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七》

電子圖書館
1 七:
𣪋:《字彙》同救。又止也,禁也。《正字通》俗救字。

2 七:
𣪌:《唐韻》《廣韻》度侯切《集韻》《類篇》《韻會》徒侯切,𠀤音頭。《說文》繇擊也。又《玉篇》《廣韻》《正韻》徒透切《集韻》大透切,𠀤音豆。義同。又《集韻》都外切。與祋同。殳也。古作𣪌。○按《說文》訓繇擊,从殳豆聲。古文祋如此。《玉篇》訓遙擊,古爲投字。繇卽遙也。以義求之,旣云繇擊,則與祋義相背,未可合而爲一,當以《玉篇》爲正。《集韻》欲兩存之,故增都外切,與祋同,似附會,存疑可耳。

3 七:
㲀:《廣韻》側鄰切《集韻》之人切,𠀤音眞。擊也。又《廣韻》士臻切《集韻》鋤臻切,𠀤音榛。㲀㲀,動而喜貌。見《呂氏春秋》註。又《廣韻》植鄰切《集韻》丞眞切,𠀤音辰。義同。《集韻》或从攴作敐。

4 七:
殸:《唐韻》苦定切《集韻》詰定切,𠀤音罄。《說文》磬,籀文省作殸。又《玉篇》口耕切《廣韻》口莖切,𠀤音鏗。敵也。又《集韻》聲古作殸。註詳耳部十一畫。

5 七:
殹:《唐韻》於計切《集韻》壹計切,𠀤音翳。《說文》擊中聲。《長箋》擊中聲者,聲相應也。又語詞。《石鼓文》汧殹沔沔。《郭註》殹,讀如繫,語助也。又《集韻》煙奚切,音鷖。義同。又《揚子·方言》殹,幕也。《郭璞註》謂蒙幕也。殹音鷖。

6 七:
𣪍:殿本字。

7 七:
𣪎:《字彙》㱿字之譌。

8 七:
𣪏:《集韻》敢古作𣪏。《秦·詛楚文》秦嗣王𣪏用吉玉𡩦璧。《註》𣪏,同敢。《廣韻》同𠭖。《集韻》別作𢽤。註詳攴部八畫。

9 七:
殺:〔古文〕𢁛𢽅𢿹𢽆𢼡𢿔𧤿《唐韻》所八切《集韻》《韻會》《正韻》山戛切,𠀤音煞。《說文》戮也。《周禮·春官》內史掌王之八柄之法,以詔王治。五曰殺。《疏》太宰有誅無殺。此有殺無誅者,誅與殺相因,見爲過不止,則殺之也。又《秋官》掌戮,掌斬殺賊諜而搏之。《註》斬以鈇鉞,殺以刀刃。又《爾雅·釋詁》殺,克也。《郭註》隱元年公羊傳曰:克之者何,殺之也。又獲也。《禮·王制》天子殺,則下大綏。諸侯殺,則下小綏。大夫殺,則止佐車。《註》殺,獲也。又同死。《孟子》凶年不能殺。又忘也。《莊子·大宗師》殺生者不死。《註》李軌云:殺,猶亡也。亡生者不死也。崔云:除其營生爲殺生。又薙草曰殺。《禮·月令》利以殺草。又霜殺物曰殺。《春秋·僖三十三年》隕霜不殺草。《左傳·桓五年》始殺而嘗。又以火炙簡爲殺靑。《後漢·吳佑傳》欲殺靑𥳑,以寫經書。《註》殺靑者,以火炙𥳑令汗,取其靑,易書,復不蠹,謂之殺靑。亦爲汗靑,義見《劉向·別錄》。又矢名。《周禮·夏官·司弓矢》殺矢、鍭矢,用諸近射田獵。《註》殺矢,言中則死。又《考工記》冶氏爲殺矢,刃長寸,圍寸,鋌十之。又刷也。《釋名》摩挲猶抹殺。又《集韻》《韻會》𠀤桑葛切,音薩。散貌。《史記·倉公傳》望之殺然黃。《註》徐廣曰:殺,蘇葛反。正義曰:蘇亥反。又掃滅之也。《前漢·谷永傳》未殺災異。又騷殺,下垂貌。《張衡·東京賦》飛流蘇之騷殺。又《集韻》私列切,音薛。與𨇨同。蹩𨇨,旋行貌。《莊子·馬蹄篇》蹩躠爲仁。向崔本作弊殺。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所界切,音鎩。降也,減削也。《周禮·秋官·象胥》國新殺禮,凶荒殺禮。《禮·大傳》五世而緦殺同姓也。又《禮器》禮不同,不豐不殺。又《正韻》所賣切,音曬。義同。又毛羽敝曰殺。《詩·豳風·予羽譙譙傳》譙譙,殺也。又《周禮·天官·瘍醫》劀殺之劑。《註》殺謂以藥食其惡肉。又噍殺,音也。《禮·樂記》其哀心感者,其聲噍以殺。《註》噍則竭而無澤,殺則減而不隆。又剪縫也。《論語》非帷裳,必殺之。亦作𧜁。又韜屍之具,上曰質,下曰殺。《儀禮·士喪禮》䞓殺,掩足。又疾也。《白居易·半開花詩》西日憑輕照,東風莫殺吹。《自註》殺,去聲。《正字通》今樂府家有元殺、旁殺之別,元人傳奇《白鶴子》一殺、二殺卽其遺聲也。俗讀生殺之殺,非。《集韻》或作閷煞。又《集韻》《韻會》𠀤所例切,音㡜。亦降也。又《集韻》式吏切,音試。同弑。《前漢·高帝紀》項羽放殺其主。《註》殺,當作弑。又《班固·西都賦》掎僄狡,㧖猛噬,脫角挫脰,徒搏獨殺。《註》殺,亦叶式吏切。又叶色櫛切,音瑟。《梁肅·兵箴》傳美干戈,易載以律。古之睿知,神武不殺。又叶式列切,音設。《束皙·近遊賦》繫複襦以御冬,脅汗衫以當熱。帽引四角之縫,裙爲數條之殺。殺,一作𧜁。
考證:〔《後漢·吳佑傳》欲殺靑𥳑,以寫經書。《註》殺靑者,以火炙𥳑令汗,取其靑,易書,後不蠹,謂之殺靑。〕謹照原文後改復。

10 七:
𣪐:《玉篇》《唐韻》𠀤同𣫐。

URN: ctp:kangxi-zidian/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