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六》

电子图书馆
1 六:
𣪈:《字汇》苦哀切,音开。𣪈㱼,笑声。又多也。○按《广韵》𨸜字注训㱾𨸜,笑声。又㚊字注训多也。𣪈当卽㱾、㚊二字之譌。

2 六:
㱾:《唐韵》古哀切《集韵》柯开切,𠀤音该。《说文》㱾𢻰,大刚卯也。以逐精鬼。《急就篇注》射魃谓大刚卯也,以金玉及桃木刻而爲之。一名㱾㱼。《辍耕录》刚卯者,按《王莽传》服虔注曰:刚卯,以正月卯日作,佩之。长三寸,广一寸四分,或用玉,或用金,或用桃,著佩之。又注当中央从穿作孔,以彩丝葺其底,刻其上,文曰:正月刚卯,旣央灵殳。四方赤靑白黄四色,是当帝令祝融,以敎夔龙庶疫刚瘅,莫我敢当。又曰:疾日严卯,帝令夔化,顺尔国化,伏兹灵殳。旣正旣直,旣觚旣方。庶疫刚瘅,莫我敢当。凡六十六字。㱾㱼者,佩印也。以正月卯日作,故谓刚卯。又谓之大坚,以辟邪也。又《集韵》丘哀切,音开。又下改切,音亥。义𠀤同。

3 六:
㱿:《唐韵》苦角切《集韵》《韵会》克角切,𠀤音确。《说文》从上击下也。一曰素也。又《玉篇》物皮空也。《列子·黄帝篇》木叶干㱿。又卵甲亦曰㱿。《仲长统·述志诗》飞鸟遗迹,蝉蜕亡㱿。或作殻。又《集韵》空谷切,音哭《正韵》乞约切,音却。义𠀤同。又《集韵》黑角切,与嗀同。欧貌。《左传·哀二十五年》臣有足疾,若见之,君将嗀之。或省作㱿。又叶丘𠋫切,音𡨥。《张载·七命》析龙眼之房,剖椰子之㱿。芳旨万选,承意代奏。《韵会》作𣪊。

4 六:
殷:《唐韵》于身切《集韵》《韵会》于巾切,𠀤音咽。《说文》作乐之盛称殷。《易·豫卦》先王以作乐崇德,殷荐之上帝。又凡盛皆曰殷。《·洛诰》肇称殷礼,祀于新邑。又《吕𠛬》三后成功,惟殷于民。又《尔雅·释言》殷,中也,正也。《·尧典》日中星鸟,以殷仲春,宵中星虚,以殷仲秋。《传》殷,正也,以正春秋之气节。郑𤣥曰:殷,中也。春分,阳之中。秋分,隂之中。又《禹贡》九江孔殷。《正义曰》言甚得地势之中也。又衆也。《·郑风》殷其盈矣。《周礼·天官》陈其殷,置其辅。又《春官·大宗伯》殷见曰同,殷眺曰视。《传》《注》俱训衆。又大也。《礼·曾子问》服除而后殷祭。《疏》殷,大也。大祭谓之殷祭。《庄子·山木篇》翼殷不逝,目大不覩。《注》翼大逝难,目大视希,故不见人。又当也。《史记·天官书》衡殷中州河、济之闲。《正义曰》衡,北斗衡也。殷,当也。言斗衡当黄河、济水之闲地。又国号。《史记》契始封商,后盘庚迁都殷墟,改号曰殷。《书传》殷,亳之别名,在河南。又姓。《史记·殷本纪》其后分封,以国爲姓,有殷氏,北殷氏。又齐人言殷声如衣。今姓有衣者,殷之胄。见《礼记注疏》。又《尔雅·释训》殷殷,忧也。《·邶风》忧心殷殷。《释文》殷,于巾切,又音隐。又俗谓周致爲殷勤,别作殷。又《集韵》倚谨切《正韵》于谨切,𠀤音隐。雷发声也。《·召南》殷其雷,在南山之阳。或从石作磤。又殷殷,盛貌。《史记·苏秦传》轰轰殷殷,若有三军之衆。《扬雄·羽猎赋》殷殷轸轸。又《集韵》《韵会》𠀤于靳切。音㒚。《庄子·外物篇》其不殷非天之罪。《注》殷,当也,中也。○按当与中皆去声读。又《广韵》《正韵》乌闲切《集韵》于闲切《韵会》幺闲切,𠀤音黫。赤黑色也。《左传·成二年》左轮朱殷。《杜注》血色久则殷。殷,音近烟。今人以赤黑爲殷色。《杜甫诗》曾闪朱旗北斗殷。《白居易诗》白珠垂露凝,赤珠滴血殷。俱读黫。

URN: ctp:kangxi-zidian/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