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

電子圖書館
1 十:
煹:《廣韻》古𠋫切《集韻》居𠋫切,𠀤音遘。《廣韻》舉火也。

2 十:
㷟:《廣韻》他回切《集韻》通回切,𠀤音推。《廣韻》㷟燖毛。出字林。《集韻》以湯除毛。或作𤍐。

3 十:
煺:《字彙》同㷟。

4 十:
㷠:《唐韻》《類篇》𠀤良刃切,音吝。《說文》兵死及牛馬之血爲㷠。㷠,鬼火也。从炎舛。《博物志》戰鬭死亡之處,有人馬血積年爲㷠。著地及草木如露不可見,行人觸之著體有光,拂拭卽分散無數,又細吒聲如𩱦豆,靜坐良久尋滅。又《玉篇》力仁切《廣韻》力珍切,𠀤音鄰。義同。《廣韻》《集韻》作粦。同燐。《集韻》又作𤒑。

5 十:
𤌈:《篇海》普逼切,義闕。◎按𤌈,當爲㷶字重文。詳㷶字註。

6 十:
煻:《廣韻》《集韻》𠀤徒郞切,音唐。《廣韻》煻煨火。《集韻》熱灰謂之煻煨。又《正字通》煻煨池在遼東北。有唐太宗烽火臺。五里閒有火穴,名煻煨池。夜明如晝。或有物去池三十步,無巨細脅入池中。

7 十:
煼:《廣韻》初爪切《集韻》《韻會》《正韻》楚絞切,𠀤音謅。《廣韻》熬也。同𩱦𤌉炒。《集韻》同𤑵𩱈㷅。互詳前㷅字註。

8 十:
𤌉:《廣韻》同煼。

9 十:
煽:《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式戰切,音扇。《爾雅·釋言》煽,熾也。《說文》熾,盛也。《·小雅》豔妻煽方處。又《廣韻》火盛貌。《新論·防慾篇》煽熛章臺。又《廣韻》式連切《集韻》《韻會》《正韻》尸連切,𠀤音羶。《廣韻》火盛也。《集韻》本作傓。

10 十:
㷡:《篇海》古迥切。目驚貌。

11 十:
煾:《廣韻》《集韻》𠀤烏㾗切,音恩。同𤇯。詳𤇯字註。又《集韻》烏昆切,音溫。本作熅。詳熅字註。

12 十:
㷢:《唐韻》楚宜切《集韻》叉宜切,𠀤音差。《說文》束炭也。又《集韻》仕知切,音齹。又《玉篇》才和切,音𥰭。義𠀤同。又《集韻》才支切,音疵。《博雅》曝也。又疾智切,音漬。義同。又《玉篇》俎下切,音鮓。亦束炭也。〇按五音集韻𤈩同㷢。集韻類篇二字分載。然音義相同,筆畫相近,當是一字。詳𤈩字註。

13 十:
㷣:《集韻》思營切,音騂。《博雅》赤也。《類篇》作𤏽。

14 十:
煿:《集韻》伯各切,音博。本作爆。詳爆字註。

15 十:
𤌊:《集韻》子亥切,音宰。烹也。

16 十:
㷤:《廣韻》《集韻》𠀤呼木切,音𣪥。《廣韻》本作𧹲。日出赤貌。又《集韻》胡谷切,音縠。赤貌。又黑角切,音㕰。火聲。
考證:〔《廣韻》本作𧹲。日出赤貌。〕謹照原文曰改日。

17 十:
熀:《篇海》爲輒切,音聶。煒熀,火光盛貌。又《王延壽·魯靈光殿賦》鴻爌熀以爣閬。《註》寬明也。

18 十:
熁:《廣韻》虛業切《集韻》迄業切,𠀤音脅。《廣韻》火氣熁上。《集韻》火迫也。

19 十:
㷥:《篇海》煑仍切,音蒸。熱氣也。又冬祭也。〇按㷥當同烝。

20 十:
熂:《廣韻》《集韻》𠀤許旣切,音餼。《玉篇》燎除旁草也。《廣韻》燹火也。《詩·大雅·旱麓箋》柞棫之所以茂盛者乃,人熂燎其旁草,養治之使無害也。《釋文》芟草燒之曰熂。許氣反。又虛刈反。又《集韻》許竭切,音猲。火焚山草也。

21 十:
𤌋:《集韻》虎委切,音毀。《玉篇》火也,烈火也。同𤈦燬。《篇海》同㷐。

22 十:
熃:《篇海》武遇切,音務。主火也。◎按熃當與玉篇𤋄同。

23 十:
𤌌:《唐韻》《集韻》𠀤烏迥切,音濙。《說文》深池也。《玉篇》澤地也。又《集韻》庾頃切,音穎。義同。《說文》載井部。

24 十:
熄:《唐韻》相卽切《集韻》《韻會》悉卽切,𠀤音息。《說文》畜火也。又《說文》一曰滅火。《孟子》安居而天下熄。

25 十:
熅:《唐韻》《集韻》《韻會》𠀤於云切,音氳。《說文》鬱煙也。《前漢·蘇武傳》置熅火。《註》師古曰:熅聚火無焱者也。又《玉篇》煙熅也,氣也,煗也。《班固·東都賦》降烟熅調元氣。又《新書·道術篇》欣𢣤可安謂之熅。反熅爲鷙。又通作蘊。《·大雅》蘊隆蟲蟲。《釋文》蘊行粉反。本又作熅。紆文反。又《集韻》烏昆切,音溫。𤑴熅火微。或作熄。又鄔本切,音穩。熅㶧熱也。又紆問切,音醞。以火伸物。又烏沒切,音搵。煙鬱貌。又一曰熱貌。《新書·禮篇》天淸澈,地富熅。

