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七》

电子图书馆
1 七:
浖:《唐韵》力辍切《集韵》龙辍切,𠀤音劣。《博雅》湄浖,厓也。一曰山上有水曰浖。通作埒。

2 七:
浗:《集韵》渠尤切,音求。水名。

3 七:
浘:《广韵》无匪切《集韵》武匪切,𠀤音尾。浘𤁵,海泄。《庄子·秋水篇》作尾闾。又水流貌。与浼同。《·邶风》河水浼浼。《韩诗》作河水浘浘。又《类篇》一曰泉底。

4 七:
浙:《唐韵》旨热切《集韵》《韵会》《正韵》之列切,𠀤音折。江名。《说文》江水东至会稽山隂,爲浙江。《史记·秦始皇纪》至钱塘,临浙江。《注》浙者,折也。盖取其潮出海,曲折而倒流也。又水名。《水经注》浙水出浙县西北弘农卢氏县大蒿山。又《广韵》浙米也。《类篇》一曰汰也。又《集韵》征例切,音制。通作淛。亦作制。义同。又《集韵》或作渐。《水经》渐江,卽浙江也。
考证:〔《史记·昭王本纪》至钱塘,临浙江。〕谨照原文昭王本纪改秦始皇纪。

5 七:
𣴞:《集韵》蒲闷切,音坌。水出貌。

6 七:
浚:《唐韵》私闰切《集韵》《韵会》《正韵》须闰切,𠀤音峻。《说文》抒也。《徐曰》抒取出之也。《左传·襄二十四年》浚我以生。《注》言取我财以自生也。又深也。《春秋·庄九年》冬浚洙。又《扬子·方言》禀浚,敬也。秦晋闲曰禀,齐曰浚。又须也。《书·臯陶谟》夙夜浚明有家。《传》言早夜思之,须明行之也。马融云:大也。又水名,在衞。《诗·地理考》浚水出浚仪,东迳邶地,入济。又邑名。《·邶风》在浚之下。《传》浚,衞邑。又《集韵》祖峻切,音俊。浚稽,山名,在武威北。又《字汇补》七均切。与踆通。伏也。《刘歆遂初赋》鸟脇翼之浚浚。与𣽊浚通。
考证:〔《扬子·方言》禀浚,敬也。秦晋闲曰禀,齐曰敬。〕谨照原文曰敬改曰浚。〔《·大禹谟》夙夜浚明有家。〕谨照原书大禹谟改臯陶谟。

7 七:
浛:《广韵》《集韵》𠀤胡绀切,音憾。《玉篇》水和泥也。又《集韵》姑南切,音弇。与淦同。详淦字注。又《集韵》胡南切,音含。《扬子·方言》沈也。或作𠥴𣻦淊淦澏。《六书故》𣹢别作浛𣻦。《王子年·拾遗记》浛天荡荡望苍苍。又地名。《正字通》浛洸,古英州属县。今连州江口之上有浛洸口,属韶州英德县。

8 七:
浜:《广韵》布耕切《集韵》晡横切,𠀤音㙃。安船沟也。一曰沟纳舟者曰浜。《李翊·俗呼小录》绝潢断港谓之浜。又《广韵》布梗切《集韵》百猛切,𠀤音邴。浦名也。
考证:〔《李翊·俗呼小录》绝横断港谓之浜。〕谨照原文横改潢。

9 七:
浝:《广韵》《集韵》𠀤莫江切,音尨。《说文》水也。一曰水名。

10 七:
浞:《唐韵》《集韵》《韵会》𠀤士角切,音捉。《说文》濡也。《玉篇》渍也。

11 七:
浟:《广韵》以周切《集韵》夷周切,𠀤音由。《玉篇》水流貌。《木华·海赋》浟湙潋灧。通作滺。又《集韵》亭历切,音狄。速也。《易·颐卦》其欲浟浟。今作逐逐。《前汉·叙传注》浟浟,欲利貌。

