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九》

電子圖書館
1 九:
渘:《玉篇》而舟切《集韻》而由切,𠀤音柔。水名。

2 九:
𣷼:《集韻》與漙同。

3 九:
渙:《唐韻》呼貫切《集韻》《韻會》《正韻》呼玩切,𠀤音喚。水名。《水經注》渠水東南流逕開封縣,睢渙二水出焉。又卦名。《易·正義》渙者,散釋之名。大德之人,建功立業。散難釋險,故謂之渙。《·周頌》繼猶判渙。又渙渙,水盛貌。《·鄭風》溱與洧方渙渙兮。又渙爛,文章貌。《後漢·延篤傳》渙爛兮其溢目。又《廣韻》呼會切《集韻》呼外切,𠀤音翽。義同。

4 九:
渚:《唐韻》章與切《玉篇》之與切,𠀤音煮。水名。《說文》水出常山中丘逢山,東入湡。又《爾雅·釋水》小洲曰渚。《釋名》渚,遮也。能遮水使旁迴也。《·召南》江有渚。《傳》水岐成渚。《釋文》引韓詩:一溢一否曰渚。
考證:〔《·召南》江有渚。《傳》水岐曰渚。〕謹照原文曰渚改成渚。〔《韓詩外傳》一溢一否曰渚。〕謹按此韓詩章句非韓詩外傳,今改爲釋文引韓詩。

5 九:
減:《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斬切,音鹼。《說文》損也。《玉篇》少也,輕也。《禮·樂記》禮主其減。又水名。《山海經》番條之山,減水出焉。又岐山亦出減水,東南流注于江。又姓。《史記·酷吏傳》減宣。又《廣韻》《集韻》𠀤下斬切,音豏。又《集韻》公陷切,音䫡。義𠀤同。俗作减,非。
考證:〔又姓。《前漢·酷吏傳》減宣。〕謹按漢書作咸,史記作減。前漢改史記。

6 九:
渜:〔古文〕湪《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乃管切,音煗。《說文》湯也。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奴官切,煗平聲。水名,在遼西肥如縣。又《集韻》乳兗切,音耎。濯也。又《廣韻》《集韻》𠀤奴亂切,音偄。浴餘汁也。或作濡。《儀禮·士喪禮》渜濯棄于坎。《註》沐浴餘潘水也。古文渜作湪。荆沔之閒語。《疏》潘水旣經溫煮,名之爲渜。又《集韻》奴昆切,音黁。義同。

7 九:
渝:《唐韻》羊朱切《集韻》《韻會》容朱切,𠀤音兪。《說文》變汙也。《爾雅·釋言》渝,變也。《·鄭風》舍命不渝。又水名。《說文》渝水,在遼西臨渝,東出塞。又水名。《水經注》宕渠郡,蓋古賨國,今賨城縣有渝水。又州名。《廣韻》本巴國,漢爲巴郡之江州縣,梁於巴郡置楚州,隋攺爲渝州。《廣輿記》今爲重慶府。又《集韻》兪戍切,音裕。義同。又大透切,音豆。水名。又《韻補》叶夷周切,音由。《·鄭風》羔裘如濡,洵直且侯。彼其之子,舍命不渝。

8 九:
渞:《字彙》才周切,音酋。水源也。《黃香·九宮賦》坎烻援以渞煬。《註》渞水之源,煬水之熾也。

9 九:
渟:《廣韻》特丁切《集韻》《韻會》《正韻》唐丁切,𠀤音庭。《埤蒼》渟,水止也。《史記·李斯傳》決渟水致之海。或作亭。《前漢·西域傳》其水亭居。又與停同。《後漢·趙岐傳》渟車呼與共載。又《集韻》湯丁切,音廳。與汀同。水際平地也。

10 九:
渠:《唐韻》彊魚切《集韻》《韻會》《正韻》求於切,𠀤音蕖。《說文》水所居也。《禮·曲禮》溝渠必步。又水名。《前漢·地理志》渠水首受江,北至射陽入湖。又渠渠,勤也。《·秦風》夏屋渠渠。《箋》渠渠,猶勤勤也。《註》深廣貌。又大也。《史記·司馬相如傳》誅其渠帥。又樂章名。《魯語》金奏肆夏樊遏渠。《註》納夏一名渠。又漸也。《淮南子·汜論訓》渠幨以守。《註》渠,漸也。又軒渠,笑貌。《後漢·方技傳》軒渠笑自若。又俗謂他人爲渠儂。又水名。《水經注》水出鄭縣南巴嶺,流逕宕渠縣。謂之宕渠水。又《周禮·冬官考工記》謂車輞爲渠。《山海經》韓流麟身渠股。《註》渠,車輞,言跰腳也。又犀渠,甲名。又楯也。《吳語》文犀之渠十行。又芋渠。《馬融·廣成頌》蘘荷芋渠。又夫渠,荷名。別作蕖。又姓。《史記·年表》漢渠復縈。又《集韻》其據切,音遽。與詎同。《字林》未知詞也。《史記·張儀傳》且蘇君在儀,寧渠能乎。又與遽通。《史記·陸賈傳》使我居中國,何渠不若漢。又《正韻》臼許切,音巨。義同。

11 九:
渡:《唐韻》《集韻》《韻會》徒故切《正韻》獨故切,𠀤音度。《說文》濟也。《廣雅》去也,通也。又通作度。《前漢·賈誼傳》度江河亡維楫。《集韻》或作𣳥。

12 九:
渢:《廣韻》房戎切《集韻》《韻會》扶風切《正韻》符中切,𠀤音馮。《玉篇》水聲。一曰弘大聲。又《集韻》《正韻》𠀤符咸切,音凡。渢渢,中庸之聲也。一曰浮貌。《左傳·襄二十九年》美哉渢渢乎。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孚梵切,音泛。義同。

