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五》

電子圖書館
1 五:
毖:《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兵媚切,音祕。《說文》愼也。《·酒誥》汝劼毖殷獻臣。《正義曰》毖訓爲愼。《·周頌》予其懲而毖後患。又勞也。《·大誥》無毖于恤。《正義曰》言無勞于征伐之憂也。又泉流貌。《·邶風》毖彼泉水,亦流于淇。《毛傳》泉水始出,毖然流也。《左思·魏都賦》溫泉毖涌而自浪。《謝靈運·山居賦》汎濫異形,首毖終肥。《原註》汎濫、肥毖,皆是泉名。事見於詩。

2 五:
㲋:《唐韻》丑略切《集韻》敕略切,𠀤音逴。《說文》獸也。似兔,靑色而大。又《玉篇》《廣韻》𠀤同㚟。

3 五:
毗:《唐韻》房脂切《集韻》《韻會》頻脂切,𠀤音琵。明也,厚也,輔也。《·小雅》天子是毗。《毛傳》毗,厚也。《鄭箋》毗,輔也。《正義曰》以毗爲毗益,故爲厚,亦由輔弼使之厚,義與鄭同。又《爾雅·釋訓》夸毗,體柔也。《李巡曰》屈已𤰞身,求得於人,曰體柔。《·大雅》無爲夸毗。又《朱註》夸,大。毗,附也。又《莊子·在宥篇》人大喜邪毗於陽,大怒邪毗於隂。《註》司馬云:毗,助也。一曰幷也。又《爾雅·釋詁》毗劉,暴樂也。《郉疏》木枝葉稀疎不均者爲暴樂。又《博雅》毗,懣也。又諸毗、彭毗,皆山名。見《山海經》。又毗陵,漢縣名。師古曰:舊延陵也。漢改曰毗陵,屬會稽郡。今常州曰毗陵。又犀毗,革帶鉤也。《史記·匈奴傳》孝文遺匈奴黃金胥紕一。《漢書》作犀毗。《索隱曰》《戰國策》云:趙武靈王賜周紹具帶黃金師比。延篤云:胡革帶鉤也,則帶鉤亦名師比。胥、犀與師,𠀤聲相近,而說各異耳。《班固·與竇憲牋》賜犀比金頭帶是也。亦作鮮𤰞。《楚辭·大招》小腰秀頸,若鮮𤰞只。《註》鮮𤰞,帶頭,言腰頸細如帶束也。又毗貍,鼠名。《澠水燕談》契丹國產大鼠,而足短,極肥。其國以爲殊味。又毗盧,佛名。又佛家有毗耶居士。見《維摩經》。耶亦作邪。《王屮·頭陀寺𥓓》掩室摩竭,用啓息言之心。杜口毗邪,以通得意之路。《說文》本作𣬈。或作𣬉。

4 五:
毘:同毗。

URN: ctp:kangxi-zidian/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