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七》

電子圖書館
1 十七:
瀯:《集韻》《韻會》𠀤維傾切,音營。澴瀯,水迴旋貌。又渟瀯,小水也。《杜篤·論都賦》去洛邑之渟瀯。亦作汀瀯。又瀯瀯,水聲也。《白居易·冷泉亭記》瀯瀯之聲與耳謀。《集韻》或作濴。亦作濚。

2 十七:
𤃨:《廣韻》《集韻》𠀤郞紺切,音僋。𤃨㶒,浮貌也。

3 十七:
𤃩:《集韻》郞丁切,音靈。水曲也。別作𤅷。亦作泠。

4 十七:
瀰:《廣韻》武移切《集韻》《韻會》民𤰞切,𠀤音彌。渺瀰,水曠遠之貌。《木華·海賦》渺瀰湠漫。又《廣韻》綿婢切《韻會》母婢切,𠀤音弭。瀰瀰,水流貌。《·邶風》河水瀰瀰。又水滿也。《·邶風》有瀰濟盈。又《廣韻》奴禮切《集韻》《韻會》《正韻》乃禮切,𠀤音禰。又《集韻》母禮切《正韻》莫禮切,𠀤音米。義𠀤同。

5 十七:
瀱:《廣韻》《集韻》𠀤居例切,音罽。《玉篇》井水也。一曰泉出貌。《爾雅·釋水》井一有水一無水曰瀱汋。又《集韻》許罽切,音憇。義同。

6 十七:
㶌:《廣韻》力延切《集韻》陵延切,𠀤音連。水名。《山海經》王屋之山,㶌水出焉。

7 十七:
瀲:《廣韻》良冉切《集韻》《韻會》《正韻》力冉切,𠀤音斂。瀲灩,水溢貌。《木華·海賦》浟湙瀲灩。又波際也。《潘岳·西征賦》靑蕃蔚乎翠瀲。又泛也。《郭璞·江賦》或泛瀲于潮波。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力驗切,音殮。義同。《集韻》或省作澰。

8 十七:
瀳:《唐韻》在甸切《集韻》才甸切,𠀤音荐。《說文》水至也。瀳或作洊。《易·坎卦》水洊至。又《集韻》租昆切,音尊。義同。又《唐韻》則前切《集韻》將先切,𠀤音箋。義同。一曰水名。又《集韻》才先切,音前。義同。又徂悶切,存去聲。水出貌。
考證:〔《說文》水至也。《易·坎卦》水瀳至。《石經》作洊。〕謹按說文瀳字註未引易文作瀳不得徑稱易坎卦水瀳集韻云瀳或作洊謹改爲瀳或作洊易坎卦水洊至。

9 十七:
瀴:《廣韻》烟涬切《集韻》烟頂切,𠀤音巊。瀴涬,大水貌。又伊盈切,音嬰。瀴溟,水絕遠貌。《木華·海賦》經途瀴溟。又《廣韻》莫迥切,音茗。義同。又《廣韻》《集韻》𠀤於孟切,音䙬。瀴㵾,冷也。

10 十七:
瀵:《唐韻》《集韻》《韻會》𠀤方問切,音糞。水名。《爾雅·釋水》瀵大出尾下。《疏》尾,猶底也。言其源出于底下者名瀵。瀵,猶灑散也。《水經注》南瀵水,出汾隂縣南。又神瀵,出終北國。《列子·湯問篇》終北國有山,名壷領,狀如甔甀,頂有口,名曰滋穴,有水湧出,名曰神瀵,臭過椒蘭,味同醪醴。又《集韻》普悶切,音噴。義同。又《廣韻》匹問切《集韻》芳問切,𠀤湓去聲。水浸也。《郭璞·江賦》翹莖瀵蘂。
考證:〔《列子·殷湯篇》終北國有山,名壷領。〕謹照原書改湯問篇。

