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九》

Library Resources
1 九:
㱪:《說文》殙本字。

2 九:
㱫:《玉篇》力翰切《集韻》郞旰切,𠀤音爛。《博雅》敗也。或作𣩼。

3 九:
𣨱:《玉篇》《集韻》𠀤與禍同。

4 九:
殛:《唐韻》紀力切《集韻》《韻會》訖力切,𠀤音棘。《說文》殊也。《爾雅·釋言》殛,誅也。《郉疏》謂誅責也。《·舜典》殛鯀于羽山。《孔傳》殛竄放流皆誅也。異其文,述作之體。《左傳·僖二十八年》明神先君,是糾是殛。一說斥死曰殛。又《集韻》竭億切,音極。死也。

5 九:
𣨲:《集韻》徒故切,音度。敗也。

6 九:
㱬:《廣韻》烏賄切《集韻》鄔賄切,𠀤音猥。㱬㱣,不知人也。一曰弱也。

7 九:
𣨳:《字彙》胡降切,音巷。死腐。

8 九:
㱭:《集韻》毈或作㱭。詳殳部毈字註。

9 九:
𣨴:《集韻》湈,或作𣨴。詳水部湈字註。

10 九:
殜:《廣韻》與涉切《集韻》弋涉切,𠀤音葉。殗殜,病也。一曰微也。《郭璞·方言註》殗殜,病半臥半起也。又《集韻》直涉切,音䐑。又《集韻》《韻會》𠀤余業切,音𩐱。義𠀤同。亦作𣩫。

11 九:
𣨵:《集韻》𣩱亦作𣨵。詳𣩱字註。

12 九:
𣨶:《廣韻》《韻會》許穢切《集韻》訏穢切,𠀤音喙。《博雅》殢𣨶,極也。《揚子·方言》𣨶𠌢,倦也。《郭璞註》今江東呼極爲𣨶,倦聲之轉也。《外傳》曰:余病𣨶矣。《廣韻》或作𤸁。引《》昆夷𤸁矣。○按今《·大雅》昆夷駾矣,維其喙矣。本作喙。《集韻》亦作𠿔。

13 九:
𣨷:《集韻》禍古作𣨷。註詳示部九畫。

14 九:
𣨸:《集韻》力制切,音例。與㾐同。疾疫也。《公羊傳·莊二十年》大瘠者何,㾐也。或作𣨸。亦作癘、𤼚。通作厲。

15 九:
𣨹:《集韻》同唁。註詳口部。

16 九:
𣨺:見《拾遺記》及《鉤命決》。《顧充·字義總略》音骨,義未詳。

17 九:
𣨻:《集韻》口到切,音犒。與薧同。枯也。

URN: ctp:kangxi-zidian/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