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殳部》

电子图书馆
1 殳部:
殳:〔古文〕杸《唐韵》市朱切《集韵》《韵会》慵朱切《正韵》尚朱切,𠀤音殊。《说文》以杸殊人也。又兵器。《周礼·夏官·司兵·掌五兵注》五兵者,戈、殳、戟、酋矛、夷矛。《释名》殳,殊也。长一丈二尺,无刃,有所撞挃于车上,使殊离也。正义曰:《考工记》殳长寻有四尺。八尺曰寻,是丈二也。冶氏爲戈戟之属,不言殳刃,是无刃也。《诗·衞风》伯也执殳,爲王前驱。又戟柄之别名。《扬子·方言》三刃枝,南楚宛、郢谓之匽戟。其柄,自关而西谓之柲,或谓之殳。又书法名。《前汉·艺文志》八体六板。韦昭曰:八体,六曰殳书。《欧阳询·书法》殳书者,伯氏所职。文记笏,武记殳,因而制之。《说文·》七曰殳书。《徐锴注》殳体八觚,随其势而书之,故八体有殳书。又姓。又打谷之架曰摄殳。《扬子·方言》佥,宋衞之闲谓之摄殳。《注》佥,今连架,所以打谷者。从𠘧。𠘧音殊,鸟短羽也。与几案之几别。又与𠬛别。《佩觽集》殳,示朱翻,戈殳也。𠬛,莫勿翻,沈也。
考证:〔《释名》殳,殊也。长一丈二尺,无刃,有所撞挃于军上。〕谨照原文军上改车上。

URN: ctp:kangxi-zidian/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