13 九:
渣:《廣韻》側加切《集韻》莊加切,𠀤音𣙁。水名。出義陽。與溠同。又《集韻》助駕切,音乍。義同。俗以此爲渣滓字。

14 九:
㴏:《集韻》鄔晃切,音㳹。池不流也。

15 九:
渤:《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蒲沒切,音孛。渤澥海別支名。《司馬相如·子虛賦》浮渤澥。亦作勃。《史記·高祖本紀》北有勃海之利。《索隱》勃,旁跌也。旁跌出者,橫在濟北,故齊都賦云:海旁出爲勃,名曰勃海郡。又滃渤,霧出貌。《郭璞·江賦》氣滃渤以霧杳。又漰渤,水聲。《郭璞·江賦》鼓㕉窟以漰渤。《集韻》或从勃作渤。通作浡。

16 九:
渥:《唐韻》於角切《集韻》《韻會》乙角切,𠀤音握。《說文》霑也。《·小雅》旣優旣渥。又厚漬也。《·邶風》赫如渥赭。《正義》言其顏色赫然而赤,如厚漬之丹赭也。又水名。《水經注》易水東逕容城縣故城南,又東渥水註之。又《廣輿記》贛州龍陽縣三江水,乃桃水,渥水,廉水之會。又《集韻》烏谷切,音屋。水聲。又《集韻》《韻會》𠀤於𠋫切,謳去聲。與漚同。久漬也。

17 九:
渦:《廣韻》《集韻》𠀤古禾切,音戈。水名。與濄同。《前漢·地理志扶溝註》渦水首受狼湯渠,東至向入海。又《集韻》姑華切,音瓜。義同。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烏禾切,音倭。水㘭也。《爾雅·釋水》渦辨回川。《註》旋流也。又姓。《三輔決錄》有扶風太守渦尚。

18 九:
渧:《廣韻》都計切《集韻》丁計切,𠀤音帝。《埤蒼》𤃀漉也。一曰滴水。《說文》本作𣽢。《梵書》省作渧。《地藏經》一毛一渧,一沙一塵。又《集韻》田黎切,音題。與啼同。號也。

19 九:
渨:《唐韻》烏恢切《集韻》烏回切,𠀤音隈。《說文》沒也。《玉篇》水澳曲也。或作隈。又《集韻》羽鬼切,音韙。渨㵽,水波涌起貌。《郭璞·江賦》渨㵽濆瀑。又烏賄切,音猥。與溾同。《博雅》穢也。

20 九:
温:《唐韻》烏魂切《集韻》《韻會》《正韻》烏昆切,𠀤音蕰。水名。《說文》水出犍爲涪南入黔水。又水名。《山海經》温水,出崆峒山,在臨汾南入河。又洛水之別名。《易·乾鑿度》王者有盛德之應,則洛水先温,故號温洛。又水名。《水經》温水,出牂柯夜郎縣。又泉名。《潘岳·西征賦》湯井温谷。《註》卽温泉也。又地名。《左傳·隱三年》取温之麥。《註》温,今河內温縣。《廣輿記》今屬懷慶府。又郡名。温州府,今屬浙江。又色和曰温。《論語》色思温。又性純粹曰温。《·秦風》温其如玉。又《爾雅·釋訓》温温,柔也。《疏》寬緩和柔也。《·大雅》温温恭人。又煖也。《王褒·聖主得賢臣頌》襲狐貉之温者,不憂至寒之淒愴。又燖也。《中庸》温故而知新。《註》温如燖温之温,謂故學之熟矣,復時習之謂之温。又風名。《禮·月令》季夏温風始至。又姓。《廣韻》唐叔虞之後,受封于河內温,因以命氏。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紆問切,音醖。温藉也。同蘊。《·小雅》飮酒温克。《箋》苞裹曰藴,謂藴藉自持,含容之義。經中作温者,蓋古字通用。又讀作盜。《史記·周本紀》周繆王得驥温驪。《索隱》温音盜,徐廣曰温,一作盜。盜竊也。淺靑色。又《韻補》叶紆權切,音淵。《蘇軾詩》四時盛衰各有態,搖落悽愴驚寒温。南山孤松積雪底,抱凍不死誰能賢。
考證:〔《易·乾度》王者有盛德之應,則洛水先温,故號温洛。〕謹按太平御覽引此作乾鑿度。今據增鑿字。

21 九:
㴐:《唐韻》莫甸切《集韻》《韻會》眠見切,𠀤音麪。《玉篇》滇㴐,大水貌。《左思·吳都賦》滇㴐淼漫。《註》山水闊遠無崖之狀。又《集韻》彌殄切,音眄。淟㴐,水貌。

22 九:
渪:《轉註古音》同濡。晉人草書多用之。

23 九:
㴑:《唐韻》桑故切《集韻》《韻會》《正韻》蘇故切,𠀤音素。《說文》逆流而上曰㴑洄。㴑,向也。水欲下,違之而上。或作遡溯。亦作泝。

24 九:
渫:《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私列切,音薛。《說文》除去也。一曰治井也。《易·井卦》井渫不食。《註》渫,泥不停汙也。又散也。《前漢·食貨志》農民有錢粟,有所渫。又《揚子·方言》渫,歇也。《曹植·七啓》爲歡未渫。又漏也。與洩同。《莊子·秋水篇》尾閭渫之而不虛。又汙也。《王褒·聖主得賢臣頌》去卑辱奧渫而升本朝。《註》渫,狎也,汙也。又慢也。《詩傳》醉而不出,是渫宗也。《正義》醉仍不出,是渫慢宗子也。又水名。《水經注》渫水,出建平郡,東逕渫陽縣。又姓。古賢人渫子,見《韓非子》。又《集韻》食列切,音舌。亦除去也。又實協切。水名,在上黨。又《集韻》《韻會》並達協切,音牒。渫渫,波連貌。《郭璞·江賦》長波浹渫。又《前漢·王莽傳》憒毦不渫。《註》渫,徹也,通也。又《集韻》直甲切,音霅。水貌。義同。又以制切,音曳。烝蔥也。亦作㳿。

