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五》

Library Resources
1 五:
沫:《唐韵》《集韵》《正韵》莫葛切《韵会》莫曷切,𠀤音末。水名。《说文》水出蜀西徼外,东南入江。又浮沫也。《庄子·大宗师》相煦以湿,相濡以沫。又涎沫也。《庄子·至乐篇》乾馀骨之沫爲斯弥。《注》沫,口中汁也。又喷沫,跳波也。《马融·长笛赋》𤀰瀑喷沫。又汤华也。《陆羽·茶经》凡酌置诸盌,令沫饽均。沫饽,汤之华也。华之薄者曰沫。又红沫。《酉阳杂俎》红沫,炼丹砂爲黄金,碎以染笔,书入石中,削去逾明,名曰红沫。又已也。《屈原·离骚》身服义而未沫。又汗流貌。《前汉·郊祀歌》沾赤汗,沫流赭。《注》应劭曰:流沫如赭也。李奇曰:沫如靧面之靧。师古曰:沫沬两通。沬者,言被面如頮也,字从水傍,午未之未,音呼内反。沫者,言汗流沫出也,字从水傍,本末之末,音亦如之。又《韵补》叶谟杯切,音枚。《屈原·离骚》芳菲菲而难𧇾兮,芬至今犹未沫。又叶莫结切,音蔑。《郭璞·江赋》濯翮疏风,鼓翅𦒑𦐴。挥弄洒珠,拊拂瀑𠖾。

2 五:
沬:〔古文〕湏《广韵》《集韵》莫贝切《韵会》《正韵》莫佩切,𠀤音妹。衞邑名。《·墉风》沬之鄕矣。亦作妹。《·酒诰》明大命于妹邦。又《易·丰卦》日中见沬。《注》王氏曰:微昧之明也。薛氏曰:斗之辅星。又《广韵》《集韵》𠀤无沸切,音未。水名。又《唐韵》荒内切《集韵》呼内切《正韵》呼对切,𠀤音诲。《说文》洒面也。通頮。又作靧。《礼·内则》面垢燂潘请靧,足垢燂汤请洗。

3 五:
沭:《唐韵》食聿切《集韵》《韵会》《正韵》食律切,𠀤音术。水名。《说文》沭水出靑州浸。《周礼·夏官·职方氏》靑州,其浸沂沭。《疏》沭出东莞。《前汉·地理志》琅邪郡东莞县术水,南至下邳入泗。《注》卽沭水也。又县名。《广韵》沭阳在海州。《广舆记》今属淮安府。又《集韵》允律切,音聿。义同。或作𣻚。

4 五:
沮:《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子余切,音苴。水名。《说文》水出汉中房陵,东入江。《水经》沮水出东汶阳郡沮阳县。又《前汉·地理志》武都郡沮县沮水,出东狼谷。《水经注》沔水一名沮水。又漆沮,二水名。《·禹贡》漆沮旣从。《·大雅》自土沮漆。《水经》漆水出扶风杜阳县兪山,东北入于渭。沮水出北地直路县北,东入于洛。《十三州志》漆沮,卽洛水也。《诗·地理考》段氏曰:漆沮有二,皆出雍州,东入于渭,特有上流下流之别。诗漆沮入于渭之上流。书漆沮入于渭之下流。又《水经注》肥如县,故肥子国,有大沮水,小沮水。又沮中,地名。亦作柤。《吴志》赤乌四年,诸葛瑾取柤中。又《广韵》侧鱼切《集韵》臻鱼切,𠀤音菹。姓也。黄帝史官沮诵,三国沮授。又《广韵》慈吕切《集韵》《韵会》在吕切《正韵》再吕切,𠀤音咀。止也,过也,坏也。《·小雅》谋犹回遹,何日斯沮。又《礼·儒行》沮之以兵。《注》沮,谓恐怖之也。又败也。《晋语》衆孰沮之。又沮泄,谓泄漏也。《礼·月令》地气沮泄,是谓发天地之房。又丘名。《尔雅·释丘》水出其后曰沮丘。《注》沮,辞与切。又《广韵》疾与切《集韵》象吕切,𠀤音叙。义同。又《集韵》壮所切,音阻。《汉志》沮阳,县名。在上谷郡。又《广韵》《集韵》《正韵》𠀤将预切,音怚。沮洳,渐湿也。《·魏风》彼汾沮洳。《注》沮洳,水浸处,下湿之地。《礼·王制》山川沮泽。《注》沮谓莱沛也。又《集韵》将先切,音笺。涓沮,小流。

5 五:
𣲲:《玉篇》《集韵》𠀤胡戈切,音禾。水也。一曰水名。

6 五:
沯:《集韵》𣸐,或省作沯。详𣸐字注。

7 五:
㳋:《集韵》祛尤切,音丘。水也。

8 五:
沰:《广韵》他各切《集韵》闼各切,𠀤音托。《玉篇》落也,磓也。又《广韵》赭也。《诗·秦风·颜如渥丹》《释文》丹如字,韩诗作沰。音挞各反。赭也。又《集韵》当各切,音矺。滴也。《崔实·农家谚》上火不落,下火滴沰。
考证:〔《诗·秦风·颜如渥丹笺》丹如字,韩诗作沰。音挞各反。赭也。〕谨按丹如字云云本释文非郑笺。谨改笺字爲释文。

9 五:
沱:《唐韵》徒何切《集韵》《韵会》唐何切《正韵》汤何切,𠀤音驼。《说文》江别流也。出㟭山。《·禹贡》岷山导江东别爲沱。《注》引尔雅释水,水自江出爲沱,汉爲潜。《诗·地理考》蔡氏曰:南郡枝江县有沱水,其流入江,而非出于江也。华容县有夏水,首出于江,尾入于沔,亦谓之沱。此荆州之沱,蜀郡郫县江沱在东,西入大江。汶江县江沱在西南,东入江,此梁州之沱。戴侗曰:沱名不一,梁州之沱,特其大者耳。又滹沱,河名。在定州。又涕垂貌。《易·离卦》出涕沱若。又大雨貌。《·小雅》俾滂沱矣。又《广韵》徒可切《集韵》《韵会》《正韵》待可切,𠀤音柁。与𣵺同。瀢𣵺,沙土往来貌。《郭璞·江赋》碧沙瀢𣵺而往来。又与沲同。潭沲,随波貌。《郭璞·江赋》随风猗萎,与波潭沲。《杜甫诗》春光潭沲秦东亭。今作淡沱。又《集韵》陈知切,音驰。与池同。
考证:〔《说文》水别流也。〕谨照原文水改江。

