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十一

《十一》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一:
𤍐:《集韻》《類韻》𠀤通回切,音推。《集韻》本作㷟。詳㷟字註。

2 十一:
熚:《唐韻》卑吉切《集韻》璧吉切,𠀤音必。《說文》熚𤉨,火貌。《玉篇》熚炥,火貌。又《玉篇》火聲也。

3 十一:
熛:《唐韻》補遙切《集韻》《韻會》《正韻》卑遙切,𠀤音摽。《說文》本作𤒾。火飛也。从火,票聲。《詩·小雅·燎之方楊箋》燎之方盛之時,炎熾熛怒。《史記·淮隂侯傳》熛至風起。又《揚雄·甘泉賦》前熛闕而後應門。《註》晉灼曰:熛闕,赤色之闕。南方之帝曰赤熛怒。應門正在熛闕之內也。《集韻》或作䙳。又《集韻》紕招切,音漂。本作𤐫。義同。

4 十一:
熜:《說文》㷓本字。

5 十一:
熝:《集韻》盧各切,音祿。煉也。

6 十一:
熞:《集韻》經天切,音堅。灼鐵淬之。

7 十一:
㷫:《集韻》棄挺切,音謦。火乾出也。

8 十一:
㷬:《集韻》末各切,音莫。《玉篇》火貌。《集韻》或書作𦹪。

9 十一:
𤍒:《集韻》《類篇》𠀤莊交切,音抓。然也。或作𤑗。

10 十一:
熟:〔古文〕𡒒《玉篇》市六切《廣韻》殊六切,𠀤音淑。《說文》本作𦏧。食飪也。《玉篇》爛也。《禮·祭義》亨熟羶薌。又《廣韻》成也。《·金滕》歲則大熟。又《戰國策》願王熟慮之。又《史記·齊悼惠王世家》灌將軍熟視笑曰:人謂魏勃勇,妄庸人耳。又《史記·大宛傳》率多進熟于天子。《註》漢書音義曰:進熟,美語如成熟者也。又《釋名》荆豫人謂長婦曰熟。熟,祝也。祝,始也。《韻會》熟,本作孰。後人加火,而孰但爲誰孰字矣。

11 十一:
熠:《廣韻》爲立切《集韻》域及切,𠀤音煜。《說文》盛光也。《·豳風》倉庚于飛熠燿其羽。《箋》羽鮮明也。《集韻》同爗,曅。又《廣韻》熠燿,螢火。《·豳風》熠燿宵行。《傳》熠燿,燐也。燐螢火也。又《唐韻》羊入切。《集韻》《韻會》《正韻》弋入切,𠀤音孴。又《集韻》席入切,音習。義𠀤同。

12 十一:
𤍓:《玉篇》署與切,音墅。《篇海》野火也。

13 十一:
熡:《玉篇》勒侯切,音樓。《篇海》火炎也。

14 十一:
㷭:《唐韻》《集韻》《韻會》𠀤敷容切,音丰。同烽。《說文》燧表𠋫也。邊有警,則舉火。《揚子·方言》㷭虞,望也。《前漢·韓安國傳》置㷭𤑾。互詳烽字註。

15 十一:
熢:《集韻》蒲蒙切,音蓬。熢㶿,煙鬱貌。又蒲蠓切,音唪。熢㶿,火氣。

16 十一:
𤍔:《字彙》同檾。詳木部檾字註。

17 十一:
𤍕:《篇海》余紐切,音酉。積木燎祭天。亦作槱。

18 十一:
㷮:《唐韻》作曹切《集韻》臧曹切,𠀤音糟。《說文》本作𤓗。焦也。《玉篇》燒也。《廣韻》火餘木也。《般若經》有人持小火,㷮燒乾草木。《六書㴑原》作𤒖。

19 十一:
熣:《集韻》蘇回切,音𤗯。熣煤煙塵。◎按類篇又胡沃,吾沃二切。集韻惟𤌍字有此二音,熣止平聲一音。類篇誤。

20 十一:
熤:《集韻》夷益切,音繹。人名。後魏有張熤。又《集韻》《類篇》𠀤逸織切,音弋。義同。

21 十一:
熥:《集韻》他東切,音通。以火煖物也。

22 十一:
熦:《集韻》卽約切,音爵。火具也。本作爝。又疾雀切,音嚼。義同。𠀤詳爝字註。

23 十一:
熧:《廣韻》卽容切《集韻》將容切,𠀤音縱。《玉篇》火行。《廣韻》火行穴中。《集韻》火出穴中。

24 十一:
熨:《廣韻》於胃切,音慰。同㷉。詳㷉字註。《史記·扁鵲傳》案抗毒熨。《註》毒熨,謂毒病之處,以藥物熨貼也。又《廣韻》《集韻》𠀤紆物切,音鬱。《廣韻》火展帛也。又《集韻》一曰火斗。或作𤓮。◎按集韻入聲,尉㷉熨𤓮分載。