25 九:
𣷽:《正字通》與浸同。《史記·河渠書》有餘則用漑𣷽。又《漳水註》漳水,一名大漳水,兼有𣷽水之目。

26 九:
測:《唐韻》初側切《集韻》《韻會》察色切《正韻》初力切,𠀤音惻。《說文》深所至也。《玉篇》度深曰測。又凡測度之稱。《易·繫辭》隂陽不測之謂神。又淸也。《周禮·冬官考工記》弓人漆欲測。又測測,刃利意。《詩·周頌·畟畟良耜傳》畟畟,猶測測。

27 九:
渭:《廣韻》《集韻》《韻會》𠀤于貴切,音胃。水名。《春秋·說題辭》渭之爲言布也。《說文》水出隴西首陽渭首亭南谷。《周禮·夏官·職方氏》雍州,其浸渭洛。《·禹貢》導渭自鳥䑕同穴。又州名。《廣韻》秦始置隴西郡,後魏置渭州。《廣輿記》今爲鞏昌府。又府有通渭縣。又渭源縣,屬臨洮。渭南縣,屬西安。又濩渭,衆波聲。《木華·海賦》瀖泋濩渭。又《埤蒼》沸渭,不安貌。《王褒·洞簫賦》若雷霆輘鞫,佚豫以沸渭。
考證:〔《說文》水出隴西首陽謂首亭南谷。〕謹照原文謂改渭。

28 九:
渮:《唐韻》古俄切《集韻》居何切,𠀤音歌。水名。《說文》渮澤水,在山陽湖陵。《·禹貢》導渮澤,被孟豬。又《集韻》寒歌切,音何。又賈我切,音苛。義𠀤同。或作荷渮。

29 九:
港:《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項切,音講。水分流也。一曰水中行舟道。又《廣韻》《集韻》𠀤胡貢切,音哄。港洞,相通貌。《馬融·長笛賦》港洞坑谷。又《集韻》胡降切,音巷。水貌。

30 九:
渰:《唐韻》《集韻》《韻會》衣檢切《正韻》於檢切,𠀤音奄。《說文》雲雨貌。《·小雅》有渰淒淒。《疏》天將降雨,則地氣上騰,薰蒸爲濕潤,渰浸萬物。《集韻》或作𩃗。

31 九:
渱:《廣韻》戸公切《集韻》《正韻》胡公切,𠀤音洪。《玉篇》水聲。一曰潰渱,水沸涌也。《左思·吳都賦》潰渱泮汗。《註》謂直望無涯也。又《集韻》古送切,音貢。水貌。

32 九:
渲:《廣韻》息絹切《集韻》須絹切,𠀤音選。《玉篇》小水也。又畫家有渲刷之法。《郭煕林泉高致》擦以水墨,再三而淋之,謂之渲。

33 九:
渳:《廣韻》綿婢切《集韻》《韻會》母婢切,𠀤音弭。《說文》㱃也。一曰水貌。又浴尸曰渳。《周禮·春官》小宗伯大肆以秬鬯渳。又《楊愼·雲南山川志》西洱海在府城東,古葉榆河也。一名渳海。又《集韻》美隕切,音閔。又彌兗切,音緬。義𠀤同。

34 九:
渴:〔古文〕𣊅《唐韻》苦葛切《集韻》《類篇》《韻會》丘葛切,𠀤音磕。《說文》本作㵣。从欠,渴聲。《徐曰》今俗用渴字。《玉篇》欲飮也。《·小雅》載饑載渴。又急也。《公羊傳·隱四年》不及時而日渴葬也。又《廣韻》渠列切《集韻》《韻會》《正韻》巨列切,𠀤音傑。水涸也。《周禮·地官》草人凡糞種,渴澤用鹿。《疏》渴,故時停水。今乃渴也。又《集韻》丘蓋切,音礚。與愒同,貪也。或从欠作𢢚。又《廣韻》胡割切,音褐。《柳宗元·袁家渴記》楚越方言謂水之反流者爲渴。

35 九:
渵:《集韻》謨交切,音茅。大水貌。

36 九:
渶:《廣韻》《集韻》𠀤於驚切,音霙。水名。出靑丘山。

37 九:
渷:《廣韻》《集韻》以轉切《正韻》以淺切,𠀤音兗。水名。與沇同。濟水別名。

38 九:
游:〔古文〕汓《唐韻》以周切《集韻》《韻會》夷周切,𠀤音猷。水名。《水經注》淮水於淮浦縣枝分,北爲游水。又浮行也。《爾雅·釋水》順流而下曰遡游。《·秦風》遡游從之。又《周禮·天官》閽人,王宮每門四人,囿游亦如之。《註》游,離宮也。又《管子·首憲篇》分理以爲十游,游爲之宗。又《尚書·考靈曜》地有四游,常動而人不知。又玩物適情之意。《禮·少儀》士依於德,游於藝。又閒曠也。《禮·王制》無游民。又自適貌。《·小雅》愼爾優游。又枝葉扶疏貌。《·鄭風》隰有游龍。《傳》龍紅草也。《箋》游,猶放縱也。言紅草放縱枝葉于隰中。又《集韻》徐由切,音囚。義同。又《集韻》《正韻》𠀤力求切,音留。旌旗之旒也。本作斿。亦作旒。《左傳·桓二年》鞶厲游纓。又九游,星也。《史記·天官書》九游九星,在玉井西南。又《韻補》叶延知切,音移。《司馬相如·上林賦》拖蜺旌,靡雲旗。前皮軒,後道游。又叶衣虛切,音於。《萬震南州異物志贊》合浦之人,習水善游。上視層潭,如猿仰株。
考證:〔《禮·少儀》少依于德,游於藝。〕謹照原文少改士。于改於。

