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二》

電子圖書館
1 二:
㲹:《韻會》苟起切《正韻》居里切,𠀤音巳。水涯也。

2 二:
氻:《廣韻》《集韻》𠀤歷德切,音勒。泉聲。《類篇》一曰水聲。

3 二:
𣱵:同永。

4 二:
㲺:《廣韻》資悉切,音喞。水出也。《集韻》灑也。

5 二:
𣱶:《集韻》博木切,音卜。水也。一曰水名。

6 二:
㲻:《玉篇》古文溺字。《元包經》大過舟㲻于水。〇按《說文》溺字註與弱水之弱同,而灼切。㲻字註沒也,奴歷切,音義迥別。今《禹貢》弱水通作弱,無水旁,似宜从《禹貢》爲正。而沉㲻之㲻則槩作溺。今依《玉篇》作古文溺字,二字遂爲古今文,存以備考。

7 二:
氼:《正字通》同㲻。

8 二:
氽:《字彙》土懇切,吞上聲。水推物也。《字林撮要》人在水上爲氽,人在水下爲溺。

9 二:
氾:《唐韻》《集韻》《韻會》𠀤孚梵切,音汎。水延漫也。《孟子》氾濫於中國。《前漢·武帝紀》河水决濮陽,氾郡十六。又《玉篇》普博也。《禮·少儀》氾埽曰埽。《疏》氾,廣也。大賔來,主人宜廣埽之。又《郊特牲》氾埽反道。又與汎同。《左傳·襄二十八年》慶封氾祭。《杜註》氾祭,遠散所祭。《正義曰》論語,汎愛衆。汎是寬博之語,故知氾祭爲遠散所祭,言其不共也。又不定之辭。《楚辭·卜居》將氾氾若水中之鳧。《前漢·賈誼傳》氾乎若不繫之舟。又搖動貌。《楚辭·招魂》光風轉蕙,氾崇蘭些。又水名。《水經注》河水東北出于定陶縣,北屈左合氾水。《前漢·高祖紀》漢王卽皇帝位于氾水之陽。《註》張晏曰:在濟隂界,取其汎愛弘大而潤下也。師古曰:據叔孫通傳曰,爲皇帝於定陶,則此水在濟隂是也。音敷劒反。《史記·索隱》音似,非。音似者,乃汜水,在成臯。詳三畫汜字註。又《揚子·方言》氾,洿也。自關而東或曰洼,或曰氾,音汎。又《廣韻》《集韻》《正韻》𠀤符咸切,音凡。地名。《左傳·襄二十四年》王出適鄭處于氾。《杜註》鄭南氾也。《正義曰》南氾在襄城縣南,東氾在滎陽中牟縣南。又《襄二十六年》楚伐鄭,涉氾而歸。《正義曰》氾是地名,非水名,是於氾地涉水耳。又國名。又姓。《廣韻》出敦煌濟北。皇甫謐曰:本凡氏,遭秦亂,避地於氾水,因攺焉。漢有氾勝之,晉有氾毓。又叶孚絢切,音現。《陸機·文賦》闕太羹之遺味,同朱弦之淸氾。雖一唱而三歎,固旣雅而不豔。从㔾,與从巳別。

10 二:
氿:《廣韻》居洧切《集韻》《韻會》矩鮪切《正韻》古委切,𠀤音軌。《說文》水厓枯土也。與厬同。《爾雅·釋水》水醮曰厬。《註》謂水醮盡。又側出泉也。《爾雅·釋水》氿泉,穴出。穴出,仄出也。《李巡曰》水旁出名曰氿。《·小雅》有洌氿泉,無浸穫薪。又《集韻》渠尤切,音求。水厓也。或作𣷾。

11 二:
汀:《唐韻》他丁切《集韻》《韻會》湯丁切《正韻》他經切,𠀤音㕔。《說文》平也。謂水際平地。《謝靈運詩》汀曲舟已隱。《註》汀,水岸也。又州名。《韻會》唐開撫福二州山洞,置汀州,攺南州,宋復汀州。又水名。《廣輿記》汀水,其源自北至汀州府境入海,凡水皆東行,獨汀水南下。又洲渚。《楚辭·九歌》攐汀洲兮杜若。又《集韻》唐丁切,音庭。義同。又《唐韻》《集韻》《正韻》𠀤他定切,音聽。汀瀅,不遂志也。一曰汀瀅,小水。又《集韻》待鼎切,音挺。汀濘,泥淖也。《說文》汀或从平作𢆊,義同。別从亭作渟。