12 七:
浠:《集韵》香依切,音希。水名。

13 七:
浡:《广韵》《韵会》《正韵》蒲没切《集韵》薄没切,𠀤音孛。《尔雅·释诂》作也。《孟子》则苗浡然兴之矣。又《博雅》盛也。《左思·吴都赋》歊雾漨浡。又浡潏,沸涌貌。《木华·海赋》天纲浡潏。又滂浡,愤郁貌。《冯衍·显志赋》气滂浡而云披。又《玉篇》浑也。又海别名。与勃渤𠀤通。又南浡里,海外国名,见《马观·瀛海胜览》。
考证:〔《木华·海赋》大纲浡潏。〕谨照原文大纲改天纲。

14 七:
浢:《唐韵》田𠋫切《集韵》大透切,𠀤音豆。水名。《水经注》河北县有浢水,其水南入于河,河水故有浢津之名。《𥠇天子传》天子自置轸,乃次于浢水之阳。

15 七:
𣴟:《集韵》眉教切,音貌。大水貌。

16 七:
浣:《唐韵》《集韵》𠀤胡玩切,音换。濯衣垢也。一曰涤也。《史记·万石君传》身自浣涤。又《广韵》《正韵》胡管切《集韵》戸管切,𠀤音缓。又古缓切,音管。义𠀤同。又戸版切,音睆。水名,在江夏。《水经注》辱水,出于鸟山,俗谓之秀延水,东流得浣水口。又江口。《广舆记》云南临安府宁州有浣江。本作𤃬亦作浣。

17 七:
浤:《广韵》戸萌切《集韵》乎萌切,𠀤音宏。《玉篇》海水腾涌貌。《木华·海赋》浤浤汨汨。《集韵》与汯通。

18 七:
㳤:《字汇》与淑同。

19 七:
㳥:《广韵》《集韵》𠀤卢贡切,音弄。水名。

20 七:
浥:《唐韵》于及切《集韵》《韵会》乙及切《正韵》乙入切,𠀤音邑。《说文》湿也。又渍润也。《·召南》厌浥行露。又《广韵》于业切《集韵》乙业切,𠀤音裛。义同。又《集韵》乙侠切,音𨂁。窊陷也。《前汉·司马相如传》逾波趋浥。《注》趋浥,输于渊也。又乙甲切,音押。水流下貌。《郭璞·江赋》乍浥乍堆。
考证:〔《前汉·司马相如传》逾彼趋浥。〕谨照原文逾彼改逾波。

21 七:
浦:《唐韵》滂古切《集韵》《韵会》颇五切《正韵》滂五切,𠀤音普。《说文》濒也。《·大雅》率彼淮浦。又《玉篇》水源枝注江海边曰浦。《风土记》大水有小口别通曰浦。又浦阳,江名。《广舆记》浦江,本吴越三江之一。又浦江,县名,属金华府。浦城,属建宁府。又合浦,汉郡名,属交州。又荒浦,舒鸠地名,见《左传·襄二十四年》。又姓。晋起居注浦选。

22 七:
浧:《广韵》以整切《集韵》以井切,𠀤音郢。泥滓也。又《集韵》丑郢切,音逞。义同。又丈井切,音徎。与𣹽同,通流也。《管子·宙合篇》圣人之动静,开阖,诎信,浧濡,取与之必因于时。《注》浧濡,犹言滑滞。又于政切,缨去声。水名。一曰淀也。又《韵宝》古文澄字。注详十二画。𣹽字原作徎下土。

23 七:
浨:《广韵》《集韵》𠀤卢感切,音壈。《字林》藏梨汁也。

24 七:
𣴠:《唐韵》《集韵》𠀤古活切,音括。水流声。《集韵》或作𣽅。隷作活𣸅。

25 七:
浩:《唐韵》《正韵》胡老切《集韵》戸老切《韵会》合老切,𠀤音晧。大水貌。《·尧典》浩浩滔天。又饶也。《礼·王制》用有馀曰浩。又《集韵》古老切,音杲。以水泲酒曰浩。又姓。汉靑州刺史浩赏。又居号切,音诰。水名。又《广韵》古沓切《集韵》葛合切,𠀤音閤。浩亹,汉县名,属金城郡。《前汉·地理志》浩亹水,在西塞外,东至允吾,入湟水。《注》浩亹,音合门。
考证:〔《·舜典》浩浩滔天。〕谨照原书舜典改尧典。

