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二》

Library Resources
1 二:
㲹:《韵会》苟起切《正韵》居里切,𠀤音巳。水涯也。

2 二:
氻:《广韵》《集韵》𠀤历德切,音勒。泉声。《类篇》一曰水声。

3 二:
𣱵:同永。

4 二:
㲺:《广韵》资悉切,音喞。水出也。《集韵》洒也。

5 二:
𣱶:《集韵》博木切,音卜。水也。一曰水名。

6 二:
㲻:《玉篇》古文溺字。《元包经》大过舟㲻于水。〇按《说文》溺字注与弱水之弱同,而灼切。㲻字注没也,奴历切,音义迥别。今《禹贡》弱水通作弱,无水旁,似宜从《禹贡》爲正。而沉㲻之㲻则槩作溺。今依《玉篇》作古文溺字,二字遂爲古今文,存以备考。

7 二:
氼:《正字通》同㲻。

8 二:
氽:《字汇》土恳切,吞上声。水推物也。《字林撮要》人在水上爲氽,人在水下爲溺。

9 二:
泛:《唐韵》《集韵》《韵会》𠀤孚梵切,音泛。水延漫也。《孟子》泛滥于中国。《前汉·武帝纪》河水决濮阳,泛郡十六。又《玉篇》普博也。《礼·少仪》泛埽曰埽。《疏》泛,广也。大賔来,主人宜广埽之。又《郊特牲》泛埽反道。又与泛同。《左传·襄二十八年》庆封泛祭。《杜注》泛祭,远散所祭。《正义曰》论语,泛爱衆。泛是宽博之语,故知泛祭爲远散所祭,言其不共也。又不定之辞。《楚辞·卜居》将泛泛若水中之凫。《前汉·贾谊传》泛乎若不系之舟。又摇动貌。《楚辞·招魂》光风转蕙,泛崇兰些。又水名。《水经注》河水东北出于定陶县,北屈左合泛水。《前汉·高祖纪》汉王卽皇帝位于泛水之阳。《注》张晏曰:在济隂界,取其泛爱弘大而润下也。师古曰:据叔孙通传曰,爲皇帝于定陶,则此水在济隂是也。音敷劒反。《史记·索隐》音似,非。音似者,乃汜水,在成臯。详三画汜字注。又《扬子·方言》泛,洿也。自关而东或曰洼,或曰泛,音泛。又《广韵》《集韵》《正韵》𠀤符咸切,音凡。地名。《左传·襄二十四年》王出适郑处于泛。《杜注》郑南泛也。《正义曰》南泛在襄城县南,东泛在荥阳中牟县南。又《襄二十六年》楚伐郑,涉泛而归。《正义曰》泛是地名,非水名,是于泛地涉水耳。又国名。又姓。《广韵》出敦煌济北。皇甫谧曰:本凡氏,遭秦乱,避地于泛水,因攺焉。汉有泛胜之,晋有泛毓。又叶孚绚切,音现。《陆机·文赋》阙太羹之遗味,同朱弦之淸泛。虽一唱而三叹,固旣雅而不艳。从㔾,与从巳别。

10 二:
氿:《广韵》居洧切《集韵》《韵会》矩鲔切《正韵》古委切,𠀤音轨。《说文》水厓枯土也。与厬同。《尔雅·释水》水醮曰厬。《注》谓水醮尽。又侧出泉也。《尔雅·释水》氿泉,穴出。穴出,仄出也。《李巡曰》水旁出名曰氿。《·小雅》有洌氿泉,无浸获薪。又《集韵》渠尤切,音求。水厓也。或作𣷾。

11 二:
汀:《唐韵》他丁切《集韵》《韵会》汤丁切《正韵》他经切,𠀤音㕔。《说文》平也。谓水际平地。《谢灵运诗》汀曲舟已隐。《注》汀,水岸也。又州名。《韵会》唐开抚福二州山洞,置汀州,攺南州,宋复汀州。又水名。《广舆记》汀水,其源自北至汀州府境入海,凡水皆东行,独汀水南下。又洲渚。《楚辞·九歌》攐汀洲兮杜若。又《集韵》唐丁切,音庭。义同。又《唐韵》《集韵》《正韵》𠀤他定切,音听。汀滢,不遂志也。一曰汀滢,小水。又《集韵》待鼎切,音挺。汀泞,泥淖也。《说文》汀或从平作𢆊,义同。别从亭作渟。