12 二:
汁:《唐韻》《韻會》之十切《集韻》《正韻》質入切,𠀤音執。《說文》液也。《禮·郊特牲》汁獻涗於醆酒。《註》獻讀爲莎。秬鬯者,中有煮鬱,和以盎齊,摩莎泲之,出其香汁,因謂之汁莎。又啜汁。《史記·魏世家》客曰:彼勸太子戰攻,欲啜汁者衆。《註》喩冀功勳者衆也。又雨雪雜下曰汁。《禮·月令》仲冬行秋令,則天時雨汁,瓜瓠不成。又《集韻》檄頰切,音協。與協通。和也。《揚子·方言》自關而東曰協,關西曰汁。《張衡·西京賦》五緯相汁,以旅於東井。《左思·吳都賦》皆與謠俗汁協,律呂相應。《註》猶叶也。又《爾雅·釋天》太歲在未爲協洽。《史記·歷書》作汁洽。《李巡云》言隂陽化生,萬物和合,故曰協洽也。又《緯書》汁光紀,黑帝名。《周禮註》黑曰汁光紀,顓頊食焉。汁音叶,劉昌宗讀。亦作子集切。又《集韻》實入切,音十。䦹邡,縣名,在蜀。或从邑作𨙩。亦作汁。
考證:〔《周禮註》黑曰汁光紀,顓頊食焉。汁音叶,劉子集讀。亦作卽入切。〕謹按周禮釋文汁音叶,劉子集反,謂劉昌宗音子集反,非以劉子集爲人名。謹改劉子集爲劉昌宗。卽入切爲子集切。

13 二:
求:《唐韻》巨鳩切《集韻》《韻會》渠尤切,𠀤音裘。《說文》索也。《增韻》覓也,乞也。《易·乾卦》同氣相求。《·大雅》世德作求。又招來也。《禮·學記》發慮憲,求善良。又等也。《·康誥》用康乂民作求。《傳》求,等也。言爲等匹於商先王也。又山水名。《山海經》歷石山東南一百里曰求山。求水出于其上,潛于其下。又姓。《三輔決錄》漢有求仲。又與裘通。《說文》裘字,古省作求。又與球通。《柳宗元·饗軍堂記》琉球作流求。又《集韻》恭于切,音拘。與蛷同。肌蛷,蟲名。或省作求。又《韻補》叶渠之切,音奇。《班昭·東征賦》貴賤貧富不可求兮,正身履道以俟時兮。又叶彊於切,音渠。《陳琳·大荒賦》雖遊目於西極兮,大道卷而未舒。仍皇靈之攸暢兮,爰稽余之所求。又叶巨九切,音臼。《易林》春栗夏梨,少鮮希有。斗阡石萬,貴不可求。
考證:〔叶疆於切,音渠。〕謹按韻會小補作強於切。強與彊同疆字。謹改彊。

14 二:
汃:《玉篇》彼銀切《唐韻》府巾切《集韻》悲巾切,𠀤音邠。《說文》西極之水也。引爾雅:東至於泰遠,西至於汃國。◎按今《爾雅·釋地》本作邠國。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普八切,攀入聲。義同。又水貌。《張衡·南都賦》砏汃輣軋。《註》波相激聲。《韓愈·征蜀聮句》獠江息澎汃。《註》與澎湃同。〇按《五音篇海》書作𣱺,譌。
考證:〔又《唐韻》《集韻》《韻會》𠀤普八切。〕謹按說文註下所引唐韻只有府巾切。惟廣韻音普八切。謹將唐韻改爲廣韻。

15 二:
㲼:《唐韻》魚肺切《集韻》魚刈切,𠀤音乂。水名。

16 二:
汄:《集韻》㳁,或省作汄。詳㳁字註。

17 二:
汅:《廣韻》俗沔字。《五音篇海》書作𣱴,尤誤。

18 二:
𣱷:《六書略》古文貨字。註見貝部四畫。

URN: ctp:kangxi-zidian/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