26 七:
𣴡:《集韵》逼密切,音笔。与滗同。𣿍也。一曰去滓。互见滗字注。

27 七:
㳦:《广韵》胡介切《集韵》下介切,𠀤音械。水名。又《广韵》古薤切《集韵》居拜切,𠀤音戒。义同。

28 七:
浪:《广韵》鲁当切《集韵》《韵会》卢当切《正韵》鲁堂切,𠀤音郞。沧浪,水名。《水经注》水出荆山,东西流爲沧浪之水。又康浪,水名。《广舆记》在靑州临湽。又浪浪,流貌。《屈原·离骚》沾余襟之浪浪。又聊浪,放荡貌。《扬雄·羽猎赋》聊浪乎宇内。又浶浪,惊扰貌。《张衡·西京赋》樛蓼浶浪。又博浪,地名。《前汉·地理志》河南阳武县有博浪沙。又乐浪,汉郡名,卽古朝鲜国。又庄浪,县名,属平凉府。又《唐韵》来宕切《集韵》《韵会》《正韵》郞宕切,𠀤音阆。波也。水激石遇风则浪。又鼓也。《孔稚圭北山移文》浪栧上京。又谑浪,不敬也。《·邶风》谑浪笑傲。《注》浪,意萌也。又井名。《张僧鉴浔阳记》湓城有浪井。又姓。晋浪逢。又《集韵》里党切,音朖。孟浪,犹较略也。一曰不精要之貌。《庄子·齐物论》夫子以爲孟浪之言。徐邈读莽朗,向秀读漫澜。

29 七:
浫:《集韵》许旱切,音䍐。《玉篇》水也。《类篇》水名。又浫洝,水湿润貌。

30 七:
𣴢:《集韵》在早切,音皂。《玉篇》水也。一曰水名。

31 七:
里:《集韵》陵之切,音厘。泥里,波斯酋长名。

32 七:
浭:《广韵》古行切《集韵》居行切,𠀤音庚。水名。《前汉·地理志》浭水,出右北平无终县。

33 七:
浮:《唐韵》缚牟切《集韵》《韵会》房尤切《正韵》房鸠切,𠀤音罘。《说文》泛也。《论语》乗桴浮于海。又顺流曰浮。《·禹贡》浮于济漯。又济涉腰瓠曰浮。《淮南子·释山训》百人抗浮。《注》浮,瓠也。又溢也,过也。《礼·坊记》君子与其使食浮于人也,宁使人浮于食。又先时曰浮。《·盘庚》鲜以不浮于天时。又轻也。《楚语》疏其秽而鎭其浮。又浮浮,气烝貌。《·大雅》烝之浮浮。又雨雪盛貌。《·小雅》雨雪浮浮。又衆强貌《·大雅》江汉浮浮。又浮沉,无定之意。《·小雅》载沉载浮。又《小尔雅》浮,罚也。谓罚爵也。《礼·投壷》无偝立,无逾言,若是者浮。又水名。《水经注》靑河东北,浮水故渎出焉。又山名。《山海经》竹山西百二十里曰浮山。又《广舆记》广东高州府城东有浮山。又罗浮,二山名。《罗浮山记》在增城,博罗二县境。又竹名。《戴凯之·竹谱》浮竹亚节,虚软厚肉。又石名。《左思·吴都赋》浮石若桴。又天浮,星名。《甘氏星经》天浮四星,在左旗南北列。主漏刻。又《庄绰鷄肋编》钓竿之半,系以荻梗,谓之浮子。又《甄权脉经》浮爲风爲虚。又《集韵》普沟切,音桴。漂也。又《韵补》叶符非切,音肥。《楚辞·远游》指炎神而直驰兮,吾将往乎南疑。览方外之荒忽兮,沛罔象而自浮。
考证:〔《·大雅》烝之浮之。〕谨照原书改烝之浮浮。

34 七:
浯:《唐韵》五乎切《集韵》《韵会》《正韵》讹胡切,𠀤音吾。水名。《说文》水出琅邪灵门壷山,东北入潍。又溪名。《广舆记》浯溪,在永州府祁阳县。又江名。《陈懋仁·泉南杂志》泉州有浯江。

