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七》

電子圖書館
1 十七:
𤒡:𤒥字之譌。◎按玉篇本作𤒥。从斂从火。斂字本从攴,不从欠。字彙作𤒡。誤。詳𤒥字註。

2 十七:
㸍:《集韻》香義切,音戲。燒也。

3 十七:
𤒢:《篇海》盧感切,音覽。黃焦也。◎按𤒢,當爲燣字之譌。

4 十七:
𤒣:《字彙》𤏶字之譌。

5 十七:
爙:《集韻》汝兩切,音攘。《玉篇》火也。

6 十七:
𤒤:《玉篇》𤑿,書作𤒤。詳𤑿字註。

7 十七:
爚:《唐韻》以灼切《集韻》《韻會》《正韻》弋灼切,𠀤音藥。《說文》火飛也。《集韻》或作爍。又《說文》一曰𤑔也。又《玉篇》光也,電光也。《廣韻》煜耀,光明。又《莊子·胠篋篇》外立其德而以爚亂天下者也。又《班固·西都賦》震震爚爚。《註》奔走貌。又《廣韻》書藥切《集韻》《類篇》式灼切,𠀤音爍。義同。又《廣韻》儵爚,光貌。又《唐韻正》爚,與燿通。《荀子·致仕篇》夫燿蟬者,務在明其火,振其樹而已。《呂氏春秋》作爚蟬。

8 十七:
爛:《廣韻》《集韻》《韻會》𠀤郞旰切,瀾去聲。《廣韻》火熟。《揚子·方言》自河以北,趙魏之閒,火熟曰爛。《左傳·定三年》邾子自投于牀,廢于鑪炭爛。又《廣韻》明也。《·鄭風》明星有爛。又《唐風》錦衾爛兮。又《大雅》爛其盈門。《史記·蕭何世家贊》何之勳爛焉。《司馬相如·子虛賦》明爛龍鱗。又《公羊傳·僖十九年》魚爛而亡。《註》魚爛從內發。又《司馬相如·上林賦》麗靡爛漫於前。《註》索隱曰:列女傳云:桀造爛漫之樂。《廣韻》本作爤。《集韻》與燗,煉𠀤同。又《正韻》離閑切,音闌。《楚辭·九章》曾枝剡棘圓果搏兮,靑黃雜糅文章爛兮。《韓愈·江漢詩》凄風結衝波,狐裘能禦寒。終宵處幽室,華燭光爛爛。◎按集韻類篇別作𠓖。亦作爤。

9 十七:
𤒥:《玉篇》力焰切,音殮。火也。◎按集韻類篇書作𤒦。字彙譌作𤒡。非。詳𤒡字註。

10 十七:
𤒦:《集韻》以贍切,音豔。本作爓。詳爓字註。又力驗切,音瀲。火也。

11 十七:
𤒧:《說文》爒本字。

URN: ctp:kangxi-zidian/86/17