39 九:
渹:《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呼宏切,音轟。《玉篇》水浪渹渹聲。一曰水石相激聲。或作𤃫。又吳音何乃渹,猶言那行。《世說》劉眞長見王導,導以腹熨彈碁局,曰:何乃渹。劉出曰:未見他異,惟聞吳語。又《集韻》楚慶切,請去聲。與㵾同。冷也。吳人謂之㵾。又《字牖》江東呼厭極爲渹。音罄。

40 九:
渺:《廣韻》亡沼切《集韻》《韻會》《正韻》弭沼切,𠀤音眇。渺㵿,水貌。一曰水長也。《管子·內業篇》渺渺乎,如窮無極。

41 九:
渻:《唐韻》息幷切《集韻》《韻會》《正韻》息井切,𠀤音省。《說文》少減也。一曰水門,一曰水名。又丘名。《爾雅·釋丘》水出其前曰渻丘。又姓。《左傳》有渻竈。又《唐韻》所景切《集韻》所省切,𠀤音眚。義同。
考證:〔又姓。《左傳》有省竈。〕謹據襄三十一年左傳原文省竈改渻竈。

42 九:
渼:《唐韻》無鄙切《集韻》《韻會》毋鄙切,𠀤音美。水名。《長安志》渼陂,在鄠縣西四五里。又《類篇》一曰水波文。

43 九:
渽:《廣韻》將來切《集韻》祖才切,𠀤音哉。水名。《前漢·地理志》水出蜀郡汶江縣徼外。《集韻》或作𣴮。

44 九:
㴒:《廣韻》羊益切《集韻》《韻會》《正韻》夷益切,𠀤音繹。《玉篇》水名。又浟㴒,水流行貌。《木華·海賦》浟㴒瀲灩。

45 九:
𣷾:《廣韻》居洧切《集韻》矩鮪切《正韻》古委切,𠀤音軌。《玉篇》水貌。又與厬同。《爾雅·釋水》水醮曰厬,謂水醮盡也。或作軌。又《類篇》同𣲼,詳𣲼字註。

46 九:
渾:《唐韻》戸昆切《集韻》《韻會》《正韻》胡昆切,𠀤音魂。《說文》混流聲。《枚乗·七發》沌沌渾渾。《註》渾渾,波相隨貌。又洿下貌。又濁也。《老子·道德經》渾兮其若濁。又大也。《班固·幽通賦》渾元運物。又肧渾,言如肧胎之渾然也。《郭璞·江賦》類肧渾之未凝。又齊同也。《孫綽·天台賦》渾萬象以冥觀。又《集韻》戸袞切,音溷。豐流也。一曰雜流。《前漢·劉向傳》賢不肖渾淆。又《揚子·方言》渾,盛也。《註》們渾,肥滿也。又《爾雅·釋詁》渾,墜也。《註》水落貌。又姓。《左傳》鄭大夫渾罕。又古本切,音袞。與滾同。大水流貌。《荀子·富國篇》財貨渾渾如泉源。

47 九:
㴓:《玉篇》山隹切《集韻》所隹切,𠀤音崽。漉米也。

48 九:
渿:《唐韻》奴帶切《集韻》乃帶切,𠀤音奈。《說文》沛之也。《玉篇》㴎沛,水波貌。

49 九:
湀:《唐韻》求癸切《集韻》巨癸切,𠀤音揆。泉出也。《爾雅·釋水》湀闢流川。《註》通流也。《說文》湀辟,深水處也。又《集韻》《正韻》頸誄切《韻會》居誄切,𠀤音癸。又《廣韻》苦圭切《集韻》傾畦切,𠀤音睽。又《集韻》《韻會》𠀤苦穴切,音闋。義𠀤同。
考證:〔《爾雅·釋水》湀闢荒川。〕謹照原文荒川改流川。

50 九:
湁:《唐韻》丑入切《集韻》敕立切,𠀤音雴。《說文》湁,湒𩰾也。《司馬相如·上林賦》湁潗鼎沸。《郭璞曰》湁潗皆水微轉細湧貌。

51 九:
𣷿:《玉篇》他果切《集韻》吐火切,𠀤音妥。水名。

52 九:
𣸀:《集韻》詡鬼切,音虺。《玉篇》水流貌。亦作泋。

53 九:
湂:《廣韻》五各切《集韻》逆各切,𠀤音咢。水名。

54 九:
湃:《廣韻》普拜切《集韻》《韻會》怖拜切,𠀤音浿。《玉篇》澎湃,水勢。《司馬相如·上林賦》洶涌澎湃。《註》澎湃,波相戾也。又《集韻》步拜切,音憊。義同。《集韻》或作㵒。

55 九:
湄:《唐韻》武悲切《集韻》《韻會》旻悲切,𠀤音眉。《爾雅·釋水》水草交爲湄。《釋名》湄,眉也。臨水如眉也。《·秦風》在水之湄。《傳》水隒也。正義曰:隒是山岸湄是水岸,故曰水隒。亦與麋通。《·小雅》居河之麋。《箋》麋,本又作湄。又湖名。《水經注》淮水左迤爲湄湖。又《集韻》乃管切,音煖。與渜同。湯也。《集韻》或作𣽪㵟𤃰𤃱。

56 九:
湅:《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郎甸切,音練。《說文》𤄒也。《玉篇》煑絲絹熟也。《周禮·冬官考工記》㡛氏湅絲。與練通。

57 九:
湆:《唐韻》去急切《集韻》《韻會》《正韻》乞及切,𠀤音泣。《說文》幽濕也。《徐曰》今人言浥湆也。从日與从月別。《佩觿集》湆、湇𠀤丘及翻。湆,幽濕。湇,大羹。