35 七:
浰:《广韵》《集韵》𠀤卽甸切,音练。《玉篇》疾流也。《司马相如·子虚赋》倏眒倩浰。又《集韵》力至切,音利。又郞计切,音丽。义𠀤同。

36 七:
𣴣:《广韵》《集韵》𠀤侧亮切,音壮。《玉篇》米入甑也。《集韵》或作焋。

37 七:
浱:《集韵》与漘同。

38 七:
浲:《集韵》与漨同。又与洚同。

39 七:
浳:《集韵》逸织切,音弋。肥泽也。

40 七:
𣴤:《字汇》俗淢字。

41 七:
㳧:《广韵》《集韵》𠀤叱涉切,音謵。《玉篇》𣶏㳧,才有水也。一曰水出。又《集韵》日涉切,音讘。水貌。又敕涉切,音锸。义同。

42 七:
浴:《唐韵》余蜀切《集韵》《韵会》兪玉切,𠀤音欲。《说文》洒身也。《周礼·天官》宫人共王之沐浴。《注》浴用汤。又借爲洁治意。《礼·儒行》儒有澡身而浴德。又《夏小正》十月黑鸟浴。黑鸟,乌也。浴谓乍上乍下也。又水名。《山海经》泰冒之山,浴水出焉。又隂山,浊浴水出焉。又幽都之山,浴水出焉。又《韵补》叶欲屑切,音悦。《苏轼·月砚铭》其受水者哉生明,而运墨者旁死魄。忽𤣥云之霮䨴,观玉兔之沐浴。《集韵》或作𣴲。

43 七:
㳨:《广韵》姊末切《集韵》子末切,𠀤音㭮。水溅也。或作灒。

44 七:
㳩:《集韵》他甘切,音坍。𣺰㳩,峻波貌。或作𣹼。

45 七:
浵:《广韵》《集韵》《韵会》徒冬切《正韵》徒红切,𠀤音彤。汪浵,水深貌。一曰水名。

46 七:
浶:《集韵》郞刀切,音劳。浶浪,惊扰貌。《张衡·西京赋》樛蓼浶浪。

47 七:
海:《唐韵》《正韵》呼攺切《集韵》《韵会》许亥切,𠀤音醢。《说文》天池也。以纳百川者。《释名》海,晦也。主承秽浊水,黑如晦也。《·禹贡》江汉朝宗于海。又环九州爲四海。《·禹贡》四海会同。《尔雅·释地》九夷,八狄,七戎,六蛮,谓之四海。又物产饶富爲陆海。《前汉·东方朔传》所谓天下陆海之地。又天海,星名。《甘氏星经》天海十星,在壁西南。又州名。《广韵》禹贡徐州之域,七国时属楚,秦爲薛郡,汉爲东海郡。后魏爲海州。又《韵补》叶虎洧切,音喜。《·小雅》沔彼流水,朝宗于海。鴥彼飞隼,载飞载止。又叶火五切,音虎。《陆云·陆丞相诔》靖共夙夜,匪宁匪处。经始绵绵,滂沱淮海。《集韵》或作𣴴。

48 七:
浸:〔古文〕𥧲《唐韵》《集韵》《正韵》𠀤子鸩切,音祲。渍也。《·曹风》浸彼苞稂。又润也。《·小雅》浸彼稻田。又渐也。《易·临卦》刚浸而长。又没也。《史记·赵世家》城不浸者三版。又涵也,沈也,泽之总名也。《庄子·逍遥游》大浸稽天。《周礼·夏官·职方氏》扬州其浸五湖。又通作湛。《礼·内则》湛诸美酒。又《广韵》七林切《集韵》千寻切,𠀤音侵。浸淫,渐渍也。《王褒·洞箫赋》浸淫叔子远其类。或作濅寖。

49 七:
浃:《唐韵》子协切《集韵》卽协切,𠀤音𠗉。《尔雅·释言》彻也。《疏》谓润泽浃洽,相沾彻也。《前汉·礼乐志》教化浃洽。又周浃,犹周匝也。《荀子·君道篇》先王审礼,以旁皇周浃于天下。又《左传·宣九年》浃辰之闲,楚克三都。《注》浃辰,谓自子至亥,周匝十二日也。《楚语》近不过浃日。《注》浃日,谓从甲至癸也。又通作挟。《周礼·天官》使万民观治象,挟日而敛之。又《集韵》辖夹切,音洽。浃渫,水貌。《郭璞·江赋》长波浃渫。《注》浃渫,水滂溏也。