11 十七:
㶍:《玉篇》思剪切《集韻》息剪切,𠀤鮮上聲。水也。

12 十七:
𤃪:《廣韻》許羈切《集韻》虛宜切,𠀤音犧。水名,在新豐。通作戲。

13 十七:
𤃫:《廣韻》呼肱切《集韻》呼弘切,𠀤音薨。與渹同。水相激聲。《郭璞·江賦》㵗㶔𤃫𣸎。

14 十七:
瀶:《唐韻》力尋切《集韻》犁針切,𠀤音林。《說文》谷也。一曰寒也。一曰瀶瀶,雨也。《集韻》或省作𣻙。又从兼作溓。又或書作𤄈。

15 十七:
𤃬:《說文》澣作𤃬。

16 十七:
𤃭:《唐韻》《集韻》𠀤子小切,音𠟾。《說文》釃酒也。一曰浚也。又《類篇》𣿍也,盡也。又《類篇》樵小切,義同。本作𤄩。

17 十七:
𤃮:《集韻》竹角切,音斵。水名,在臨湖。

18 十七:
瀷:《廣韻》與職切《集韻》逸職切,𠀤音弋。與潩同。水名。《說文》水出河南密縣,東入潁。又湊漏之流曰瀷。《郭璞·江賦》磴之以瀿瀷。又《廣韻》昌力切,音𦔫。義同。又《集韻》蓄力切,音敕。水貌也。《淮南子·本經訓》淌游瀷淢。

19 十七:
𤃯:《說文》下各切。與涸同。《六書統》从水从鹵从舟。水乾則鹵生,舟在鹵旁也。

20 十七:
瀸:《唐韻》子廉切《集韻》《韻會》《正韻》將廉切,𠀤音尖。《爾雅·釋水》泉一見一否爲瀸。《註》瀸,纔有貌。《疏》言泉水有時出見,有時不出而乾涸也。又漬也,洽也。《淮南子·要略》瀸濇肌膚。又滅也,通殲。《公羊傳·莊十七年》夏齊人瀸于遂。《傳》瀸者何,瀸漬也,衆殺戍者也。二傳作殲。又通漸。《史記·天官書》瀸臺星,近天漢。一作漸臺。又《集韻》思廉切,音纖。義同。

21 十七:
𤃰:《集韻》湄,或作𤃰。又作𤃱。

22 十七:
㶎:《玉篇》《集韻》𠀤胡關切,音還。水也。一曰水濆起貌,與澴同。

23 十七:
瀹:《唐韻》以灼切《集韻》《韻會》《正韻》弋灼切,𠀤音藥。《說文》漬也。《儀禮·士喪禮》菅筲三,其實皆瀹。《註》皆湛之湯,不用食道,所以爲敬。又《玉篇》煮也。《齊民要術》有瀹雞子法。又《篇韻》同鬻。謂內肉及菜湯中薄熟出之。又疏瀹,開滌也。《莊子·知北遊》疏瀹而心,澡雪而精神。又潭瀹,動搖之貌。又㶒瀹,水流漂疾貌。《郭璞·江賦》㶖㴸㶒瀹。又《集韻》弋笑切,音燿。水淸也。《集韻》或作𤅢。

24 十七:
𤃱:《廣韻》《集韻》𠀤與湄同。

25 十七:
𤃲:《集韻》直立切,音蟄。𤃲𤃲,小雨也。

26 十七:
𤃳:《唐韻》《集韻》𠀤孚袁切,音翻。《說文》大波也。《元結·引東泉詩》此流又高懸,𤃳𤃳在長空。

27 十七:
𤃴:《唐韻》《集韻》𠀤呼括切,音豁。《說文》礙流也。與濊同。又《集韻》於月切,音菀。義同。又烏廢切,音薉。濁也。

28 十七:
瀺:《廣韻》《集韻》𠀤士減切,音嶃。瀺灂,水聲。《司馬相如·上林賦》瀺灂霣墜。又瀺灂,魚浮沉貌。《潘岳·閑居賦》游鱗瀺灂。又《集韻》士冉切,音嚵。義同。又鋤咸切,音讒。瀺灂,水落貌。又水注聲。《馬融·長笛賦》碓投瀺穴。《註》瀺穴,瀺注𨻶穴也。又手足液也。《史記·倉公傳》出及瀺水。

