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十五

《十五》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五:
㵽:《廣韻》落猥切《集韻》魯猥切,𠀤音磊。與灅同。水名,在右北平。又《集韻》魯水切,音壘,渨灅,水波湧起貌。《郭璞·江賦》渨灅濆瀑。

2 十五:
濺:《廣韻》則旋切《集韻》《韻會》將先切,𠀤音箋。濺濺,水疾流貌。《沈約詩》出浦水濺濺。又《廣韻》《集韻》𠀤子賤切,音箭。水激也。通作湔。《史記·藺相如傳》相如請得以頸血濺大王。又《集韻》則旰切,音贊。與灒同。汗灑也。又才線切,音賤。激也。《集韻》或作淺。又作𣽖。通作碊。

3 十五:
𤁡:《廣韻》《集韻》𠀤徒紺切,醰去聲。沒也。

4 十五:
㵾:《唐韻》七定切。《集韻》千定切。𠀤請去聲。《說文》冷寒也。楚人謂冷曰㵾。又《集韻》差梗切。又楚慶切。義𠀤同。又《廣韻》《正韻》𠀤古文淨字。一曰魯北城門地也。《集韻》或作儬亦作渹。

5 十五:
𤁢:《廣韻》𡛷末切《集韻》子末切,𠀤音拶。水湍頭起。一曰滿也。又《玉篇》《廣韻》𠀤子結切,音節。《類篇》小水出也。一曰灑也。又《玉篇》子昔切《廣韻》資昔切,𠀤音積。小水。

6 十五:
濻:《集韻》瀢,或作濻。

7 十五:
㵿:《廣韻》《集韻》《韻會》𠀤胡了切,音皛。渺皛,水遠也。一曰㵿溔,水深白貌。

8 十五:
濼:《唐韻》《集韻》𠀤盧谷切,音祿。《說文》齊魯閒水也。《玉篇》水在濟南。《水經注》濼水,出歷縣故城西南泉源上。又《集韻》《韻會》𠀤盧督切,音磟。又《廣韻》《集韻》𠀤普木切,音朴。又《廣韻》盧各切《集韻》《韻會》《正韻》歷各切,𠀤音洛。義𠀤同。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匹各切,音粕。《玉篇》陂濼也。一曰大池,山東名濼,幽州名淀,俗作泊。又《廣韻》郞擊切《集韻》郞狄切,𠀤音歷。藥草名。《爾雅·釋草》濼,貫衆。又《集韻》弋灼切,音藥。又式灼切,音爍。義𠀤同。或从艸作𤄶。《集韻》或作𤃸。亦省作㴖。

9 十五:
濽:《正字通》俗灒字。

10 十五:
濾:《集韻》《正韻》良據切《韻會》良豫切,𠀤音慮。《玉篇》濾水也。一曰洗也,澄也。唐白行𥳑有濾水羅賦。《註》羅者,濾水具,用輕紗粗葛爲之。滓在上,水在下,則水潔淨。

11 十五:
𤁣:《玉篇》方買切《集韻》部買切,𠀤音擺。水名。

12 十五:
𤁤:《正字通》俗灘字。

13 十五:
𤁥:《玉篇》力淺切《集韻》力展切,𠀤音輦。水也。

14 十五:
濿:《正字通》與砅同。《說文》力制切,音例。履石渡水也。《集韻》通作厲。

15 十五:
𤁦:《玉篇》胡減切《集韻》戸黤切,𠀤音檻。懸水貌。

16 十五:
瀀:《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于求切,音優。《說文》澤多也。《玉篇》渥也,寬也,漬也。今作優。《金石錄》楚相孫叔敖𥓓,優游作瀀嗂。

17 十五:
𤁧:《集韻》色入切,音澀。蠻夷酋長名。唐有渤達國王摩俱𤁧思。

18 十五:
瀁:《說文》古文漾字。《·禹貢》嶓冢導漾。《史記·夏本紀》作嶓冢導瀁。餘詳十一畫。又《廣韻》余兩切《集韻》《韻會》《正韻》以兩切,𠀤音養。瀇瀁,水貌。一曰瀁瀁,無涯際也。又沆瀁,亦廣大之貌。《左思·吳都賦》澒溶沆瀁。《集韻》或作潒。

19 十五:
瀂:《集韻》鹵,或从水作滷。亦作瀂。

20 十五:
𤁨:《廣韻》許由切,音休。汙面。亦作膄。○按《廣韻》本作㵻。

21 十五:
瀃:《集韻》《韻會》𠀤斯義切,音賜泄水門。一說停水曰瀃。《增韻》障水也。

22 十五:
𤁩:《正字通》𠘖字之譌。

23 十五:
𤁪:《廣韻》下刮切《集韻》呼刮切,𠀤音頢。《玉篇》不淨也。一曰言不了。

24 十五:
𤁫:《廣韻》《集韻》𠀤丑刮切,音䫄。𤁪𤁫,不淨也。䫄字从兊作。

25 十五:
𤁬:《玉篇》先公切,音鬆。水聲。

26 十五:
𤁭:《集韻》壁吉切,音必。泉沸也。或省作㳼。亦作滭。

27 十五:
𤁮:《集韻》於𠋫切,漚去聲。《玉篇》飮水也。

28 十五:
瀄:《廣韻》阻瑟切《集韻》《韻會》《正韻》側瑟切,𠀤音櫛。瀄汨,水聲。一曰水流貌。《嵆康·琴賦》瀄汨澎湃。又《增韻》水相揳也。《司馬相如·上林賦》偪側泌瀄。

