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十三

《十三》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三:
營:《唐韻》《集韻》余傾切《韻會》維傾切,𠀤音塋。《說文》市居也。从宮,熒省聲。又《玉篇》度也。《廣韻》造也。《·大雅》經之營之。《箋》營表其位。又《小雅》肅肅謝功,召伯營之。《箋》營治也。《易·繫辭》四營而成易。《疏》四度經營蓍策,乃成易之一變也。《韻會》東西爲經,周迴爲營。又《·小雅》營營靑蠅。《傳》營營,往來貌。《釋文》營說文作謍。小聲也。又《禮·禮運》營窟。《疏》地高則穴,地下則營壘,其土爲窟。又《韻會》軍壘曰營。《史記·黃帝紀》以師兵爲營衞。《註》正義曰:環繞軍兵爲營,以自衞轅門,卽其遺象。又《老子·道德經》載營魄抱一,能無離乎。《註》營,䰟也。一曰衞也。又營室,星名。《禮·月令》孟春之月,日在營室。又《前漢·王莽傳》人民正營。《註》師古曰:正營惶恐不安之意也。正音征。又《後漢·淸河王慶傳》夙夜屏營。《註》屏營,彷徨也。又《前漢·劉向傳》所以營惑耳目。《註》師古曰:營謂回繞之。又《敘傳》營信巫史。《註》鄧展曰營惑也。又《廣韻》州名。舜分靑州爲營州。《爾雅·釋地》齊曰營州。《註》自岱東至海。《疏》博物志云:齊有營丘,豈是名乎。《爾雅·釋丘》水出其左營丘。《註》今齊之營丘,淄水過其南及東。又縣名。《前漢·地理志》北海郡營陵。《註》或曰營丘。又營道,營浦,皆屬零陵郡。又營漢侯國。在濟南。見《史記·惠景閒侯者年表》。又鉤營,地名。《前漢·李陵傳》遮鉤營之道。又姓。《風俗通》周成王卿士,營伯之後。漢有京兆營郃。又與熒通。熒惑,星名。亦作營。見熒字註。又《集韻》懸扃切,音熒。辯解也。《莊子·人閒世》口將營之。《郭註》自救解不暇也。又叶于方切,音王。《張籍祭韓愈詩》薦待皆寒羸,但取其才良。親朋有孤稚,姻婚有辦營。

2 十三:
燠:〔古文〕灹𤈰《廣韻》於六切《集韻》《韻會》《正韻》乙六切,𠀤音郁。《說文》熱在中也。《爾雅·釋言》燠煖也。《註》今江東通言燠。《·洪範》曰燠曰寒。《前漢·王褒傳》不苦盛暑之鬱燠。又通作奧。《·唐風》不如子之衣,安且燠兮。《註》奧本又作燠。又《小雅》日月方奧。《禮·內則》問衣燠寒。《註》燠本又作奧。◎按漢書五行志李尋王莽傳,燠皆作奧。又與隩同。《·堯典》厥民隩。《史記·堯本紀》作其民燠。《集韻》或作𣋉。又《唐韻》烏到切《集韻》《韻會》《正韻》於到切,𠀤音奧。義同。又《廣韻》燠釜以水添釜。又《集韻》威遇切,音嫗。燠休,痛念聲。或作噢。又《集韻》《類篇》𠀤於求切,音憂。義同。《左傳·昭三年》民人痛疾,而或燠休之。《註》燠休,痛念之聲。《疏》燠,厚也。休,美也。〇按釋文休,虛喩反。燠,徐音憂。又於到反。又乙六反。三音皆可讀。《集韻》或亦作奧。又《廣韻》《集韻》𠀤烏皓切,音襖。《廣韻》甚熱也。
考證:〔《前漢·王褒傳》不若盛暑之鬱燠。〕謹照原文不若改不苦。

3 十三:
燡:《廣韻》羊益切《集韻》夷益切,𠀤音亦。《廣韻》火甚之貌。《王延壽·魯靈光殿賦》赫訓光燡。燡燡而爥坤。《集韻》本作𠓋。光也。或作曎。◎按廣韻,𠓋訓火甚,分爲二。似不應分。

