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三》

电子图书馆
1 十三:
𣩨:《正字通》俗殜字。又𣩣。

2 十三:
殬:《唐韵》当故切《集韵》多故切,𠀤音妒。《说文》败也。《·洪范》彝伦攸殬。○按今《》本作斁。斁本有亦、妒二音,《正字通》同𣧃,不同𦌙,非。又《刘勰·新论》小利,大利之殬。小𠫤,大祸之津。《集韵》或作𣧃。亦省作睾。

3 十三:
㱸:《广韵》《集韵》𠀤必历切,音壁。《博雅》㱸㱤,歹也。一曰欲死貌。又《广韵》扶历切《集韵》蒲历切,𠀤音甓。义同。

4 十三:
𣩩:同㱸。

5 十三:
𣩪:《集韵》乌废切,音薉。残𣩪,死物。

6 十三:
僵:《玉篇》《广韵》《集韵》《韵会》𠀤居良切,音姜。死不朽也。一曰蚕白也。今蚕死而白谓僵蚕。又《玉篇》居亮切,强去声。义同。

7 十三:
𣩫:《集韵》余业切,音𩐱。殗𣩫,病也。或作殜。

8 十三:
殓:《广韵》《集韵》《韵会》𠀤力验切,音敛。𣩵殓也。《释名》殓者,敛也,衣死也。经史𠀤作敛。《礼·檀弓》小敛于户内,大敛于阼。

9 十三:
𣩬:同㱴。《广雅》病也。

10 十三:
𣩭:《篇海类编》音没。物临死之时曰𣩭𣨀。

URN: ctp:kangxi-zidian/7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