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八》

電子圖書館
1 八:
㲛:《集韻》展里切,音角徵之徵。獸毛多曰㲛。

2 八:
毯:《廣韻》《集韻》《韻會》吐敢切《正韻》他感切,𠀤音菼。毛席也。通作緂。

3 八:
㲜:同毯。

4 八:
𣮈:《字彙》渠勿切,音倔。鳥短毛。《正字通》俗𡲬字。○按《說文》屈本作𡲬,从尾从出。𣮈當卽𡲬字譌文。

5 八:
𣮉:《玉篇》力之切《廣韻》里之切《集韻》陵之切,𠀤音釐。彊毛也。一曰毛起也。亦作㲠、斄。又《博物志》周穆王有犬,名𣮉,毛白。又《玉篇》力才切《廣韻》落哀切《集韻》郞才切,𠀤音來。義同。

6 八:
𣮊:《玉篇》多則切,音德。毛少也。又《廣韻》《集韻》𠀤丁力切,音𢕚。義同。

7 八:
𣮋:與氂同。

8 八:
毰:《廣韻》薄回切《集韻》蒲枚切,𠀤音裴。毰毸,張羽貌。一曰鳳舞也。《韓愈·雪詩》興與酒毰毸。《王安石·鵞詩》晴天鏡裏雪毰毸。《集韻》或作𣯱。

9 八:
毱:《玉篇》巨六切《廣韻》《集韻》渠竹切,𠀤音𩣽。與鞠同。皮毛丸也。《篇海》別作𣮴。

10 八:
㲝:《玉篇》而勇切,音宂。又而允切,音蝡。與氄、𣯍𠀤同。詳十畫𣯍字註。又《集韻》謨袍切,音旄。與毛同。《周禮·天官·司裘註》中秋鳥獸㲝毨。互詳部首。又《廣韻》莫到切《集韻》莫報切,𠀤音帽。毛盛也。一曰輕毛也。與𣯑同。互詳鳥部𣯑字註。○按《玉篇》同氄,《集韻》同毛,又同𣯑。其解不合,姑兩存之,以俟考。

11 八:
㲞:《廣韻》《集韻》𠀤蘇骨切,音窣。𣭷㲞,毛貌。又毛短謂之㲞。又《集韻》昨沒切,音捽。毛生貌。

12 八:
𣮌:《集韻》卽涉切,音接。與睫、䀹𠀤同。《說文》目旁毛也。或作𣮌,亦作𣮍𥇒𣰞。

13 八:
𣮍:《集韻》卽涉切,音接。義見上(𣮌字)。

14 八:
毲:《集韻》《韻會》𠀤都括切,音掇。蠻夷織毛罽也。《後漢·西南夷傳》哀牢夷知染采文繡罽毲。《又》冉駹夷,其人能作旄氊、斑罽、靑頓、𣭁毲、羊羧之屬。

15 八:
𣮎:《字彙》古本切,音袞。毛轉也。

16 八:
毳:《唐韻》《集韻》《韻會》𠀤此芮切,音脃。《說文》獸細毛也。《方言》揄、鋪、𢅡、𢃀,毳也。《周禮·天官·掌皮》共其毳毛爲氈,以待邦事。《鄭註》毳毛,毛細縟者。《王褒·聖主得賢臣頌》夫荷旃被毳者,難與道純綿之麗密。又冕服名。《周禮·春官·司服》四望山川則毳冕。《又》子男之服,自毳冕而下,如侯伯之服。《尚書·正義》毳冕五章,虎蜼爲首。虎蜼毛淺,毳是亂毛,故以毳爲名。《·王風》毳衣如菼。《毛傳》毳衣,大夫之服。《箋》古者天子大夫服毳冕,以巡行邦國。天子大夫四命,其出封五命,如子男之服,故得服毳冕。又火毳,卽火浣布也。《後漢·西南夷傳論》賨幏火毳馴禽封獸之賦,軨積於內府。又鳥腹毛曰毳。《說苑·尊賢篇》背上之毛,腹下之毳。《杜甫詩》見輕吹鳥毳。又毳幕,卽氈帳也。《李陵·答蘇武書》韋韝毳幕。又僧服名。《法苑珠林》衣中有四者:一糞掃衣,二毳衣,三衲衣,四三衣。又小耎物易斷也。《荀子·議兵篇》事小敵毳,則偸可用也。《文子·道原篇》志弱者柔毳安靜。通作脃。《老子·道德經》其脃易破。《晉語》臣脃弱,弗能忍俟。又柔美之物曰甘毳。《史記·聶政傳》旦夕得甘毳以養親。《前漢·丙吉傳》數奉甘毳。亦與脃義同。又通作膬。《管子·霸言篇》釋堅而攻膬。《枚乗·七發》甘膬腥膿。又姓,出《姓苑》。又《集韻》儒稅切,音汭。又妹悅切,音歠。義𠀤同。又《集韻》租悅切,音蕝。與橇同。《前漢·溝洫志》泥行乗毳。《史記》作毳。《註》孟康曰:毳,竹如箕,擿行泥上。如淳云:毳謂以板置泥上,以通行路也。師古曰:毳讀如本字。

17 八:
𣮏:《集韻》將先切,音箋。〈羊毛〉屬。

18 八:
𣮐:《廣韻》房益切《集韻》毗亦切,𠀤音擗。《玉篇》毛𣮐。

19 八:
𣮑:《海篇》同睫。詳目部睫字註。

20 八:
𣮒:《五音篇海》同睫。詳目部睫字註。

21 八:
𣮓:《字彙補》居六切,音菊。亦作𣮥。○按卽毱字之譌。

22 八:
𣮔:《字彙補》其俱切,音衢。毯褥之屬。

23 八:
𣮕:《字彙補》與毱同。詳毱字註。

24 八:
𣮧:《廣韻》北朗切《集韻》補朗切,𠀤音榜。《博雅》𣮧毼,罽也。《玉篇》𣮧𣯅,方文者。一說邪文曰𣮧。或从旁作𣯊。

URN: ctp:kangxi-zidian/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