29 十七:
瀻:《集韻》丁代切,音戴。酒不淸也。

30 十七:
瀼:《唐韻》汝羊切《集韻》《韻會》《正韻》如陽切,𠀤音穰。露濃貌。《·小雅》零露瀼瀼。通作𩆶。又《集韻》奴當切,音囊。義同。又《集韻》汝兩切,音壤。水淤也。《前漢·溝恤志》杜欽曰:來春必羨溢,有塡淤反瀼之害。或从土作𤅑。又《集韻》《韻會》乃朗切《正韻》乃黨切,𠀤音曩。水流貌。《木華·海賦》涓流泱瀼。又水名。《寰宇記》夔州大昌縣西有千頃池,水分三道,一道南流,爲奉節縣西瀼水。又溪名。《廣輿記》唐元結僦居瑞昌之瀼溪上。又《集韻》思將切,音襄。水貌。通作蘘。又人㨾切,音讓。義同。又《木華·海賦》瀼瀼溼溼。《註》瀼瀼,水光開合之貌。音傷。○按字書𠀤無傷音。
考證:〔《前漢·溝恤志》杜欽曰,屯民河羨溢,有塡淤反瀼之害。〕謹照原文屯民河羨溢改爲來春必羨溢。

31 十七:
㶏:《唐韻》《集韻》《正韻》𠀤於謹切,音隱。與濦同。水名。《說文》水出潁川陽城少室山,東入潁。又《廣韻》《集韻》𠀤於斤切,音殷。義同。又《集韻》《韻會》𠀤於靳切,隱去聲。義同。

32 十七:
瀽:《字彙》吉典切,音蹇。水也。

33 十七:
𤃵:《集韻》瀑,或作𤃵。𤀰𤃵,水沸聲。

34 十七:
𤃶:《廣韻》《集韻》𠀤他登切,音鼟。小水相添益貌。又《集韻》都騰切,音登。又《廣韻》《正韻》台鄧切《集韻》台隥切,𠀤音霯。義𠀤同。又通作墱。《左思·魏都賦》墱流十二,同源異口。
考證:〔《左思·蜀都賦》墱流十二,同源異口。〕謹照原文蜀都賦改魏都賦。

35 十七:
𤃷:《唐韻》乙感切《集韻》鄔感切,𠀤音晻。《說文》水大至也。又《集韻》烏紺切,音暗。又《廣韻》《集韻》𠀤於錦切,音飮。義𠀤同。

36 十七:
瀾:《唐韻》洛干切《集韻》《韻會》郞干切,𠀤音蘭。大波也。《爾雅·釋水》大波爲瀾。《註》瀾,言渙瀾也。《釋名》瀾,連也。言波體轉流,相連及也。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郞旰切,音爛。義同。又瀾漫,淋漓貌。一曰分散也。《王褒·洞簫賦》㴖恅瀾漫。又瀾汗,長貌。《木華·海賦》洪濤瀾汗。又米汁也。《周禮·地官·稾人註》潘瀾戔餘,不可褻也。《禮·內則註》爛,力旦反。或作灡。又《韻補》叶陵延切,音連。《陸機·文賦》或因枝以振葉,或沿波而討源,或虎變而獸擾,或龍見而鳥瀾。

37 十七:
瀿:《廣韻》附袁切《集韻》符袁切,𠀤音煩。《玉篇》水暴溢也。《淮南子·俶眞訓》樹木者,灌以瀿水。

38 十七:
灀:《字彙》色壯切,霜去聲。殺物也。

39 十七:
𤃸:《集韻》與濼同。

40 十七:
𤃹:《集韻》瀝,或作𤃹。

41 十七:
𤃺:《字彙補》旬心切,音尋。出金鏡。

42 十七:
𤃻:《字彙補》音切未詳。《𥠇天子傳》至於𤃻山之上。

43 十七:
灁:《字彙補》烏涓切,音淵。深也。

44 十七:
𤃼:《字彙補》則郞切,音臧。水也。

45 十七:
𤃽:《字彙補》呼委切,音悔。水名。

46 十七:
𤃾:《佩觿集》𤃾翻居沼其鷇,音有如此者。《註》沼,當爲洧。王存乂說:陸氏切韻誤也。○按《字彙補》書作𥶞,入竹部,訓孂字之譌,今𠀤存以俟考。

URN: ctp:kangxi-zidian/8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