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二》

电子图书馆
1 二:
㲹:《韵会》苟起切《正韵》居里切,𠀤音巳。水涯也。

2 二:
氻:《广韵》《集韵》𠀤历德切,音勒。泉声。《类篇》一曰水声。

3 二:
𣱵:同永。

4 二:
㲺:《广韵》资悉切,音喞。水出也。《集韵》洒也。

5 二:
𣱶:《集韵》博木切,音卜。水也。一曰水名。

6 二:
㲻:《玉篇》古文溺字。《元包经》大过舟㲻于水。〇按《说文》溺字注与弱水之弱同,而灼切。㲻字注没也,奴历切,音义迥别。今《禹贡》弱水通作弱,无水旁,似宜从《禹贡》爲正。而沉㲻之㲻则槩作溺。今依《玉篇》作古文溺字,二字遂爲古今文,存以备考。

7 二:
氼:《正字通》同㲻。

8 二:
氽:《字汇》土恳切,吞上声。水推物也。《字林撮要》人在水上爲氽,人在水下爲溺。

9 二:
泛:《唐韵》《集韵》《韵会》𠀤孚梵切,音泛。水延漫也。《孟子》泛滥于中国。《前汉·武帝纪》河水决濮阳,泛郡十六。又《玉篇》普博也。《礼·少仪》泛埽曰埽。《疏》泛,广也。大賔来,主人宜广埽之。又《郊特牲》泛埽反道。又与泛同。《左传·襄二十八年》庆封泛祭。《杜注》泛祭,远散所祭。《正义曰》论语,泛爱衆。泛是宽博之语,故知泛祭爲远散所祭,言其不共也。又不定之辞。《楚辞·卜居》将泛泛若水中之凫。《前汉·贾谊传》泛乎若不系之舟。又摇动貌。《楚辞·招魂》光风转蕙,泛崇兰些。又水名。《水经注》河水东北出于定陶县,北屈左合泛水。《前汉·高祖纪》汉王卽皇帝位于泛水之阳。《注》张晏曰:在济隂界,取其泛爱弘大而润下也。师古曰:据叔孙通传曰,爲皇帝于定陶,则此水在济隂是也。音敷劒反。《史记·索隐》音似,非。音似者,乃汜水,在成臯。详三画汜字注。又《扬子·方言》泛,洿也。自关而东或曰洼,或曰泛,音泛。又《广韵》《集韵》《正韵》𠀤符咸切,音凡。地名。《左传·襄二十四年》王出适郑处于泛。《杜注》郑南泛也。《正义曰》南泛在襄城县南,东泛在荥阳中牟县南。又《襄二十六年》楚伐郑,涉泛而归。《正义曰》泛是地名,非水名,是于泛地涉水耳。又国名。又姓。《广韵》出敦煌济北。皇甫谧曰:本凡氏,遭秦乱,避地于泛水,因攺焉。汉有泛胜之,晋有泛毓。又叶孚绚切,音现。《陆机·文赋》阙太羹之遗味,同朱弦之淸泛。虽一唱而三叹,固旣雅而不艳。从㔾,与从巳别。

10 二:
氿:《广韵》居洧切《集韵》《韵会》矩鲔切《正韵》古委切,𠀤音轨。《说文》水厓枯土也。与厬同。《尔雅·释水》水醮曰厬。《注》谓水醮尽。又侧出泉也。《尔雅·释水》氿泉,穴出。穴出,仄出也。《李巡曰》水旁出名曰氿。《·小雅》有洌氿泉,无浸获薪。又《集韵》渠尤切,音求。水厓也。或作𣷾。

11 二:
汀:《唐韵》他丁切《集韵》《韵会》汤丁切《正韵》他经切,𠀤音㕔。《说文》平也。谓水际平地。《谢灵运诗》汀曲舟已隐。《注》汀,水岸也。又州名。《韵会》唐开抚福二州山洞,置汀州,攺南州,宋复汀州。又水名。《广舆记》汀水,其源自北至汀州府境入海,凡水皆东行,独汀水南下。又洲渚。《楚辞·九歌》攐汀洲兮杜若。又《集韵》唐丁切,音庭。义同。又《唐韵》《集韵》《正韵》𠀤他定切,音听。汀滢,不遂志也。一曰汀滢,小水。又《集韵》待鼎切,音挺。汀泞,泥淖也。《说文》汀或从平作𢆊,义同。别从亭作渟。