10 五:
沲:《集韵》同沱。

11 五:
河:《唐韵》乎哥切《集韵》《韵会》《正韵》寒歌切,𠀤音何。水名。《说文》水出敦煌塞外昆仑山,发源注海。《春秋·说题辞》河之爲言荷也。荷精分布,怀隂引度也。《释名》河,下也。随地下处而通流也。《前汉·西域传》河有两源,一出葱岭,一出于阗。于阗在南山下,其河北流,与葱岭河合,东注蒲昌海,潜行地下。南出于积石,爲中国河云。《·禹贡》导河积石,至于龙门。《尔雅·释水》河出昆仑,色白,所渠幷千七百一川,色黄,百里一小曲,千里一曲一直。又九河。《·禹贡》九河旣道。《传》九河,徒骇一,太史二,马颊三,覆釜四,胡苏五,𥳑六,洁七,钩盘八,鬲津九。又三河,谓河南,河北,河东也。《后汉·光武纪》三河未澄,四关重扰。又《小学绀珠》以黄河,析支河,湟中河爲三河。又两河,谓东河,西河也。《尔雅·释地》两河闲曰冀州。又州名。《广舆记》古西羌地,秦汉属陇西,唐曰河州,明置河州衞。又梗河。星名。《甘氏星经》梗河三星,在大角帝座北。又银河,天河也。又《赵崇绚鸡肋》道家以目爲银河。又酒器也。《乾𦠆子》裴钧大宴有银河,受一斗。又淘河,鸟名。见《尔雅·释鸟注》。又姓,明河淸,长沙人。𦠆字从月从㢲作。
考证:〔两河,谓河南,河北也。《尔雅·释地》两河闲曰冀州。〕谨按尔雅注云自东河至西河,非谓河南河北。谨改河南河北爲东河西河。

12 五:
沴:《唐韵》《集韵》《韵会》郞计切《正韵》力霁切,𠀤音丽。《说文》水不利也。《前汉·五行志》惟金沴木。又气相伤谓之沴,沴犹临莅不和意也。《注》服虔曰:沴,害也。如淳曰:沴音拂戾之戾。又妖气也。《前汉·孔光传》六沴之作。《注》沴,恶气也。又水渚也。《扬雄·河东赋》秦神下讋,跖魂负沴。《注》沴,河岸之坻也。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徒典切,音殄。陵乱也。《庄子·大宗师》隂阳之气有沴。又《集韵》乃结切,音涅。义同。

13 五:
沵:《字汇》同沴。又水名,在襄阳。《水经注》零水东迳新城县之沵鄕县,谓之沵水。又东历宜城西山,谓之沵溪。东流合于夷水,谓之沵口。

14 五:
沶:《唐韵》与之切《集韵》盈之切,𠀤音饴。水名。又《集韵》陈尼切,音墀。同坻。《前汉·诸侯王表》沶陵康侯魏驷。又神至切,音示。沶鄕,县名。见《左传·桓十三年注》。又直利切,音致。义同。

15 五:
𣲳:《集韵》普火切,音颇。水貌。

16 五:
沷:《玉篇》府伐切,音发。寒也。一曰渫也,通流也。《木华·海赋》铲临崖之阜陆,决陂潢而相沷。《注》沷,灌也。一曰凡壅水处决之,使相沷荡也。又敷勿切,音弗。义同。

17 五:
沸:《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方味切,音芾。涫也。《·大雅》如沸如羹。又水名。《王子年·拾遗记》蓬莱山有沸水,飮者千岁。又井名,潭名。《水经注》曲阿季子庙前井及潭常沸,故名井曰沸井,潭曰沸潭。《谢惠连·雪赋》沸潭无涌,炎风不兴。又《集韵》《正韵》敷勿切《韵会》分勿切,𠀤音拂。洒也。又觱沸,泉出貌。《·小雅》觱沸槛泉。又《正韵》滂佩切,音配。波涌貌。《司马相如·子虚赋》水虫骇波鸿沸。又怒貌。《司马相如·上林赋》沸乎暴怒。又与溃同。沸渭,不安貌。《王褒·洞萧赋》若雷霆輘轰,佚豫以沸渭。《注》沸或爲溃,扶味切。《集韵》或作𩰾。
考证:〔《司马相如·子虚赋》水虫骏波鸿沸。〕谨照原文骏改骇。

18 五:
𣲴:《字汇》同沸。

19 五:
油:《唐韵》以周切《集韵》《韵会》夷周切《正韵》于求切,𠀤音由。水名。《说文》水出武陵孱陵,东南入江。《水经注》孱陵县有白石山,油水所出。又江夏平春县有油水。《水经注》油水,出平春县西南油溪。又膏也。《博物志》积油满万石,自然生火。又石油。《水经注》高孥洧水肥可然。《梦溪笔谈》鄜延出石油。《广舆记》石油出肃州南山。又猛火油。《昨梦录》猛火油,出高丽东数千里。日初出之时,因盛夏日力烘,石极热则出液,他物遇之,卽爲火,惟眞琉璃器可贮之。又缇油,车饰。《后汉·刘𤣥传》乗鲜车大马,赤屛泥。《注》赤屛泥,谓以缇油屛泥于轼前。又橘名。《韩彦直·橘录》油橘,皮似以油饰之,中坚而外黑。又油油,和谨貌。《礼·玉藻》三爵而油油以退。又禾黍光悦貌。《束皙·补亡诗》厥草油油。又云盛貌。《孟子》天油然作云。又《广韵》《集韵》𠀤余救切,音狖。浩油,地名。《公羊传·定四年》公及诸侯盟于浩油。《注》油音由,一音羊又反。又与釉同。《篇海》物有光也。《蔡襄茶录》珍膏油其面。
考证:〔《礼·玉藻》三爵而油油以进。〕谨照原文进改退。

