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按𤌈當為㷶字重文"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十》

Library Resources
1 十:
煹:《廣韻》古𠋫切《集韻》居𠋫切,𠀤音遘。《廣韻》舉火也。

2 十:
㷟:《廣韻》他回切《集韻》通回切,𠀤音推。《廣韻》㷟燖毛。出字林。《集韻》以湯除毛。或作𤍐。

3 十:
煺:《字彙》同㷟。

4 十:
㷠:《唐韻》《類篇》𠀤良刃切,音吝。《說文》兵死及牛馬之血爲㷠。㷠,鬼火也。从炎舛。《博物志》戰鬭死亡之處,有人馬血積年爲㷠。著地及草木如露不可見,行人觸之著體有光,拂拭卽分散無數,又細吒聲如𩱦豆,靜坐良久尋滅。又《玉篇》力仁切《廣韻》力珍切,𠀤音鄰。義同。《廣韻》《集韻》作粦。同燐。《集韻》又作𤒑。

5 十:
𤌈:《篇海》普逼切,義闕。◎按𤌈,當爲㷶字重文。詳㷶字註。

6 十:
煻:《廣韻》《集韻》𠀤徒郞切,音唐。《廣韻》煻煨火。《集韻》熱灰謂之煻煨。又《正字通》煻煨池在遼東北。有唐太宗烽火臺。五里閒有火穴,名煻煨池。夜明如晝。或有物去池三十步,無巨細脅入池中。

7 十:
煼:《廣韻》初爪切《集韻》《韻會》《正韻》楚絞切,𠀤音謅。《廣韻》熬也。同𩱦𤌉炒。《集韻》同𤑵𩱈㷅。互詳前㷅字註。

8 十:
𤌉:《廣韻》同煼。

9 十:
煽:《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式戰切,音扇。《爾雅·釋言》煽,熾也。《說文》熾,盛也。《·小雅》豔妻煽方處。又《廣韻》火盛貌。《新論·防慾篇》煽熛章臺。又《廣韻》式連切《集韻》《韻會》《正韻》尸連切,𠀤音羶。《廣韻》火盛也。《集韻》本作傓。

10 十:
㷡:《篇海》古迥切。目驚貌。

11 十:
煾:《廣韻》《集韻》𠀤烏㾗切,音恩。同𤇯。詳𤇯字註。又《集韻》烏昆切,音溫。本作熅。詳熅字註。

12 十:
㷢:《唐韻》楚宜切《集韻》叉宜切,𠀤音差。《說文》束炭也。又《集韻》仕知切,音齹。又《玉篇》才和切,音𥰭。義𠀤同。又《集韻》才支切,音疵。《博雅》曝也。又疾智切,音漬。義同。又《玉篇》俎下切,音鮓。亦束炭也。〇按五音集韻𤈩同㷢。集韻類篇二字分載。然音義相同,筆畫相近,當是一字。詳𤈩字註。

13 十:
㷣:《集韻》思營切,音騂。《博雅》赤也。《類篇》作𤏽。

14 十:
煿:《集韻》伯各切,音博。本作爆。詳爆字註。

15 十:
𤌊:《集韻》子亥切,音宰。烹也。

16 十:
㷤:《廣韻》《集韻》𠀤呼木切,音𣪥。《廣韻》本作𧹲。日出赤貌。又《集韻》胡谷切,音縠。赤貌。又黑角切,音㕰。火聲。
考證:〔《廣韻》本作𧹲。日出赤貌。〕謹照原文曰改日。

17 十:
熀:《篇海》爲輒切,音聶。煒熀,火光盛貌。又《王延壽·魯靈光殿賦》鴻爌熀以爣閬。《註》寬明也。

18 十:
熁:《廣韻》虛業切《集韻》迄業切,𠀤音脅。《廣韻》火氣熁上。《集韻》火迫也。

19 十:
㷥:《篇海》煑仍切,音蒸。熱氣也。又冬祭也。〇按㷥當同烝。

20 十:
熂:《廣韻》《集韻》𠀤許旣切,音餼。《玉篇》燎除旁草也。《廣韻》燹火也。《詩·大雅·旱麓箋》柞棫之所以茂盛者乃,人熂燎其旁草,養治之使無害也。《釋文》芟草燒之曰熂。許氣反。又虛刈反。又《集韻》許竭切,音猲。火焚山草也。

21 十:
𤌋:《集韻》虎委切,音毀。《玉篇》火也,烈火也。同𤈦燬。《篇海》同㷐。

22 十:
熃:《篇海》武遇切,音務。主火也。◎按熃當與玉篇𤋄同。

23 十:
𤌌:《唐韻》《集韻》𠀤烏迥切,音濙。《說文》深池也。《玉篇》澤地也。又《集韻》庾頃切,音穎。義同。《說文》載井部。

24 十:
熄:《唐韻》相卽切《集韻》《韻會》悉卽切,𠀤音息。《說文》畜火也。又《說文》一曰滅火。《孟子》安居而天下熄。

25 十:
熅:《唐韻》《集韻》《韻會》𠀤於云切,音氳。《說文》鬱煙也。《前漢·蘇武傳》置熅火。《註》師古曰:熅聚火無焱者也。又《玉篇》煙熅也,氣也,煗也。《班固·東都賦》降烟熅調元氣。又《新書·道術篇》欣𢣤可安謂之熅。反熅爲鷙。又通作蘊。《·大雅》蘊隆蟲蟲。《釋文》蘊行粉反。本又作熅。紆文反。又《集韻》烏昆切,音溫。𤑴熅火微。或作熄。又鄔本切,音穩。熅㶧熱也。又紆問切,音醞。以火伸物。又烏沒切,音搵。煙鬱貌。又一曰熱貌。《新書·禮篇》天淸澈,地富熅。