26 十:
𤌍:《唐韻》《集韻》𠀤胡沃切,音鵠。《說文》灼也。又《集韻》《類篇》𠀤吾沃切,音擢。又《集韻》光鑊切,音郭。義𠀤同。

27 十:
熆:《廣韻》胡臘切《集韻》轄臘切,𠀤音盍。《廣韻》吹火也。

28 十:
熇:《廣韻》火酷切《集韻》《韻會》呼酷切,𠀤音臛。《說文》火熱也。《玉篇》熾也,燒也。《廣韻》熱貌。《·大雅》多將熇熇,不可救藥。《傳》熇熇然,熾盛也。《疏》熇熇,是氣熱之盛,故爲熾盛也。又《唐韻》火屋切《集韻》《韻會》《正韻》呼木切,𠀤音𣪥。義同。《韻會》或作歊。又《廣韻》呵各切《集韻》《韻會》《正韻》黑各切,𠀤音郝。與謞同。《爾雅·釋訓》謞謞,崇讒慝也。《疏》引《》多將熇熇,多行慘毒之惡。謞熇音義同。《釋文》謞虛各切。又《集韻》虛嬌切,音囂。炎氣也。或作喬。又虛交切,音虓。本作灱。暴也。詳灱字註。又《集韻》《類篇》𠀤苦浩切,音考。《集韻》本作燺。燥也。詳燺字註。又口到切,音犒。煏也。或作焅。詳焅字註。

29 十:
熈:俗煕字。詳煕字註。

30 十:
熉:《集韻》王分切《韻會》《正韻》于分切,𠀤音雲。《集韻》黃貌。《前漢·郊祀歌》照紫幄珠熉黃。《註》師古曰:言光照紫幄,故其珠色熉然而黃也。又《集韻》羽粉切,音抎。義同。

31 十:
熊:〔古文〕𪏛《集韻》《韻會》𠀤胡弓切,音雄。《說文》熊獸似豕,山居冬蟄,从能炎省。《爾雅·釋獸》熊,虎醜。《疏》醜類也。《·禹貢》熊羆狐狸織皮。《·小雅》維熊維羆,男子之祥。又赤熊。《爾雅·釋獸》魋如小熊。《註》今建平山中有此獸。俗呼爲赤熊。又《史記·天官書》熊熊靑色有光。《山海經》槐江之山,南望崑崙。其光熊熊,其氣䰟䰟。又山名。《·禹貢》熊耳外方桐柏。《史記·黃帝紀》南至于江登熊湘。《註》二山名。熊卽熊耳山。又《封禪書》南伐至于召陵,登熊山。又《山海經》熊山有穴焉,熊之穴,恆出神人,夏啓而冬閉。又西熊,侯國。見《史記·建元以來王子侯者年表》又人名。《·舜典》益拜稽首讓于朱虎熊羆。又《史記·五帝紀》黃帝爲有熊。《韻會》有熊,國名。黃帝所都。又《廣韻》亦姓。《左傳》賢者熊宜僚。又複姓。《左傳》楚大夫熊率且比。又《集韻》矣㱡切。義同。《唐韻正》熊音羽陵反。春秋宣八年,葬我小君敬嬴。公羊穀梁傳𠀤作頃熊。頃音近敬,熊音近嬴。正義不得其解,乃云:一人有兩號。非矣。左傳昭七年,正義曰:張叔皮論云:賔爵下革,田鼠上騰,牛哀虎變,鯀化爲熊,久血爲燐,積灰生蠅王劭曰:古人讀熊于陵反。張叔用舊音也。熊當改入蒸韻。又《集韻》囊來切。同能。《左傳·昭七年》晉侯夢黃能入于寢門。《釋文》熊亦作能。如字,一音奴來反。三足鼈也。詳肉部能字註。《集韻》或作𤠗能𧰯。

32 十:
熋:《集韻》《類篇》𠀤囊來切,音能。熱也。《正字通》同熊。俗書分兩音兩義。誤。◎按熊,熋似爲一字而異文。然熋於字爲能火。集韻,類篇,訓作熱。當亦有據。今兩存之。