20 五:
沺:《广韵》徒年切《集韵》亭年切,𠀤音田。《字林》沺沺,水势广大貌。《郭璞·江赋》溟漭渺沔,汗汗沺沺。

21 五:
㳌:《集韵》乙甲切,音押。㳌㴙,下湿。

22 五:
治:〔古文〕乿《唐韵》直之切《集韵》《韵会》澄之切《正韵》陈知切,𠀤音持。水名。《说文》水,出东莱曲城阳丘山,南入海。又水,出泰山。《前汉·地理志》泰山郡南武阳冠石山,治水所出,南至下邳入泗。又《集韵》汤来切,音胎。水名。水出雁门郡。《前汉·地理志》雁门郡隂馆累头山,治水所出,东至泉州入海。又理也。《周礼·天官》大宰以九职任万民,七日嫔妇,化治丝枲。又盈之切,音怡。义同。又《广韵》《集韵》《韵会》直利切《正韵》直意切,𠀤音穉。亦理也。《荀子·修身篇》少而理曰治。又𥳑习也。《周礼·春官·大宗伯》治其大礼。又校也。《战国策》皆无敢与赵治。又有所求乞也。《周礼·地官·旅师》凡新氓之治,皆听之。又监督也。《周礼·地官·鄕师》用役则帅其民而至,遂治之。又听狱之成辞亦曰治。《周礼·秋官·方士》凡都家之士所上治,则主之。《注》所上治,谓狱讼之小事,不附罪者也。又才多亦曰治。《左传·庄九年》鲍叔曰:管夷吾治于高傒,使相可也。《注》言管仲治理政事之才多于敬仲。又道家静室曰治。《六朝诗话》送谢灵运于杜治,犹今之宫观也。又所都之处曰治。《前汉·田儋传》更王胶东,治卽墨。《注》治,谓都之也。又州郡所驻曰治,如蜀刺史曰治成都,扬刺史曰治会稽。《毛氏韵增》治字本平声,修治字借爲去声,经典释文治字平声皆无音,假借治道平治字,𠀤直吏切。
考证:〔《周礼·春官·大宗伯》治其大体。〕谨照原文体改大礼。

23 五:
沼:《唐韵》之少切《集韵》《正韵》止少切《韵会》止小切,𠀤昭。上声。《说文》池也。一说圆曰池,曲曰沼。《·召南》于沼于沚。又《集韵》之笑切,音照。义同。

24 五:
沽:〔古文〕夃《唐韵》古胡切《集韵》《韵会》《正韵》攻乎切,𠀤音孤。水名。《前汉·地理志》沽水出渔阳塞外,东至泉州入海。《水经注》沽河出塞外御夷鎭西北丹花岭。又卖也。《论语》求善贾而沽诸。又买也,别作酤。《·小雅》无酒酤我。又《广韵》公戸切《集韵》《韵会》古五切《正韵》公五切,𠀤音古。屠沽,卖酒者。《尸子》屠者割肉知牛之多少,则沽者亦知酒之多少也。又略也。《礼·檀弓》杜桥之母丧,宫中无相,以爲沽也。又物之粗恶者曰沽。《周礼·夏官·司兵》掌五兵五盾,各辨其物与其等。《注》谓功沽上下。《疏》沽谓粗恶者,爲下等也。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古慕切,音顾。义同。
考证:〔《·小雅》有酒酤我。〕谨照原文有酒改无酒。

25 五:
沾:《唐韵》《集韵》《韵会》𠀤他兼切,音添。水名。《说文》水出壷关,东入淇。又《说文》一曰益也。义同添。《徐铉曰》今俗别作添,非是。又《广韵》张廉切《集韵》《韵会》《正韵》之廉切,𠀤音詹。渍也,濡也。《史记·滑稽传》置酒而天雨,陛楯者皆沾寒。《陈丞相世家》汗出沾背,通作沾。又与觇通。《礼·檀弓》国昭子曰:我丧也,斯沾。《注》沾读爲觇,视也。又《广韵》《集韵》𠀤都念切,音店。亦水名。又县名,在乐平。《汉志》属上党郡。《广舆记》太原府乐平县,本汉沾县。又《集韵》《正韵》𠀤的协切,音跕。沾沾,自整貌。《史记·魏其传》沾沾自喜。《注》师古曰:轻薄也。徐广曰:沾,昌兼反,又当牒反,一曰尺占反。

26 五:
沿:《唐韵》与专切《集韵》《韵会》余专切,𠀤音铅。《说文》沿,缘水而下也。《·禹贡》沿于江海。《传》顺流而下曰沿。又循也。《礼·乐记》礼乐之情同,故明王以相沿也。《注》沿犹因述也。《疏》谓因而更攺也。又《集韵》沇,古作〈氵㕣〉,卽沿字。注详四画。俗作㳂。
考证:〔《乐记》礼乐之情,故明王以相沿也。〕谨照原文情下增同字。

27 五:
泀:《集韵》新兹切,音思。水名。又《玉篇》音移。又音司。义阙。

28 五:
𣲵:《广韵》诸氏切《集韵》掌氏切,𠀤音纸。水名。《山海经》拘扶之山,𣲵水出焉。《注》𣲵音枳。

29 五:
况:〔古文〕𡶢《唐韵》许访切《集韵》《韵会》《正韵》许放切,𠀤音贶。《说文》寒水也。又矧也,譬也。《庄子·知北游》每下愈况。又益也。《晋语》衆况厚之。又兹也。《·小雅》况也永叹。《笺》来兹对之,长叹而已。又滋也。《·大雅》乱况斯削。又赐也。与贶通。《前汉·武帝纪》遭天地况施,著见景象。又临访曰来况。《司马相如·子虚赋》足下不远千里,来况齐国。又《广韵》修况,琴名。又姓。《蜀志》有况长宁。◎按佩觿集,况况况𠀤虚访翻,况发语之端,况寒冰也,况形况,今多通用况字。又《集韵》或作湟。又古与兄通。

30 五:
泂:《唐韵》戸褧切《集韵》《韵会》戸茗切,𠀤音迥。《说文》沧也。《集韵》或从冫作𠖷。北燕谓禁曰泂。又《尔雅·释诂》泂,远也。《·大雅》泂酌彼行潦。又深广也。《郭璞·江赋》䞟涨截泂。又泂野,山名,在东北大荒之中。见《山海经》。又《集韵》𤣥扃切,音荧。泂泽,地名,通作荧。又涓荧切,音扃。大泂,地名。一曰水貌。亦作古荧切。又与颍通。《高士传》卞随投泂水而死。《朱谋玮曰》颍泂古字通用。

