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四》

电子图书馆
1 十四:
㱘:《集韵》同魇。

2 十四:
归:〔古文〕𤾤《唐韵》举韦切《集韵》居韦切,𠀤音騩。还也,入也。《·小雅》薄音旋归。又还所取之物亦曰归。《春秋·定十年》齐人来归郓、欢、龟隂田。又《礼·祭义》父母全而生之,予全而归之。《孟子》久假而不归。皆还复之义。又《春秋·隐元年》归惠公仲子之賵。《杜注》归者,不反之辞。《桓七年》突归于郑。《谷梁传》归,易辞也。又依归也。《·曹风》于我归处。《毛传》归,依归也。又归附也。《谷梁传·庄二年》王者,民之所归往也。《·大雅》岂弟君子,民之攸归。又《说文》女嫁也。《·周南》之子于归。《礼·礼运》男有分,女有归。又《谷梁传·隐二年》妇人谓嫁曰归,反曰来归。《注》嫁而曰归,明外属也。反曰来归,明从外至也。《左传·庄二十七年》凡诸侯之女归宁曰来,出曰来归。夫人归宁曰如某,出曰归于某。又投也,委也。《左传·襄三年》请归死于司败。又《前汉·申屠嘉传》鼂错恐自归景帝。《注》师古曰:自首于天子。又与也,许也。《论语》天下归仁焉。又合也。《礼·缁衣》私惠不归德。《注》谓不合于德义。又终也。《左传·宣十一年》以讨召诸侯,而以贪归之。又归妹,卦名。又三归,台名。《史记注》三归,取三姓女也。又指趋曰归。《易·系辞》殊途而同归。《史记·李斯传》覩指而识归。又道家有八归。《参同契》九还、七返、八归、六居。《注》八归者,天三生木,地八成汞,戊己一合,木汞之眞,归炼鼎中,故曰八归。又《谢察微·算经》有归法,归已入之数也。又归藏,黄帝《》名。一曰殷《》。《周礼·春官》大卜掌三《》之灋,二曰归藏。《注》归藏者,万物莫不归而藏之于中。此《》以纯坤爲首,故名。又《尔雅·释亲》女子谓晜弟之子爲侄,谓侄之子爲归孙。又馈也。《论语》归孔子豚。《晋语》不腆敝邑之礼,敢归诸下执政。又山名。《山海经》太行之山,其首曰归山,其上有金玉,其下有碧。又州名。《广韵》本春秋夔子国,武德初,割夔州之秭归巴东二县,置州,取归国爲名也。《广舆记》今属荆州府。又姓。又归邪,星气名。《前汉·天文志》如星非星,如云非云,名曰归邪。归邪出,必有归国者,邪音虵。又忘归,矢名,见《公孙子》。又姊归,鸟名。当归,药名。又《集韵》求位切,音匮。同馈。《说文》饷也。亦读如字。义见上。籀省作㱕。汉𥓓作归。
考证:〔《周礼·春官》大占掌三易之法。〕谨照原文占改卜。法改灋。

3 十四:
𣦦:《字汇补》居胃切,音贵。伤也。

4 十四:
𣦧:《字汇补》之芮切,音赘。山名。

5 十四:
𣦨:《字汇补》与归同。亦作〈去来〉〈𠂤来〉。

URN: ctp:kangxi-zidian/7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