4 十三:
𤏵:《篇海》同燡。

5 十三:
𤏶:《廣韻》《韻會》𠀤於刀切,音鏖。《廣韻》埋物灰中令熟。《類篇》煨也。《韓愈·陸渾山火詩》燖炮煨𤏶熟飛奔。《集韻》《正韻》別作爊。

6 十三:
燢:《集韻》轄覺切,音學。燥也。

7 十三:
燣:《廣韻》《集韻》𠀤盧感切,音壈。《玉篇》黃色。《廣韻》黃焦。
考證:〔《廣韻》《集韻》𠀤盧惑切,音壈〕謹照原文改盧感切。

8 十三:
𤏷:《唐韻》七亂切《集韻》取亂切,𠀤音𥨥。《說文》籀文爨字。詳爨字註。

9 十三:
𤏸:《篇海》音著義闕。《字彙》職略切,音灼。火𤏸也。

10 十三:
燤:《集韻》他代切,音貸。燤焥,煙貌。又《類篇》他達切,音闥。義同。又力蘖切,音列。火斷也。◎按集韻十七薛無燤字,惟有爄字,訓火斷也。類篇疑誤。

11 十三:
燥:《唐韻》蘇到切《集韻》《韻會》《正韻》先到切,𠀤音喿。《說文》从火喿聲。乾也。《易·乾卦》火就燥。《說卦》燥萬物者,莫熯平火。《集韻》俗作𤍜。非是。又《戰國策》燥于秦。《註》猶爍也。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蘇老切,音嫂。義同。

12 十三:
燦:《唐韻》《集韻》《韻會》倉案切《正韻》倉晏切,𠀤音粲。《說文》燦爛,明瀞貌。又《集韻》通作粲。《·唐風》角枕粲兮,錦衾爛兮。

13 十三:
燧:〔古文〕𤑾𤓫《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徐醉切,音遂。《玉篇》以取火於日。《禮·內則》左佩金燧,右佩木燧。《註》金燧取火於日。木燧鑽火也。《左傳·文十年》命夙駕載燧。又《定二年》鍼尹固與王同舟,王使執燧象,以奔吳師。《註》燒火燧繫象尾。又《周禮·冬官考工記》金有六齊,金錫半,謂之鑒燧之齊。《註》鑒燧取水火於日月之器也。又《史記·三皇紀》自人皇巳後,有五龍氏。燧人氏。又作遂。《周禮·秋官·司烜氏》掌以夫遂,取明火于日。《註》夫遂,陽遂也。《疏》取火於日,故名陽遂。猶取火於木,爲木遂也。又《史記·韓安國傳》攻烽燧,互詳烽字註。《玉篇》同㸂。亦作鐆。
考證:〔《周禮·冬官考工記·輈人》金錫半,謂之鑒燧之齊。〕謹按所引係攻金之事,與輈人無涉。謹照原文輈人改金有六齊。〔《史記·三皇紀》自人王以後,有五龍氏。燧人氏。〕謹照原文人王改人皇。