50 七:
浺:《广韵》《集韵》𠀤敕中切,音忡。浺瀜,水深广貌。一曰水平远貌。《木华·海赋》浺瀜沆瀁。又《广韵》直弓切,音虫。义同。

51 七:
𣴥:《集韵》渠王切,音狂。水貌。

52 七:
浻:《广韵》《集韵》𠀤乌猛切,音䁝。浻澋,水回旋貌。《郭璞·江赋》泓汯浻澋。又《集韵》俱永切,音憬。义同。

53 七:
浼:《唐韵》武罪切《集韵》《韵会》母罪切,𠀤音每。《扬子·方言》洿也。东齐海岱之闲或曰浼。《孟子》尔焉能浼我哉。又《集韵》谟官切,音瞒。又母伴切,音满。又莫半切,音缦。义𠀤同。又美辨切,音免。浼浼,水貌。一曰水流平貌。《·邶风》河水浼浼。又通作娓,详娓字注。《类篇》或作潣。

54 七:
浽:《广韵》息遗切《集韵》《韵会》宣隹切,𠀤音绥。浽微,小雨。又水名。《山海经》騩山,凄水出焉。《注》凄,或作浽。《类篇》或作瀼𩃃。又《广韵》奴罪切《集韵》弩罪切,𠀤音馁。《博雅》浊也。或作涹。

55 七:
浾:《唐韵》敕贞切《集韵》痴贞切,𠀤音柽。《说文》棠枣汁。又《集韵》资辛切,音津。又《广韵》侧加切《集韵》庄加切,𠀤音樝。义𠀤同。《说文》本作䞓。《集韵》或作赬。亦作泟。

56 七:
浿:《唐韵》《集韵》《韵会》𠀤普盖切,音霈。水名。《说文》水出乐浪镂方,东入海。《前汉·地理志》浿水,出辽东塞外,西南至乐浪县,西入海。又县名。《十三州志》浿水县,在乐浪东北。又丘名。《括地志》浿丘,在靑州临湽县西北。《史记·楚世家》朝发浿丘。又《广韵》普拜切《集韵》《韵会》布拜切,𠀤音湃。又《集韵》博盖切,音贝。又薄迈切,音败。义𠀤同。

57 七:
涀:《广韵》胡甸切《集韵》形甸切,𠀤音现。水名。《山海经》澧水,东流注于涀水。又《集韵》轻甸切《韵会》经甸切《正韵》诘战切,𠀤音俔。义同。又《集韵》吉典切,音茧。小沟也。又《广韵》胡礼切《集韵》戸礼切,𠀤音䏿。水名。在高陵。

58 七:
涁:《篇海》所禁切,音渗。漏也。亦与渗同。

59 七:
𣴦:《集韵》与泓同。

60 七:
𣴧:《字汇》俗洮字。

61 七:
涂:《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同都切,音徒。水名。《说文》水出益州牧靡南山。西北入渑。又水名。《水经注》涂水,出阳邑东北大嵰山。又沟涂也。《周礼·地官·遂人》百夫有洫,洫上有涂。《注》涂容乗车一轨。又同涂。《周礼·夏官·司险》设国之五沟五涂。《注》五涂径畛。涂,道路也。又堂涂也。《尔雅·释宫》堂涂谓之陈。《周礼·冬官考工记·匠人》堂涂十有二分。《注》谓阶前。若今令甓祴也。《疏》令甓。塼也。祴,塼道也。又《玉篇》涂涂,露厚貌。又《尔雅·释天》十二月爲涂月。又石名。《山海经》箕尾之山多涂石。又《广韵》直鱼切《集韵》陈如切,𠀤音除。水名。与滁同。《晋书·宣帝纪》王淩诈言吴人塞涂水。涂水卽滁水。又《集韵》《韵会》𠀤直加切,音秅。沮洳也。一曰饰也。又《集韵》余遮切,音耶。涿涂,山名,见《史记·匈奴传》。又与余同。涂吾,水名。《山海经注》汉元狩二年,马出涂吾水中。

