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十一

《十一》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一:
𣪶:《集韻》所斬切,音摻。擊也。

2 十一:
毅:《唐韻》《集韻》魚旣切《韻會》疑旣切,𠀤音劓。《說文》妄怒也。一曰有決也。从殳𧱏聲。𧱏,豕怒毛豎也。《正譌》𧱏从辛者,剛也。下从豕會意,故借爲剛毅字。《書·臯陶謨》擾而毅。《正義》《左傳·宣二年》殺敵爲果,致果爲毅。謂爲致果敢殺敵之心是爲强毅。和順者失於不斷,故順而能決,乃爲德也。《論語》剛毅木訥近仁。《又》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劉劭·人物志》溫直而擾毅,木之德也。剛塞而弘毅,金之德也。又州名。《輿地廣記》武州,唐末置,領文德一縣,後唐長興元年改毅州。又鳥名。鶡稱毅鳥,謂其性敢於鬭也,見《張華·禽經》。又弈法,毅,提也。棋死而結局曰毅,旣毅而隨手曰復毅,俗又謂之提。見《徐鉉·圍棋義例》。隸作𣫚。

3 十一:
毆:《唐韻》烏后切《集韻》於口切,𠀤音嘔。《說文》捶毄物也。《徐曰》以杖擊也。又《集韻》墟𠋫切,音摳。《公羊傳·桓十二年》盟于毆蛇。《註》毆,丘于反,又曲侯反。蛇音移,又音池。又《集韻》虧于切,音區。與驅、敺音義𠀤同。《韻會》毛氏曰:毆擊字本从殳,或作攴。攴,敲也。今書作文,與歐吐字不同,歐字从欠伸之欠,今俗毆擊字作𢿛,非。

4 十一:
𣪷:《玉篇》《集韻》𠀤古文毀字。註詳九畫。

5 十一:
𣪸:《集韻》鷇,或省作𣪸。詳鳥部鷇字註。

6 十一:
𣪹:《集韻》同㲉。或作𥀎。詳十二畫㲉字註。

URN: ctp:kangxi-zidian/7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