31 五:
泃:《集韵》居侯切,音沟。水声也。又《集韵》俱遇切,音句。水名也。又《正字通》其余切,音朐。亦水名。汉临泃,今三河县。

32 五:
泄:《唐韵》余制切《集韵》《韵会》《正韵》以制切,𠀤音曳。水名。《说文》水受九江博安洵波,北入氐。《水经》泄水,出博安县,北过芍陂,西北入于淮。《注》博安县,地理志之博鄕县也。又散也。《·大雅》俾民忧泄。《传》泄,去也。《笺》犹出也,发也。又泄泄,舒徐貌。《·邶风》泄泄其羽。《传》飞而鼓其翼,泄泄然也。又衆也。《·魏风》桑者泄泄兮。《传》泄泄,多人之貌。又《尔雅·释训》宪宪泄泄,制法则也。《李巡曰》皆党恶爲制法则也。又《·大雅》天之方蹶,无然泄泄。《孟子》泄泄犹沓沓也。《注》怠缓悦从之貌。又《广韵》《集韵》私列切《正韵》先结切,𠀤音薛。与渫同。除去也。详渫字注。又漏也。《管子·君臣下篇》古言墙有耳者,微谋外泄之谓也。又《扬子·方言》歇也。楚扬谓之歇。又发越也。《礼·月令》季春之月,阳气发泄。又杂也。《后汉·杜诗传》颇泄用之。又嫚也。与渫同。《荀子·荣辱篇》憍泄者,人之殃也。又与泄同。又姓鲁泄柳。

33 五:
𣲶:《玉篇》尼九切《集韵》女九切,𠀤音纽。水名,在汝南。

34 五:
𣲷:《广韵》尼立切,音孴。湿𣲷也。《类篇》湿𣲷,水貌。《六书故》浥𣲷,淹湿状。亦作㵫。

35 五:
泅:《唐韵》似由切《集韵》《韵会》徐由切,𠀤音囚。《说文》浮行水上也。《列子·说符篇》人有滨河而居者,习于水,勇于泅。《韵会》字本作汓。古以汓爲没。或作泅。《集韵》亦作湭。

36 五:
泆:《唐韵》夷质切《集韵》《韵会》《正韵》弋质切,𠀤音逸。《说文》水所荡泆也。与溢同。《·禹贡》入于河,溢爲荥。又淫放。《·多士》大淫泆有辞。《左传·隐三年》骄奢淫泆。《疏》泆,谓放恣无艺。又泆阳,兽名,豹头马尾。一曰神名。《庄子·达生篇》西北方之下者,则泆阳处之。又鸟名。《尔雅·释鸟》𡨥雉泆泆。又《广韵》《集韵》𠀤徒结切,音侄。泆荡也。

37 五:
泇:《集韵》居牙切,音嘉。《玉篇》水也。一曰水名。

38 五:
泈:《集韵》与汷同。

39 五:
泉:〔古文〕洤《唐韵》疾缘切《集韵》《韵会》从缘切《正韵》才缘切,𠀤音全。《说文》水原也。象水流成川形。《易·蒙象》山下出泉。又《尔雅·释水》滥泉正出。正出,涌出也。沃泉县出。县出,下出也。氿泉穴出。穴出,仄出也。又同出异归曰肥泉。《诗·衞风》我思肥泉,兹之永叹。又醴泉。《礼·礼运》天降膏露,地出醴泉。又泉有光华曰荣泉。《前汉·郊祀歌》食甘露,飮荣泉。又瀑布曰立泉。《班固·终南山赋》立泉落落。又州名。《广舆记》周时爲七闽地,隋曰温陵,唐曰泉州。又天泉,星名。《甘氏星经》天泉十星,在鼈东。一曰大海,主灌漑沟渠之事。又龙泉,劒名。卽龙渊也。《杜甫诗》三尺献龙泉。又姓。南史有泉企。又货泉,卽钱也。《周礼·天官》外府掌布之出入。《注》布,泉也。其藏曰泉,其行曰布,取名于水泉,其流行无不徧也。又《地官·泉府注》泉,或作钱。又《集韵》疾眷切,全去声。义同。又《韵补》叶才匀切,音秦。《李尤·东观铭》房闼内布,疏绮外陈。是谓东观,书籍林泉。《集韵》或作灥。又𤽄、𤿁、𤆁。

40 五:
泊:《广韵》傍各切《集韵》《韵会》白各切,𠀤音薄。止也。舟附岸曰泊。《杜甫诗》漾舟千山内,日入泊枉渚。又水貌。《前汉·郊祀歌》泊如四海之池。又澹泊,恬静无爲貌。《老子·道德经》泊乎其未兆。又纷泊,飞走衆多之貌。《张衡·西京赋》霍绎纷泊。又漂泊,流寓也。《庾信·哀江南赋》下亭漂泊,高桥羁旅。又与薄同。《王充·论衡·率性篇》气有厚泊,故性有善恶。又《集韵》匹陌切,音拍。𡻟岶,竹密貌。或作漠泊。《王褒·洞箫赋》密漠泊以𤡋猭。又小波也。《木华·海赋》㴸泊柏以迤扬。《注》泊,匹帛切。
考证:〔《张衡·西京赋》霍泽纷泊。〕谨照原文泽改绎。

41 五:
㳍:《集韵》博故切,音布。地名。周世宗遣将破贼于东㳍州。

42 五:
㳎:《集韵》皮变切,音卞。导水使平也。

43 五:
泋:《广韵》许贵切《集韵》吁贵切,𠀤音讳。水波纹也。一曰瀖泋,水貌。《木华·海赋》瀖泋濩渭,荡云沃日。又《玉篇》许鬼切《集韵》吁鬼切,𠀤音虺。与𣸀同。水流貌。

44 五:
泌:《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兵媚切,音秘。《说文》侠流也。一曰泉貌。《·陈风》泌之洋洋,可以乐饥。《疏》泌者,泉水涓流不已,乃至广大也。又水名。《水经注》汶水过平章县南,有泌水注之。水出肥城县东北白源,西南注于汶。又泌阳,县名。《广舆记》属河南南阳府,汉舞隂,唐泌阳。又《广韵》毗必切《集韵》《韵会》薄必切《正韵》薄密切,𠀤音邲。亦侠流也。又《广韵》鄙密切《集韵》壁吉切,𠀤音笔。《司马相如·上林赋》逼侧泌瀄。
考证:〔《水经注》水自肥县东北之自源,西南注于汾。〕谨按自源乃白源之譌。汾乃汶之譌。谨照原文改水出肥城县东北白源,西南注于汶。