62 七:
涃:《唐韵》《集韵》𠀤苦闷切,音困。水名。

63 七:
涄:《类篇》滂丁切,聘平声。水貌。

64 七:
涅:《唐韵》奴结切《集韵》《韵会》《正韵》乃结切,𠀤音捏。水名。《水经注》涅水,东迳涅氏县。又县名。《水经注》涅水,出涅阳县西北岐棘山。又水名。《马融·广成颂》丹水涅池。《注》丹水,涅水,在今邓州。又《说文》黑土在水中也。《淮南子·俶眞训》以涅染缁,则黑于涅。又《扬子·方言》涅,化也。燕朝鲜洌水之闲曰涅,或曰哗,鸡伏卵而未孚始化之时谓之涅。又涅石,药名。《山海经》孟门之山,其下多黄垩涅石。又《集韵》其兼切。《鬼谷子》有飞钻涅暗。刘昌宗读。

65 七:
涆:《集韵》侯旰切,音翰。《玉篇》乾也。又涆涆,水迅流貌。《左思·吴都赋》滮滮涆涆。又与汗通。《郭璞·江赋》汗汗沺沺。又《集韵》《韵会》𠀤居案切,音旰。义同。

66 七:
㳪:《集韵》匹备切,音濞。水名。或从㔻作𣳶。

67 七:
㳫:《字汇》沓字之譌。

68 七:
𣴨:《玉篇》毗意切,音鼻。涕也。

69 七:
泾:《唐韵》古灵切《集韵》《韵会》坚灵切,𠀤音经。水名。《说文》水出安定泾阳开头山。《·禹贡》泾属渭汭。《周礼·夏官·职方氏》雍州,其川泾汭。又丹阳有泾水。《前汉·地理志注》泾水,出芜湖。又交趾有泾水。《水经注》泾水,出龙编县高山。又通也。《庄子·秋水篇》泾流之大。《注》泾,通也。谓通流也。又州名。《韵会》汉武分安定郡,元魏攺泾州。又县名。泾阳县,属西安府,本秦县。泾县,属宁国府。本唐猷州。𠀤见《广舆记》。又《集韵》弃挺切,音謦。泉也。又古定切,音径。泾涏,直流也。

70 七:
𣴩:《集韵》滨,古作𣴩。注详十四画。

71 七:
𣴪:《广韵》匹诣切《集韵》匹计切,𠀤音媲。水名。《说文》水出汝南弋阳垂山,东入淮。又《唐韵》府移切《集韵》賔弥切,𠀤音𤰞。义同。《玉篇》与𤀥同。

72 七:
消:〔古文〕㴅《唐韵》相幺切《集韵》《韵会》思邀切《正韵》先雕切,𠀤音宵。《说文》尽也。又灭也。《易·泰卦》小人道消。又释也。《礼·月令》冰冻消释。又消耗。《扬子·太𤣥经》九事,七爲消。《注》消,意放散也。又消消,敝也。《·豳风》予尾翛翛。《疏》亦作消消。又地名。《·郑风》淸人在消。《传》消,河上地。又疾名,与痟通。《后汉·李通传》通素有消疾。《注》消消中之疾也。又消石,药名。又通逍。《礼·檀弓》消摇于门。《注》消摇,又作逍遥。又《韵补》叶新于切,音须。《崔駰·反都赋》干弱枝强,末大本消。叶下臾。又叶思留切,音修。《司马相如·大人赋》焕然雾除。霍然云消。邪绝少阳而登太隂兮,与眞人乎相求。

73 七:
涉:〔古文〕𣥿㴇《唐韵》时摄切《集韵》《韵会》实摄切,𠀤音𦁗。《说文》徒行厉水也。《尔雅·释水》繇膝以上爲涉。又经也。《枚乗·七发》于是背秋涉冬。又《前汉·贾山传》涉猎书记,不能爲醇儒。《注》言若涉水猎兽,不专精也。又大涉,水名。《前汉·地理志》犍爲郡南广县有大涉水。又县名。《广舆记》属彰德府,古涉侯国地,汉涉县。又姓。《左传》有涉佗。又《广韵》丁惬切《集韵》的协切,𠀤音跕。与喋同。血流貌。

