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九》

Library Resources
1 九:
殾:《玉篇》息俊切,音峻。《字汇》筑也。

2 九:
殿:《唐韵》《集韵》《韵会》堂练切《正韵》荡练切,𠀤音电。堂高大者。《初学记》《仓颉篇》殿,大堂也。商周以前,其名不载。按《史记·秦始皇本纪》始作前殿。《汉书》则有甘泉、函德、凤凰、明光、臯门、麒麟、白虎、金华诸殿。历代殿名或沿或革,惟魏之太极,自晋以降,正殿皆名之。《挚虞·决疑要注》其制有陛,右墄左平。平以文塼相亚次,墄者爲阶级也。九锡之礼,纳陛以登,谓受此陛以上殿。颜师古曰:古者屋高严。皆名爲殿,不必宫中。《前汉·黄霸传》令郡国上计吏条对,有举孝子者先上殿。《注》殿,丞相所坐屋也。今唯天子宸居称殿。又重殿。谓有前后殿,天子之制也。《前汉·佞幸传》重殿洞门,皆言其僭。又休息闲宴之殿曰便殿。《师古·汉书注》凡言便殿、便室、便坐者,皆非正大之处,所以就便安也。又飞行殿,辇名。《王嘉·拾遗记》汉成帝好夕出游,造飞行殿,方一丈,如今之辇,选羽林士负之以趋,帝于辇上,闻其中若风雷声,名曰云雷宫。又殿下,次于陛下之称。《叶适·石林燕语》制独天子称陛下,殿下则诸侯皆得通称。至唐初制令,惟皇太子皇后,百官上疏称殿下,至今循用之。又《广韵》都甸切《集韵》《韵会》《正韵》丁练切,𠀤音念。军前曰啓,后曰殿。《左传·襄二十六年》析公奔晋,晋人置诸戎车之殿,以爲谋主。又军败后奔曰殿。《左传·宣十二年》晋随季殿其卒而退。又上功曰最,下功曰殿,战功曰多。见《史记·绛侯世家注》。又《前汉·宣帝纪》丞相御史课殿最之闲。《注》师古曰:殿课居后也,最课居先也。《春秋·繁露》考试之法,九分,三三列之,一爲最,五爲中,九爲殿。又鎭也,定也。《·小雅》殿天子之邦。《毛传》殿,鎭也。正义曰:军行在后曰殿,取其鎭重之义。《左传·成二年》此车一人殿之,可以集事。又《尔雅·释训》殿㕧,呻也。《注》呻吟之声。《·小雅》民之方殿屎。《说文》作念。《集韵》或作〈𣪫下心〉、𣣈。《说文》本作𣪍,击声。○按殿击本作𣪍,堂殿本作𡱂。今相沿已久,不能复正,附记于此。

3 九:
𣪠:《广韵》苦击切,音燩。与毄同。攻也。又《集韵》吉诣切,音计。与系同。《前汉·景帝纪》郡国或硗陿,无所农桑𣪠畜。《注》师古曰:𣪠,古系字,谓食养之也。

4 九:
𣪡:《集韵》𢾝,或从殳作𣪡。

5 九:
毁:〔古文〕𣪷《唐韵》许委切《集韵》《韵会》《正韵》虎委切,𠀤音毁。《说文》缺也。一曰坏也。《易·系辞》乾坤毁,则无以见易。《·豳风》无毁我室。又訾也。《论语》谁毁谁誉。又去也。《礼·儒行》毁方而瓦合。《郑注》去已之大圭角,下与小人合也。又折也。《战国策》王不构赵。赵不以毁构。《注》构,合其战也。毁,折也。不收赵,赵不能以毁折之兵独与秦战。又占岁法,金穰,水毁,木饥,火旱。见《史记·货殖传》。又祷祈除殃曰毁。《周礼·地官·牧人》凡外祭毁事用尨。《注》谓副辜𠋫禳毁除殃咎之属。又哀毁。《礼·曲礼》居丧之礼,毁瘠不形。《正义》毁瘠,羸瘠也,形骨露也。居丧许羸瘦,不许骨露见也。又五十不致毁,六十不毁。《孝经·丧亲章》毁不灭性。又小儿去齿曰毁。《白虎通》男八岁毁齿,女七岁毁齿。又《广韵》《集韵》《韵会》𠀤况僞切,音齂。义同。又叶后五切,音戸。《易林》膑诈龎子,夷竈尽毁。兵休卒发,矢至如雨。又叶暄规切,音堕。《扬子·太𤣥经》减其疾不至危也,浏涟之减生根毁也。《韵会》毛氏曰:凡成败之毁,上声,《庄子》其成也毁也之类是也。非自坏而隳毁之则去声,《孟子》毁其宗庙之类是也。恶声令闻之毁誉则毁上声,誉去声,《孟子》不虞之誉求全之毁是也。忌其人而毁之,媚其人而誉之,则毁去声,誉平声,《论语》谁毁谁誉之类是也。然《论语》誉字有音,毁字无音,经史子中成毁之毁,与隳毁之毁皆无音,姑从通用。读书点校者,不可不知。

6 九:
𣪢:《字汇补》徒孟切,音邓。义阙。○按卽𢾛字之譌。

7 九:
𣪣:与毅同。《前汉·人物表》乐毅书作𣪣。

8 九:
𣪤:《字汇补》音离。○按卽剓字之譌。

URN: ctp:kangxi-zidian/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