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二十一

《二十一》

電子圖書館
1 二十一:
𤅠:《字彙》𤅲字之譌。

2 二十一:
㶞:《玉篇》奴朗切《集韻》乃朗切,𠀤音曩。與瀼同。水流貌。一曰水名。

3 二十一:
𤅡:《集韻》下老切,音皓。《博雅》𤅡𤅡,大也。

4 二十一:
灝:《唐韻》《正韻》胡老切《集韻》下老切《韻會》合老切,𠀤音皓。灝溔,水勢遠也。又灝灝,夷曠也。《揚子·法言》商書灝灝爾。《註》灝灝,猶漫漫也。通作皡。又《說文》豆汁也。《長箋》禮用豆汁沐髮,故特制字。釋氏以灝浴身,故四月八月用豆浴佛。又《集韻》古老切,音杲。又《廣韻》《集韻》𠀤古禫切,音感。義𠀤同。

5 二十一:
㶟:《唐韻》力追切《集韻》倫追切,𠀤音纍。水名。《說文》水出鴈門隂館累頭山。一曰治水也。又《廣韻》力軌切《集韻》魯水切,𠀤音壘。義同。《集韻》亦作漯灅。

6 二十一:
𤅢:《集韻》瀹,或作𤅢。《酉陽雜俎》有𤅢鮎法。與瀹同。

7 二十一:
灞:《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必駕切,音霸。水名。《水經注》水出藍田縣藍田谷,所謂多玉者也。通作霸。

8 二十一:
灟:《集韻》朱欲切,音燭。《博雅》灟灟,恭也。《禮·祭義》作屬屬。又《淮南子·天文訓》馮馮翼翼,洞洞灟灟,故曰大昭。《註》馮翼,洞灟,無形之貌。又《集韻》珠玉切,音瘃。目汁。

9 二十一:
灠:《玉篇》《集韻》𠀤盧瞰切,音纜。湧泉也。又《集韻》魯敢切,音覽。漬果也。一曰染也。《集韻》同濫。

10 二十一:
𤅣:《廣韻》莫奔切《集韻》謨奔切,𠀤音門。與亹同。山絕水也。一曰浩𤅣,縣名,在金城郡。《前漢·地理志》作浩亹。

11 二十一:
𤅤:《唐韻》武移切,音彌。與瀰濔同。《說文》大水也。

12 二十一:
灡:《唐韻》洛干切《集韻》《韻會》郞干切,𠀤音闌。《說文》潘也。《周禮·地官·稾人註》潘灡戔餘。通作瀾。又《集韻》《韻會》𠀤魯旱切,音嬾。又《集韻》郞旰切,音爛。義𠀤同。

URN: ctp:kangxi-zidian/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