58 九:
湇:《廣韻》去急切《集韻》乞及切,𠀤音泣。羹汁也。《博雅》羹謂之䏠。或作湇。《禮·少儀》凡有湇者不以齊。又《集韻》迄業切,音怯。又迄洽切,音恰,義𠀤同。

59 九:
𣸁:《集韻》津,古作𣸁。註詳六畫。

60 九:
𣸂:《正字通》同㳦。

61 九:
湈:《集韻》謨悲切,音枚。壞也。或作𣨴。

62 九:
㴔:《集韻》迄及切,音吸。與潝同。水疾聲。《司馬相如·上林賦》汨㴔漂疾。《文選》作汨㶏。又《集韻》域及切,音熠。義同。

63 九:
𣸃:《廣韻》辛律切《集韻》雪律切,𠀤音卹。𣸃𣸃水流貌。

64 九:
㴕:與潗同。《石鼓文》迄湧盄㴕。《註》㴕,今作潗,私列反。

65 九:
𣸄:《集韻》子感切,音昝。地濕。

66 九:
𣸅:《集韻》古活切,音括。水流聲。與𣴠𣽅活𠀤同。

67 九:
湉:《廣韻》《集韻》𠀤徒兼切,音甜。澶湉,安流貌。《左思·吳都賦》澶湉漠而無涯。

68 九:
湊:《唐韻》倉奏切《集韻》《韻會》《正韻》千𠋫切,𠀤音輳。《說文》水上人所會也。一曰聚也。《汲冢周書》周公將致政,乃作大邑成周于中土,以爲天下之大湊。又《玉篇》競進也。《戰國策》士爭湊燕。又湊理也。與腠通。《文心雕龍·養氣篇》湊理無滯。又題湊,棺外累木也。《史記·滑稽傳》楩楓橡樟爲題湊。又《韻補》叶子與切,音咀。《王延壽·魯靈光殿賦》浮柱岹嵽以星懸,漂嶢𡸣而枝柱。飛梁偃蹇以虹指,揭蘧蘧而騰湊。又叶遵遇切,疽去聲。《班固·東都賦》僻界西戎,險阻四塞。脩其防禦,孰與處乎土中,平侇洞達,萬方輻湊。通作輳。古通奏。
考證:〔《史記·滑稽傳》梗楓橡樟爲題湊。〕謹照原文梗楓改楩楓。

69 九:
湋:《唐韻》羽非切。《集韻》《韻會》于非切,𠀤音韋。《說文》回也。一曰水名。《前漢·溝洫志》關中靈軹,成國湋渠。《註》水出韋谷。

70 九:
湌:《唐韻》七安切《集韻》千安切,𠀤音𦪫。與餐同。《說文》吞也。或从水。

71 九:
湍:《唐韻》他耑切《集韻》《韻會》《正韻》他官切,𠀤音煓。《說文》疾瀨也。《前漢·溝洫志》水湍悍難以行平地。《註》急流曰湍。又《集韻》朱遄切,音專。水名,在酈縣。《山海經》荆山之首曰翼望之山,湍水出焉。又《集韻》《類篇》𠀤吐玩切,音彖。亦疾瀨也。

72 九:
湎:《唐韻》《集韻》《韻會》𠀤彌兗切,音緬。《說文》沈於酒也。《·大雅》天不湎爾以酒。《箋》飮酒齊色曰湎。《韓詩外傳》飮酒閉門不出客曰湎。又溺而不反,皆謂之湎。《禮·樂記》流湎而忘本。又湎湎,流移也。《前漢·敘傳》風流民化,湎湎紛紛。又通作沔。《前漢·禮樂志》湛沔自若。《集韻》或作䤄𨟺。

73 九:
湏:《說文》古文沫字。註詳五畫。又《集韻》虎猥切,音賄。與潣同。水貌。
考證:〔《說文》古文沫字。〕謹按沫字當改沫。互詳本部五晝沫字註。

74 九:
湐:《廣韻》《集韻》𠀤博陌切,音百。淺水貌。與洦同。

75 九:
湑:《唐韻》《正韻》私呂切《集韻》《韻會》寫與切,𠀤音諝。《說文》莤酒也。與醑同。《·小雅》有酒湑我。《箋》謂以茅泲之,而去其糟也。又露貌。《·小雅》零露湑兮。《正義》湑湑,露在物之狀。又盛貌。《·小雅》裳裳者華,其葉湑兮。又《說文》一曰浚也。又《廣韻》相於切《集韻》《韻會》《正韻》新於切,𠀤音胥。義同。

76 九:
𣸆:《廣韻》將此切《集韻》蔣氏切,𠀤音紫。水名,在長沙。或作泚。

77 九:
湒:《廣韻》子入切《集韻》《韻會》卽入切《正韻》賷入切,𠀤音㗱。《說文》雨下也。一曰沸湧貌。又丘名。《鄒陽·酒賦》麴湒丘之麥。又《集韻》七入切,音緝。與潗同。湁潗,水沸貌。又側立切,音戢。與濈同。和也。

78 九:
湓:《廣韻》《韻會》《正韻》蒲奔切《集韻》步奔切,𠀤音盆。水名。《地理通釋》潯陽縣,本湓城。《唐志》江州有湓城戍。《何晏·九江志》靑湓山有井,形如盆,因號湓水,城曰湓城,浦曰湓浦,江州故有湓江。一曰水涌也。《前漢·溝洫志》河水湓溢。又《廣韻》《集韻》《正韻》𠀤普悶切,音噴。《蒼頡篇》湓,水聲也。《郭璞·江賦》湓流雷煦而電激。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蒲悶切,音坌。義同。又《博雅》漬也。亦作盆。《通雅》湓溢,滿起也。又《集韻》芳問切,音瀵。義同。或作㖹。