14 十三:
㸂:《玉篇》同燧。

15 十三:
㷾:《集韻》極虐切,音噱。火熾。

16 十三:
燨:《篇海》許其切。火也。

17 十三:
𤏹:《類篇》弼力切,音愎。同㷶。詳㷶字註。

18 十三:
燩:《廣韻》苦角切《集韻》克角切,𠀤音確。《玉篇》火乾物。《博雅》曝也。又《集韻》詰歷切,音喫。《廣韻》乾燥也。

19 十三:
㷿:《集韻》虛嚴切,音杴。《玉篇》火貌。《集韻》字林云:㷿,熇熱也。

20 十三:
燪:《集韻》《類篇》𠀤麤叢切,音怱。《博雅》爟燪,炬也。一曰溫也。或省作㷓。

21 十三:
燫:《廣韻》《集韻》𠀤勒兼切,音鬑。《玉篇》燫熪,火不絕。又《集韻》離鹽切,音廉。義同。《集韻》本作熑。

22 十三:
燬:《唐韻》許委切《集韻》虎委切,𠀤音毀。《爾雅·釋言》燬,火也。《玉篇》烈火也。《廣韻》火盛。《·周南》王室如燬。《釋文》齊人謂火曰燬。又《說文》人名。《春秋·僖二十五年》衞侯燬滅郉。又《集韻》呼臥切,音貨。《爾雅·釋言》火也。郭璞讀。《詩·周南·如燬釋文》亦讀貨。《玉篇》同𤈦𤌋。

23 十三:
𤏺:《說文》熬本字。

24 十三:
燭:《唐韻》之欲切《集韻》《韻會》朱欲切,𠀤音囑。《說文》庭燎火燭也。《廣韻》燈燭。《禮·曲禮》燭至起。《周禮·秋官·司烜氏》以共祭祀之明齍明燭。又《玉篇》照也。《前漢·武帝紀》日月所燭,莫不率𠈷。又《爾雅·釋天》四時和謂之玉燭。《註》道光照也。《梁書·𥳑文帝紀》太平玉燭,爾乃議之。又《楚辭·天問》日出不到燭龍何燿。又星名。《史記·天官書》燭星,狀如太白,其出也不行,見則滅,如星非星,如雲非雲,名曰歸邪。歸邪出,必有歸國者。漢元鳳四年,燭星見奎婁閒。又南天燭,藥名。赤者名文燭。木而似草。故又名南燭草。又石燭,一名水肥,一名石脂,一名石液。又姓。《左傳·僖二十八年》若使燭之武見秦君,師必退。又去聲。《前漢·武帝紀》見光集於雲壇,一夜三燭。《註》服虔曰:燭,音炷。師古讀如字。又《唐韻正》音朱。《張衡·東京賦》德寓天覆,輝烈光燭,狹三王之趢趗,軼五帝之長驅。又《唐韻正》後魏渴燭渾民,亦作可足渾民,又作可朱渾民。
考證:〔《前漢·武帝紀》見光集於雲檀,一夜三燭。〕謹照原文雲檀改雲壇。

25 十三:
燮:《唐韻》蘇叶切《集韻》《韻會》《正韻》悉協切,𠀤音蜨。《說文》从言,从又炎。《爾雅·釋詁》燮,和也。《·洪範》燮友柔克。《周官》燮理隂陽。《·大雅》燮伐大商。又姓。《正字通》宋御史燮玄圖。又《玉篇》火熟也。《說文》籀文作𤍛。从𢆉。𢆉音飪。讀若溼。《註》徐鉉曰:𤍛燮二字義相出入。◎按說文玉篇合燮𤍛爲一。集韻燮專訓和。𤍛本作𤏻,專訓大熟。

26 十三:
𤏻:《唐韻》蘇俠切《廣韻》蘇協切《集韻》悉協切,𠀤音蜨。《說文》大孰也。从又,持炎辛。辛者,物孰味也。《集韻》籀作𤍛。◎按燮字本訓和。據說文玉篇云籀作𤍛,則亦可訓作大熟。至𤏻𤍛二字,但有大熟一義,不可訓作和也。

27 十三:
燯:《集韻》郞丁切,音靈。本作爧。詳爧字註。

28 十三:
𤏼:《集韻》忍甚切,音稔。本作飪。同𤇲。詳食部飪字註。

29 十三:
𤏽:《類篇》思營切,音騂。《博雅》赤也。《集韻》作㷣。

30 十三:
𤏾:《集韻》諸盈切,音征。本作𦙫。詳肉部𦙫字註。

31 十三:
𤏿:《玉篇》亡結切,音蔑。不明也。

32 十三:
燰:《篇海》烏灰切,音隈。煨火也。

33 十三:
𤐀:《篇海》許勿切,音欻。火煨也。

URN: ctp:kangxi-zidian/8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