12 二:
汁:《唐韵》《韵会》之十切《集韵》《正韵》质入切,𠀤音执。《说文》液也。《礼·郊特牲》汁献涗于盏酒。《注》献读爲莎。秬鬯者,中有煮郁,和以盎齐,摩莎泲之,出其香汁,因谓之汁莎。又啜汁。《史记·魏世家》客曰:彼劝太子战攻,欲啜汁者衆。《注》喩冀功勋者衆也。又雨雪杂下曰汁。《礼·月令》仲冬行秋令,则天时雨汁,瓜瓠不成。又《集韵》檄颊切,音协。与协通。和也。《扬子·方言》自关而东曰协,关西曰汁。《张衡·西京赋》五纬相汁,以旅于东井。《左思·吴都赋》皆与谣俗汁协,律吕相应。《注》犹叶也。又《尔雅·释天》太岁在未爲协洽。《史记·历书》作汁洽。《李巡云》言隂阳化生,万物和合,故曰协洽也。又《纬书》汁光纪,黑帝名。《周礼注》黑曰汁光纪,颛顼食焉。汁音叶,刘昌宗读。亦作子集切。又《集韵》实入切,音十。䦹邡,县名,在蜀。或从邑作𨙩。亦作汁。
考证:〔《周礼注》黑曰汁光纪,颛顼食焉。汁音叶,刘子集读。亦作卽入切。〕谨按周礼释文汁音叶,刘子集反,谓刘昌宗音子集反,非以刘子集爲人名。谨改刘子集爲刘昌宗。卽入切爲子集切。

13 二:
求:《唐韵》巨鸠切《集韵》《韵会》渠尤切,𠀤音裘。《说文》索也。《增韵》觅也,乞也。《易·乾卦》同气相求。《·大雅》世德作求。又招来也。《礼·学记》发虑宪,求善良。又等也。《·康诰》用康乂民作求。《传》求,等也。言爲等匹于商先王也。又山水名。《山海经》历石山东南一百里曰求山。求水出于其上,潜于其下。又姓。《三辅决录》汉有求仲。又与裘通。《说文》裘字,古省作求。又与球通。《柳宗元·飨军堂记》琉球作流求。又《集韵》恭于切,音拘。与蛷同。肌蛷,虫名。或省作求。又《韵补》叶渠之切,音奇。《班昭·东征赋》贵贱贫富不可求兮,正身履道以俟时兮。又叶强于切,音渠。《陈琳·大荒赋》虽游目于西极兮,大道卷而未舒。仍皇灵之攸畅兮,爰稽余之所求。又叶巨九切,音臼。《易林》春栗夏梨,少鲜希有。斗阡石万,贵不可求。
考证:〔叶疆于切,音渠。〕谨按韵会小补作强于切。强与强同疆字。谨改强。

14 二:
汃:《玉篇》彼银切《唐韵》府巾切《集韵》悲巾切,𠀤音邠。《说文》西极之水也。引尔雅:东至于泰远,西至于汃国。◎按今《尔雅·释地》本作邠国。又《广韵》《集韵》《韵会》𠀤普八切,攀入声。义同。又水貌。《张衡·南都赋》砏汃輣轧。《注》波相激声。《韩愈·征蜀聮句》獠江息澎汃。《注》与澎湃同。〇按《五音篇海》书作𣱺,譌。
考证:〔又《唐韵》《集韵》《韵会》𠀤普八切。〕谨按说文注下所引唐韵只有府巾切。惟广韵音普八切。谨将唐韵改爲广韵。

15 二:
㲼:《唐韵》鱼肺切《集韵》鱼刈切,𠀤音乂。水名。

16 二:
汄:《集韵》㳁,或省作汄。详㳁字注。

17 二:
汅:《广韵》俗沔字。《五音篇海》书作𣱴,尤误。

18 二:
𣱷:《六书略》古文货字。注见贝部四画。

URN: ctp:kangxi-zidian/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