79 九:
湔:《廣韻》《集韻》子仙切《韻會》將先切,𠀤音煎。水名。《前漢·地理志》蜀郡綿虒縣玉壘山,湔水所出。又手瀚也,灑也,傍沾也。《戰國策》汙明見春申君曰:君獨無意湔袚僕也。又《廣韻》《正韻》𠀤側前切,音箋。又《廣韻》《集韻》𠀤子賤切,音箭。義𠀤同。又《集韻》則旰切,音贊。與灒同。汗灑也。又《廣韻》昨先切,音前。湔胡,藥名。
考證:〔《戰國策》汙明見春申君曰,君獨無意湔袚。〕謹照原文湔袚下增僕也二字。

80 九:
𣸇:《篇海》毗面切,音便。小便也。

81 九:
湕:《廣韻》居偃切《集韻》紀偃切,𠀤音鍵。水名。出南郡。

82 九:
湖:《唐韻》戸吳切《集韻》《韻會》《正韻》洪孤切,𠀤音胡。《說文》大陂也。《周禮·夏官·職方氏》楊州,其浸五湖。《水經注》五湖,謂長塘湖,太湖,射貴湖,上湖,滆湖。又水名。《水經注》湖水,出桃林塞之夸父山。又州名。《廣輿記》屬浙江,吳曰吳興,隋唐曰湖州,今爲湖州府。

83 九:
湗:《集韻》芳用切,音葑。深泥也。《篇海》本作葑。

84 九:
㴖:《集韻》匹各切,音粕。與濼同。或作𤃸。古國名。又陂濼也。

85 九:
𣸈:〔古文〕𪌲《唐韻》疏有切《集韻》所九切,𠀤音醙。《說文》浸𣵽也。一曰𣸈𪋽。又《廣韻》所鳩切《集韻》疎鳩切,𠀤音搜。小便也。《晉語》少𣸈於豕牢,而得文王。《註》少𣸈,小便,言其易也。或作所遭切,音騷。亦作溲。

86 九:
㴗:《集韻》於虬切,音幽。深也。

87 九:
𣸉:《集韻》陀葛切,音達。水出貌。《正字通》同𣿔省。本作𣸉,與涬別。

88 九:
湘:《唐韻》《正韻》息良切《集韻》《韻會》思將切,𠀤音襄。水名。《說文》水出零陵陽海山,北入江。又山名。《史記·黃帝本紀》黃帝南至于江,登熊湘。又地名。《廣輿記》長沙府吳晉曰湘州。又湖名。《廣輿記》在紹興府蕭山縣。又烹也。《·召南》于以湘之,維錡及釜。又《集韻》思莊切,音霜。義同。

89 九:
湙:《正字通》俗㴒字。

90 九:
𣸊:《字彙》於禽切,音隂。水名。

91 九:
𣸋:《集韻》古泫切,音畎。淖耕也。

92 九:
湚:《字彙》羊進切,音䏖。水名。

93 九:
湛:〔古文〕㴴《唐韻》宅減切《集韻》《韻會》《正韻》丈減切,𠀤音偡。《說文》沒也。一曰湛水,豫章浸。《周禮·夏官·職方氏》荆州,其浸潁湛。《水經注》湛水,出犨縣魚齒山西北。又水名。《水經》湛水,出河南軹縣。又露盛貌。《·小雅》湛湛露斯。又重厚貌。《楚辭·九章》忠湛湛而願進兮。又深貌。《楚辭·招魂》湛湛江水兮。又《增韻》澄也,澹也。《謝混詩》水木湛淸華。又《揚子·方言》湛,安也。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丈陷切,偡去聲。姓也。晉湛方生。又《廣韻》丁含切《集韻》《韻會》都含切。𠀤與耽同。《說文》作媅,樂也。《·小雅》子孫其湛。《傳》湛樂之久也。又《廣韻》直深切《集韻》《韻會》《正韻》持林切,𠀤音霃。與沈同。《史記·司馬相如傳》湛恩汪濊。又《集韻》夷針切,音淫。與霪同。久雨也。《王充·論衡》變復之象,以久雨爲湛。又《集韻》《正韻》𠀤子鴆切,音祲。與浸同。漬也。《字林》投物水中也。《禮·內則》湛諸美酒。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將廉切,音尖。亦漬也。與漸瀸同。又《集韻》丑甚切,音踸。湛潭,水貌。又以荏切,與𤂹同,水動也。又《集韻》《正韻》𠀤直禁切,音鴆。沒也。又《韻補》叶羊戎切,音容。《楚辭·九辯》乗精氣之摶摶兮,騖諸神之湛湛。驂白霓之習習兮,歷郡靈之豐豐。

94 九:
湜:《唐韻》常職切《集韻》《韻會》《正韻》丞職切,𠀤音殖。《說文》水淸底見也。一曰持正貌。《·邶風》涇以渭濁,湜湜其沚。《箋》言持正守初,如沚然不動搖也。《類篇》或作㵓。

95 九:
湝:《唐韻》古諧切《集韻》《韻會》《正韻》居諧切,𠀤音皆。《說文》水流湝湝也。从水,皆聲。《徐曰》衆流之貌。《·小雅》淮水湝湝。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雄皆切,音諧。寒也。一曰風雨不止也。

96 九:
湞:《唐韻》陟盈切《集韻》知盈切,𠀤音貞。水名。《說文》水出南海龍川,西入溱。《前漢·地理志》桂陽郡有湞陽縣。又《廣韻》宅耕切《集韻》除耕切,𠀤音橙。又《集韻》虛庚切,音亨。又癡貞切,音檉。義𠀤同。又《集韻》抽庚切,音瞠。水貌。