45 五:
泍:《集韵》逋昆切,音奔。水急也。又《玉篇》匹奔切《集韵》铺魂切,𠀤音歕。义同。又《集韵》部本切,音笨。泉涌貌。

46 五:
泎:《广韵》锄陌切《集韵》实窄切,𠀤音齚。瀺泎,水落地声。或作灂。

47 五:
泏:《唐韵》《集韵》𠀤竹律切,音绌。《说文》水貌。一曰水出貌。《文子·通原篇》原流泏泏,冲而不盈。又《集韵》敕律切,音黜。义同。又《广韵》《集韵》𠀤苦骨切,音窟。《字林》水定也。一曰沤池。又与涉同。《班固·十八侯铭》身泏项营,序功差德。

48 五:
泐:《唐韵》卢则切《集韵》《韵会》《正韵》历德切,𠀤音勒。《说文》水石之理也。《徐锴曰》言石因其脉理而解散也。《周礼·冬官考工记》石有时以泐。又《广韵》凝合也。又潭名。《唐·裴休题泐潭诗》泐潭形胜地,祖塔在云湄。又《集韵》六直切,音力。义同。或作氻𣲒。
考证:〔《周礼·冬官考工记》石有时而泐。〕谨照原文而泐改以泐。

49 五:
泑:《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于纠切,音黝。水黑色也。《说文》泽在昆仑山下。《水经》河水东注于泑泽。《注》卽所谓蒲昌也。又山名。《山海经》泑,山神蓐收居之。又《广韵》《集韵》𠀤于虬切,音幽。义同。又《正字通》窑器色光滑者,俗曰泑。又《集韵》于交切,音坳。水名,在长沙。

50 五:
㳏:《集韵》疏吏切,使去声。水名,在河南。或从吏作𣳪。

51 五:
𣲸:《集韵》浍,古作𣲸。注详十三画。

52 五:
泒:《唐韵》古胡切《集韵》攻乎切,𠀤音孤。水名。《说文》水起雁门葰人戍夫山,东北入海。《水经》沽水至泉州县与淸河合,东入于海。淸河者,泒河尾也。《注》淸湛漳洹𣻎易涞濡沽宓沱,同归于海,故曰泒河尾。俗混入派字,非。《佩觿集》以水名之泒。爲宗派者,讹。

53 五:
泓:《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乌宏切,音宖。《说文》下深貌。一曰水淸貌。《郭璞·江赋》极泓量而海运,状滔天以淼茫。又水名。《春秋·僖二十一年》宋公及楚人战于泓。又龙泓,水名。《陕西通志》龙泓有二,一在飞龙峡,一在天井山。又《韵补》叶乌光切,音汪。《易林》羽翮病伤,无以爲疆。宋公德薄,败于水泓。

54 五:
泔:《唐韵》古三切《集韵》《韵会》《正韵》沽三切,𠀤音甘。米汁也。《博雅》泔,潘澜也。《说文》周谓潘曰泔。又《荀子·大略篇》曾子食鱼有馀,曰泔之。《注》泔者,烹和之名。又《集韵》戸感切,音颔。满也。《扬雄·甘泉赋》秬鬯泔淡。《注》泔淡,满也。一曰泔淡,水貌。又别作澉。

55 五:
法:〔古文〕佱灋𣳴《唐韵》方乏切《集韵》《韵会》弗乏切,𠀤翻入声。《尔雅·释诂》法,常也。《释名》法,逼也。逼而使有所限也。《礼·月令》乃命太史守典奉法。《注》法,八法也。又制度也。《礼·曲礼》谨修其法而审行之。又礼法也。《孝经·卿大夫章》非先王之法服不敢服。又𠛬法也。《书·吕𠛬》惟作五虐之𠛬曰法。又象也。《文心雕龙·书记篇》申宪述兵,则有律令法制。法者,象也。兵谋无方,而奇正有象,故曰法。又效法也。《易·系辞》崇效天,𤰞法地。又执法,星名。《史记·天官书注》端门次东第一星爲左执法,廷尉之象。端门西第一星爲右执法,御史大夫之象。又姓。《后汉·法雄传》齐襄王法章之后。又《韵补》叶敷弗切,音拂。《扬子·太𤣥经》阳气高县厥法,物仰其墨,莫不被则。又叶芳未切,音废。《欧阳修铭》奕奕明堂,万邦从祀,岂无臣工,爲予执法。

56 五:
𣲹:《集韵》同坍。《类篇》作𣲥。

57 五:
泖:《广韵》《集韵》𠀤莫饱切,音卯。水名。在吴华亭县有圆泖,大泖,长泖,共三泖。亦作茆。《春渚记闻》陆鲁望赋吴中事云:三泖凉波鱼蕝动。注称江左人目水之渟滀不湍者爲泖。又《集韵》力九切,音柳。水貌。

58 五:
泗:《唐韵》《集韵》《韵会》息利切《正韵》息渍切,𠀤音四。水名。《说文》水受泲水,东入淮。《周礼·夏官·职方氏》靑州,其川淮泗。《·禹贡》导淮自桐柏,东会于泗沂。《正义》泗水出济隂乗氏县。《水经注》泗水,出鲁卞县故城东南,桃墟西北。又国名。《前汉·地理志》泗水国,故东海郡也。元鼎四年,别爲泗水郡,郡有泗阳县。又州县名。《广舆记》泗州属江南凤阳府,春秋时徐子国,汉厹犹,晋宿预,魏东楚,陈安州,后周泗州。又泗水县,今属兖州府。又泗口,在宿迁县。《通典》兖州刺史刘遐自彭城退屯泗口。又涕泗也。《·陈风》涕泗滂沱。《传》自鼻曰泗。

59 五:
泘:《集韵》荒胡切,音呼。水名,与滹同。滹池,或省作泘。

60 五:
泙:《唐韵》符兵切《集韵》薄兵切,𠀤音平。《说文》谷也。一曰水名。又《集韵》披庚切,音磅。本作洴。水声也。《柳宗元·晋问》漰泙洞踏者,弥数千里。洴原字从幷作。

61 五:
泚:《唐韵》千礼切《集韵》《韵会》《正韵》此礼切,𠀤音玼。水淸也。又鲜明貌。《·邶风》新台有泚。又汗出貌。《孟子》其颡有泚。又《广韵》《正韵》雌氏切《集韵》《韵会》浅氏切,𠀤音此。义同。又《集韵》蒋氏切,音紫。水名。《山海经》长沙之山,泚水出焉。《水经》泚水,出泚阳东北大胡山。又《山海经》石者之山,泚水出焉,西流注于河。东始之山,泚水出焉,东北注于海。○按水出泚阳大胡山者,《后汉书·光武纪》作沘水,沘阳。而水经作泚水,泚阳。互见四画沘字注。