26 十:
𤌍:《唐韻》《集韻》𠀤胡沃切,音鵠。《說文》灼也。又《集韻》《類篇》𠀤吾沃切,音擢。又《集韻》光鑊切,音郭。義𠀤同。

27 十:
熆:《廣韻》胡臘切《集韻》轄臘切,𠀤音盍。《廣韻》吹火也。

28 十:
熇:《廣韻》火酷切《集韻》《韻會》呼酷切,𠀤音臛。《說文》火熱也。《玉篇》熾也,燒也。《廣韻》熱貌。《·大雅》多將熇熇,不可救藥。《傳》熇熇然,熾盛也。《疏》熇熇,是氣熱之盛,故爲熾盛也。又《唐韻》火屋切《集韻》《韻會》《正韻》呼木切,𠀤音𣪥。義同。《韻會》或作歊。又《廣韻》呵各切《集韻》《韻會》《正韻》黑各切,𠀤音郝。與謞同。《爾雅·釋訓》謞謞,崇讒慝也。《疏》引《》多將熇熇,多行慘毒之惡。謞熇音義同。《釋文》謞虛各切。又《集韻》虛嬌切,音囂。炎氣也。或作喬。又虛交切,音虓。本作灱。暴也。詳灱字註。又《集韻》《類篇》𠀤苦浩切,音考。《集韻》本作燺。燥也。詳燺字註。又口到切,音犒。煏也。或作焅。詳焅字註。

29 十:
熈:俗煕字。詳煕字註。

30 十:
熉:《集韻》王分切《韻會》《正韻》于分切,𠀤音雲。《集韻》黃貌。《前漢·郊祀歌》照紫幄珠熉黃。《註》師古曰:言光照紫幄,故其珠色熉然而黃也。又《集韻》羽粉切,音抎。義同。

31 十:
熊:〔古文〕𪏛《集韻》《韻會》𠀤胡弓切,音雄。《說文》熊獸似豕,山居冬蟄,从能炎省。《爾雅·釋獸》熊,虎醜。《疏》醜類也。《·禹貢》熊羆狐狸織皮。《·小雅》維熊維羆,男子之祥。又赤熊。《爾雅·釋獸》魋如小熊。《註》今建平山中有此獸。俗呼爲赤熊。又《史記·天官書》熊熊靑色有光。《山海經》槐江之山,南望崑崙。其光熊熊,其氣䰟䰟。又山名。《·禹貢》熊耳外方桐柏。《史記·黃帝紀》南至于江登熊湘。《註》二山名。熊卽熊耳山。又《封禪書》南伐至于召陵,登熊山。又《山海經》熊山有穴焉,熊之穴,恆出神人,夏啓而冬閉。又西熊,侯國。見《史記·建元以來王子侯者年表》又人名。《·舜典》益拜稽首讓于朱虎熊羆。又《史記·五帝紀》黃帝爲有熊。《韻會》有熊,國名。黃帝所都。又《廣韻》亦姓。《左傳》賢者熊宜僚。又複姓。《左傳》楚大夫熊率且比。又《集韻》矣㱡切。義同。《唐韻正》熊音羽陵反。春秋宣八年,葬我小君敬嬴。公羊穀梁傳𠀤作頃熊。頃音近敬,熊音近嬴。正義不得其解,乃云:一人有兩號。非矣。左傳昭七年,正義曰:張叔皮論云:賔爵下革,田鼠上騰,牛哀虎變,鯀化爲熊,久血爲燐,積灰生蠅王劭曰:古人讀熊于陵反。張叔用舊音也。熊當改入蒸韻。又《集韻》囊來切。同能。《左傳·昭七年》晉侯夢黃能入于寢門。《釋文》熊亦作能。如字,一音奴來反。三足鼈也。詳肉部能字註。《集韻》或作𤠗能𧰯。

32 十:
熋:《集韻》《類篇》𠀤囊來切,音能。熱也。《正字通》同熊。俗書分兩音兩義。誤。◎按熊,熋似爲一字而異文。然熋於字爲能火。集韻,類篇,訓作熱。當亦有據。今兩存之。

