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八》

电子图书馆
1 八:
亳:《唐韵》旁各切《集韵》《韵会》白各切,𠀤音泊。商汤所都。契封商,汤始居亳。皇甫谧曰:梁国有三亳。南亳在谷熟。卽汤都。北亳在蒙,卽景亳。汤所受命地偃师爲西亳,卽盘庚所徙。《通雅》宋州谷熟县卽归德之考城县。考城今有亳越,有大蒙,小蒙。章本淸云:汤迁南亳,卽归德府。亳一作薄。《荀子·议兵篇》古者汤以薄。《注》与亳同。《前汉·地理志》山阳郡有薄县。《注》汤居亳。《说文》亳,京兆杜陵亭名。则又一亳也。又《·立政》三亳阪尹。《传》与皇甫说同。孔安国云:亳人归文王者三所,爲之立监,故爲三亳。又《广韵》亳,国名。春秋𨻰地,汉爲沛之谯县,晋爲南兖州,后周爲亳州。

2 八:
𠅖:《集韵》亨古作𠅖,又烹古亦作𠅖。互详六画及火部七画注。

URN: ctp:kangxi-zidian/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