62 五:
泛:《唐韵》《集韵》《韵会》𠀤孚梵切,音泛。《说文》浮也。一曰流也。通作泛。《前汉·郊祀歌》泛泛滇滇从高斿。又《集韵》方勇切,音捧。覆也。《前汉·武帝纪》泛驾之马。《注》本作覂,后通用。又《广韵》房法切《韵会》扶法切,𠀤音乏。泛𣶏,声微小貌。

63 五:
泜:《集韵》《韵会》《正韵》𠀤丁计切,音帝。水名,在常山。《一统志》泜水,在临城县西北。《前汉·张耳传》斩馀泜水上。《注》苏林曰:泜音祇。晋灼曰:问其方人音柢。师古曰:苏晋二说皆是也。苏音祇敬之祇,音执夷反,古音如是。晋音根柢之柢,音丁计反,今其土俗呼之则然。又《广韵》旨夷切《集韵》《韵会》蒸夷切,𠀤音脂。又《唐韵》直尼切《集韵》《韵会》陈尼切,𠀤音迟。义𠀤同。又《集韵》直几切《韵会》《正韵》丈几切,𠀤音雉。与滍同。水出南阳。《左传·僖三十三年》楚子上与晋师夹泜而军。《注》泜水,出鲁阳县,东经襄城定陵入汝。

64 五:
泝:《广韵》桑故切《正韵》苏故切,𠀤音诉。与㴑溯同。《尔雅·释水》逆流而上曰泝洄,顺流而下曰泝游。《左传·文十年》楚子西沿汉泝江。《注》沿,顺流。泝,逆流。又向也。《张衡·东京赋》泝洛背河。又与遡通。《·秦风》遡洄从之。
考证:〔泝斗,舟中抒水斗也,见《尔雅》。〕谨按泝乃𣶉之譌。尔雅乃广雅之譌。广雅释器𣶉斗谓之相是也。当作𣶉不当作泝。谨改爲又与遡通。诗秦风遡洄从之。

65 五:
𣲺:《说文》决本字。

66 五:
泞:《集韵》《韵会》丈吕切《正韵》直吕切,𠀤音宁。澄也,澹也。《木华·海赋》泱漭澹泞,腾波赴势。

67 五:
㳐:《广韵》《集韵》𠀤槎辖切,音𠝝。㳐㳐,水流貌。一曰水声。

68 五:
泟:《唐韵》敕贞切《集韵》痴贞切,𠀤音柽。《玉篇》赤也。一曰棠枣汁也。《说文》本作䞓。或从水作浾,或从正作泟。

69 五:
泠:《唐韵》《集韵》《韵会》𠀤郞丁切,音灵。水名。《说文》水出丹阳宛陵,西北入江。又关中有泠水。《水经注》泠水,出浮胏山。又零陵有泠水。《水经注》泠水,南出九疑山,北流经泠道县。又桂阳曲江县有泠水。《水经注》泠水出泠君山。又淸泠,水名。《张衡·西京赋》耕父扬光于淸泠之渊。《注》在南阳西鄂山上。又三江之水曰三泠。又泠泠,水声。《古乐府》山溜何泠泠。又风声。《宋玉·风赋》淸淸泠泠,愈病析酲。《庄子·逍遥游》御风而行,泠然善也。又音声洋溢曰泠泠。《陆机·文赋》音泠泠而盈耳。又泠风,和风,所以成谷也。《吕氏春秋辨士篇》师爲泠风。又邑名。《左传·哀二十五年》将适泠。又麊泠,汉县名,属交趾郡。泠道,亦汉县名,属零陵郡。又与伶通。《左传·成九年》晋侯见钟仪,问其族,曰:泠人也。《正义》泠氏世掌乐官而善,故后世名乐官爲伶官。又《集韵》朗鼎切,音笭。水貌。又灵年切,音莲。毛长总结也。《周礼·天官·内饔》羊泠毛而毳膻。《注》泠音灵,徐邈音朗年反。

70 五:
泡:《唐韵》匹交切《集韵》《韵会》《正韵》披交切,𠀤音抛。水名。《说文》水出山阳平乐,东北入泗。《水经注》卽丰水之上源也。又水上浮沤也。《梵书》如梦幻泡景。又《广韵》薄交切《集韵》蒲交切,𠀤音庖。泡泡,流也。《山海经》其源浑浑泡泡。《注》水濆涌之声也。又《扬子·方言》泡,盛也。江淮之闲曰泡。《注》泡肥,洪张貌。又泡溲,盛多貌。《王褒·洞箫赋》泡溲泛𣶏。又《集韵》班交切,音包。𠐋泡,盛也。又皮敎切,音咆。水泉也。又鱼名。《张师正倦游录》南海有泡鱼,大如斗。泡,去声。

71 五:
波:《唐韵》博禾切《集韵》《韵会》《正韵》逋禾切,𠀤音皤。《说文》水涌流也。《尔雅·释水》大波爲澜,小波爲沦,直波爲径。又水名。《水经注》波水,出霍阳西川大岭东谷。又泽名。《·禹贡》荥波旣猪。《周礼·夏官·职方氏》豫州,其川荥雒,其浸波溠。《注》波读爲播。又洛之别名。《尔雅·释水》水自洛出爲波。又润也。《左传·僖二十三年》晋公子曰:其波及晋国者,君之馀也。又摇动也。《庄子·外物篇》且以狶韦氏之流,观今之世,其孰能不波。又目光曰波。《曹植·洛神赋》托微波以通辞。又金波,月光也。《前汉·郊祀歌》月𥠇𥠇以金波。又沸波,鸟名。《禽经》王睢,鱼鹰也。诗谓之睢鸠,淮南子谓之沸波。又偃波,书名。《欧阳询·书法》偃波书,卽版书,状如连文,谓之偃波。又流波,山名。在东海中。见《山海经》。又长年之称。《范成大·吴船录》蜀中称尊者爲波,祖及外祖皆曰波。又《李翊·俗呼小录》跑谓之波,立谓之站。又县名。《前汉·地理志》河内有波县。又郡名。《广舆记》宁波府,属浙江。本越甬东地,隋曰越州,唐曰明州,明曰宁波府。又《集韵》班麋切《正韵》逋眉切,𠀤音罴。与陂同。阪也。一曰泽障也。《前汉·江都易王传》后游雷波天大风。《注》波读爲陂。又《集韵》《韵会》𠀤彼义切,音贲。循行水也。《前汉·西域传》傍南山,北波河。