29 十五:
𤁯:《集韻》力涉切,音獵。水聲。《庾闡·涉江賦》山水𣴪𤁯而鱗布。

30 十五:
𤁰:《唐韻》竹隻切《集韻》竹益切,𠀤音䵂。《說文》土得水沮也。又《玉篇》直尺切《集韻》直炙切,𠀤音擿。又《廣韻》碭伯切,音宅。又《集韻》亭歷切,音狄。義𠀤同。《說文》本作𤂥。《集韻》或省作潪。

31 十五:
㶀:《廣韻》古肴切《集韻》居肴切,𠀤音交。《玉篇》水名。又㶀㵧,水貌。《木華·海賦》㶀㵧浩汗。

32 十五:
瀅:《廣韻》烏定切《集韻》《韻會》《正韻》縈定切,𠀤音瑩。汀瑩,小水。一曰水澄也。《韓愈詩》曲江汀瀅水平盃。又《玉篇》《集韻》𠀤烏迥切。音熒。與濙同。又《集韻》涓熒切,扃上聲。水名,在襄陽。又吉成切,音頸。絕小水也。

33 十五:
㶁:《廣韻》古伯切《集韻》郭獲切,𠀤音虢。《說文》水裂去也。《揚子·方言》激水也。又《集韻》霍虢切,音砉。與湱同。水聲。《韓愈·藍田㕔壁記》水㶁㶁,循除鳴。

34 十五:
𤁱:《集韻》七蓋切,音蔡。水名。

35 十五:
𤁲:《唐韻》直列切,音徹。《玉篇》水澄也。本作澈。

36 十五:
瀆:《唐韻》《集韻》《韻會》徒谷切《正韻》杜谷切,𠀤音牘。《說文》溝也。《爾雅·釋水》注澮曰瀆。又江河淮濟爲四瀆。《釋名》瀆,獨也。各獨出其水而入海也。《白虎通·巡狩篇》瀆者,濁也。中國垢濁,發源東注海,其功著大,故稱瀆。《風俗通·山澤篇》瀆者,通也,所以通中國垢濁。又小渠也。《賈誼·弔屈原賦》彼尋常之汙瀆兮,豈能容吞舟之魚。又慁也,重複也。《易·蒙卦》再三瀆,瀆則不告。又慢也。《易·繫辭》君子上交不諂,下交不瀆。又易也。《左傳·成十六年》瀆齊盟而食話言。又山名。《史記·封禪書》瀆山,蜀之汶山也。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大透切,音豆。句瀆,地名。《左傳·桓十二年》公及宋公盟于句瀆之丘。又與竇同。《左傳·襄三十年》伯有自墓門之瀆入。瀆,徐邈音豆。
考證:〔《爾雅·釋水》江湖淮濟爲四瀆。〕謹照原文江湖改江河。

37 十五:
𤁳:《廣韻》丈甲切《集韻》《韻會》《正韻》直甲切,𠀤音霅。水名,在吳興。通作霅。

38 十五:
𤁴:《集韻》澽,或作𤁴。

39 十五:
瀇:《廣韻》烏晃切《集韻》鄔晃切,𠀤音枉。瀇瀁,水深廣貌。《淮南子·覽冥訓》瀇瀁極望。又《集韻》戸廣切,音幌。與滉同。又烏曠切,音䤑。與汪同。停水臭也。一曰水貌。

40 十五:
瀈:《唐韻》許歸切《集韻》吁韋切,𠀤音揮。竭也。一曰振去水也。通作揮。

41 十五:
瀉:《廣韻》息姐切《集韻》《韻會》洗野切《正韻》先野切,𠀤音寫。《玉篇》傾也。一曰瀉水也。謝靈運詩:石磴瀉紅泉或作寫。《周禮·稻人》以澮寫水。又《類篇》一曰鑑形。又《廣韻》《正韻》司夜切《集韻》《韻會》四夜切,𠀤音卸。鹵也。《王充·論衡·書解篇》地無毛,則爲瀉土。又吐瀉也。《釋名》揚豫以東,以吐爲瀉。又泄也。《揚子·方言》泄瀉,爲注下之症。
考證:〔瀉水也。《周禮·冬官考工記》以澮瀉水《謝靈運詩》石磴瀉紅泉。〕謹按周禮原文作寫,無水旁。且以澮瀉水係地官稻人文非考工記。謹改爲謝靈運詩石磴瀉紅泉或作寫周禮稻人以澮寫水。

