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八》

電子圖書館
1 八:
𣨖:《集韻》殂古作𣨖。註詳五畫。《字彙》作𣨖。○按字見《集韻》。《正字通》云:俗殂字,非。𣨖字从歹作。殂字从歺作。

2 八:
㱤:《玉篇》先狄切《廣韻》先擊切《集韻》先的切,𠀤音錫。《博雅》㱸㱤,極也。一曰欲死之貌。

3 八:
𣨗:同㱤。

4 八:
𣨘:《集韻》於喬切,音妖。害物也。○按此與祅字義同。

5 八:
𣨙:《玉篇》《唐韻》於爲切《集韻》邕危切,𠀤音逶。《說文》病也。一曰枯死也。亦作痿。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於僞切,音萎。《禮·內則註》益州有鹿𣨙,謂取鹿殺而埋地中,令其臭乃出而食之,名鹿𣨙。

6 八:
𣨚:同殜。

7 八:
殔:《唐韻》《集韻》𠀤羊至切,音肄。《說文》瘞也。《小爾雅》埋柩謂之殔。《釋名》假葬於道側曰殔。與肂同。
考證:〔《釋名》假葬於道曰殔。〕謹照原文道字下增側字。

8 八:
𣨛:《玉篇》《唐韻》子聿切《集韻》《類篇》卽聿切,𠀤音卒。終也。又《說文》大夫死曰𣨛。通作卒。《禮·曲禮》大夫曰卒,士曰不祿。又《廣韻》《集韻》𠀤蒼沒切,音猝。暴終也。

9 八:
𣨜:《字彙》名夜切,麻去聲。無也。

10 八:
𣨝:《玉篇》於舉切《集韻》歐許切,𠀤迂上聲。㱠也。

11 八:
𣨞:《集韻》《類篇》𠀤撫勇切,音捧。死也。

12 八:
𣨟:《集韻》以豉切,音難易之易。芟夷草木曰𣨟。

13 八:
𣨠:《集韻》七鴆切,音沁。草木萎死。

14 八:
𣨡:《字彙》五角切,音岳。卒死也。

15 八:
𣨢:《玉篇》巨勿切《集韻》渠勿切,𠀤音倔。殭也。

16 八:
殕:《玉篇》《廣韻》𠀤方九切,音缶。《博雅》敗也,腐也。又《唐韻》芳武切《集韻》斐父切,𠀤音撫。物敗生白曰殕。又《集韻》奉甫切,音父。義同。又《玉篇》步北切《集韻》鼻墨切,𠀤音蔔。與踣同。斃也,僵也。《左傳·襄十四年》譬如捕鹿,晉人角之,諸戎掎之,與晉踣之。亦作殕。《杜光庭·錄異記》趙𪈏奴,長三尺餘,或拜跪跳躍,倒踣於地。又《廣韻》愛黑切,音餩è。殪殕也。義同。

17 八:
𣨣:《字彙》其亮切,强去聲。屍𣨣也。與殭通。

18 八:
𣨤:《集韻》忽域切,音洫。殘裂也。

19 八:
㱥:《玉篇》力升切《廣韻》力膺切《集韻》閭承切,𠀤音陵。㱥殑,鬼出也。一曰病貌。又《玉篇》《廣韻》《正韻》魯鄧切《集韻》郞鄧切,𠀤楞去聲。㱥𣩟,困病貌。

20 八:
殖:《唐韻》常職切《集韻》《韻會》《正韻》丞職切,𠀤音植。《說文》脂膏久殖也。《徐曰》脂膏久則浸潤。《玉篇》生也,種也。《·湯誥》兆民允殖。《呂𠛬》農殖嘉穀。《左傳·昭二十五年》爲溫慈惠和,以效天之生殖長育。又興生財利曰殖。《·仲虺之誥》不殖貨利。《傳》殖,生也。不生資貨財利,言不貪也。《史記》有《貨殖傳》。又封殖也。《·仲虺之誥》殖有禮。《傳》有禮者封殖之。《左傳·昭二年》宿敢不封殖此樹,以無忘角弓。又蕃也,長也。《魯語》同姓不婚,惡不殖也。《韋註》殖,蕃也。又《左傳·昭元年》內官不及同姓。其生不殖。《杜註》殖,長也。又立也。《周語》以殖義方。又學殖。《左傳·昭十八年》夫學,殖也。不學將落。《杜註》殖,生長也。言學之進德,如農之殖苗,日新月益。又殖殖,平正也。《·小雅》殖殖其庭。又《集韻》仕吏切,音事。植也。《左傳·襄三十年》子產從政,輿人誦之曰:我有田疇,子產殖之。子產而死,誰其嗣之。《註》殖,時力反。徐,是吏反。叶下韻。
考證:〔《左傳·昭八年》夫學,殖也。不殖將落。〕謹照原文八年改十八年。不殖改不學。