72 五:
泣:《广韵》去急切《集韵》《韵会》《正韵》乞及切,𠀤音湇。《说文》无声出涕也。《徐铉曰》泣,哭之细也。《礼·檀弓》泣血三年。又《集韵》力入切,音立。猋泣,疾貌。又与涩通。血凝不消也。《素问》寒气容于背兪之脉,则血脉泣。

73 五:
泤:《广韵》详里切,音似。与洍同。水也。详洍字注。

74 五:
泥:《广韵》奴低切《集韵》《韵会》《正韵》年题切,𠀤音䛏。水名。《说文》水出北地郁郅北蛮中。又潏水之别名。《长安志》潏水,今名泥水。又江州洣水又谓之泥水。《前汉·地理志》长沙国茶陵泥水。又水和土也。《·禹贡》厥土惟涂泥。又汚也。《易·井卦》井泥不食。又丘名。《尔雅·释丘》水潦所止曰泥丘。又泥中,衞邑也。《·邶风》胡爲乎泥中。又泥阳,县名。《史记·郦商传》苏驵军于泥阳。《前汉·地理志》北地郡有泥阳县,王莽更曰泥隂。又弱也。《尔雅·释兽》威夷长脊而泥。又虫名,出东海,得水则活,失水则如泥。《杜甫诗》先拚一飮醉如泥。又紫泥,以封玺书者。《西京杂记》中书以武都紫泥爲玺室,加绿绨其上。又靑泥,水名。《长安志》蓝田县南有靑泥水,魏置靑泥军。又坊名。《杜甫诗》饭煮靑泥坊底芹。又蜀人谓糊窻曰泥窻。《花蘂夫人宫词》红锦泥窻绕四廊。又渤泥,佛泥,俱国名。《诸蕃风俗》佛泥国在广州东南,宋濂有渤泥入贡记。又《薛俊·日本寄语》星曰付泥,金曰空措泥,银曰失禄楷泥,船曰浮泥。又姓。汉犍爲功曹泥和。又《广韵》奴礼切《集韵》《韵会》《正韵》乃礼切,𠀤音祢。泥泥,露浓貌。《·小雅》蓼彼萧斯,零露泥泥。又柔泽貌。《·大雅》方苞方体,维叶泥泥。亦作𦰫。又《广韵》奴计切《集韵》《韵会》《正韵》乃计切,𠀤尼去声。滞也。《论语》致远恐泥。又《集韵》乃定切,音甯。泥母,地名。又亭名。《左传注》高平方与县东有泥母亭,读如甯。又与涅同。《史记·屈原传》皭然泥而不滓。《注》泥音涅。
考证:〔又圬也。《易·井卦》井泥不食。〕谨按程传井之不可食以泥汚也。圬改汚。

75 五:
𣲻:《集韵》与涺同。

76 五:
泦:《广韵》《集韵》𠀤居六切,音掬。《玉篇》水文。一曰水厓外也。与𨸰同。或作㘲。

77 五:
𣲼:《集韵》矩鲔切,音轨。仄出泉也。与厬同。《类篇》同𣷾。

78 五:
泧:《广韵》《集韵》𠀤王伐切,音越。大水貌。《郭璞·江赋》溃濩泧漷。《注》皆水势相激涌之貌。又《广韵》《集韵》𠀤许月切,音䬂。义同。又《广韵》《集韵》𠀤呼括切,音豁。《说文》瀎泧也。又《博雅》泧泧,流也。又《集韵》桑葛切,音萨。义同。

79 五:
注:《唐韵》之戍切《集韵》《韵会》朱戍切,𠀤音注。《说文》灌也。《增韵》水流射也。《·大雅》丰水东注。又引也。《前汉·沟洫志》注塡淤之水,漑舄卤之地。又意所向曰注。《管子·君臣下篇》君人者上注。《注》上谓注意于上天。又记也。《通俗文》记物曰注,因支分派别之意。又凡以传释经曰注,通作注。又聚也。《周礼·天官》兽人及弊田,令禽注于虞中。又击也。《庄子·达生篇》以黄金注者㱪。又属也。《尔雅·释天》注旄首曰旌。《注》言以旄牛尾属之竿首。又属矢于弦也。《左传·襄二十三年》乐射之不中,又注则乗槐本而覆。又附药亦爲注。《周礼·天官》疡医掌祝药劀杀之齐。《注》祝当爲注。注谓附著药。又华不注,山名。《括地志》在济南。又句注,亦山名,在代州雁门县西北。又仄注,冠名。《前汉·五行志注》言形侧立而下注也。又日注,茶名。《欧阳修·归田录》两浙之品,日注爲第一。又《集韵》株遇切,音驻。与注同。又《集韵》陟救切《正韵》职救切,𠀤音昼。虫喙也。与咮噣通。《周礼·冬官考工记》以注鸣者。又注张,星名。别见木部柳字注。
考证:〔又勿注,亦山名,在代州雁门县西北。〕谨按汉书地理志雁门郡及元和郡县志皆作句注。谨改勿爲句。

80 五:
泩:《集韵》师庚切,音生。《玉篇》水涨也。一曰水深广貌。

81 五:
泪:《字汇》与泪同。

82 五:
泫:《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戸畎切,音铉。《说文》湝流也。又露光也。《谢灵运诗》花上露犹泫。又露垂貌。《谢惠连诗》泫泫露盈条。又流涕貌。《礼·檀弓》孔子泫然流涕。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胡涓切,音悬。困泫,水深广貌。《郭璞·江赋》瀇滉困泫。又水名,属上党。《前汉·地理志》上党郡有泫氏县。《注》山海经,泫水所出者也。《后汉·万修传注》今泽州高平县也。又《集韵》胡千切,音贤。义同。又荧绢切,音县。泫泯,混合也。通作眩。