97 九:
湟:《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胡光切,音黃。水名。《說文》水出金城臨羌塞外,東入河。又州名。《韻會》漢西平郡,唐置鄯州,宋改湟州,又改樂州。又《水經注》桂陽含洭縣洭水。《山海經》謂之湟水。又潏湟,水波漂疾之貌。《郭璞·江賦》潏湟淴泱。又神名。《司馬相如·大人賦》前陸離而後潏湟。又汨湟,音相切磨貌。《馬融·長笛賦》絞槩汨湟,五音代轉。又《揚子·方言》湟㲻也。又《集韻》許放切,音貺。與況同。寒水也。

98 九:
湠:《廣韻》他旦切《集韻》他案切,𠀤音炭。《玉篇》大水也。《字林》湠漫,水廣貌。《木華·海賦》渺瀰湠漫。

99 九:
湡:《廣韻》遇俱切《集韻》元俱切,𠀤音虞。水名。《說文》水出趙國襄國之西山。又《集韻》語口切,音偶。又吾翁切,㟅上聲。義𠀤同。

100 九:
湢:《廣韻》彼側切《集韻》筆力切,𠀤音逼。《玉篇》湢㳁,水驚涌貌。又浴室謂之湢。《禮·內則》外內不共湢浴。《註》本又作偪。又整肅貌。《賈誼·新書容經篇》軍旅之容,湢然肅然,固以猛。

101 九:
湣:《集韻》美隕切《正韻》弭盡切,𠀤音閔。諡也。與閔通。春秋宋閔公,魯閔公。史記宋魯世家作湣公。又《集韻》眉貧切,音珉。義同。又眠見切,音麪。元湣,混合也。或作惽。亦省作泯。《司馬相如·大人賦》紅杳眇以元湣。《註》言光彩相耀。幽藹炫亂也。又呼昆切,音昏。滑湣,未定之謂。《莊子·齊物論》置其滑湣,以隸相尊。湣,徐邈音昬。

102 九:
湤:《集韻》商之切,音施。《玉篇》水也。一曰水名。本作施。《水經》施水,從九江廣陽鄕東南流,逕合肥縣,東注漅湖。又《王周峽船記》峽水湍峻,激石忽發者謂之濆,沲洑而湤者謂之腦。

103 九:
湥:《集韻》他骨切,音突。流也。又陁沒切,音揬。義同。

104 九:
𣸌:《字彙》口个切,坷去聲。船著沙,不能行。《集成》《類篇》𠀤書作𣹇。

105 九:
𣸍:《唐韻》《集韻》𠀤普活切,音𨨻。棄水也。與潑同。

106 九:
湦:《集韻》師庚切,音生。人名。曹桓公終生。《史記註》一作終湦。

107 九:
㴘:《集韻》莫報切,音冒。水漲也。

108 九:
湧:《集韻》涌,或作湧。詳涌字註。

109 九:
湨:《廣韻》《正韻》古闃切《集韻》《韻會》扃闐切,𠀤音狊。水名。《春秋·襄十六年》會于湨梁。《註》湨水出河內軹縣。

110 九:
湩:《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多貢切,音棟。《說文》乳汁也。《穆天子傳》巨蒐之人具牛馬之湩,以洗天子之足。又鼓聲。《管子·輕重篇》湩然擊鼓,士忿怒。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竹用切,音堹。義同。又《廣韻》多𪁪切《集韻》覩𪁪切,𠀤音䂢。義同。又水濁也。又《集韻》或作𠄉𡦢。又《集韻》徒東切,音同。湩容車帷也。或作幢。

111 九:
㴙:《集韻》側洽切,音䀹。㳌㴙,下濕。一曰滴水也。又莊輒切,音㢎。義同。又實洽切,音萐。與煠同。《博雅》瀹也。或作䛽。

112 九:
湪:《廣韻》通貫切《集韻》吐玩切,𠀤音彖。水名。又與渜通。《周禮·渜濯註》鄭康成曰:渜,古文作湪。荆沔閒語。《疏》豫州人語。

113 九:
湫:《唐韻》《韻會》《正韻》卽由切《集韻》將由切,𠀤音啾。北人呼水池爲湫。又水名。《說文》有湫水,在周地。《史記·封禪書》湫淵祠朝那。《註》湫淵,在安定朝那縣。又懸瀑水曰龍湫。又憂愁貌。《春秋·繁露陽尊隂卑篇》湫湫者,悲愁之狀也。又涼貌。《宋玉·高唐賦》湫兮如風。又《唐韻》子了切《集韻》子小切,𠀤音剿。湫,隘也。《左傳·昭元年》壅閉湫底。《註》湫謂氣聚,底謂氣止,皆停滯不散之意。又《昭二年》湫隘器塵。《註》湫,下也。又地名。《左傳·莊十九年》楚子伐黃,還及湫。又《集韻》雌由切,音秋。義同。又《廣韻》《集韻》𠀤在九切,音愀。義同。一曰洩水瀆也。又《集韻》兹消切,音焦。夫湫,亦地名。又宗蘇切,音租。人名。《左傳》魯有子服湫。

114 九:
湬:《正字通》俗湫字。

115 九:
湭:《玉篇》才周切《集韻》徐由切,𠀤音囚。與汓泅同。浮行水上也。又《集韻》字秋切,音酋。《博雅》湭酒液也。一曰水名,在雍州。或作𦵩。

116 九:
𣸎:《廣韻》火怪切《集韻》呼怪切,𠀤音咶。𤃫𣸎,水相激聲。《郭璞·江賦》㵗㶔𤃫𣸎。

117 九:
㴚:《集韻》徐醉切,音遂。田閒小溝也。與澻同。《周禮》本作遂。

118 九:
湮:《唐韻》於眞切《集韻》《韻會》伊眞切,𠀤音因。《爾雅·釋詁》湮,落也。《說文》湮,沒也。通作洇。又水名。《水經注》水出狂水東北湮谷。又《廣韻》烏前切《集韻》因蓮切,𠀤音烟。塞也。《左傳·昭二十九年》鬱湮不育。又《集韻》一結切,音噎。又壹計切,音翳。義𠀤同。又伊甸切,音宴。沒水中也。