12 二:
汁:《唐韵》《韵会》之十切《集韵》《正韵》质入切,𠀤音执。《说文》液也。《礼·郊特牲》汁献涗于盏酒。《注》献读爲莎。秬鬯者,中有煮郁,和以盎齐,摩莎泲之,出其香汁,因谓之汁莎。又啜汁。《史记·魏世家》客曰:彼劝太子战攻,欲啜汁者衆。《注》喩冀功勋者衆也。又雨雪杂下曰汁。《礼·月令》仲冬行秋令,则天时雨汁,瓜瓠不成。又《集韵》檄颊切,音协。与协通。和也。《扬子·方言》自关而东曰协,关西曰汁。《张衡·西京赋》五纬相汁,以旅于东井。《左思·吴都赋》皆与谣俗汁协,律吕相应。《注》犹叶也。又《尔雅·释天》太岁在未爲协洽。《史记·历书》作汁洽。《李巡云》言隂阳化生,万物和合,故曰协洽也。又《纬书》汁光纪,黑帝名。《周礼注》黑曰汁光纪,颛顼食焉。汁音叶,刘昌宗读。亦作子集切。又《集韵》实入切,音十。䦹邡,县名,在蜀。或从邑作𨙩。亦作汁。
考证:〔《周礼注》黑曰汁光纪,颛顼食焉。汁音叶,刘子集读。亦作卽入切。〕谨按周礼释文汁音叶,刘子集反,谓刘昌宗音子集反,非以刘子集爲人名。谨改刘子集爲刘昌宗。卽入切爲子集切。

13 二:
求:《唐韵》巨鸠切《集韵》《韵会》渠尤切,𠀤音裘。《说文》索也。《增韵》觅也,乞也。《易·乾卦》同气相求。《·大雅》世德作求。又招来也。《礼·学记》发虑宪,求善良。又等也。《·康诰》用康乂民作求。《传》求,等也。言爲等匹于商先王也。又山水名。《山海经》历石山东南一百里曰求山。求水出于其上,潜于其下。又姓。《三辅决录》汉有求仲。又与裘通。《说文》裘字,古省作求。又与球通。《柳宗元·飨军堂记》琉球作流求。又《集韵》恭于切,音拘。与蛷同。肌蛷,虫名。或省作求。又《韵补》叶渠之切,音奇。《班昭·东征赋》贵贱贫富不可求兮,正身履道以俟时兮。又叶强于切,音渠。《陈琳·大荒赋》虽游目于西极兮,大道卷而未舒。仍皇灵之攸畅兮,爰稽余之所求。又叶巨九切,音臼。《易林》春栗夏梨,少鲜希有。斗阡石万,贵不可求。
考证:〔叶疆于切,音渠。〕谨按韵会小补作强于切。强与强同疆字。谨改强。

14 二:
汃:《玉篇》彼银切《唐韵》府巾切《集韵》悲巾切,𠀤音邠。《说文》西极之水也。引尔雅:东至于泰远,西至于汃国。◎按今《尔雅·释地》本作邠国。又《广韵》《集韵》《韵会》𠀤普八切,攀入声。义同。又水貌。《张衡·南都赋》砏汃輣轧。《注》波相激声。《韩愈·征蜀聮句》獠江息澎汃。《注》与澎湃同。〇按《五音篇海》书作𣱺,譌。
考证:〔又《唐韵》《集韵》《韵会》𠀤普八切。〕谨按说文注下所引唐韵只有府巾切。惟广韵音普八切。谨将唐韵改爲广韵。

15 二:
㲼:《唐韵》鱼肺切《集韵》鱼刈切,𠀤音乂。水名。

16 二:
汄:《集韵》㳁,或省作汄。详㳁字注。

17 二:
汅:《广韵》俗沔字。《五音篇海》书作𣱴,尤误。

18 二:
𣱷:《六书略》古文货字。注见贝部四画。

URN: ctp:kangxi-zidian/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