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六》

Library Resources
1 六:
𣧲:《集韻》母禮切,音米。米半壞。

2 六:
𣧳:《玉篇》《集韻》力各切《廣韻》盧各切,𠀤音落。零也。一曰𣧭𣧳,死也。通作落。

3 六:
𣧴:《篇海》容朱切,音兪。本作腴。

4 六:
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呼狊切,音洫。鳥卵裂也。《禮·樂記》卵生者不殈。《鄭註》殈,裂。《疏》今齊語稱裂爲殈。《釋文》卵坼不成曰殈。又《集韻》弋質切,音溢。《禮·樂記》卵生者不殈。范宣讀。又《集韻》呼役切,音湨。又馨激切,音鬩。義𠀤同。

5 六:
𣧵:《集韻》相絕切,音雪。《博雅》盡也。又《集韻》雪律切,音卹。又翾劣切,音烕。義𠀤同。○按𣧵、𣧡同義。《玉篇》有𣧡無𣧵。𣧵當卽𣧡字譌文。

6 六:
𣧶:《集韻》同殍。又蒲𠋫切,音䏽。與𦭼同。落也。

7 六:
𣧷:《玉篇》丁臥切《集韻》都唾切,𠀤音刴。貧殞也。

8 六:
㱡:《廣韻》山矜切《集韻》色矜切,𠀤音㮱。《玉篇》㱡㱡,欲死貌。又《廣韻》色庱切,陵上聲。《集韻》《韻會》《正韻》色拯切,冼上聲。義𠀤同。

9 六:
𣧸:《廣韻》資四切,音恣。《說文》死而復生爲𣧸。又《廣韻》七四切,音次。《博雅》病也。亦作𣣌。

10 六:
𣧹:《集韻》仍吏切,音餌。春祭以除病。本作衈。

11 六:
𣧺:《廣韻》所姦切《集韻》師姦切,𠀤音刪。單于名。又《集韻》所晏切,音訕。義同。《玉篇》《漢書》云稽侯𣧺。應劭:音訕。李奇:又音山。

12 六:
𣧻:㱚本字。

13 六:
𣧼:《集韻》與尯同。《博雅》倦也。一曰跂也。

14 六:
殉:《廣韻》辭閏切《集韻》徐閏切《韻會》《正韻》松閏切,𠀤音徇。《玉篇》用人送死也。《禮·檀弓》子亢曰:以殉葬,非禮也。《左傳·文六年》秦伯任好卒,以子車氏之三子爲殉。國人哀之,爲之賦《黃鳥》。又營也,求也。《·伊訓》殉于貨色。《傳》殉,求也。正義曰:殉者,心循其事,是貪求之意,故爲求。《前漢·李陵傳》殉國家之急。《註》師古曰:殉,營也。一曰從也。又《班固·幽通賦》豈余身之足殉兮,違世業之可懷。《項岱註》亦訓營。又凡以身從物皆曰殉。《莊子·騈拇篇》小人則以身殉利,士則以身殉名,天下盡殉也。彼所殉仁義也,則俗謂之君子。所殉貨財也,則俗謂之小人。又《集韻》松倫切,音旬。義同。《·伊訓》殉于貨色。徐邈讀。又《集韻》余絹切,音蝝。義同。
考證:〔《左傳·文六年》秦伯好任卒。〕謹照原文好任改任好。

15 六:
𣧽:《玉篇》奴到切,音臑。恨也。○按《說文》㛴,有所恨也。《集韻》或作𡜪。𣧽疑卽𡜪字譌文。

16 六:
𣧾:《字彙》彌兗切,音緬。矜也。○按此音義同𣧟。當卽𣧟字之譌。

17 六:
殊:《唐韻》市朱切《集韻》《韻會》慵朱切《正韻》尚朱切,𠀤音殳。《說文》死也。漢令曰:蠻夷長有罪,當殊之。《莊子·在宥篇》殊死者相望也。《註》廣雅曰:殊,斷也。司馬云決也。一曰誅也。《字林》云死也。《前漢·宣帝詔》赦殊死以下。又絕也。《前漢·宣帝詔》骨肉之親,粲而不殊。《師古註》粲,明也。殊,絕也。明於仁恩,不離絕也。《前漢·韓信傳》軍皆殊死戰。《師古註》殊,絕也。謂決意必死。又斷絕也。《左傳·昭二十三年》斷其後之木而弗殊。又傷而未絕也。《史記·蘇秦傳》齊大夫與蘇秦爭寵,使人刺蘇秦,不死,殊而走。又別也,異也。《易·繫辭》天下同歸而殊塗。《禮·大傳》殊𡽪號,異器械。又過也。《後漢·梁竦傳》母氏年殊七十。《註》殊,猶過也。又語詞。《·魏風》殊異乎公路。又殊庭,蓬萊仙人庭也。《前漢·郊祀志》將以望祀蓬萊之屬,幾至殊庭。又叶時流切,音酬。《陳琳詩》沈淪衆庶閒,與世無有殊。紆鬱懷傷結,舒展有何由。

18 六:
𣧿:《玉篇》力祭切《集韻》力制切,𠀤音例。病也。

19 六:
𣨀:《字彙補》力換切,音亂。諸物臨死之時,迷離沒亂之意。

20 六:
㰷:《字彙補》同𣧸。詳𣧸字註。

21 六:
𣨁:《集韻》與骴同。○按卽𣧨字之譌。

URN: ctp:kangxi-zidian/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