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二》

电子图书馆
1 十二:
𣪻:《唐韵》将毒切,音傶。穿也。《集韵》作𣪲。互见十画𣪲字注。

2 十二:
毇:《唐韵》许委切。《集韵》《韵会》《正韵》虎委切,𠀤音毁。《说文》米一斛,舂爲八斗。又与凿通。《左传·桓二年·粢食不凿释文》凿,精米也。《字林》作毇,子沃反。《淮南子·主术训》作粢食不毇。《注》毇,音毁。细也。○按此知凿与毇义本同,但音别耳。《说文》分二字,谓毇一斛舂八斗。糳一斛舂九斗。据此说,毇米较精。又《集韵》卽各切,音作。又租毒切,音傶。𠀤与糳同。义见上。《广韵》又作𥶵。《集韵》或作𥼹、。

3 十二:
𣪼:《集韵》除耕切,音橙。与朾同。《说文》撞也。或作揨𢾛㨃。

4 十二:
毈:《唐韵》《集韵》𠀤徒玩切,音段。《说文》卵不孚也。《玉篇》不成子曰毈。《淮南子·原道训》兽胎不贕,鸟卵不毈。《高诱注》胎不成兽曰贕,卵不成鸟曰毈。《扬子·法言》雌之不才,其卵毈矣。《张华·禽经》鹳,水鸟也。伏卵时数入水,冷则不毈。又《集韵》杜果切,音惰。义同。或作㱭。互见歹部㱭字注。

5 十二:
𣪽:《玉篇》居小切《集韵》举夭切,𠀤音矫。与敽同。详攴部敽字注。

6 十二:
㲆:《玉篇》力京切《集韵》离呈切,𠀤音伶。多声也。

7 十二:
𣪾:《字汇》同𣫐。

8 十二:
㲇:《正字通》俗鼕字。

9 十二:
㲈:《广韵》市昭切《集韵》时饶切《正韵》时昭切,𠀤音佋。与韶同。《周礼·春官》大司乐以乐舞。敎国子,舞《云门》《大卷》《大咸》《大㲈》《大夏》《大濩》《大武》。《又》奏姑洗,歌南吕,舞《大㲈》,以祀四望。《注》《大㲈》舜乐也。言其德能绍尧之道也。又《唐韵》《集韵》𠀤徒刀切,音陶。鼓名。与鼗同。籀作㲈。

10 十二:
𣪿:《集韵》除庚切,音枨。《博雅》揬也。或作掁。亦作撜。

11 十二:
𣫀:《字汇补》古禄切,音谷。𣫀土也。

12 十二:
𣫁:《字汇补》与敲同。见《苍颉篇》。

URN: ctp:kangxi-zidian/7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