83 五:
泬:《唐韵》呼穴切《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呼决切。音血。《说文》水从孔穴疾出也。又回泬,邪僻也。与回遹同。《潘岳·西征赋》事回泬而好还。又泬寥,空貌。《楚辞·九辩》泬寥兮天高而气淸。又《集韵》古穴切,与潏同水名。《水经》作沈水。《颜师古·汉书注》泬,卽今沈水。本作泬,与沈相似,因名沈水。
考证:〔《唐韵》呼穴切,《集韵》古穴切,𠀤音玦。《说文》水从孔穴疾出也。又水名。水经作沈水。《颜师古·汉书注》泬,卽今沈水。本作泬,与沈相似,因名沈水。〕〔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呼决切,音血。泬寥,空貌。《楚辞·九辩》泬寥兮天高而气淸。〕谨按呼穴切与呼决切同,与古穴切异,前后援引譌误,今谨改爲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呼决切。音血。说文水从孔穴疾出也。〔又回泬,邪僻也。与回遹同。《潘岳·西征赋》事回泬而好还。又泬寥,空貌。《楚辞·九辩》泬寥兮天高而气淸。〕〔又《集韵》古穴切,与潏同水名。水经作沈水。《颜师古·汉书注》泬,卽今沈水。本作泬,与沈相似,因名沈水。〕

84 五:
泭:《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芳无切,音敷。《说文》编木以渡也。一曰小木栰也。《尔雅·释言》舫泭也。又《释水》庶人乗泭。《扬子·方言》泭谓之𥱼。《注》小筏曰泭。又与桴通。《论语》乗桴浮于海。又《广韵》防无切《集韵》冯无切,𠀤音扶。义同。一曰水上泭沤。《集韵》亦作𣻜柎。

85 五:
𣲽:《集韵》乳勇切,音宂。𣲽𣲽,水貌。

86 五:
泮:〔古文〕沜《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普半切,音判。《说文》诸侯鄕射之宫,西南爲水,东北爲墙。《·鲁颂》思乐泮水。《笺》泮之言半也。半水者,盖东西门以南通水,北无也。《礼·王制》作頖宫。又《通典》兖州泗水县有泮水。又散也。《·邶风》迨冰未泮。又与判同。《史记·陆贾传》自天地剖泮,未始有也。又与畔通。《诗·衞风》隰则有泮。《传》泮,坡也。《笺》泮,读爲畔。

87 五:
泯:《唐韵》武尽切《集韵》《韵会》《正韵》弭尽切,𠀤音黾。水貌。《杜甫诗》春流泯泯淸。又《尔雅·释诂》泯,尽也。《·康诰》天惟与我民彝大泯乱。又泯泯,犹茫茫也。《书·吕𠛬》泯泯棼棼。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弥邻切,音民。义同。又泽名。《山海经》灵桑之山,西望泯泽。又《集韵》䁕见切,音麪。泫泯,混合也。一曰目不安貌。《司马相如·大人赋》目眩泯而亡见。又《韵补》叶民坚切,音眠。《陆云·夏府君诔》祈祈缙绅,泣涕留连。故作斯诔,著之不泯。

88 五:
泰:〔古文〕夳《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他盖切,音太。《说文》滑也。又大也。《前汉·郊祀歌》扬金光,横泰河。又通也。《易·泰卦》天地交泰。又甚也。《·小雅》昊天泰怃。又宽也,安也。《论语》君子泰而不骄。又侈也。《晋语》恃其富宠以泰于国。又丘名。《尔雅·释丘》右陵泰丘。又风名。《尔雅·释天》西风谓之泰风。《注》西风成物,物丰泰也。又山名。《尔雅·释山》泰山爲东岳。又有小泰山,在朱虚县,汶水所出。又州名。本晋海陵郡,今属扬州府。又泰安州,本唐泰州,属济南府。俱见《广舆记》。又泽名。《山海经》瀤泽之水,东北流,注于泰泽。又社名。《蔡邕·独断》天子之宗社曰泰社。又尊名。《礼·明堂位》泰,有虞氏之尊也。又《韵补》叶他计切,音替。《曹植·七啓》元化参神,与灵合契。惠泽播于黎苗,威灵鎭乎无外。超隆平于殷周,踵羲皇而齐泰。《说文》亦省作太。从水。俗作,非是。
考证:〔有小泰山,在朱虚县,汝水所出。〕谨按前汶字注引水经汶水出朱虚县泰山。郦道元注汶水出县东西峿山,山在小泰山东。据此汝字谨改汶字。

89 五:
泱:《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于良切,音央。《说文》滃也。云气起貌。又泱泱,水深广也。《·小雅》维水泱泱。又宏大也。《左传·襄二十九年》泱泱乎大风。又《集韵》于郞切,音鸯。义同。又《广韵》乌朗切《集韵》《韵会》倚朗切《正韵》于党切,𠀤音坱。泱漭,广大貌。《冯衍·显志赋》览河华之泱漭。又淴泱,水漂疾貌。《郭璞·江赋》潏湟淴泱。又《集韵》于惊切,音英。泱泱,云貌。《潘岳·射雉赋》天泱泱以垂云。《注》泱与英古字通。别作霙。又于浪切,盎去声。水貌。

90 五:
泲:《玉篇》古文济字。《说文》泲,沇也。东流于海。○按沇水,卽济水。发源爲沇,东流爲济。又地名。《·邶风》出宿于泲。又莤泲,酾酒也。《周礼·天官·酒正注》泲,谓醴之淸者。

91 五:
泳:《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爲命切,音咏。《说文》潜行水中也。《尔雅·释言》泳,游也。《·邶风》泳之游之。又《韵补》叶虚诳切,音旺。《·周南》汉之广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方去声。

92 五:
𣲾:《集韵》古坏切,音怪。《玉篇》水也。一曰水名。

93 五:
㳑:《集韵》溢字省文。

94 五:
𣲿:《集韵》尼交切,音铙。𠬦沙,药石。或作𣲿。

95 五:
𣳀:《集韵》质入切,音执。唇声。

96 五:
𣳁:《集韵》沧古作𣳁。注详十画。

97 五:
𣳂:《五音集韵》古文克字。注详儿部五画。

98 五:
泴:《字汇补》居玩切,音贯。净也,澡手洒也。又人名。《宋史·宗室表》有崇泴。○按卽盥字之譌。

99 五:
𣳃:《集韵》子悉切,音卽。淖溅也。

100 五:
𣳄:《篇海》同𣳤。

101 五:
𣳅:《集韵》沴或作𣳅。详沴字注。

URN: ctp:kangxi-zidian/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