74 七:
㳬:《唐韵》似沿切《集韵》旬宣切《正韵》旬缘切,𠀤音旋。《说文》回泉也。又《广韵》辞恋切,音镟。义同。通作漩。镟字原无中间的方字。

75 七:
涊:《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乃殄切,音捻。《博雅》淟涊,垢浊也。《陆机·文赋》谬𤣥黄之秩序,故淟涊而不鲜。又《玉篇》淟涊,恶醉貌。又汗出貌。《枚乗·七发》涊然汗出。又《唐韵》而轸切《集韵》尔轸切,𠀤音忍。水名,在上党。

76 七:
涋:《篇海》他骨切,音秃。滑涋也。

77 七:
涌:《唐韵》余陇切《集韵》《韵会》尹竦切,𠀤音勇。《说文》腾也。《司马相如·上林赋》汹涌澎湃。又水名。《水经》江水至华容县,又东涌水注之。《集韵》或作涌。

78 七:
涍:《广韵》许交切《集韵》《韵会》《正韵》虚交切,𠀤音虓。水名,在南郡。又《唐韵》呼教切《集韵》许教切,𠀤音孝。水名,在南阳。

79 七:
涎:《广韵》夕连切《集韵》《韵会》徐连切《正韵》徐延切,𠀤音唌。与㳄同。《说文》慕欲口液也。《贾谊·新书》垂涎相告。又《广韵》于线切《集韵》延面切,𠀤音羡。湎涎,水流貌。又迤涎,逦迤相连也。《木华·海赋》迤涎八裔。

80 七:
涏:《广韵》徒鼎切《集韵》待鼎切,𠀤音挺。泾寒也。又汫涏,小水。一曰波直貌。《尔雅·释水》直波爲径。《注》言径涏也。又《集韵》《韵会》𠀤堂练切,音电。涏涏,美好貌。一曰光泽貌。

81 七:
涐:《唐韵》五何切《集韵》牛河切,𠀤音莪。《说文》水出蜀汶江徼外,东南入江。又《集韵》语可切,音我。义同。

82 七:
涑:《唐韵》速侯切《集韵》《韵会》先侯切,𠀤音锼。《说文》浣也。一说以手曰涑,以足曰浣。又《玉篇》濯生练也。又《集韵》所救切《正韵》先奏切,𠀤音瘦。荡口也,与漱同。一曰水有所败也。又《广韵》桑谷切《集韵》《正韵》苏谷切《韵会》苏木切,𠀤音速。水名。《左传·成十三年》伐我涑川。《注》涑水,出河东闻喜县。又《集韵》《韵会》𠀤须玉切,音粟。义同。

83 七:
涒:《唐韵》《集韵》𠀤他昆切,音暾。《说文》食巳而复吐之。又《尔雅·释天》太岁在申曰涒滩。《注》涒,史作汭。又《集韵》纡伦切,音奫。涒𥻘,水流曲折貌。《郭璞·江赋》涒𥻘㘤潾。又俱伦切,音麋。又于云切,音熅。义𠀤同。

84 七:
涓:《唐韵》古悬切《集韵》《韵会》圭悬切《正韵》圭渊切,𠀤音蠲。《说文》小流也。尔雅曰汝爲涓。《家语金人铭》涓涓不壅,终爲江河。又水名。《水经注》涓水。出陆浑西山。又《水经注》潍水迳诸县故城,东北涓水注之,水出马耳山。又择也。《左思·魏都赋》涓吉日,陟中坛。又除也。《前汉·郊祀歌》涓选休成。《注》除恶选取美成者也。又洁也。《吴语》乃见其涓人。《注》涓人,今之中涓,居中而涓洁者也。又姓。《列仙传》有齐人涓子常。又《集韵》萦绢切,音䬼。涓澴,流貌。又与泫通。《列子·周𥠇王篇》乃涓然而泣。《注》涓,读爲泫。