25 十一:
熩:《集韻》《類韻》𠀤後五切,音戸。《玉篇》光也。又《字彙》音虎。義同。

26 十一:
𤍖:《篇海》子廉切,音尖。火熾也。又盡也。

27 十一:
熪:《廣韻》弋支切《集韻》余支切,𠀤音移。《玉篇》燫熪。《廣韻》燫熪,火不絕貌。

28 十一:
熫:《顏氏家訓》吳人以火旁作庶,爲炙字。

29 十一:
㷯:《集韻》蒲蠓切,蓬上聲。㷯𡋯,煙塵雜起貌。

30 十一:
熬:《唐韻》五牢切《集韻》《韻會》《正韻》牛刀切,𠀤音敖。《說文》本作𤏺。乾煎也。《揚子·方言》凡以火而乾五穀之類,自山而東,齊楚以往,謂之熬。《禮·內則》煎醢加于陸稻上,沃之以膏,曰淳熬。《周禮·地官·舍人》共飯米熬穀。《後漢·邊讓傳》少汁,則熬而不可熟。又與嗸通。《前漢·陳湯傳》衆庶熬熬苦之。《註》愁聲。《說文》或作䵅。《集韻》或作𩱏。

31 十一:
熭:《五音集韻》于劌切,音衞。《說文》暴乾火也。《玉篇》曝乾也。《前漢·賈誼傳》黃帝曰:日中必熭。又或作彗。《六韜·守土篇》日中必彗。又《集韻》胡桂切,音慧。又王伐切,音越。義𠀤同。《集韻》或作𤑒。亦作𣊄。

32 十一:
熮:《廣韻》《集韻》𠀤力久切,音柳。《說文》火貌。又《玉篇》燒也,爛也。又《唐韻》烙蕭切《集韻》《韻會》憐蕭切《正韻》連條切,𠀤音聊。義同。《說文》逸周書曰:味辛而不熮。又《集韻》力求切,音留。又力弔切,音料。義𠀤同。

33 十一:
熯:《唐韻》人善切《集韻》《韻會》忍善切,𠀤音橪。《說文》乾貌。从火,漢省聲。《玉篇》火盛貌。《管子·伯形篇》楚人攻宋鄭,燒焫熯焚鄭地。《王充·論衡》熯一炬火,爨一鑊水。又《爾雅·釋詁》敬也。《·小雅》我孔熯矣,式禮莫愆。又《廣韻》《韻會》呼旱切《集韻》《正韻》許旱切,𠀤音䍐。《廣韻》本作焊。詳前焊字註。又《韻會》《正韻》乾也。又炙也。又《廣韻》《韻會》呼旰切《集韻》虛旰切《正韻》虛汗切,𠀤音漢。《廣韻》火乾。《·說卦》燥萬物者,莫熯乎火。《集韻》本作暵。
考證:〔《管子·伯形篇》楚人攻宋鄭,燒𤋲熯焚鄭地。〕謹按𤋲字在本部八書。𤋲改焫。

34 十一:
熰:《集韻》烏侯切,音謳。《玉篇》炮熰也。《管子·侈靡篇》古之祭有時而熰。《註》熰,熱甚也。謂旱熱甚而祭。又《集韻》於𠋫切,漚去聲。煖也。或作𣉾蓲。

35 十一:
𤍗:《篇海》蒲沒切,音勃。煙起白也。

36 十一:
㷰:《廣韻》丑知切《集韻》抽知切,𠀤音摛。《玉篇》火焱也。又《廣韻》呂支切《集韻》鄰知切,𠀤音離。《廣韻》帷中火也。

37 十一:
𤍘:《字彙》古賔字。◎按集韻:賔,古亦作𧶉𤍘。篇海火部,𡫅亦在十二畫內,無作𤍘者,當是𡫅字之譌。

38 十一:
熱:《唐韻》如列切《集韻》《韻會》《正韻》而列切,𠀤音苶。《說文》溫也。《釋名》𤑔也。如火所燒𤑔。《增韻》炎氣。《·大雅》誰能執熱,逝不以濯。《禮·月令》大雨時行,燒薙行水,利以殺草,如以熱湯。又《唐韻正》如例反。《束皙·近遊賦》繫複襦以御冬。脅汗衫以當熱。帽引四角之縫。裙爲數條之殺。《餅賦》三春之初,隂陽交際,寒氣旣除,溫不至熱。《正字通》說文本作𤎮,十二畫。省作熱。非。

39 十一:
熲:《唐韻》《韻會》《正韻》𠀤古迥切,音炯。《說文》火光也。《廣韻》輝也。《·小雅》無思百憂不出于熲。《傳》熲,光也。又《集韻》涓熒切,音扃。義同。或作耿。又《五音集韻》古文耿字。註詳耳部四畫。◎按熲字,說文,玉篇,篇海,俱在火部,訓作火光。字彙,《正字通》,收入頁部,非。今特改正。

40 十一:
𤍙:《廣韻》徐鹽切《集韻》徐廉切,𠀤音閻。本作燅。詳後燅字註。

41 十一:
𤍚:《集韻》萬,古作𤍚。註詳艸部九畫。

42 十一:
𤍛:《集韻》悉協切,音躞。籀文𤏻字。◎按說文又部燮字云:籀文作𤍛。炎部𤏻字不云作𤍛。互詳後燮𤏻二字註。

43 十一:
𤍜:《篇海》先老切,音掃。義闕。《揚子方言註》𤎮則乾𤍜。《漢·析里橋𨚗閣頌》徙朝陽之平𤍜。◎按集韻:燥俗作𤍜,非是。據此是𤍜爲俗燥字也。

44 十一:
𤍝:《五音篇海》倉旦切。輝也。

URN: ctp:kangxi-zidian/8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