33 十:
𤌎:《廣韻》《集韻》𠀤良刃切,音吝。《玉篇》火貌。《集韻》同焛。見焛字註。又《集韻》里刃切《類篇》力刃切,𠀤音嶙。《集韻》燭息火存謂之𤌎。

34 十:
熌:《集韻》《類篇》𠀤舒贍切,音閃。《集韻》本作煔。或作炶。火行也。詳煔字註。

35 十:
熍:《集韻》丘弓切,音芎。本作焪。詳前焪字註。

36 十:
熎:《集韻》一笑切,音要。燼也。

37 十:
熏:《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許云切,音薰。《說文》本作𡼡。《玉篇》本作𡼡。《類篇》隷作熏。《說文》火煙上出也。从屮从黑,屮黑熏象也。《玉篇》熱也。《廣韻》火氣盛貌。同燻。《·豳風》穹窒熏䑕。又《大雅》憂心如熏。《傳》熏,灼也。《釋文》熏,本又作燻。《周禮·秋官·翦氏》以莽草熏之。又《·大雅》公尸來止熏熏。《傳》熏熏,和悅也。《箋》熏熏,坐不安之貌。《釋文》熏,說文作醺。醉也。又《蔡邕·釋誨》下獲熏胥之辜。《註》謂相熏烝得罪也。又《呂氏春秋》東南曰熏風。又《後漢·趙壹傳》陟遂與言談,至熏夕,極歡而去。又通作薰。《易·艮卦》厲薰心。《後漢·馬廖傳》聲薰天地。又《集韻》吁運切,音訓。灼也。又與釁通。《齊語》三釁三沐之。《註》釁或爲熏。又叶須緣切,音宣。《黃庭經》沐浴盛潔棄肥熏,入室東向誦玉篇。《正譌》中从𡆧。與囱同。俗从田,誤。

38 十:
𤌏:《廣韻》《集韻》𠀤烏孔切,翁上聲。《廣韻》𤌏然煙氣。

39 十:
熐:《集韻》《類篇》𠀤忙經切,音冥。熐蠡,匈奴聚落也。又《集韻》莫狄切,音覓。義同。

40 十:
熑:《廣韻》《集韻》𠀤勒兼切,音鬑。《說文》火煣車網絕也。周禮曰:煣牙外不熑。◎按今本周禮冬官考工記輪人:煣作揉。熑作廉。玉篇絕也。廣韻煣軔。又《集韻》火不絕也。或作燫。又《唐韻》《正韻》力鹽切《集韻》《韻會》離鹽切,𠀤音廉。義同。《集韻》或作燫。又《集韻》苦兼切,音謙。燥輞也。

41 十:
熒:《唐韻》戸扃切《集韻》懸扃切《韻會》互扃切,𠀤音螢。《說文》屋下燈燭之光。从焱冖。《前漢·班固敘傳》守突奧之熒燭。《註》師古曰:熒熒,小光之燭也。又《玉篇》熒熒,猶灼灼也。《廣韻》光也,明也。《史記·趙世家》美人熒熒兮,顏若苕之榮。《杜牧·阿房宮賦》明星熒熒。又熒惑,星名。《史記·天官書》察剛氣以處熒惑。亦作營。又《莊子·人閒世》而目將熒之。《註》使人眼眩也。又熒陽,縣名。《左傳·宣十二年》及熒澤,見六麋。《註》熒澤,在熒陽縣東。又《水經注》火山。似火,从地中出,名熒臺。又草名。《爾雅·釋草》熒委萎。《註》藥草也。又與螢通。《爾雅·釋蟲》熒火卽炤。《後漢·靈帝紀》逐熒光行數里。又《集韻》乎萌切,音宏。火光。又維傾切,音營。義同。又《集韻》《類篇》𠀤翾營切,音𧵣。《集韻》本作滎。水名。又《集韻》烏迥切,音濙。同瑩。聽瑩,疑惑也。《莊子·齊物論》是黃帝之所聽熒也。又《五音集韻》烏絅切,音鎣。火光貌。又《集韻》胡鎣切,濙去聲。暫明貌。
考證:〔《後漢·靈帝紀》遂熒光行數里。〕謹照原文遂改逐。

42 十:
𤌐:《集韻》《類篇》𠀤戸感切,音頷。灼爛也。

43 十:
𤌑:《正字通》熛本字。从火。諧①音。◎按說文熛本作𤐫。此字諸韻書皆不載,不知何據。①字从𦥑从幺,作幺在𦥑中。

44 十:
𤌒:《集韻》與烓同。

45 十:
熓:《五音篇海》烏沒切。《字彙補》火熄也。又烏古切,音鄔,義同。

46 十:
㷦:《篇海》與𤋀同。詳𤋀字註。

47 十:
𤌓:《集韻》古玩切,音貫。本作爟。或作烜。◎按烜本與爟字異。詳烜字註。𤌓之同爟。又因烜而誤。集韻非。

48 十:
𤌔:《五音集韻》女閑切,音㬮。語聲。

49 十:
𤌕:《字彙補》同𤌃。

50 十:
𤌖:《五音篇海》初巧切,音麨。熬炒也。火乾物也。◎按卽煼字之譌。

51 十:
𤌗:《字彙補》典奧略云:蔡邕祖餞祝文,神龜吉兆,休氣𤌗𤌗。太平御覽作皇皇。音義未詳。

URN: ctp:kangxi-zidian/8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