85 七:
涔:《唐韵》锄针切,》《集韵》《韵会》《正韵》锄簪切,𠀤音岑。《说文》渍也。一曰涔阳渚,在郢中。《楚辞·招魂》望涔阳兮极浦。又水名。《水经注》涔水,出汉中南县东南旱山,卽黄水也。又潦水亦曰涔。《淮南子·俶眞训》牛蹄之涔。又《尔雅·释器》槮谓之涔。《注》积柴养鱼曰槮。又《韩诗章句》涔,渔池也。《马融·长笛赋》渟涔障溃。又涔涔,雨多貌。又泪下貌。《江淹·杂体诗》涔泪犹在目。又《集韵》徐心切,音寻。义同。又慈盐切,音潜。《博雅》瀀涔,栫也。或作槮。又水名。《山海经》大时之山,涔水出焉。又与潜同。《·禹贡》沱潜旣道。又《集韵》仕滥切。洼也。又仕忏切,音鑱。水涯。

86 七:
涕:《唐韵》《正韵》他礼切《集韵》《韵会》土礼切,𠀤音体。《说文》泣也。《玉篇》目汁出曰涕。《·邶风》泣涕如雨。又竹名。《东方朔·神异经》南方荒中有涕竹。又兆卦之名。《史记·宋世家》乃命卜筮曰涕。《索隐》涕音亦,尚书作驿。孔安国曰:气络绎连续。又《集韵》待礼切,音弟。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他计切,音替。义𠀤同。

87 七:
涖:《广韵》《集韵》𠀤郞计切,音丽。一曰涖涖,下濑水声。《司马相如·上林赋》涖涖下濑。又临也。《·小雅》方叔涖止。又视也。《周礼·春官·大宗伯》眡涤濯涖玉鬯。又《唐韵》力二切《集韵》力至切《正韵》力地切,𠀤音利。义同。亦作莅。

88 七:
涗:《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输芮切,音税。《说文》财温水也。一曰泲灰汁。《周礼·冬官考工记》慌氏湅丝,以涗水沤其丝七日。又泲和也,淸也。《周礼·春官·司尊彝》盎齐涗酌。《注》盎齐差淸,和以淸酒泲之而已。又《集韵》须锐切,音岁。义同。又相绝切,音雪。拭勺以酌酒。
考证:〔《周礼·冬官考工记》慌人湅丝,以涗水沤其丝七日。〕谨照原文慌人改慌氏。

89 七:
涘:《唐韵》《集韵》《韵会》𠀤牀史切,音俟。《说文》水厓也。《尔雅·释丘》涘爲厓。《·王风》在河之涘。

90 七:
𣴫:《正字通》波本字。

91 七:
𣴬:《唐韵》同没。

92 七:
𣴭:《正字通》同汒。○按《字汇》书作茫,附草部。

93 七:
𣴮:《集韵》渽或作𣴮。

94 七:
𣴯:《集韵》浍古作𣴯。注详十三画。

95 七:
𣴰:《集韵》污或作𣴰。

96 七:
𣴱:《玉篇》《集韵》𠀤与弥同。

97 七:
𣴲:《集韵》浴或书作𣴲。

98 七:
𣴳:《字汇补》古文社字。注详示部三画。

99 七:
𣴴:《玉篇》同海。

100 七:
𣴵:《集韵》呼内切,音诲。靑黑色。隷作㳷。或从忽作淴。

101 七:
𣴶:《玉篇》古文漆字。注详十一画。

102 七:
𣴷:《篇海》所加切,音沙。拕𣴷,开语也。

103 七:
㳭:《篇海》似延切,音涎。口液也。与㳄同。

104 七:
𣴸:《字汇补》与渊同。

105 七:
𣴹:《字汇补》释藏浇字。

106 七:
𣴺:《字汇补》与渊同。

107 七:
𣴻:《字汇补》色入切,不滑也。与涩同。

108 七:
𣴼:《字汇补》何管切,音缓。洗濯也。与浣同。

109 七:
㳮:《字汇补》与尿同。

110 七:
㳯:《字汇补》音义未详。《谈荟》砚神曰㳯𡚱。

111 七:
𣴽:《字汇补》音义未详。长𣴽,地名。《𥠇天子传》丙戌至于长𣴽重𢀄氏之西疆。

112 七:
𣴾:《字汇补》同沲。

113 七:
𣴿:《字汇补》音义俱未详。引管子:𣴿龙夏其于齐国四分之一也。

URN: ctp:kangxi-zidian/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