21 八:
𣨥:《玉篇》《集韻》𠀤與㱶同。

22 八:
㱦:《唐韻》去奇切《集韻》丘奇切,𠀤音欹。《說文》棄也。俗語謂死曰大㱦。又《廣韻》《集韻》𠀤居宜切,音羈。義同。又《廣韻》居綺切《集韻》舉綺切,𠀤音掎。義同。又《內經·素問》有《大㱦篇》。通作大期。《長箋》謂俗語,今作趬㩻。○按㱦、㩻音同義別。箋說非。

23 八:
殗:《玉篇》於劫切《廣韻》於業切《集韻》乙業切,𠀤音浥。病也。《揚子·方言》殗殜,微也。宋衞之閒曰殗。自關而西,秦晉之閒,凡病而不甚者曰殗殜。又重也。《左思·吳都賦》重葩殗葉。《註》殗,重也。葉重疉貌。又《集韻》衣廉切,音淹。義同。一曰歿也。又《集韻》於贍切,音𢜰。與𩳢同。汚觸也。或作殗。

24 八:
殘:《廣韻》昨干切《集韻》《韻會》財干切,𠀤音䏼。《說文》賊也。《·小雅》廢爲殘賊。《孟子》賊義者謂之殘。又《釋名》殘,踐也。踐使殘壞也。《·泰誓》殘害于爾萬姓。又《史記·樊噲傳》殘東垣。《註》謂多所殺傷也。又惡也。《·泰誓》取彼凶殘。《史記·陳餘傳》爲天下除殘。又放逐也,殺也。《周禮·夏官》《大司馬》九伐之法,放弑其君,則殘之。《揚子·方言》㨆殺也。晉魏河內之北,謂㨆爲殘。㨆音廩。或洛感反。又食餘也。《杜甫詩》殘杯與冷炙。又煑肉之名。《張協·七命》鷰𩩙猩脣,髦殘象白。《註》髦,髦牛也。殘白,蓋煮肉之異名。《崔駰·博徒論》𪈏臛羊殘。又殘缺也。《劉歆·移太常博士書》專已守殘。《註》師古曰:專執已所偏見,苟守殘缺之文。又穿鑿傅會謂之蕞殘。《王充·論衡》蕞殘滿車,不成爲道。玉屑滿篋,不成爲寶。又惡罵曰殘罵。《揚子·方言》南楚凡人殘罵謂之鉗。又貪暴吏曰殘吏。《後漢·明帝紀》殘吏放手。又五殘,星名。《史記·天官書》五殘星,出正東東方之野,其星狀類辰星。《正義曰》五殘,一名五鋒。《前漢·藝文志》有《五殘雜變星》二十一卷。又與戔通。《易·賁卦》束帛戔戔。《註》引子夏《》束帛殘殘。又《魏志》辰韓名樂浪人爲阿殘。東方人名我爲阿,謂樂浪人本其殘餘之人也。又膾殘,魚名。《皮日休詩》分明數得膾殘魚。又《高僧傳》明瓚禪師,性懶而食殘,號懶殘。又《韻補》叶財先切,音前。《班彪·北征賦》首身分而不寤兮,猶數功而辭諐。何夫子之妄說兮,孰云地脈而生殘。又《夢溪筆談》王聖美治字學,演其義以爲右文。凡字其類在左,其義在右。如木類,其左皆从木。所謂右文者,如戔,少也,水之少者曰淺,金之小者曰錢,歹而小者曰殘,貝之小者曰賤,如此類皆以戔爲義。○按殘義本兼大小而言,姑附記於此。
考證:〔《崔駰·博徒論》𪈏曤羊殘。〕謹照原文曤改臛。

25 八:
殙:《廣韻》《集韻》《正韻》𠀤呼昆切,音昏。《說文》瞀也。與惛同。一曰矜也。《莊子·達生篇》以黃金注者殙。又《廣雅》殙,病也。一曰未立名而死曰殙。又《集韻》莫困切,音悶。氣絕也。或作㱪。互詳㱪字註。

26 八:
㱧:《集韻》委遠切,音宛。人死貌。或作宛。《·唐風》宛其死矣。又烏括切,音斡。臭氣。

27 八:
㱨:與殮同。《路史》喪三日而㱨。見《昊英氏論》。

28 八:
𣨦:《集韻》殲古作𣨦。註詳十七畫。

URN: ctp:kangxi-zidian/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