𠀤音頭。義同。

25 九:
𣣦:《集韻》虛加切,音谺。與𣢱同。《博雅》息也。

26 九:
𣣧:《集韻》𣣸或省作𣣧。詳𣣸字註。

27 九:
𣣨:《集韻》歃或作𣣨。詳歃字註。

28 九:
𣣩:《集韻》顯結切,音肸。𣣩𣣩,氣貌。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