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二》

电子图书馆
1 十二:
殧:《广韵》《集韵》𠀤子六切,音蹙。《玉篇》终也。又《集韵》作答切,音帀。义同。又《广韵》疾僦切,音就。殧,殄也。

2 十二:
𣩝:《集韵》与痫同。《说文》病也。

3 十二:
𣩞:𣩝字之譌。

4 十二:
殨:《唐韵》《集韵》𠀤胡对切,音溃。《说文》烂也。又《集韵》戸贿切,音瘣。肿决也。又《集韵》胡骨切,音搰。义同。

5 十二:
㱵:《广韵》《集韵》𠀤方问切,音粪。《博雅》歺也。《玉篇》殨也。

6 十二:
𣩟:《唐韵》徒亘切《集韵》《正韵》唐亘切,𠀤音邓。《玉篇》㱥磴,困病貌。

7 十二:
𣩠:《广韵》《集韵》𠀤斯义切,音赐。《玉篇》死也,尽也。亦作澌。

8 十二:
𣩡:《广韵》《集韵》𠀤先外切,音𥕸。《玉篇》瘦病也。

9 十二:
𣩢:《集韵》力吊切,音嫽。败也。

10 十二:
殩:《广韵》七乱切,音窜。殩孝,秦人曰馈丧家食。

11 十二:
殪:〔古文〕𣨑𣩉《唐韵》《正韵》于计切《集韵》《韵会》壹计切,𠀤音翳。《说文》死也。《左传·隐九年》郑伯御戎,前后击之,尽殪。《杜注》殪,死也。又殄绝也。《·康诰》天乃大命文王殪戎殷。又尽也。《左传·宣六年》中行桓子曰:使疾其民,以盈其贯,将可殪也。《杜注》殪,尽也。又仆也。《后汉·光武纪》莽兵大溃,走者相腾践,奔殪百馀里闲。《注》殪,仆也。又一矢而死曰殪。《·小雅》殪此大兕。《司马相如·上林赋》弦矢分,艺殪仆。又与瘗通。《仪礼·觐礼》祭川沈,祭地瘗。《郑注》古文瘗作殪。又与翳通。《韩诗·大雅》其葘其殪。《释文》葘,反草也。殪,因也。因高塡下也。今《》作其葘其翳。

12 十二:
𣩣:俗殜字。又𣩨。

13 十二:
㱶:《玉篇》蒲行切,音彭。死人胖也。又《集韵》晡横切,音祊。㱶𣨉,胖也,或作𣨥。

14 十二:
殚:《唐韵》都寒切《集韵》《韵会》多寒切,𠀤音单。《说文》殛尽也。《班固·西都赋》百兽骇殚。又凡尽皆曰殚。《司马相如·子虚赋》殚覩人物之变态。《张衡·西京赋》殚所未见。通作单。《·周颂》单厥心。《礼·祭义》岁旣单矣。皆与殚同。又《韵补》叶都悬切,音顚。《张衡·东京赋》祈福乎上𤣥,思所以爲虔。肃肃之仪尽,穆穆之礼殚。

URN: ctp:kangxi-zidian/7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