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一》

電子圖書館
1 十一:
𣪶:《集韻》所斬切,音摻。擊也。

2 十一:
毅:《唐韻》《集韻》魚旣切《韻會》疑旣切,𠀤音劓。《說文》妄怒也。一曰有決也。从殳𧱏聲。𧱏,豕怒毛豎也。《正譌》𧱏从辛者,剛也。下从豕會意,故借爲剛毅字。《書·臯陶謨》擾而毅。《正義》《左傳·宣二年》殺敵爲果,致果爲毅。謂爲致果敢殺敵之心是爲强毅。和順者失於不斷,故順而能決,乃爲德也。《論語》剛毅木訥近仁。《又》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劉劭·人物志》溫直而擾毅,木之德也。剛塞而弘毅,金之德也。又州名。《輿地廣記》武州,唐末置,領文德一縣,後唐長興元年改毅州。又鳥名。鶡稱毅鳥,謂其性敢於鬭也,見《張華·禽經》。又弈法,毅,提也。棋死而結局曰毅,旣毅而隨手曰復毅,俗又謂之提。見《徐鉉·圍棋義例》。隸作𣫚。

3 十一:
毆:《唐韻》烏后切《集韻》於口切,𠀤音嘔。《說文》捶毄物也。《徐曰》以杖擊也。又《集韻》墟𠋫切,音摳。《公羊傳·桓十二年》盟于毆蛇。《註》毆,丘于反,又曲侯反。蛇音移,又音池。又《集韻》虧于切,音區。與驅、敺音義𠀤同。《韻會》毛氏曰:毆擊字本从殳,或作攴。攴,敲也。今書作文,與歐吐字不同,歐字从欠伸之欠,今俗毆擊字作𢿛,非。

4 十一:
𣪷:《玉篇》《集韻》𠀤古文毀字。註詳九畫。

5 十一:
𣪸:《集韻》鷇,或省作𣪸。詳鳥部鷇字註。

6 十一:
𣪹:《集韻》同㲉。或作𥀎。詳十二畫㲉字註。

URN: ctp:kangxi-zidian/7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