42 十五:
瀊:《集韻》《韻會》《正韻》𠀤蒲官切,音盤。洄也。又《韻會》通作盤。《韓愈詩》流水盤迴三百轉。亦作潘。《列子·黃帝篇》鯢旋之潘爲淵。《註》潘音盤。水之盤迴。

43 十五:
𤁵:《廣韻》力居切《集韻》凌如切,𠀤音閭。浘𤁵,泄海水出外者。《莊子》作尾閭。

44 十五:
𤁶:《玉篇》同濔。

45 十五:
瀋:《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昌枕切,音沈。《說文》汁也。《元結詩》煮鱖爲作瀋。又《集韻》䲭禁切,審去聲。置水于器也。

46 十五:
瀌:《唐韻》甫嬌切《集韻》《韻會》悲嬌切,𠀤音鑣。瀌瀌,雨雪盛貌。《·小雅》雨雪瀌瀌。又《集韻》蒲嬌切,音藨。又《廣韻》皮彪切《集韻》皮虬切《正韻》皮休切,𠀤音淲。又《集韻》毗召切,音驃又𤰞妙切,標去聲。義𠀤同。

47 十五:
瀍:《廣韻》直連切《集韻》《韻會》澄延切,𠀤音纏。水名。《·禹貢》東北會于㵎瀍。

48 十五:
𤁷:《廣韻》都歷切《集韻》丁歷切,𠀤音的。與滴同。水注也。

49 十五:
𤁸:《廣韻》盧鳥切《集韻》朗鳥切,𠀤音了。𤁸洌,水淸。或省作漻。又《玉篇》𤁸澥,小水別名。

50 十五:
𤁹:《廣韻》呼麥切《集韻》忽麥切,𠀤音剨。《玉篇》流也。一曰水貌。

51 十五:
瀎:《廣韻》莫撥切《集韻》莫葛切,𠀤音末。《說文》拭滅貌。一曰塗也。《揚子·方言》淨巾謂之瀎布。又《廣韻》《集韻》𠀤莫結切,音蔑。瀎潏,疾流貌。《張衡·南都賦》沒滑瀎潏。

52 十五:
瀏:《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力求切,音留。水淸貌。《·鄭風》瀏其淸矣。《傳》瀏,深貌。又風疾貌。《楚辭·九歎》秋風瀏以蕭蕭。又瀏莅,林木鼓動之聲。《司馬相如·上林賦》瀏莅芔吸。又瀏亮,淸明之稱。《陸機·文賦》賦體物而瀏亮。又水名。《水經注》瀏水,出江州豫章縣首裨山。又《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力九切,音柳。義同。又䬀瀏,風聲也。《左思·吳都賦》䬀瀏颼飀。

53 十五:
瀐:《正字通》俗瀸字。

54 十五:
瀑:《廣韻》平報切《韻會》薄報切,𠀤音暴。《說文》疾雨也。又沫也。《郭璞·江賦》拊拂瀑沫。又《廣韻》蒲木切《集韻》《韻會》《正韻》步木切,𠀤音僕。飛泉懸水也。《孫綽·遊天台山賦》瀑布飛流以界道。又《集韻》弼角切,音雹。𤀰瀑,水沸聲。《左思·蜀都賦》龍池𤀰瀑。又濆瀑,波浪涌起之貌。《郭璞·江賦》渨㵽濆瀑。本作𤄗。

55 十五:
瀒:《集韻》同澀。

56 十五:
𤁺:《集韻》溠本字。

57 十五:
𤁻:《集韻》𤄺,或省作𤁻。◎按正字通誤入十四畫,今攺正。

58 十五:
𤁼:《字彙》與𤃀同。

59 十五:
𤁽:《集韻》烏猛切,音䁝。水淨貌。

60 十五:
𤁾:《玉篇》力兌切《集韻》郞外切,𠀤音類。與酹𩛝同。《說文》饌祭也。一曰以酒祭地也。又《玉篇》力活切。義同。

61 十五:
瀓:《玉篇》直陵切《集韻》持陵切,𠀤音懲。與澂同。淸也。《張衡·西京賦》集重陽之淸瀓。

62 十五:
𤁿:《玉篇》羊水切,音偉。水貌。

63 十五:
𤂀:《字彙補》兵匹切,音必。行不止也。

64 十五:
𤂁:《字彙補》古獲切,音國。水名。

65 十五:
𤂂:《字彙補》同逆切,音笛。蕩也。

66 十五:
𤂃:《字彙補》疋閉切,音媲。水潰散也。

67 十五:
𤂄:《字彙補》與測同。見漢三老袁君𥓓。

68 十五:
𤂅:《字彙補》與淨同。《石鼓文》𨖍水旣𤂅。

69 十五:
𤂆:《字彙補》同滮。

70 十五:
𤂇:《字彙補》同滋。

URN: ctp:kangxi-zidian/8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