119 九:
湯:《唐韻》土郎切《集韻》《韻會》《正韻》他郎切,𠀤音鏜。《說文》熱水也。《楚辭·九歌》浴蘭湯兮沐芳。又水名。《山海經》上申之山,湯水出焉。又《水經注》江水,東逕瞿巫灘,左則湯谿水註之,源出朐忍縣北。又谷名。《張衡·南都賦》湯谷涌其後。又州名。《韻會》廣南化外,唐置湯州,天寶時爲湯泉郡。又縣名。《廣輿記》湯隂縣,屬彰德府。又《書·虞書疏》除殘去虐曰湯。馬融又云:雲行雨施曰湯。又《風俗通·王霸篇》湯者,攘也,昌也。言其攘除不軌,天下熾盛。又《廣韻》式羊切《集韻》《韻會》《正韻》尸羊切,𠀤音商。湯湯,流貌。一曰波動之狀。《·大雅》江漢湯湯。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他浪切,音儻。熱水沃也。《禮·月令》如以熱湯。又《集韻》余章切,音陽。與暘同。暘谷,日所出也。亦作陽。《淮南子·天文訓》日出于湯谷。又《廣韻》他浪切,音盪。與蕩通。《·陳風》子之湯兮。《傳》湯,蕩也。《箋》言游蕩無不爲也。又與盪同。《前漢·天文志》四星若合,是謂大湯。又《韻補》叶透空切,音通。《東方朔·七諫》何靑雲之流瀾兮,微霜降之蒙蒙。徐風至而徘徊兮,疾風過之湯湯。
考證:〔《楚辭·九歌》浴蘭湯兮沐芳華。〕謹按原文華字屬下爲句不連芳讀,謹省華字。

120 九:
湰:《集韻》良中切,音隆。高下水也。或作漋。

121 九:
湱:《集韻》《韻會》《正韻》𠀤霍虢切,音砉。漰湱,波相激聲。《郭璞·江賦》漰湱澩灂。又《唐韻》呼麥切,音剨。漍湱水,出西谿。

122 九:
湲:《唐韻》王權切《集韻》《韻會》《正韻》于權切,𠀤音員。潺湲,水流貌。《楚辭·九歌》觀流水兮潺湲。又《廣韻》獲頑切《集韻》胡鰥切《正韻》侯頑切,𠀤音睆。又《集韻》《韻會》𠀤于元切,音袁。義𠀤同。

123 九:
湳:《唐韻》《集韻》《韻會》𠀤乃感切,音喃。《說文》西河美稷保東北水。《水經注》湳水,出西河郡美稷縣。又地名。《後漢·西羌傳》先零卑湳,𠀤皆彊富。

124 九:
湴:《廣韻》蒲鑒切《集韻》薄鑑切,𠀤音𦝤。與埿同。深泥也。又星命家,祿後一辰爲湴河。《夢溪筆談》湴河謂陷運,如今之空亡也。又《集韻》皮咸切,音碰。行淖中也。

125 九:
𣸏:《集韻》女加切,音拏。𣸏沾,溼也。一曰卽𣹤字之譌。

126 九:
𣸐:《集韻》子末切,音拶。水激石貌。或省作沯。

127 九:
㴛:《集韻》陟利切,音致。溼也。或作洷。

128 九:
𣸑:《說文》古梁字。《徐曰》从兩木,一梁在中橫,象从水,指事也。註詳木部七畫。

129 九:
湵:《集韻》以久切,音酉。《玉篇》水也。一曰水名。○按《正字通》誤入八畫今改正。

130 九:
𣸒:《集韻》田黎切,音題。米瀾也。或从屖作𣹲。

131 九:
𣸓:《字彙補》與㴉同。《楚辭·九歎》𣸓揚舟于會稽兮,就申胥于五湖。

132 九:
𣸔:《字彙補》其居切,音渠。溝也。

133 九:
𣸕:《篇海》同水。

134 九:
𣸖:《玉篇》同涬。

135 九:
𣸗:《字彙補》俟淄切,音詞。涎也。又順流也。通作漦。○按此當卽漦字之譌。

136 九:
𣸘:《集韻》余支切,音移。水文。

137 九:
湶:與泉同。《字牖》引漢相孫君碑,波障湶漑。

138 九:
𣸙:《字彙補》叨甘切,音貪。水也。

139 九:
㴜:《字彙補》與徧同。《漢·張公碑》聲洞㴜兮。

140 九:
𣸚:《字彙補》崇斜切,音虵。水也。

141 九:
𣸛:《集韻》色角切,音朔。𣸛濯潘也。或作溯。

142 九:
𣸜:《集韻》敷文切,音芬。𦐈𩿈𣸜音義同。𦐈𦐈飛也。或从鳥,亦作𣸜,通作紛。

143 九:
𣸝:《字彙補》何盈切,音行。淉水之貌也。

144 九:
湷:《字彙補》直追切,音槌。水深聲也。

145 九:
𣸞:《字彙補》音義與漫同。

146 九:
𣸟:《集韻》同洌。

147 九:
𣸠:《字彙補》於糺切,音䬀。大澤也。

148 九:
㴝:《篇海》鄰溪切,音犁。衆也。○按此當卽黎字之譌。

149 九:
𣸡:《字彙補》與漆同。

150 九:
𣸢:音未詳。水名。《水經注》雁門水屈而東北,積而爲潭,敦水註之,敦水東又𣸢水註之。又黑水,出縣鏡峽,西南入瓦亭川,有𣸢水自西東會。

URN: ctp:kangxi-zidian/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