33 十:
𤌎:《廣韻》《集韻》𠀤良刃切,音吝。《玉篇》火貌。《集韻》同焛。見焛字註。又《集韻》里刃切《類篇》力刃切,𠀤音嶙。《集韻》燭息火存謂之𤌎。

34 十:
熌:《集韻》《類篇》𠀤舒贍切,音閃。《集韻》本作煔。或作炶。火行也。詳煔字註。

35 十:
熍:《集韻》丘弓切,音芎。本作焪。詳前焪字註。

36 十:
熎:《集韻》一笑切,音要。燼也。

37 十:
熏:《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許云切,音薰。《說文》本作𡼡。《玉篇》本作𡼡。《類篇》隷作熏。《說文》火煙上出也。从屮从黑,屮黑熏象也。《玉篇》熱也。《廣韻》火氣盛貌。同燻。《·豳風》穹窒熏䑕。又《大雅》憂心如熏。《傳》熏,灼也。《釋文》熏,本又作燻。《周禮·秋官·翦氏》以莽草熏之。又《·大雅》公尸來止熏熏。《傳》熏熏,和悅也。《箋》熏熏,坐不安之貌。《釋文》熏,說文作醺。醉也。又《蔡邕·釋誨》下獲熏胥之辜。《註》謂相熏烝得罪也。又《呂氏春秋》東南曰熏風。又《後漢·趙壹傳》陟遂與言談,至熏夕,極歡而去。又通作薰。《易·艮卦》厲薰心。《後漢·馬廖傳》聲薰天地。又《集韻》吁運切,音訓。灼也。又與釁通。《齊語》三釁三沐之。《註》釁或爲熏。又叶須緣切,音宣。《黃庭經》沐浴盛潔棄肥熏,入室東向誦玉篇。《正譌》中从𡆧。與囱同。俗从田,誤。

38 十:
𤌏:《廣韻》《集韻》𠀤烏孔切,翁上聲。《廣韻》𤌏然煙氣。

39 十:
熐:《集韻》《類篇》𠀤忙經切,音冥。熐蠡,匈奴聚落也。又《集韻》莫狄切,音覓。義同。

40 十:
熑:《廣韻》《集韻》𠀤勒兼切,音鬑。《說文》火煣車網絕也。周禮曰:煣牙外不熑。◎按今本周禮冬官考工記輪人:煣作揉。熑作廉。玉篇絕也。廣韻煣軔。又《集韻》火不絕也。或作燫。又《唐韻》《正韻》力鹽切《集韻》《韻會》離鹽切,𠀤音廉。義同。《集韻》或作燫。又《集韻》苦兼切,音謙。燥輞也。

41 十:
熒:《唐韻》戸扃切《集韻》懸扃切《韻會》互扃切,𠀤音螢。《說文》屋下燈燭之光。从焱冖。《前漢·班固敘傳》守突奧之熒燭。《註》師古曰:熒熒,小光之燭也。又《玉篇》熒熒,猶灼灼也。《廣韻》光也,明也。《史記·趙世家》美人熒熒兮,顏若苕之榮。《杜牧·阿房宮賦》明星熒熒。又熒惑,星名。《史記·天官書》察剛氣以處熒惑。亦作營。又《莊子·人閒世》而目將熒之。《註》使人眼眩也。又熒陽,縣名。《左傳·宣十二年》及熒澤,見六麋。《註》熒澤,在熒陽縣東。又《水經注》火山。似火,从地中出,名熒臺。又草名。《爾雅·釋草》熒委萎。《註》藥草也。又與螢通。《爾雅·釋蟲》熒火卽炤。《後漢·靈帝紀》逐熒光行數里。又《集韻》乎萌切,音宏。火光。又維傾切,音營。義同。又《集韻》《類篇》𠀤翾營切,音𧵣。《集韻》本作滎。水名。又《集韻》烏迥切,音濙。同瑩。聽瑩,疑惑也。《莊子·齊物論》是黃帝之所聽熒也。又《五音集韻》烏絅切,音鎣。火光貌。又《集韻》胡鎣切,濙去聲。暫明貌。
考證:〔《後漢·靈帝紀》遂熒光行數里。〕謹照原文遂改逐。

42 十:
𤌐:《集韻》《類篇》𠀤戸感切,音頷。灼爛也。

43 十:
𤌑:《正字通》熛本字。从火。諧①音。◎按說文熛本作𤐫。此字諸韻書皆不載,不知何據。①字从𦥑从幺,作幺在𦥑中。

44 十:
𤌒:《集韻》與烓同。

45 十:
熓:《五音篇海》烏沒切。《字彙補》火熄也。又烏古切,音鄔,義同。

46 十:
㷦:《篇海》與𤋀同。詳𤋀字註。

47 十:
𤌓:《集韻》古玩切,音貫。本作爟。或作烜。◎按烜本與爟字異。詳烜字註。𤌓之同爟。又因烜而誤。集韻非。

48 十:
𤌔:《五音集韻》女閑切,音㬮。語聲。

49 十:
𤌕:《字彙補》同𤌃。

50 十:
𤌖:《五音篇海》初巧切,音麨。熬炒也。火乾物也。◎按卽煼字之譌。

51 十:
𤌗:《字彙補》典奧略云:蔡邕祖餞祝文,神龜吉兆,休氣𤌗𤌗。太平御覽作皇皇。音義未詳。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